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想太多的樂心





樂心是剛出道就已經寫出成績的作者。有些作者看來雖有潛力,但總缺了那臨門一腳,以致始終是潛力股,卻無法成為真正的實力派。樂心則已經具備一定實力,突破了那臨門一腳的關卡,踏了出去,然而可惜的是,似乎走沒多遠就停下來了,看得出來,她明顯想做多方面不同的嘗試,但從《男人不壞》之後卻有綁手綁腳,甚至越見退縮的感覺。

  在眾家萬盛/飛田作者中,樂心有著難得一見的狗屋味。鮮明流暢卻不流俗的老梗愛情戲,反而在多數清淡如水的萬盛/飛田作品中獨樹一幟。《芳心暗許》一系列兼顧了市場性與可看性,可說是叫好叫座,其中最出色的一本,個人認為是《愛情難言其妙》。接下來的古代稿《春風和氣》令人無甚印象,《動心怎麼說》感情戲過淡,且主題稍偏,並不討好,但《承諾慢慢來》和《徵:答案》又讓人回復了過往的好印象。其實這兩本愛情戲也不多,但劇情安排鋪陳頗見巧思,能吸引人繼續看下去,《徵:答案》的懸疑風格亦讓人耳目一新。

  然後到了《美味關係》,我覺得這是樂心的又一代表作。即使後面略見瑣碎,但那種幸福可愛的氣息確實頗為美味,我很喜歡女主角顧以情認真寫試吃心得的片段。配角部分,尹浬我是沒什麼感覺,可是顧以法就很搶眼。我得說在看《美味關係》時,其實我那時根本忘了顧以法是《徵:答案》的男主角,雖然顧以法只露臉了一次,但果決俐落的樣子令人印象相當深刻,這樣處理一個配角的出場是很成功的。而呂愛湘也寫得很有意思,照一般言小老梗,她應該不會跟男主角說酒是顧以情送的,可是她講了,從這件小事可以看出她至少有最基本的人品,不會像老梗壞心女配角一聲不吭,這樣就會讓人印象不錯。

  可惜到了呂愛湘挑大樑的《男人不壞》後,樂心就走下坡了。會寫這麼久,是的確可以看得出來樂心更加用心,對名模生活細節的研究毫不馬虎,看完可以明顯體會到當個名模有多辛苦。但是我必須給一句評語:「畫龍有餘,點睛不足」。《男人不壞》的愛情戲不僅淡,而且悶,到了模稜兩可的地步,作為言情小說,它真的沒有辦法帶給我最基本的滿足與感動,因此,我是有些失望的。

  而接下來的《一起看星星》也不好看。即使《寂寞單人床》和《淑女好逑》試圖力挽狂瀾,但以前的樂心給人的感覺就是回不來了。怎麼說呢?就是寫得越來越飛田了。細膩中見瑣碎、清淡而不深刻,典型的飛田風格。這樣寫未必不好,只是我覺得樂心過往的特色,正在一步步被抹煞掉。

  動情精靈時期特有的動情激素,到了飛田以後慢慢就這麼飛掉了。《美味關係》中的月餅,感覺比《淑女好逑》的芋頭排骨湯和高麗菜炒麵好吃,但明明以食物來講,後者可能還比較讓人食指大動。《被愛多一點》的輕鬆溫暖(雖然女配角沒得到報應,但這就是人生嘛,這樣寫反而比較自然)、《愛情難言其妙》讓人看不厭還興味盎然的老梗,通通都不見了。

  我在想,樂心是不是想太多了,把自己逼得太緊,明明寫言小該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呀。下很多工夫去考究很多細節,這樣做當然是很好,可是真的不要忘了最根本的一件事,那就是把一個愛情故事說好。

  說到這好像真的說了不少不中聽的話噢,但我對樂心還是有很深的期許啦。希望這只是撞牆期。狗屋風不一定多好,飛田風也不一定寫不出新的東西,作為貪心的讀者,只期盼能一直看到好看的故事,這樣就好了。總之,樂心,加油啦!


標籤: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0 意見: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