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酒狂《子虛》




  《子虛》是剛開始會讓人很喜歡的一部作品,只是明顯後繼無力,評價相對降低許多。

  說句良心話,其實《子虛》文筆還真是不怎麼樣,贅字多,文句有時亦過於直白,設定也很普通,笑點後期不斷重複,劇情同樣太老套童話了些。與其說它是玄幻小說,倒不如說它是「愛與勇氣的少年冒險小說」。

  但它的魅力就在於那種愛與勇氣的輕鬆歡樂風格。翻多了心機爭鬥文、後宮YY文,實在覺得膩味之極,就算常有好文,可是竟然沒有一篇可以打動我的,清新爽朗的《子虛》倒是真的讓我開懷大笑。

  因為,主角──自稱「老胡」的怪小孩胡不歸,真的很可愛。

  愛吃肉、愛搗蛋,古靈精怪並不稀奇,難得的是赤子之心。遇富家與名師卻不忘本,遭人白眼仍先為同伴著想,不讓怒火掩蓋理智,即使是蒙受不平,也絕不低頭,只有講情講理才能讓他服軟。老實說,這還是第一次主角被逐出師門,我覺得他有理的。(而且後來自己還有反省,知道師門對他的好!更加不容易)

  這在YY小說當道的今日誠可謂清流。開朗、灑脫、重感情,老胡真的讓《子虛》全書生氣勃勃。

  不過看到越後面,原本的缺點(文筆差、笑點有限等)就越來越無法掩蓋。主要很殘酷的一點就是──作者的筆力不到。無論是呈現構想、解決問題或是梳理人性,看得出來作者有他的想法,可是他就是發揮不出來,以致最後寫得往往不夠深入,看似開闊痛快,但其實很虛。在原先的創意點子都用完,開始不斷自我重複後,漸漸地,整體水準也就跟著降低了,最後一兩集我根本就是用翻的。這應該是欠缺磨鍊的緣故吧?也許多寫幾本會更好。

  結語:《子虛》的確略有可看之處,但……看過就算。



標籤: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0 意見: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