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客人劈腿



  一個客人劈腿好幾家店,是常態。

  忠誠度並不是必然的考量,有時租書只是一種無意識的行為:這集沒有,就去別家借;這本借出去或是沒進,甚至只是被拿去內閱而不想等待,就去下一家找。進書時間的早晚固然有一定的影響(特別是快報到書時間),但常常客人也就只是純粹想去別家看看而已。客人不見得會想到忠誠與背叛的問題,說不定還可能會覺得被租書店背叛哩,像我們店自從將強檔幻武新書限內閱一天到三天之後,就流失了一些習慣外借的客人,雖然限內閱後利潤更高,客人看得到借不到,終究也會不是滋味,想走的自然會走。理想與現實,總是難以兩全。

  劈腿成為常態之後,臨近幾家租書店的進書狀況必定也跟著變化。正如刷書手上的某位店長提到,一個地區某本強檔書若具有一定的總租閱人口,如果一家進一本,另一家進兩本甚至三本以上,租的即使還是那些人,但每家分配到的客人比例一定會有差別。像第二家店,強檔書的迴轉率與可見度相對就比較高,比較容易讓客人租到,當回本之後,兩三本書加起來能賺的錢也往往比只進一本的第一家店多。

  如果只是一本和兩三本以上的差別還好,畢竟大家都有,因應擇強補量即可,特別是漫畫,像《火影忍者》這種等級的十本也不嫌多,言情小說的強檔作者也就是那些,會紅的不管別家進幾本,在自家還是紅得起來。

  但玄幻就不一定了。由於每日爭搶幻武新書的客人過多,流動率很大(就是劈腿的人多啦),玄幻小說的出版量雖大,但能進第二本以上的玄幻小說不多,客人不見得有耐心等某一家的書還回來(有時甚至連等內閱的人看完都沒耐心了),因此就常常會跑好幾家,有時在甲家借,有時在乙家或丙家借。

  這樣會造成什麼結果呢?因為值得進第二本以上的A級幻武不多,大部分都是B或C級,如果這次借某本B或C級的客人多集中在甲家,乙家或丙家就有可能因為這本書租次表現不理想,不再續進後面的集數,以後想看這本書的客人就只好跑去甲家。雖然甲家可能也會因為看的人越來越少而斷掉這套書,但這套書也可能因此就在甲家生存下來,成為甲家獨家吸引客人的書。由於客人去一家店,常常不會只看那一本,也會看別的,邊際效益就浮現了。

  然而還有另一種情況是,客人平均分布在各家,造成一本書在各家的租次都普通,雖說斷頭邊緣,但畢竟還有四五個人看,回不了本,這時,要斷還是不斷呢?這就是個傷腦筋的問題了。因為當幻武客人多半是搶新書時,擺著擺著變成舊書也不會有太多人看的。那我們要怎麼知道在我們店弱勢的書是不是別家的強檔?而當某些幻武在網路上連載的量過多,即使在網路上獲得好評與高點擊率,但在現實生活中卻不見得租得好,有人看,租次卻差強人意,即使出到後面未連載的部分有機會再往上爬,但就因為前面集數租次不盡理想而可能出沒多久就被斷頭,斷續之間又該如何取捨?

  舉幾個例子。像是溫暖的《輕侯列傳》與雪帝峰的《一小撮世界》,一開始在我們店其實租得並不太好,就是斷頭邊緣,幾次曾經考慮將它斷了,但遲遲沒有行動,接下來卻莫名好轉許多,成為本店限內閱的強檔書,原因是什麼呢?附近老店歇業後,不少客人轉到我這裡來,這本書也就這麼拉上來了。如果我沒有續進,斷頭書留著其實也沒什麼太大的價值,會看的人早看過了,想看的人也只能看一開始留著的那幾本,要繼續看的人就會跑掉。

  血紅的《升龍道》與《龍戰星野》則是另一個例子。《升龍道》由於出版社強打之故,一週一本,因此表現不錯,同作者的《神魔》與《呂風子》反應亦佳,但《龍戰星野》就差多了。可是上面這些書也都是一週一本,短期內很難看出租次好壞,要怎麼知道同作者這部作品反應是好的,而另一部可能是壞的呢?不過《龍戰星野》在我這裡因為表現實在太差,在常客也放棄後,我就斷頭了。斷頭後雖然有客人抱怨「別家都有進為什麼只有你們沒進」,而使我一度猶豫,但在刷書手網站上看到原來把《龍戰星野》斷頭的店家還不少,而且也都是說其他三套好獨獨這一套不好,我就放心了。說真的,有些書為了進到完結篇而硬撐,也只是賠錢而已。

  那麼該怎麼拿捏哪本書要不要續進比較好呢?其實也別無他法,真的只能靠租次或詢問度來判斷,例如租不滿五次就斷頭,或是看問哪本書的人多不多。有些書固然會過一段時間才莫名其妙走紅,但也有很多書在別家紅,卻不一定在你家紅。大部分書固然可在新書期決生死,但也有完結後值得補進二手書的,特別是色文,真的可以擺很久。一切,都要照個別情況來判斷。

  回過頭來繼續談客人劈腿。其實我覺得真的不用太在意客人劈腿,就像去早餐店買早餐,如果排隊的人太多,我們也會考慮改吃別家一樣,不如去想:我們該怎麼去爭取最多的客人。客人很現實,沒錯,所以要靠實力爭取他們,進更多有效書,提供更實際的優惠,客人會看到的。

  做生意就是要把生意人的本分做好,只會搏感情而沒實力,還是會被淘汰的。

  君不見,網路上很多人抱怨租書店老闆臉臭架子大,但還是常去那一家店,為什麼?因為那家店有他們要的書。當然不是說服務態度爛是正確的,主要是,再怎麼臉臭,離開店就看不到。

  而此時此刻,手上那本書才是最重要的。



標籤: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4 意見:

  1. 我覺得大大這個網站很棒
    還有這篇讓我蠻想發表意見的

    因為我本身應該就算是劈腿族吧
    但我只看言小跟漫畫

    會劈腿的原因很簡單

    因為想租的書租不到
    跟大多數想看的書都沒進
    是主因

    再來還有一點想提供給大大

    就是排列書的方式很重要!!

    經過我劈腿多家書店後
    我發現有些家對排列書很不注重
    都亂插一通~要不然就是分類方式很怪異
    甚至還有因為沒位置
    就有人還書就堆在地上.....

    常常想租得表演抽積木絕招
    很怕一不小心就抽到地雷書
    全倒就死了......

    因此那家我就不再去了

    所以排書方法真的很重要呀

    我最喜歡按照編號排的
    因為找書快狠準
    我不喜歡按照作者排的
    因為有時光找作者放哪就找到死
    而且很容易因為工讀生太懶
    書就亂插

    所以說分類真的很重要呀!!!
    分不好很容易流失客人唷~
    提供給大大參考呀~~XD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啦。我是已經對劈腿沒感覺了,對客人還錯書習以為常,而且有些書在我家真的沒市場,我砍掉就不能怪人家劈腿。XP

    書號和作者喔,怎樣排比較好真的見仁見智。有些客人會記看到第幾號,也有些客人喜歡就這樣抓一整排作者的書去結帳,我是依作者排啦,紅的排中間,不紅或出很少的排角落,但真的要常去整理,不然有時候連來幾個客人隨手抽書放書,剛好沒歸到位,看起來就會很亂。感謝你的看法啦,讓我們店家更知道客人的想法。有空歡迎再來逛逛~ :)

    回覆刪除
  3. 啊,今天得到了很有愛的注視與道別。
    劈腿的原因是,書多的店太遠,走過去的時候,就從裡面濕到外面了......

    回覆刪除
  4. 呵呵,妳來的時候我剛好下班,沒講到什麼話真是可惜 :P

    前幾天都在下午後雷陣雨,大老遠走過來實在是太拚啦,等天氣好點再來會比較清爽啦~ :)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