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台北國際書展?謝謝,再聯絡



  2/13-2/18,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書展又要開始了。隨著各家出版社陸續公布最新書訊與活動,客人自然開始很興奮地問我:「要不要去買首賣書?」這時,連續去了四年的我連場面話都懶得說了,我說:「抱歉,我今年不想去。」

  沒錯,書展首賣書往往比送到租書店早了一週,甚至兩週以上,如果能搶先在書展買到,放在店裡租,客人租到其他店都租不到的書當然會很爽,我的荷包也會提早有些進帳,而且去書展也不一定只能買首賣書,還可以補些好貨啊。

  講起來好像是這樣喔,可是,我就是覺得划不來。為什麼呢?

  1. 舟車勞頓:如果自家店離書展會場不遠就罷了,有段距離還是要花交通費。

  2. 人事費用:去書展,店就可以不用開了嗎?當然要請人代班,現在可是時薪95元的時代,去一趟也要幾小時,馬上又要支付一筆開銷。

  3. 書展門票錢:門票自然是要錢的。雖然我聽說我等店家或許可以在門口換張專業人士證進場,但沒試過。

  4. 首賣書折扣有限,甚至不打折:租書店進書折扣多是漫畫8折、小說7折,書展8折則是常態,能有69折到75折就不錯了,對於租書店來說,除了時效性以外,價格方面其實沒有太大吸引力。而且首賣書因為是搶先曝光,售價更貴,折扣不僅有限,常在8折至9折間,有時甚至不打折。當然到書展最後一兩天會大落價,但那時再去買其實沒有什麼意義,都快鋪到租書店來了,而且還更便宜。話說回來,現在首賣書鋪到租書店的時間好像也越來越早了,何必多跑一趟呢?

  5. 人擠人,書又很重:首賣書說多不多、說少不少,接駁車是省了點力氣,可是在人潮中扛重物實在是非常痛苦,大排長龍結帳根本是夢魘,而且因為買首賣書就是要搶先其他店一步,還不能用宅配。

  6. 促銷無好貨:說真的,暢銷書我早就先買了!因為好租啊。至於剩下的書就真的比較可有可無了,要看用什麼價格入手。在國際書展買書當然甭想價格會多漂亮,還不如上網買,所以有時我也會去逛逛城市書展或是慈善五折書展,但真的,有些書會落到被清倉不是沒有原因的,在幾次都只買到自己有興趣但客人不可能有興趣的書之後,我就放棄去這一類的書展,改去二手書店了。

  一般二手書店如茉莉當然也不見得便宜又剛好符合租書店的需求,所以我通常還是去專門服務租書同業的二手書商那裡補書。記得有一年城市書展,我逛了半天毫無收穫,正要離開會場,赫然發現台中的漫部屋北上擺攤,真是令人振奮啊!雖然他們在書展賣的價格比較貴,至少有我比較想要的書。對租書店來說,漫畫小說才是王道啊!(不過後來聽說漫部屋結束營業了,唉)

  所以你說,在經歷了這麼多的痛苦折磨後,我還會想去國際書展嗎?當然是不會,嘿嘿嘿……

標籤: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0 意見: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