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小山由雅利《1/2的蘋果》




  《1/2的蘋果》是小山由雅利的近作。相愛容易相處難,小山由雅利筆下的愛情也許少了一分驚心動魄的甜蜜,對戀人相處之道的描繪與探討卻向來有獨特之處,面面俱到,不偏不倚,相當平實動人。作者不會粉飾太平,故作夢幻溫情,雖然犀利卻留有餘地,可以說是一位風格別具的淑女漫畫家。

  在討論外遇的《甜蜜10妙招》與以離婚為主題的《交叉愛物語》後,小山由雅利從婚後轉移到婚前,畫出了《1/2的蘋果》。一個蘋果切成兩半,就好像心形一樣,自己擁有1/2的蘋果,擁有另一半的人也一定存在這世上,究竟命中註定與自己契合的另一半在哪裡呢?作者藉由樂觀開朗的光、溫柔冷酷的新堂、心機深重的奈津子與外冷內熱的天野,交錯出一段深刻的四角戀情。

  見不得人好、處心積慮搶人男友的壞女人遇上認真笨拙、不知世事險惡的好女人,這樣的故事稍一不注意可能就會流於狗血,但小山由雅利偏偏就有本事適當拿捏應有的呈現分寸(反之,像中村真理子的《玻璃椅子》就真的老套狗血到極點)。同時,相較於《甜蜜10妙招》與《交叉愛物語》,《1/2的蘋果》更為流暢自然,角色鮮活躍然紙上。像是談外遇的《甜蜜10妙招》,有想再被男人當女人談戀愛而非家人的女人、有性生活不協調的女人,也有跟丈夫性格不合的女人;談離婚的《交叉愛物語》的主角則分別是先生不做家事卻認為老婆做家事是理所當然,不體諒甚至壓抑自己夢想而主動離婚的烹飪教室講師美崎、長期忽略家庭卻認為自己是為家庭在賣命,被動離婚的工作狂良介、以及集婆媽劇苦命媳婦之大成,被老公精神虐待、扣家用、搞外遇,卻為了小孩死不離婚的家庭主婦京子。從這裡可以看出作者對每位主角的所在位置與發揮作用都有刻意安排。《1/2的蘋果》的四位主角就顯得比較沒有那麼刻意,純粹是因為性格不同而摩擦出不同的火花。

  《1/2的蘋果》的主題不只限於光與奈津子爭奪新堂的惡鬥,反而應該是「競爭心」,不只是愛情上的競爭心,還有事業,乃至自己與自己的競爭。

  先談光與新堂。雖然光與新堂在重逢後幾乎是一見鍾情,甚至認定對方就是另外1/2的蘋果,但我想光其實沒那麼瞭解新堂,不瞭解他因為受傷被迫退出球隊,乃至極力追求事業成功以求自我實現的傷痛與決心,不瞭解他為了事業可以不擇手段、不計尊嚴,她甚至是到了分手後,兩人有機會共事時,才比較瞭解新堂。那其實都還不到因誤會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的地步。

  光和新堂應該也還不夠相愛到足以放棄眼前一切遠走他鄉。我覺得事業對新堂的重要性就算不比光高,也絕對不低於光,好不容易一路走過來了,在業界所建立的一切實績如果因為光的失誤而率然放棄,從此無法再在自己專精的領域混下去,他心中不會沒有怨言的。而沒錯──的確如天野所說,光輸給了奈津子。即使代價再大,但還是有一走了之的空間,為什麼她不肯跟新堂一起辭職離開?是不是因為她心中還有隱隱的不安?是不是因為她不確定以後會不會幸福?

  應該就是因為她不認為自己會由於這樣就幸福,也沒有一定可以咬牙撐過一切的覺悟,所以才會這麼輕易就放手吧。

  第一眼就認定的對象,真的不見得是可以終身廝守的對象。

  話說回來,兩人分手後,光在職場的認真奔走真的刻劃得相當深刻,頗為貼近現實。皮膚過敏這個橋段也在《交叉愛物語》出現過(笑),看來同為皮膚過敏所苦的作者感受頗深,因此又更進一步去描繪製藥公司業務推銷的生活?

  再來談奈津子。她是個可憐人,非常可憐。她跟一条由香莉《Pride邁向榮耀之路》的大反派綠川萌其實有點像,都是被家裡人拖累,一心想要追求幸福,哪怕是不擇手段。她比綠川萌幸運,可是恐怕也比她慘,因為她得到了,卻還不知道幸福是不是屬於自己的?什麼時候會消失?她是這麼拚了命地想要做好,也真心愛上了新堂,但結果不一定如她所預期。

  其實我覺得她搞不好最適合新堂。兩人處事風格像到不行,溫柔中不掩淡淡的算計。她也比光更用心在瞭解新堂。我覺得即便是搶來的婚姻,奈津子未必不可能得到新堂的心。當然我也希望可以看到奈津子遭到報應就是了。(其實我更希望《甜蜜10妙招》的弓子能遭到報應啊,我可以理解外遇但實在很難接受,可是她遭到的報應實在不夠讓人滿意,雖說是可以理解啦)

  最後來說天野。我一開始覺得他應該是領卡的好人,但看到目前為止最新的第七集,感覺他跟光應該越來越有希望了。他能看透人心,又有擔當,不會耍心機手段,實在是個很好的對象。但光這麼遲鈍,跟新堂來一段婚外情也不是不可能。 那只好希望奈津子多搞破壞了。

  結語:為什麼才出到第七集啊!品質到現在都沒掉,真的是一套很棒的漫畫。趕快出趕快出,我想要一直看下去!


標籤: ,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45 意見:

  1. 在google大神的幫助的讓我偶然踏入你的家,原因就是1/2的蘋果這套漫畫。看到版主詳盡解析與觀點就像是遇到知音(裝熟?),我也喜歡漫畫也喜歡小說,喜歡被書環繞,我喜歡你家,也喜歡你的言論,我被你收買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啦,真是讓人感動,好想找個時間多寫幾篇其他的呢 :) 有空歡迎再來逛逛。

    回覆刪除
  3. 有第8集了
    我昨天看完1-8
    看完後 心情很悶
    我真的很喜歡這個作者喔

    回覆刪除
  4. 對呀,前陣子出第八集了。怎麼那麼剛好啊,小光真衰,看來她在新的感情路上勢必還會有一番波折。(這樣算有雷嗎?努力不爆雷)

    不過新堂真的對奈津子沒興趣嗎?好歹那也是很愛他又跟他有肉體關係的正妹,他真的對奈津子沒感覺嗎?其實我有點疑惑……XDDD

    回覆刪除
  5. 不可以 新堂不要愛上奈津子
    不過我喜歡小光可以跟新堂重修舊好
    又希望她可以跟天野在一起
    會不會太貪心了

    比起甜蜜10妙招 我更喜歡電車情緣
    喜歡到想買回家收藏的地步
    沒辦法 我就是不喜歡外遇的故事

    看電車情緣是在2年前吧
    那時我有很嚴重的婚前恐懼症
    內容的生活模式
    稍稍紓緩我的婚前恐懼症
    也讓覺得因該可以克服這個難關

    看到光被奈津子搶走幸福
    就覺得 還好我結婚了 好險
    因為身旁也有奈津子型的人
    不過沒奈津子恐怖
    小光要加油喔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跟新堂有機會,可是又覺得小光和天野應該不可能一直都只是哥兒們……好矛盾啊我,我比較希望跟天野在一起啦,新堂的事業心總是讓人有點不安,雖然說新堂其實還是有他的優點。好兩難的選擇噢。

    嗚嗚嗚,我家沒有《電車情緣》,聽你這麼一說我好想看喔……有沒有同業朋友不想要這套漫畫,願意租我或賣我的? :P

    婚姻生活中如果有奈津子這種人攪局真的是太恐怖了,不過claire總算是走過來啦,不多說,祝你婚姻生活幸福美滿啦!^_^

    回覆刪除
  7. 看了您的簡介,忍不住去租了
    (還跑了我家附近三家租書店才找到)
    看了真是愈罷不能
    剛看總絕得這種題材日劇裡還蠻常看到的
    不過他的畫風及敘述的功力真的很好

    會有讓人對故事裡的主角有厭惡、不捨、心疼的感覺。

    回覆刪除
  8. 我終於把電車情緣買回家了
    昨天看了第一集
    咦..衣服好聳
    跟1/2的蘋果差好多喔
    小山由雅利的畫風又精進許多
    連我學廣告設計的老公也說她網點功力很強
    畫女生的比例很精準
    我想買回家收藏啦
    我超喜歡的
    雖然我討厭奈津子

    她的作品 真的很寫實
    只是短短的幾個字
    卻能深深的打動我
    真想收括她的作品

    回覆刪除
  9. XD 坦白說《1/2的蘋果》不算紅,淑女漫畫租次通常都是這樣,但會挑這套漫畫的人多半都會繼續往下看,應該是長銷型吧。

    我找到《電車情緣》了,下次要去買 :P(唉,小王受傷了~)

    回覆刪除
  10. 我也去租回來看了, 怎麼會有心機這麼深的漫畫啊, 女人真是恐怖啊~~

    回覆刪除
  11. 要先跟你說一下
    電車情緣
    是她早期作品有一點聳
    畫風當然比不上1/2的蘋果
    不過故事很棒
    幾乎是每個家庭會遇見的問題
    我真的很喜歡

    回覆刪除
  12. 謝謝claire,我對早期畫風的接受度應該還可以,就等書到手啦 :P 相信作者不會讓我失望的!(握拳)

    回覆刪除
  13. 今天出第九集了。還是不要洩露劇情好了,等還沒看的朋友看完再說吧~XP

    回覆刪除
  14. 馬上去我家這邊唯一找的到這套書的漫畫店租,第九集真的是峰迴路轉啊。

    好想看看小山的其他作品,結果我家附近的漫畫店都快問完了,就只有這寶貴的一套而已。

    回覆刪除
  15. 她之前的書除了《交叉愛物語》,其他幾套的年代好像真的都太早,而且淑女漫畫人氣普遍不高,所以找不到應該很正常?XD

    結局有點難以判斷,我只覺得奈津子應該會利用小靜傷害小光@@

    回覆刪除
  16. 我看完第9集 緊張萬分
    跟連續劇差不多
    感覺很不過癮
    一下子就看完了
    不知道第10集何時會出

    回覆刪除
  17. 感覺第10集應該要等很久>< 東窗事發,不知道會怎樣?奈津子感覺就是只會怪別人不會怪自己的那種人=__=

    回覆刪除
  18. 後來你有看電車情緣嗎
    很適合要結婚的人跟新婚夫妻喔

    小山由雅利的作品我幾乎督看過了
    要感謝我們鎮上老牌租書店
    什麼都有
    忘記我是看哪一部作品
    然後把她的作品慢慢租回家看
    其中就屬電車情緣跟1/2的蘋果感觸最深

    甜蜜10妙招 我還以為是教大家變甜蜜的方法
    結果竟然是外遇

    戒指之約 我看了很感動
    我妹說 搞什麼 當初不要分手就好了
    繞了一大圈

    呵呵

    回覆刪除
  19. claire:電車情緣、戒指之約和女同事向前走我已經拿到了,畫風可以接受,不過還沒看完,看完……應該會乖乖寫感想吧,不過什麼時候寫完是未知數……(心虛逃逸貌)

    甜蜜10妙招就是因為畫外遇,讓我看了臉上有些斜線,是不錯啦,但可能要等到我有七年之癢的衝動,看了才會比較有感覺。XD

    戒指之約我還沒看,事實上是不想看太快,馬上看完就沒得看了啦。嗚嗚~

    回覆刪除
  20. 甜蜜10妙招在日本好像有拍成日劇.1/2的蘋果也好好看,我希望最後光可以跟新堂在一起.

    回覆刪除
  21. 感謝告知,原來有日劇啊,應該很久囉?@@

    雖然我比較喜歡天野,但只要作者能持續給我們一個精采的好故事,我覺得光不管是配新堂或天野都可以啦 :)

    只是,出得好慢~(淚)

    回覆刪除
  22. 甜蜜10妙招的日劇官網

    http://www.tbs.co.jp/ainogekijyo/sweet10/midokoro.html

    回覆刪除
  23. 感恩啊,原來日劇版長這樣啊。不知道哪天《1/2的蘋果》會拍日劇,好希望有機會能看到^^

    回覆刪除
  24. 11/4出書
    不過昨天今天跑遍各書商.租書店都沒有書....

    小山的漫畫從頭到尾都收齊了,很滿足~!

    回覆刪除
  25. 是今天(11/11)出書。看完怎麼有一種大勢底定的感覺(謎),不過還是不要洩露劇情好了~XD

    回覆刪除
  26. 因為常去的租書店沒有這一套
    所以每次都是靠這個"官網"才知道最新出書的訊息(噗)
    我也覺得大勢底定了
    而且拍成電視劇的話
    友坂理惠應該是奈津子的不二人選
    她好像常常演這樣的角色

    回覆刪除
  27. 噗,已經變官網了嗎XDDD

    這集大說某人好話,另一個卻沒加到幾分,雖然光的心意尚未確定,但稍微可以看出作者心意了。應該差不多要收尾了吧,就看作者要拉多長。

    如果真拍日劇,一定會很期待的,可惜明年一月的名單上,漫畫改編的日劇好像只有《神通小偵探》、《神之雫》和《小咩的管家》……

    回覆刪除
  28. 板主您好!第一次來。很開心可以看到這個板,我非常喜歡此作品。看到同好真好!
    日文原版12集剛出版不久,今天剛看了。我想大家可以期待一下,因為跟想像中的進展有點出入,原本我也在時11集有之前大家討論的“大勢底定“的感覺。但作者似乎還有梗要鋪。所以啦,還有的看呢!不過還是不要爆太多,以免踩到雷。

    回覆刪除
  29. 您好啊 :) 喜歡這部作品又可以找到人談幾句,真的讓人很高興。

    看到Evangeline這麼說,感覺接下來應該會更複雜、更精采,讓我重新燃起了希望,好期待第12集啊,不知道台灣什麼時候會出>///<

    回覆刪除
  30. 已經爬上日本Kiss連載的雜誌去看了...最近幾期有刊登,算算刊登的期數看來日文(13)應該差不多要誕生..真羨慕看的懂日文的人! 等我買到12會上來通知各位的!

    回覆刪除
  31. 哇哇,Gugo真是太認真了,追連載超累的說,我還是等單行本好了~(淚)

    買到歡迎上來通知啊 :) 雖然說如果是12集中文版,我們開店的人應該會比客人早一點拿到……XDDD

    話說回來,這篇到底是不是本小站迴響最多的一篇啊?XP

    回覆刪除
  32. 板主您好!先向您問個安!

    相信喜歡這部作品的同好,看完第十二集後,都在猜想,小光的心,究竟再誰身上?

    “1/2蘋果“十三集日文版剛出不久,昨天終於弄到手,看完了。我可以理解作者曾說過,“角色們的性格一但設定之後,會擁有自己的意志而動起來!“

    先來談談新堂和柰津子。這對夫妻瀕臨決裂。只是新堂沒有想到奈津子的愛恨是超乎想像之濃烈。她的不安全感來自於母親的自私,婚後她極力想抓住幸福,不料母親直扯後腿。奈津子的偏激,也讓新堂消受不了。老實說,我對新堂有些失望,他並沒有真正想要去了解奈津子,是讓婚姻走入盡頭的原因之一。也許對他而言,這段婚姻是個錯誤,但是他既然已經一腳踩進,多少得花點心思經營才是。由此可見,文化上來說,日本男人的事業代表他的大人生。同不同意,見仁見智。

    再來談談女主角小光。她上進積極樂觀的個性,討眾人喜歡。也是這點讓奈津子從頭到腳不舒服。我想奈津子原本沒有那麼恨小光,但是她頻頻見識到許多自己所沒有的優點,愈來,對小光是又羨慕又忌妒。加上她們家庭背景和觀念相差太多,導致這兩個人做人處事極端不同。我總覺得,奈津子最受不了小光的,就是她的堅強。同樣,新堂在SHC與光同事後,重新感受到她身上的力量,她的毅力,工作上或處世上,讓他對她充滿愛戀。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光的戀情,將何去何從?我想小光對於自己的不確定,也相當驚訝。明明愛著新堂,但是卻忍不住想依賴天野。天野給她的感覺,是正直,是安心,是信任,是真實。新堂所給的是魄力,是執著,是愛戀,也是疼惜。新堂,比想像終還要積極挽回這段愛情,讓光招架不住,不知如何回應是好。又不願昧著良心說不愛他,但也不願成為新堂婚姻和工作的絆腳石。天野,他的心智年齡早熟,判斷力準確。但他對愛情實在不積極。除了父母婚姻的不和諧帶給他極大的影響之外,他看重友情的程度也超出讀著的預期。

    天野英史,大家是怎麼看他的呢?我很佩服他。在13集,我們將再次見識到天野的內涵。芬薩多事件引爆,新堂的立場艱難,小光的心情的矛盾和起伏,天野的決定。一邊看,我一邊掉淚。天野啊天野,你是真正的男子漢。新堂心裡也明白,這個人是他最不願意失去的朋友。

    總之,我盡量不要爆到雷。但是真的想要讚美一下作者。這部作品平實,但貼近人心。也沒有不和現實的咖張漢虛浮。在人生的際遇當中,有起有浮。並且,人心也是多變的。你,願意去了解真正的自己嗎?

    (順帶一提,14集是完結篇。漫畫雜誌KISS的 4/25是最後一篇連載。已看了最新刊,心中百感交集。小光的最終心情,將下回分曉!)

    回覆刪除
  33. 錯字correction -
    也沒有不合現實的誇張和虛浮。在人生的際遇當中,有起有伏。

    其他還有些小的筆誤,就不修了。多包涵!

    回覆刪除
  34. 我也有看這部漫畫~真的超感動的...每此看都會偷偷流淚...但我還是希望新堂跟小光在一起捏...不過我覺得不大可能就是了...>.<

    回覆刪除
  35. 啪啪啪,Evangeline的感想好精采,一整個讓人迫不及待><

    東立應該不會拖那麼久吧?(期盼貌) 雖然租得始終還好,但很多人就是在等完結的那一刻啊!

    Suya,我也很喜歡這套漫畫,雖然不知道結局如何(也不想先知道:P),但只要有完整合理的交代就好了,最後跟誰在一起就看作者怎麼安排啦~

    回覆刪除
  36. 天呀!!!我7/7買到7/10才出刊的第13集 超開心(轉圈圈~)
    高潮已經結束,但奈津子最後一慕也真的是很壞,但同時也覺得很可憐...就像天野說的一樣,她用她的方式去她渴望的愛....

    回覆刪除
  37. 期待期待~ :P 雖然感情歸宿似乎已經成了定局,但還是想知道後面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希望能有個不錯的結局^^

    回覆刪除
  38. 7/31出日文版完結篇!! 看來九月底左右中文版就會上市了~ 好期待唷!>3<

    回覆刪除
  39. 真的是一部超好看的漫畫~小山由雅利的作品,我每一部都有看!!很值得推薦喔!!連載等的是有點久啦~~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回覆刪除
  40. 昨天熱騰騰的完結篇到手!10/5第一刷^^ 可是...結局我不太滿意,劇情轉的好硬>"< 而且最後有種草草交代的感覺..番外篇為什麼不是畫主角皆下來的生活呢QQ 失落說

    回覆刪除
  41. 終於完結了...可是我怎麼有點落寞的感覺呀 ..唉...可以有另一種結局嗎 ??

    回覆刪除
  42. 真的是有點倉促的結局,尤其是新堂轉變心意轉變得好突然……害我也有點落寞。我覺得故事的鋪陳應該可以更好的,唉。

    不過完結以後租次果然暴衝,然後大家都說好好看,作者有沒有其他作品~XDDD

    回覆刪除
  43. 我ㄧ口氣把全集看完,看到最後一集,覺得結局轉折太快了,對於新堂的反應有點訝異,覺得很不合乎邏輯,為什麼愛到死去活來,卻可以臨時抽腿去愛奈津子呢?真是想不通。作者對男性心理的刻畫似乎不如女性。

    回覆刪除
  44. 小山由雅利在2010會有新作品嗎?很期待

    回覆刪除
  45. 小山由雅利的新作:

    バラ色の聖戦
    http://kc.kodansha.co.jp/content/top.php/1000005008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