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租書店選書(二):文叢篇



 一、基本概念

(一)定義:租書業泛稱的「文叢」,一般指非以租書店為主要通路的文學/非文學叢書。

(二)租金:通常為定價1/10,因大量引進此類書籍之店家不多,在物以稀為貴的情況下,部分地區甚至可達定價15%

(三)折數:租書店書商極少配送文叢,如有,進價多為75折至8折。如至書店購買,進價視各地區不同,約在8-9折間。相較之下,租書店大宗言情小說與玄幻小說折扣多為7折,文叢成本明顯較高。

(四)獲利:若排除預放租金折扣,回本須租8次,獲利須租9次以上。(為增加現金流通,租書店多有預放優惠制度,如客人預放300元可看350元,即多50元優惠)

(五)租期:雖然由於希望迴轉率提升,租書業者總會期盼客人2天內就還書,但對於客人來說,當然是看越久越好,因為有些文叢實在是太厚,內容太硬,字也太多了!新書一本3-4天內還大概是正常值,舊書視本數與內容另計。

(六)進文叢的優缺點:

 1.優點:引進文叢店家不多,反而是優勢,可吸引許多平常不進租書店的客人。且文叢生命遠長於雜誌,時效性影響不大,是值得長期經營的書種。

 2.缺點:成本較高、租期較長,且有可能面臨拆封不退,無從試書或新書期過短問題,如欲做出成績需有足夠本錢。此點容後詳說。

二、鋪書問題

  非以租書店為主要通路,對租書業全盤陌生的出版社,如果打算鋪貨到租書店,有可能會碰上什麼樣的難題呢?

(一)退書制度的不同

  租書店與傳統書店選書的方式差在哪裡?以下這兩個觀念是一定要先瞭解的:

  1.賺錢第一:租書店進一本書,一定要賺到至少九個人以上的錢,這樣才能獲利。

  2.是否可試書:書好不好租,要怎麼知道呢?這又要分成兩點來討論:

   1)是否拆封可退:

  不可諱言,在出版社眼中,租書店應該不是什麼太好的客戶。一般傳統書店可能就是先上架,賣不掉就下架,非常純粹簡單。租書店不是這樣。租書店將新書上架後,會設置一定的新書期,短則12-15天,長則一個月,最後再視新書期間的租次來決定一本書的去留。好聽一點是新書上架都要試試看,難聽一點是被人家佔了便宜,想賣給租書店的這本書還不一定賣得掉,而且被退回來時如果沒注意,搞不好還有污損,最後在賣給一般讀者時,如果被人家發現怎麼髒掉了,還會上網來訐譙這家出版社賣的書怎麼不是全新的,一定是先拿去租書店那邊租過了,哎呦好黑心……

  但對於租書店來說,連試書都不行,怎麼知道能不能獲利?如果全部都拆封不退,結果拆了只租一兩次,完全回不了本,那不是很嘔?因此,以租書店為主要通路的出版社多會有條件地開放退書,接著就讓我們來看租書店的主要書種是怎麼樣退書的:

    a.漫畫:部分出版社第一集拆封可退(有些全一冊亦可退),第二集以後拆封不退。
    b.言情小說:大部分均不封書可退,限制級或知名作者拆封不退。
    c.玄幻小說:第一集不封書,第二集以後拆封不退。限制級仍拆封不退。

  2)新書期租次決定進書與否:

  既然已經有了固定的遊戲規則,那租書店要怎麼試書,並決定要進書還是退書呢?那就要看在新書期內的租次能不能讓租書店願意留下這本書。

  每家店留書的標準不一,要視店齡、地區、進書型態等等而定,通常來說,15天內能租到4-5次應該就可以打動老闆的心。負責租書店通路的書商,如果嚴格一點,兩週內就會要求店家決定是否退書,鬆一點的話,一個月至一個半月內也要完成,但兩個月就太鬆了。

  一般出版社能接受這樣的退書制度嗎?在新書期較為緊迫,較厚的文叢又往往需要較長時間來證明自己實力的情況下,如何增加這些書在租書店的能見度與留書率?如果拆封不退,可能很多租書店連試書都不想試,出版社要怎麼樣才覺得能夠承擔拆封可退的風險,還是覺得乾脆就讓租書店自己去書店挑就好?這是第一點。

(二)B級書推廣不易,書系行銷難度高


  一本書要怎麼樣才能在15天,這麼短的時間內租到4-5次?

  那當然還是要看這是不是一本足以吸引客人的好書。

  有些人可能會有個迷思:租書店的書多半都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因為不想買或覺得沒有買的價值,所以才會用租的。

  也對,也不對。針對內容或許可以這樣講,但是就租次而言,一本足以吸引至少九個人掏出錢來租的書,它的流通價值對租書店來說絕對比一本最後恐怕只能賣給幾百個人的書更有意義。

  想搶進租書店的出版社何其多,為什麼絕大多數都失敗了,只有漫畫、言情小說和玄幻小說出版社活下來,而且這幾類出版社中最後也只有幾家存活至今?漢湘文化?法蘭克福?奇幻基地?其他一些出鬼故事的小出版社?都沒有成功。春天、蓋亞好一點,至少九把刀撐起半邊天,但整體就還好而已。而且就連這幾類出版社中的老字號跨行出版其他文類都常常起不來。禾馬、飛象做過玄幻小說,新月、飛田做過網路小說,不行的還是不行。

  我們當然可以說包裝、定位有問題,但歸根究底,很簡單,就是書本身的吸引力還不夠,至少在這家店還沒湊到九個為它著迷而且願意付錢租閱的人。

  客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是店家進什麼就看什麼,不想買的書也不見得就會想租,沒這麼好打發。漫畫、言情、玄幻是這樣,文叢當然也是。雖然我進了不少文叢,但幾乎很難在架上湊到一個書系的書,整個書架大多時候都是花花綠綠,客人隨便問一本書,都不容易馬上就找出來。

  除了商周的網路小說系列及部分知名作者的書我是每本都進以外,其他幾乎都是重點式引進,也就是到書店去挑近期的排行榜暢銷書,或是雖然不那麼有名,但我覺得切合客人需求的書。而一些會將書鋪進租書店的一般出版社也多半是重點式鋪書,如皇冠的《哈利波特》、繆思的《陰陽師》、尖端的《那小子真帥》、高寶的《鬼吹燈》、奇幻基地的《天觀雙俠》等等,這些書在書市與租書店都有很好的成績。可是同書系甚至同作者的書鋪過來,卻不一定會成功,例如《浪漫滿屋》不錯,可是同書系「純愛部落格」的《第三次初戀》明顯不好;雅書堂將蝴蝶的《禁咒師》第一集以贈送的方式鋪到租書店,的確有推廣的效果,《禁咒師》本身反應頗佳,但作者其他的書跟這套書相比,租次落差還是很大。

  出版社除了推A級書,通常也會想要把不一定比較差,只是沒那麼紅的B級書推出去,但對於漫畫、言情小說和玄幻小說以外的書種,租書店客人明顯更嚴苛、更挑剔。以上三類書至少是客人有固定期待與需求的書,像《頭文字D》沒出,客人同樣樂意去看《飆車猛男》,因為《頭文字D》不可能那麼快就出下一集,空窗期的替代品還是很重要的,但大S的《美容大王》很紅,客人可不見得會想看陳孝萱的《就是要有女人味》。所以,他們也是重點式地在選擇:選擇當紅的、有話題的、覺得有幫助的書。

  在大有可能徒勞無功的狀況下,還會讓非以租書店為主要通路的出版社有長期把B級書鋪到租書店的念頭嗎?我不知道。我覺得B級書不是沒有機會,可是我會很挑,市面上文叢的類型太多了,既然預算有限,何不挑比較能賺錢的呢?

  題外話,有些出版社嘗試在書市與租書店推出同一本書的不同版本,像《盜墓筆記》的租書店版一本只有書店文叢版一本的二分之一,兩本租書店版的價錢又比一本文叢版貴,折扣換算後兩邊相差無幾,而且《盜墓筆記》文叢版比租書店版出得更快,會想買這本書的租書店早就去買了,不會等鋪到租書店才買。所以租書業網站「刷書手聯盟」在討論這本書時,好幾位老闆們都表示寧可進文叢版。另外就是,文叢版和租書店版所面對的客人是完全不同的,《盜墓筆記》租書店版在租書店應該會被放在玄幻小說的書櫃上租閱,但是租玄幻小說的客人多半喜新厭舊、極為善變,看一兩集覺得不好看就會放手,相對會加深整套書銷售的不確定性,因此該出什麼樣的版本有待商榷。要在書市與租書店左右逢源有其難度,出版社在銷售策略方面可能需要更審慎來規劃。

三、分類詳述

  接下來就更進一步來討論哪些文叢適合租書店。

  文叢主題不一,出書時間不定,作者的聲勢也起伏得很厲害,不像漫畫有下一集,言情小說名作者會出下一本新書,要怎麼養成客人固定的期待感?

  很難,非常難。所以只能先找最固定的東西下手:暢銷書排行榜。其次要做到兩點:第一是「精」,第二是「專」。

(一)精

  暢銷書排行榜無疑是租書店選文叢最重要的參考依據,要找各類文叢目前最火紅的精品,看榜單就知道了。要重點式進書嗎?榜單就是重點。客人都很趕流行的。

  最主要的一點是:不能榜上說什麼賣得好就進什麼喔,榜單是有陷阱的。

  就以2007/11/04這一週的金石堂排行榜為例好了:


文學類TOP 10
非文學類 TOP 10
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上‧下冊)The Secret 祕密
13個故事吸引力法則─心想事成的黃金三步驟
盜墓筆記之5:雲頂天宮II葛洛夫給你的一對一指導─如何管理上司
認得幾個字10歲前決定孩子的一生
你是我生命的缺口─愛情散文精選買基金為自己加薪
公主小妹電視小說這小子,讓川普讚嘆!21歲,12家公司
慢慢來─比較快定期定額輕鬆賺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天機大公開197─神通的大變化
靈魂擁抱靠基金狠賺3千萬─基金簡單看教你輕鬆賺
櫻桃街的禮物我的第一本親子英文



  先用刪去法篩選。有哪些書應該要先淘汰掉?

  我會先刪掉的是《我的第一本親子英文》,接著是《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10歲前決定孩子的一生》。先刪英文學習書,因為此類書籍需要長時間使用學習,借閱時間不能給太短,對注重高迴轉率以增進收益的租書店明顯不利。其次是親子教育類書籍。租書店顧客的年齡層當然不至於偏低,要賺錢的話,大人的錢遠比學生好賺,主要還是在於會在租書店借閱此類書籍的大人並不多,他們還比較可能會幫小孩子租童書、益智漫畫或勵志散文,而非幫自己租一本怎麼教小孩的書。《讓高牆倒下吧》絕對是此類書籍中特例中的特例,為什麼它可以在租書店生存?嗯,因為它是很多學生寒暑假作業讀書心得報告書單的要角。

  其次我會刪去的是《天機大公開197─神通的大變化》。如果這是一本有關於星象、命理、風水的書,只要是雨揚居士、唐立淇等較具知名度的作者,那倒是可以進進看,但內容是預言?感應?而且這位作者似乎頗具爭議性?很抱歉,它既不是《聖經密碼》,也不是《一九九五閏八月》,宗教成分明顯過重,不適合租書店。就連吳若權近日的《甘露與淨瓶的對話》,租得都不理想,那這本書有什麼理由讓我對它有信心?並沒有。

  只要扯上宗教或政治的書都不適合租書店。租書店不需要進這類的書讓人家揣測自己的立場。

  接下來呢?《認得幾個字》。很抱歉,在當代中文純文學創作這個範疇內,朱少麟在租書店活得下去,並不代表張大春也會有很多人捧場。你問我為什麼?他們的書我都進過,租次我當然知道是多少。我只能說,調性是很重要的。在這份榜單中,張曼娟和深雪在租書店的吸引力會遠超過張大春。租書店客人女性和男性的比率通常是二比一,而這兩位作者的女性讀者數量真的非常可觀。

  其他書再加上一些目前不在榜上,但也值得討論的書,我做個簡略的分類,大概說明一下:

 1.翻譯小說

  近年翻譯小說大興,像《達文西密碼》一本要價350元,也提升了客人對高租金的接受度。《追風箏的孩子》、《不存在的女兒》、《風之影》、《第13個故事》拓寬了客人的視野,《四的法則》與《歷史學家》、《穿著PRADA的惡魔》與《家事女神》則滿足了客人對類似題材的喜好,因此在租書店裡也有了一小塊空間。但是如果真想賺錢,進最紅的還是比較保險。

 2.明星書

  很值得玩味的書種,其下分類很細,但是落差也非常大。明星書通常可以再劃分為幾個子項目:美容書、生活日記、電視小說漫畫、寫真書以及其他實用功能書籍(如旅遊類的《隋棠的東歐風景》)。而最值得進的,是美容書。後面這四類書能不能成功,極度仰賴明星的人氣或實力,如果是搭配偶像劇上映熱潮而推出,下片後租次也掉得非常快,如果戲不紅更慘。除非是像伊能靜的《生死遺言》這種異數,後面這四類書不建議大量引進。

  電視小說與漫畫看似適合租書店,其實不然,這種後來才應運而生的周邊副產品不僅生命有限,品質也多半欠佳。如果偶像劇原本是改編自漫畫,倒是可以大大帶動原著漫畫的租次,《交響情人夢》就在前陣子掀起了一陣旋風。

  美容書剛出的時候很稀奇,但是如果人人都寫美容書,差別就出來了。小牌明星如果在內容方面沒有獨到之處,絕對是不及大牌明星遠甚。電視節目的影響力也很大,「女人我最大」和「生活智慧王」是其中較突出的例子。

 3.財經書

  這類書籍內容硬、租金高、租期長,其實是不太適合租書店的,但是如果軟調、易讀一些,就會比較有市場。而且Mook的威力常常比一般書還大。翻譯書由於國情不同,《這小子,讓川普讚嘆!》或大前研一的書就比較不適合租書店,但是《定期定額輕鬆賺》就好到不行。商場名人傳記類不建議引進,迴響不大。

 4.圖文書

  幾米已經下滑了,現在是彎彎的時代!《達令是外國人》反應極佳,但高木直子更紅。這類書籍與租書店的調性明顯比較接近,只要爆笑、輕鬆、可愛,都可以擄獲客人的心。當然,還是比較紅的書優先。

 5.網路創作

  網路小說中最紅的還是九把刀,深受國高中生喜愛,藤井樹、蔡智恆和敷米漿都已經跌落不少,而目前最穩定運作的網路小說書系還是在商周。《羊肉爐不是故意的》、《隔壁貓叫日記》、《原來我不帥》、《我不是好女生》、《我是女王─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等書租得都很好。

 6.勵志散文

  租書店文叢大宗,絕對非勵志散文莫屬。很少店家會沒有吳淡如、吳若權的書,戴晨志、張曼娟也多少會有幾本,劉墉就真的大不如前。不管有沒有抄襲,吳淡如是租次和出書都很穩定的老作者,吳若權也是。倒是最近踏入這塊領域的王文華,在此奉勸您還是回去寫小說吧,《史丹佛的銀色子彈》和《快樂的50種方法》已經不怎麼樣了,《Life 2.0─我的樂活人生》租得更爛!我還是比較懷念《蛋白質女孩》那幾本出版時,讓人數鈔票數得很開心的日子。

 7.中文小說

  侯文詠、深雪、張小嫻、九把刀、藤井樹幾乎是必買作者了,《鬼吹燈》、《天觀雙俠》、《禁咒師》則是後勁十足、好評不斷,開拓了長篇小說的市場。當然這些多半是調性比較輕的小說,學院派嚴肅純文學?別傻了,會來租書店的客人不是為了這些書而來的,除非……他要寫心得報告。

 8.健康養生

  《無毒一身輕》紅過,《不生病的生活》也在最近有不錯的迴響,但我始終覺得這類書在租書店是可有可無,不進也沒什麼大礙。

 9.星象命理

  上面已經大致說明過,就不再重覆了。知名作者優先。

  以上是以「精」的觀點選擇文叢,其實沒有什麼重點,就是進紅的書,如此而已。至於那些不在排行榜上的書,又該怎麼挑呢?

(二)專

  要以「專」的觀點來進書,也不是不可以,只是這一類的書籍需要長期養成,租書店必須耐心等候整塊市場成熟。我不打算講太多,因為這真的是事倍功半,比較不建議新手店家貿然走這條路線。

  首先是類型小說。言情、玄幻之外,推理、奇幻、恐怖當然也可以經營,只是這實在是太小眾了。我有整整一櫃十層專放這些書,而且還是汰換下架過的,最後可以留在店裡長期獲利的,還是那些最紅的書。

  簡單的心得是:推理請以日系為主,宮部美幸、島田莊司、西村京太郎、東野圭吾、土屋隆夫都不錯,越本格派越好,那些西澤保彥、清涼院流水之流就免了。歐美?拜託不要冷硬派。克莉絲蒂和昆恩是比較OK的,卜洛克好像沒得到什麼愛。

  奇幻?《哈利波特》、《魔戒》、《陰陽師》、《十二國記》進一進就差不多了,期待電影上映熱潮可以把《地海彼岸》、《黃金羅盤》和《納尼亞傳奇》搬出來,有BL女市場的話,《今日開始魔的自由業》系列是好東西。其他真的可以不用擺沒關係。

  至於恐怖小說,其實不需要去想史蒂芬金或鈴木光司這兩個名字,只要做一件事就好。

  去買一排古早希代時期出版的「繽紛書」,這樣就可以了。買恐怖小說給客人看,不如直接推薦伊藤潤二的漫畫,他才是租書業恐怖界的霸主!(UPDATE, 2010:不過後來我覺得繽紛書終究是過氣了,還是進一些鮮鮮的黑子系列或明日異色館之類的書吧)

  其他的話,在經過長期篩選後,我認為……

  1.笑話類:請買十八禁成人葷笑話集,素的就免了。

  2.家事類:除了「生活智慧王」系列外,食譜MOOK或是林素芬的《別為家事抓狂》都是好東西。裝潢收納類也都不錯喔。

  3.旅遊類:只要買MOOK就好,而且旅遊目的地最好在台灣以內。國外的話,香港、峇里島是最好的選擇。

  4.職場類:狂亂的《我要活著辭職》出乎意料引起不少上班族的共鳴。我還進過兩三本更不有名的職場心情書,居然也回本了?

  總之,「專」的方向也可以努力看看,但比較沒那麼必要。即使我把「池袋西口公園」最新一集《反自殺俱樂部》帶回店裡時,連續三四個來租這本書的客人都很激動地跟我說:「終於出了!我等這本書等好久了!」這種感覺很不賴,但要把這套書做起來,經歷了多久的辛酸啊……

四、結語

  我每次結尾都不知道要寫什麼,反正最後都含混帶過。是的!紅書第一啊!好了,我寫很久很想閉嘴了,謝謝各位。

  以上,簡單介紹完畢。純屬個人看法,絕對應該吐嘈,絕對不適用於每個地區。
標籤: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6 意見:

  1. 您好, 我叫李昆霖, 我的本職是軟體工程師, 自己在家寫程式很自由, 所以想開一家租書店來圓夢, 因為從小就很喜歡看書, 我那愛讀書的家人們也都很支持我.

    我人住在高雄鹽埕區, 目前計劃想在自家樓下開一間閱讀環境舒服的租書店(一樓約110坪,包括後院的30坪花園做室外閱讀區).

    過去這一個月來, 我在網路上看了很多有關租書店的文章, 其中也有不少加盟業者教導如何經營租書店的心得分享. 但我覺得都沒有您寫的仔細.

    從您的文章裡我學到很多東西, 想跟您說聲感謝.

    所以我想寄二本我自已出的很不暢銷的書 "全世界都擋不住李昆霖"以及"神鬼獵奇之旅-馬達加斯加"給您可以嗎?

    如果不介意的話, 請給我寄書的住址好嗎?

    回覆刪除
  2. 您好啊 :) 謝謝您啦(好心虛),我只是比較喜歡討論書方面的東西,但說到開店可能就沒刷書手上的前輩們內行了。開店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啊,我越寫反而越覺得我知道的實在是太少啦~XD

    你的站好像滿有趣的,所以!喂!你真的要開店嗎?開店就不能到處爬爬走親自去加油啦!這一行很難馬上就賺大錢,請人顧店還是要操心,每天綁在店裡當窮阿宅也是很痛苦的,隨便挑家漫畫店當大戶狂看漫畫比較輕鬆快樂啦……不過如果你還是要開的話,祝你好運,然後請多問刷書手上眾前輩,有拜有保庇。m(__)m

    至於贈書啊,感恩啦,但是不好意思的是,由於我家長期爆櫃,這幾年來已經不收贈書啦,所以好意心領了!真的是很抱歉,我不想被一堆人追殺啊……(抱頭)

    總之還是謝謝啦,有空歡迎來這裡逛逛,有什麼問題可以問我這樣 :)

    回覆刪除
  3. 那就先謝謝你啦, 你書讀得那麼廣, 我以後要進什麼書就可以問一下你的意見啦

    回覆刪除
  4. 別客氣別客氣,加油啦!雖然我入行幾年還是常常覺得自己是菜鳥一隻,很多事不那麼懂,不過我會盡量想辦法回答您的問題的。加油! :)

    回覆刪除
  5. 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漏看了這篇文章?!

    因為經過10個月才閱讀此文,所以這篇文章變成很有趣的應證。

    我個人喜歡龍應台、簡媜、張大春、所以把他們三個幾乎同時出書的名家書擺在一起,列為年度三本最有教育良心的書。

    租次都還可以ㄜ!

    所以除了市場指標之外,店長的好惡多少也會影響客人吧!

    回覆刪除
  6. 哈哈,zora說得對,店長的好惡真的有差,像我常常默默地去逛你們家的部落格,有些書我真的不太敢進,所以zora能進這些書,真的好厲害!(豎起大拇指)

    之前有進過《講義》雜誌,剛開店那陣子也擺過一些親子教育類的書,但大都砸鍋,後來就放棄了。所以這篇舊文其實有些武斷啦,肯定不適用於每家店 :)

    我的小小專長大概是類型小說,所以比較愛進這個。我對武俠、言情、奇幻算是稍微有一點點瞭解,推理比較不行,但大概知道不錯的作者是哪些人,又由於店裡有可愛的歐巴桑客人愛看推理又一直催我買,不知不覺就累積了一大櫃。但推理是很穩,武俠奇幻就未必,最後很多書都帶回家去了…… :PP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