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神尾葉子《貓街》未完成感想




 
  前年寫的東西,主要是看完前4-5集的一部分感想初稿,那時候真是很喜歡《貓街》這套漫畫。結果過沒多久,《貓街》就開始擺爛,最後草草收場。一看到惠都與浩一分隔數年就覺得不妙,後來學校果然徹底被邊緣化、紅葉成了路人,就連感覺與惠都的感情還沒被寫死的玲,也成了dororo。唉,結局真是鳥到不行。

  不過初看的感動是不會改變,沒辦法,經歷過類似的事情,真是太痛太痛了,前幾本完全戳中我內心深處。所以還是留在這裡,作為紀念。

  嘿,親愛的,你曾經每天全心全意為一件事付出你的所有,卻在抵達天堂的那一刻突然摔進地獄嗎?

  就像是在懸崖邊緣一腳踩空,連風聲也在耳邊定格了,來到世界的谷底,才覺得幽幽的風聲仍在耳邊迴盪。

  你不再明白你是否真熟悉過這個地方。你想要辯駁,卻發現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是一道牆,和善有禮的微笑,阻絕了你所有的呼喊。

 
  「真不好意思,我們家孩子給您惹麻煩了。」

  你要的不是向人道歉啊,你更不認為你要的是被原諒。「好了好了,這有什麼大不了的呢?」這件事結束了。於是你被丟下、被遺忘。你一邊覺得那樣的嘴臉好成熟啊,無懈可擊到你都在想自己是不是該感謝別人;一邊卻懷疑自己是不是錯了,是不是真如人們認定的那樣卑鄙,是不是可恥到不敢承認自己的錯誤,是不是沒有資格抱怨,因為你在外頭丟了臉,是不是應該自己吞下所有的痛苦,但那是因為你害怕別人為你痛苦,還是因為害怕別人加深你的痛苦?光一句輕描淡寫的「這又沒什麼」,都可以把你刺得鮮血淋漓。

  你的意氣風發、你的驕狂自大,此刻全都以可笑的姿態反噬你。你連怨天尤人都快做不到,你甚至深怕別人看到你。世界不許你卸責,你也不許,那你就扛到底。你在流血,對啊,所以你裝成沒看見。但你又聽說不要刻意遺忘自己的錯誤,要勇敢面對才會成長,於是你日復一日把刀子插進自己身體,夜復一夜揭開你的痂、看著你的血潰流一地。

  你不要別人所謂的原諒,但你也不能原諒自己。

 
  人都會重生的。平野這麼說。


  只是,重生的機會,在哪裡?


  惠都要的不多,她只是得到太多了。

  即使是天才童星,她依舊沒有上競技場的覺悟,卻已然站在事業的高峰,孤單讓她看不清眼前的一切只是個隨時可能幻滅的假象。奈子的背叛,讓舞台劇「陽光女孩」把九歲的她擊倒在陰影之中,時間停止了,接下來的七年是一片空白。

  玲太幼稚,收斂不了一身的尖刺,以致反轉刺傷自己,失去朋友,也遺落了夢想;浩一早慧,太早成為大人,過了父母離婚這一關,過了天才註定孤獨的這一關,獨獨過不了對綠的感情這一關,終於離家遠去;紅葉以為自己可以始終懷抱著對外在裝扮特立獨行的熱愛與堅持,就算被欺負、被迫輟學改上自由學校,但在面對心上人大聲嘲笑的那一刻,緊抓不放的自信瞬間破碎無遺。

  原來,人是那麼不堪一擊。

  玲停在過去,浩一看著無望的未來靜止不前,紅葉被自己喜歡卻不能相容的人與事困在中間。惠都呢?惠都說:「當我恢復成普通的九歲小孩,我的人生就已經結束了。


  封閉自己無疑是件孤單的事,太孤單了。可是你只是不知道該維持多遠的距離,你才不會傷心。

  其實不想怪別人,真的。「如果不怪到別人身上……我怕自己……會連呼吸都沒有辦法」。好軟弱。軟弱到別人不把你當一回事,你就會絕望到無話可說,別人親近你卻刺到你,你還是會躲不開這灼人的痛楚,別人直指你的要害,你再也無法辯解,卻又不想改變,於是你像驚弓之鳥一樣跳起來,逃得遠遠的。

  好痛。可是天氣太冷,你沒有知覺。

  我不要憐憫,我不要指導,我不要拖累你,我不要你恨我,我什麼都不要,我不要了。你一邊哭著,一邊說你好脆弱。好像離你太近也不好,離你太遠也不好。你說要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因為別人都幫不了你,可是如果別人不幫你,甚至嘲笑你、侮辱你呢?你恨不恨?但難道你連恨意都說不出口,因為你不敢講?

  就連道歉也能刺傷你。哼,道歉?還不是為了讓自己比較好過。好,我成全你啊!我相信你是真心的!我相信你說我醜陋、向我道歉都是真心的!哈哈哈哈!

  這算什麼?

 
  你到底在想什麼?

  你是真的想要改變嗎?還是你還在等別人來救你?


  太執著於自我時,就會看不見外界的事物了。

  惠都明明是連哭泣的情緒都能明確把握的演員,卻在「陽光女孩」公演後再也看不清其他人的心。父母的爭執、知佳的怨懟、大洋的守候她視而不見,連記憶與語言都停在小學時代。「妳的眼神還是小學生的樣子」、「太危險了!妳的內心根本還是小學生」、「看一點年輕人的節目啦!」……校長、玲與大洋三個人不約而同的評斷,都確切地刻劃了惠都現時的模樣。

  惠都得到太多,但同時也失去太多。她沒辦法當值日生,沒辦法去遊樂園玩,甚至連跟夥伴說一聲「再見」都成了奢望。她太早遇上她的天職,就像玲之於足球、紅葉之於縫紉,所以無法理解、也難以承受為什麼會失去,她以為有奈子,她終於不孤獨,卻不明白奈子就是少了幾分天賦的另一個自己,其他人是被她拋在腦後的另一半自己。無論是好勝、心機、羨妒、瓶頸,亦或溫柔、知心、呵護、信任,是惠都,都是惠都,是到目前為止的經歷,才形塑出這樣一個自己。

 
  逃避就像電風扇,一室的清涼只是人為的。按一下電源鍵,清涼就像謊言一樣不復存在,剩下的,還是燠熱與煩悶。能逃到哪裡?能逃得開自己嗎?

  任性,並不是將自己的軟弱合理化。

  必須記起,才能放下;必須錯過,才懂珍惜。當你終於不再懸浮於空中,背上有了重量,可以更專心地凝視一個人時,你才會發現,有那麼多人曾為你耿耿於懷。


標籤: ,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6 意見:

  1. 可能是在日本反應不夠好
    所以被責任編輯腰斬吧

    我也覺得前面畫得很好
    後面突然亂七八糟

    回覆刪除
  2. 對啊,看了老半天居然爛尾,實在是有點吐血。可能連載排名殿後有壓力吧?

    回覆刪除
  3. 等很久才來的結局,怎麼那麼弱,真是有點失望。

    回覆刪除
  4. 是啊,我本來很期待惠都重回演藝圈後會發生什麼事的,結果除了一開始在讀劇本那邊出了一點差錯之外,接下來根本沒什麼嘛……真是的XD

    回覆刪除
  5. 昨天漫畫店老闆娘推薦我看了這套
    一晚把他K完,的確很好看。
    不過如同雪大說的,本來還很期待惠都重回演藝圈後會發生什麼事
    不知道是不是類似的演藝圈之路的漫畫太多了
    作者怕畫不出新意。結局真的弱了許多

    不過最後有在一起就好(<-真好哄的讀者)

    回覆刪除
  6. 對啊,就這樣被腰斬了,好哀怨,我很想看演藝圈之路的。不過也是啦,最後有在一起就好 :P

    演藝圈的話,就要推《華麗的挑戰》和《蜜桃17》了。但《華麗的挑戰》最近這幾集實在很拖戲……Orz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