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一条由香莉《Pride邁向榮耀之路》





  不知不覺過了一年多,居然還停在第六集……

  這篇感想是在出到第三集的時候寫的,所以過去的一些猜測隨著持續出版已經不準啦。但暫時不考慮改稿,希望哪天整套漫畫出完再來重新發表感言。就先這樣啦。



  一部張力十足且極富層次感的好漫畫。乍看如網友所說,儼然就是《千面女郎》白莎莉版,只是《Pride》的家道中落大小姐麻見史緒較白莎莉更為高傲,心腸也更柔軟,氣派教養無懈可擊,祇是相對欠缺歷練,少了白莎莉的自信與意志力;貧窮的綠川萌有譚寶蓮的執著與才氣,但生活無情的折磨,無從倚靠任何人的她,只能捨棄表面的自尊,費盡心機不擇手段追求勝利,藉以完滿內心的自尊。(是的,雖然她開口閉口「自尊那種沒用的東西,我早就捨棄了」,我還是認為她自尊心比任何人都強。)但出至目前的第三集後,相較於《千面女郎》,漸漸可以看出《Pride》這部漫畫的企圖心並不只是把兩人競爭的舞台從戲劇轉移到聲樂上而已。就其寬度,固然對史緒與小萌的競合關係多有著墨,就其高度,則可看出成功不是一蹴可幾,有時更非操之在己。史緒、小萌、eiko乃至神野所代表的在商言商的業界,分別擁有不同的層次與意涵。

  「如果妳就那樣回去,雖然是拋棄了每天陪妳練習的我,但我也不需要那麼軟弱的夥伴。妳要記住,既然拿了錢,就要有職業級的表現……沒有這種自覺的人,我沒辦法共事下去。」


  史緒象徵的是純然的夢想。生在有錢人家,她什麼都垂手可得,即使過多同性的嫉妒與本身的性格造成她待人處世的冷然,但她內心深處仍然是個溫柔拘謹的女孩子,而且當大家都認為她應該走跟她母親一樣的歌劇名伶之路時,她一開始也沒有太多的自覺,只以為這樣應該是最好的。但父親破產遠走海外,原本爭取獎項去義大利留學的夢想又被綠川萌使計破壞,她的自尊心雖然笨拙,卻笨拙得讓人無法不喜愛。誰可以在所有生活費被搶光時完全不跟即將出國的父親講一聲?誰連電車費都出不起時也不願意讓人家請客,寧願把大衣賣來換錢?誰在有人大力相助賣掉貴重衣物換取生活費時,還能拒絕他為她找工作的提議,只因為她下意識認為那不是正當場所?史緒可以。雖然她依舊不成熟,常常拉不下面子、放不下身段,又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是什麼,但她漸漸卻能聽取別人的意見,在荊棘之路掙扎向前。即使迭遭劇變,但她的本質始終不變,變的只有韌性與主見,即使面對小萌的挑釁也毫不動怒,甚至可以反過來安撫她的情緒、激發她的鬥志,這一點讓她成了《Pride》中最美好的事物。

  「我甚至是個打算殺掉母親的女人,這世上只剩唯一一件我害怕的事情,而妳卻拿這件事來嘲笑我,我恨妳也是應該的吧?」


  相對於史緒,綠川萌是變質的夢想。她比任何人都上進,也吃過更多苦,可是不成材的酒鬼母親與龐大的經濟壓力卻是她揮之不去的絆腳石,她當下所擁有的一切,可能一不注意就會成空,所以她對成功特別渴求,對他人眼光也分外敏感,無論是下意識輕忽她的史緒,或是對她趾高氣昂的有森,都成了她的肉中刺。她固然可以用雙手接下客人吐的痰,卻也可以在比賽前故意對史緒說她母親因她而死,對有森相親對象的家長說她的壞話,只因不惜任何代價,她也要把握眼前這一切,而且她還要更多。

  綠川萌的形象無疑是相當負面的,可是,我不討厭她。大概是因為,我覺得每個人在走入競技場時,都要有摒絕場外任何干擾的覺悟,無論是真是偽。競技比的並不只是每個人的專業,也是在這一刻有沒有辦法發揮水準堅持到底。小萌如果說謊,我確實會討厭她,但問題就在於,史緒母親的死因與有森的傳聞都是真的,而這個世界是結果論。娜拉提諾娃曾在比賽前夕被小報公開是女同志而輸球,但輸了就是輸了,要怪誰呢?坦然面對自己的真實面貌,與瞭解這場比賽即使輸了都還有下一場,如果熱愛就不要放棄繼續挑戰,無疑才是最重要的。而且當小萌不再隱藏她對這些人的惡意,她看來雖直率,卻也可憐。她即使因神野一席話而對「成功就是要不擇手段」有了模糊的概念,但她根本還沉不住氣,幾句一針見血的難聽話反而提點了史緒許多不足之處,讓兩人的合作越來越成功,外加神野與池之端兩段微妙的感情衝突,也讓我好奇兩人的關係到底會怎麼發展下去。

  「我會讓你們後悔令我認真比賽。」

  eiko嘛……eiko是天才。史緒或許曾經有家底、小萌起碼有驚人怨念,但她們的實力仍然比eiko差一截。eiko的實力不僅在於演唱作曲,或是可以把池之端的曲大幅度改編得更好聽,而是在於她即興演出的功力與率性無畏的表現,連壞人小萌都扯不了她後腿。世界上確實有一種人認真起來是誰都無法抵抗的,天才的本事往往不在於織夢,而是實踐夢想的能耐,這就是eiko。小萌在明知道eiko與她傾慕的神野有親戚關係,得罪神野又不利的情況下,還是打了eiko一巴掌,除了因為自己個性不成熟外,也是因為eiko那看似玩笑實則強大的自信,在那一刻打擊了故作鎮定卻惶惶不安的她吧。eiko什麼都有,更不是現在家道中落可以讓她隨意嘲弄的史緒,她卻可能就只有一次機會,雲泥之差,怎能教人不敏感?

  「你想做自己喜歡的事,又想成名,你在想這種厚臉皮的事嗎?」


  那麼,橫跨在純然夢想、不擇手段與天才之上的,又是什麼呢?

  是業界。是最後決定要不要錄用一個人的業界。

  是精於計算的業界,也是適才適所的業界。是讓eiko取得比賽勝利的業界,也是讓SRM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業界。機會不等人,抓住了也可能失手,原創的不見得贏過改編,可是這世界很大,只要有心,提點綠川萌或許就能造就一位出色的歌手,扶助麻見史緒相對就能為自己帶來一位完美的嬌妻,不用擔心她會失盡顏面,也不用害怕她會在自己複雜的家庭中製造更多的煩惱。冷酷卻又習慣操縱一切的神野應該是這麼想的。

  也因此,他和史緒的未來就令人相當期待。他以為史緒能在他掌握之中,可是他先是無意幫她製造了到「首席美聲」演唱的後路,接下來史緒對歌唱的理念轉變又完全超出他原先的安排,再加上史緒與池之端互有好感……會是怎麼個了局呢?真有趣啊。我是覺得池之端對史緒的感情,還是比較接近對繆思女神的感情啦,不過他也比神野更瞭解史緒,更關注史緒跌跌撞撞的成長,又有個冰雪聰明的媽媽,對史緒明顯是比較好的選擇。可是史緒畢竟都已經跟神野有了婚約……還真難說啊。(至於小萌……我覺得她應該不太可能跟神野在一起吧,我還是想看史緒配神野)

  其實我有種直覺:史緒與小萌的競爭不一定會更白熱化,但會更多樣化。兩人的合作也很難說會不會長久,必須仰賴契機來判斷。但合作勢必是好事,兩人都學到了對方的優點,改善了自己的缺點,突破是否到此為止還有待進一步觀察。而坦白說,這部漫畫到最後恐怕不見得還是聲樂漫畫喔,跨界也有可能。(謎)

  《Pride》應該還會連載很長一段時間,下任何評斷都嫌太早,且讓我們對一条老師鋪陳這個故事的功力拭目以待。
標籤: ,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3 意見:

  1. 好漫畫!近幾年我看過最好的漫畫!以上的評論也寫得很好。過年回去我常逛的書店找書這套鉅作竟然已經消失了,有閒俱樂部也消失了,是作者休息太久沒出新作所以沒什麼人在買了嗎?

    至於第七集,苦等中..-_-

    回覆刪除
  2. 謝謝甜不辣 :) 不過根據我挖到的ORICON排行榜,最近出到第10集了,到底是被台灣腰斬還是日本授權太慢?(淚)雖然我也相信賣得應該不是很好,但還是很想看……XD

    回覆刪除
  3. 評論寫得很棒喔!
    好開心看到有人和我一樣喜歡這部漫畫
    有在看的人真的蠻少的呢
    我也在苦等第七集>"<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