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白看書不付錢,怎麼處理?



  租書店抓白看純粹就是因為內閱要先付錢。不抓,對不起乖乖付錢的客人。對於港漫和快報則尺度更加嚴苛,前者了不起十幾二十頁,一下就翻完,至於後者,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我只想看一兩篇連載,為什麼要付錢?但是快報本來就有時效性,過期幾同廢紙,如果這樣想法的人一多,每個人都嚷著我只要看那一兩篇,不想付錢,最糟的下場就是那本快報從此在店裡消失──因為回不了本,何必要進?

  澳客是寵出來的,一定要在店裡建立起規矩,才有辦法教好客人,也才是真正對客人公平。

  至於白看與否,我覺得要分幾個層次來看:

一、尺度


  新漫畫、新雜誌、快報、港漫宜嚴,我會盯得很緊,舊書第一集可較寬鬆,但不要鬆到讓人家看完第一集,拿後面二三集來結帳,該收的錢沒盯到是虧到自己。
                                                                               
二、時間


  我覺得舊書一本五分鐘或翻三十幾頁就很多了,特別是漫畫。同時,只要讓我覺得拿同一本書翻太久,我第一次就會過去看書名、冊別,過兩分鐘再去看一次,如果還是一樣,我就會去他旁邊一邊放書一邊盯人。沒改善我就會跟他說請先付錢。直接坐下看書的客人,若不是常見的挑書老面孔,一律第一時間說明要付錢。
                                                                               
三、態度

  堅定委婉,重點在於傳達事實而非情緒恫嚇,後續處理因人而異。

  1.新面孔:通常不知道內閱要先付錢,講一聲就解決了。

  2.遊走邊緣:有時是挑書慢,有時是看到忘我,要靠經驗判斷。挑書慢是日久見人心,都可以看得出來,如果客人直接跟我說他就是挑書慢,我也不會特別去盯他。雖然看到忘我的人不多,但多少還是有,提醒一下就好。主要是我覺得還是要提醒,如果太過當然不能不講。

  3.蓄意白看:大部分臉皮都很厚,是經驗豐富的老手,在旁邊無言放書盯人是沒用的,只能以直球對決。直接收錢、刮人趕人,甚至動手把死小孩拖出去,我都做過,有些人跟他客氣是沒用的。只要有一次沒讓我逮到,他下次來我一定會盯死他。
                                                                               
  重點除了在他「挑書」時緊迫盯人,他終於付錢的那一刻也很重要。要看他準備坐下來時,有沒有伸手偷拿另一本書;要看他把付錢的書放回去時,是否閃電又抽一本坐下來看;要看他去上廁所時,有沒有另外挾帶書籍;要看他帶了多少朋友來,是否有交換傳閱的行為;要看他每次拿來付錢的書集數是否連貫,如果看了三四五集,突然跳到七八集,就表示不正常。跳著看的人固然有之,像小孩子都會跳著看神眉和小新,但如果是連貫性強的作品,就可能有問題。
                                                                               
四、毋枉毋縱

  要毋枉毋縱是有難度,但還是可以藉由兩個方法來輔助。
                                                                               
  1.監視器:非常好用的東西,可以看見客人某個時間點的行為,如果耽心肉眼判斷反而給無辜客人帶來困擾,機器最可靠。我在不確定時都會先看監視器。
                                                                               
  2.建立慣犯名單:如果怕慣犯常來浪費時間,就該建立名單。是會員就記下名字,在帳號中備註,非會員就認臉,怨念是可以深到讓你記住一個人的!在這一行做久了,認人真的不會太難。情節嚴重、屢勸不聽,就列入拒絕往來戶吧。

  以上,老闆我個人的看法,歡迎交流踢館。


標籤: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2 意見:

  1. 我們店的都一陣子會特別多這種看書不付錢的爛客 很多大學生會付一本的錢 偷拿2.3本 我會先要求他付錢 但這些人救是賤 會再繼續犯 我就直接在櫃檯 大聲叫他過來付錢 那他丟臉 .... 這是老闆教的 不過我有被狠狠的瞪過...

    回覆刪除
  2. 哈哈,要瞪就讓他瞪啊,不付錢就不要來看,去網路上抓啊,既然來看就要守規矩,不守規矩被抓到,就不要怕丟臉 :P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