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青春穿越接棒台灣言情





UPDATE, 2008/2/13:《夢迴大清1之深宮內苑》已經出版了。


source:【青春文學‧閱讀趨勢】青春穿越接棒台灣言情

  文中的「核心出版集團」指的就是出版「棉花糖」系列的耕林/毅霖。雖然率先開創49元小小說風潮的耕林看似正漸漸淡出言情市場(他們的主力其實是童書),但還是在其他相關領域持續耕耘。「拉芙兒」系列的《天使街23號》就是個好例子,也曾登上金石堂排行榜,大開本、漫畫封面與多樣周邊贈品,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不過「暢銷數十萬冊」應該不只是台灣本地的數字吧。

  在另篇報導中,耕林認為能夠賣五千套的則是新系列「迷小說」的《法老的寵妃》。耕林很早以前就已經引進不少大陸言情作者如藤萍、納蘭、于佳、機器貓等人的作品,《法老的寵妃》則是耕林出版的第一部穿越小說。接下來耕林還將出版《尋找前世之旅》、《獨步天下》與《夢迴大清》等穿越小說。雖說同樣是清宮穿越文,我比較喜歡《步步驚心》,不過《夢迴大清》當年所造成的風潮是無可比擬的,而且比較沒有《步步驚心》那麼慘烈,因此我很期待《夢迴大清》在台灣能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題外話:其實《後宮‧甄嬛傳》也不錯看啊,雖說不是穿越小說,第四部寫到愛情戲後就弱了點,前期後宮的勾心鬥角還滿有趣的,耕林不知道會不會考慮看看呢?


標籤: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21 意見:


  1. 原來如此
    只是聽說這幾套穿越文在網路上點閱率很高
    以為出租率也會很高

    呵呵
    謝謝你
    對於這個問題我也想知道
    從以前開始讀者似乎真的比較喜歡我的古裝作品
    不過我自己也喜歡寫古裝也下了不少功夫就是了XDD

    回覆刪除
  2. 是啊,這要看地區,也要看客人的閱讀習慣。我目前的感覺是迷小說吸引的是黏著度很高的小眾,但要跟言情一二線作者相比仍有距離。

    話說回來,作者大人妳好啊。^_^ 然後,為什麼在我家妳的古代稿租次比現代稿好上一截呢?XDDD

    不過妳的租次相當穩定,書我全都有進,請放心吧 :)

    回覆刪除
  3. 作者大大都來了,看來海霧大的部落格大受好評喔~

    迷小說在我家的租次不理想,所以很早就停損了,看來迷小說在租書界中可能是某種程度的"票房毒藥"~XD

    回覆刪除
  4. 在我家這邊的租書店說迷小說租得不好
    我以為它們應該反應很好才對
    果然讀者的喜好是很難猜測的XDD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覺得奇幻言情小說可以接替純言情 最近的華麗魔男 客人反應就很好 有收四方宇自製書的媽媽說 終於有人願意寫奇幻言情!!年輕客群反應也很好 新書期租次就破10了~我家小書新書期是15天

    回覆刪除
  6. 我對奇幻言情沒這麼樂觀
    因為我觀察好幾年帶有奇幻性質的言情出版狀況(因為其實我也愛寫這類的)
    飛象曾經出過→出沒多久就腰斬沒下文
    新月曾經出過"幻戀盒子"系列→撐不到二十本就停損收了
    鮮網有"鮮奈兒"系列→試了半年打不開市場,停了很久,最近試試看7-11通路,不過狀況同樣不好,我想那套出完大概又會停了
    華麗的魔男奇幻味不高,而且又是有一定知名度及客群的黎孅寫的,租次不錯可以理解,因為只要看她的筆名就可以吸引固定客群租書,對他們來說筆名的吸引力比題材吸引力還要重要
    但如果是沒沒無聞的新人來寫這個題材?我可以說,言情出版社絕對不敢冒這個險,看慣純言情的讀者也不一定肯接受
    以上是我這幾年的觀察結果,僅供參考XD

    回覆刪除
  7. 對了,再補充一點點,我忘了之前的浪漫星球試圖轉型時也曾經弄過奇幻言情的書系,同樣出沒幾本就收場
    還有其他非走租書店通路的出版社,他們的奇幻言情也沒幾個有辦法開拓出市場的
    這裡該提一個寫奇幻言情的特例,那就是"蝴蝶"
    她寫的奇幻言情是我看到唯一可以賣得不錯的作者
    但除了她以外,其他人寫的奇幻言情同樣賣得慘兮兮
    我想這和蝴蝶寫得夠久,終於給她熬出頭,以及她的個人魅力也佔很大關係
    所以...我還是不看好奇幻言情的市場(嘆)

    回覆刪除
  8. 迷小說好像真的要看地區,像我去zora家潛水的時候,都發現迷小說在排行榜上排名超前面……果然大家情況都不一樣,我家是有好有壞 :P

    其實連去看蛙蛙書店銷售排行榜時,我都覺得:哇,租的人跟買的人口味怎麼差那麼多……XDDD

    嗯嗯,網路點閱率真的不一定能跟租次畫上等號。(看著那群號稱百萬點擊的斷頭玄幻小說默默垂淚)像是看過網文的人可能就不會再次租來看,而對沒看過網文的人來說,網路名氣對她們毫無意義,何況迷小說或多或少還是有一點進入障礙。現在言情古代稿數量雖然有回升,畢竟還是以現代稿為大宗,而第一人稱又是票房毒藥,傳統言情讀者不見得能那麼快接納大陸原創,習慣用語、故事佈局等創作內容的不同也有影響。以後會怎樣呢?就由書的租次來決定吧 :)

    作者大人請多多加油喔,出書時間和租次長久以來都很穩定的作者對租書店來說實在很珍貴,希望未來幾年還是能夠一直開開心心地收到妳的新書。^_^

    回覆刪除
  9. 迷小說在我們店裡確實租的不錯!

    看大家討論.我的想法還是跟以前一樣
    <租書店租閱項目的強弱.會被店長的態度影響>

    那陣子言情書很弱..出書慢.讓很多人望眼欲穿

    但突然出現出書速度快.很難歸於某類別地迷小說
    尤其是<廚娘皇后>三本同時出書.把客人樂歪了。

    我們覺得這套書很容易讀.不必花大腦
    內容也滿足了'醜女大翻身"的幻想.
    所以對客人推薦.笑果效果都不錯

    自此開始有人特別尋找迷小說的蹤跡!

    (我記得站長不喜歡這套書....so?...)

    後來"鳳求凰"出版.內容精彩文字比文學叢書易讀.又不像言情小說內容般老套.
    這套書開始打響迷小說的市場-

    我感受介於文學叢書與言情小說間的一個新類別的產生。

    我覺得這群客人其實是偶而會看文學叢書.
    但看累了又會拿起言情小說來當枕邊書的人!

    我自己讀的書一向侷限某些類別.廣度不夠.
    對於站長及此站上諸多店長多量多面向的閱讀.
    有著敬佩!讚嘆!

    就是這樣..所以我也常在這裡潛水呢!

    回覆刪除
  10. 沒大腦這類書較適合學區年輕客群 一些爸爸媽媽不接受這類 在我家是這樣 四方宇的奇幻言情如果願意出售版權 我想也會賣的很好 商品要成功最重要是 時間點 對不對 新月如果願意保握住這次機會也許奇幻言情市場做的起來...至於狗屋 到現在還在做狗屋嚴選 哀..被客人視為狗屋地雷@_@

    回覆刪除
  11. 版主是不是有換版面?有些文章版面是水藍色 有些是原本的顏色?

    回覆刪除
  12. 梅大的古代書在我家租的很好哦

    大概是我家媽媽級的客人比較多,比較喜歡看古代的小說

    請多寫點古代的書^^

    回覆刪除
  13. 紅茶:我沒換版面啦,不過網路不順的時候,偶爾會變成藍色,好像是痞客邦的blog原始版型?真是太神秘了。還好頂多出現一兩次又恢復正常。@@

    狗屋嚴選是真的有點退燒了,新作者沒之前那幾個來得好,PTT有在推的佟蜜我倒是看了一本,還不錯。

    經常路過:哇!好深入的分析啊。奇幻言情書系未必沒有機會,但如果要成功,可能真要集結幾個強檔作者才比較做得起來。

    最近的《暮光之城》氣勢好像還滿強的,尖端網站說快賣到十萬本了,除了走暢銷書路線,應該也可以走奇幻外曼路線吧。

    zora:我看的書不多啦,翻過的比看完的多太多,事實上我看書口味很怪,所以在店裡常常都挑不到書可看。開店開久了好像有時候就會這樣:越是一堆書隨手可得,就越不想看書……(汗)

    我個人看書的口味有時跟市場不太一致。《廚娘皇后》租得很好,但我真的是不愛啦,《鳳求凰》的結局雖然我不太滿意,看完的感覺就比較好些。我比較偏愛的可能是《隨波逐流之一代軍師》、《平凡的清穿日子》、《重生於康熙末年》那種類型,萬一看到一半不喜歡,也是常常放棄,所以如果只照我自己的喜好來進書,不管市場,我家可能會很淒慘。XD

    話說回來,我覺得店長態度真的會影響進書強弱耶,如果想做一些書,其實放在顯眼的地方認真推,常常是真的可以做起來的,有時候不試怎麼知道?但有時候可能基於種種因素,不敢試或是不想試,就失去了一個測試的機會。

    陸仁賈:我家好像也是媽媽級客人比較多,難道媽媽都喜歡古代嗎?XDDD

    回覆刪除
  14. 又想留言了= ="
    後宮,甄嬛傳是龍吟要出喔
    國際書展就會出現了
    目前是出兩本

    回覆刪除
  15. 謝謝菲啦,我聽說了,《後宮甄嬛傳》我覺得是後宮爭鬥很精采,感情戲比較還好,就是那種明明很希望兩個人在一起,但看到他們在一起以後反而沒興趣了的感覺(XD),結局也很不像結局,後面應該還有戲才對。

    不過這本還是很不錯,如果店裡喜歡《美人心‧計》和《大宮》的客人很多,可以推薦《後宮甄嬛傳》給她們看看 :)

    回覆刪除
  16. 嗯,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情
    再更之前台灣還沒進大陸原創作品時
    其實身邊就有朋友上網看過了
    有些作品看了也很喜歡
    不過等到台灣真的出之後
    身旁有的朋友直接買一套或等它出完
    不租的理由不外乎是太多集看好累、都看過了
    還有的理由時,當初很好看可是都好長,想到要再看一次就頭痛
    可能我比較有耐心,像是步步驚心我看了七次

    我阿姨只看狗屋果樹的言情,而且看不習慣有奇幻的或是迷小說
    像我家我買的那一套四方宇的奇幻自製書我阿姨看一看就說不懂
    然後之前我借大宮回家時,我阿姨也是看一看說太複雜xd

    可是我自己就什麼都看,看來我接受度很高xd
    不過我也不喜歡廚娘皇后,我看了第一集就默默放下當作沒看過=口=

    甄嬛傳我要等台灣五部出完我才要看
    雖然我已經看了第一部了,恩,鉤心鬥角的故事啊xd

    回覆刪除
  17. 菲真有耐心,我近年就算很喜歡的書也很難看到7次XD

    甄嬛傳聽說大陸最近出了第6集,會在第7集結束。果然,我就覺得哪有這樣就完結篇的,這樣就好,故事會比較完整 :)

    回覆刪除
  18. 那我要等台灣確定七部都有出我才要看,難怪之前有朋友跟我說她總覺得五部沒交代很清楚啊

    順便來分享我今天去書展的感想
    漫畫一直都不是我想去擠的地方(我漫畫也看不多)
    那我來說小說的出版社好了

    狗屋果樹依舊是人最多的地方
    而且隊伍好長啊,繞來繞去的
    不過因為有限時69折跟懷舊70圓小說,好多人都一籃子一籃子提(目測也有30本以上)
    我自己還是去排隊了
    像是典心、樓雨晴、單飛雪……的雖然沒有在一本70圓內,不過限時69折(首賣不參加)還是人手一本
    然後我排隊時經過70圓一本的地方挺驚訝的,很多我都看過而且作者都挺不錯的書也挺齊全的,難怪那麼多人一疊一疊拿

    再來是龍吟,我對它很沒信心,攤位很大,可是人潮挺少的,在狗屋隔壁而已,總覺得畫面有一點點悽涼
    不過我自己也沒去逛就是了,龍吟今年的首賣書我沒興趣,而且作者群不如從前
    不過好像有鬼吹燈套書特價65折(大聲公聽到的)以及甄嬛傳首賣送贈品,但我不清楚有沒有比較吸引人

    再來也是隔壁的禾馬
    有作者日75折(不含首賣),今天作者日是綠痕跟決明
    看的出來大家拿書不手軟,綠痕的幾本書已經空了,工作人員說要補貨晚上才到,我只好失望的走掉,我本來就是要去買綠痕的書,還特別等今天作者日
    禾馬好像有很多套書跳樓大拍賣XD(像是一整個系列7本360圓啊,或者是十幾本500元左右)雖然我沒仔細看,不過除了六大名家之外,很多系列整套整套有到3折2折,為數不少
    還有其他我忘記是幾本99還是怎樣,也是圍了一堆人
    雖然沒有像狗屋那樣結帳要排隊
    可是人潮ok

    核心出版集團(耕林)好像人也不少,雖然都不用結帳排隊啦
    可是很多大陸的首賣跟穿越套書的64折好像有吸引人
    而且贈品很豐厚喔,真的,滿300的贈品就夠多了,折數75折,還有每日66折

    新月我沒進去,因為手上自己跟幫人買的書已經超過20本了,重到不想逛
    不過新月好像還不錯,經過時看了一下,套書跟一些特惠活動,總之我覺得看起來還不錯

    松果屋則是完全沒看,所以不清楚

    結論是,今年折扣又比往年多了
    狗屋人潮最多,龍吟少很多,其他的都還不錯

    還有以上的言論是我那個時間的樣貌,不一定每個人去時都一樣

    總之,還滿好玩的,研究大家拿了什麼書或是討論起作者新書啊贈品啊活動
    很熱鬧

    回覆刪除
  19. 謝謝菲的書展情報,好詳細啊:)

    我今年還是跟去年一樣,不想去書展,一想到人擠人還要請假,找工讀生來代班,折扣普通,最後買到的首賣書也不過比書商送書早幾天,就完全沒動力了。是因為老了,所以就越來越散仙了嗎……XDDD

    題外話,看到某作者客人參加書展的照片還是覺得很好玩,去年我在網路上看到她的照片就恍然大悟:原來是作者啊!果然,有太多跡象了。不過我應該還是不會去跟她相認吧 :P

    回覆刪除
  20. 哇,好特別的經驗喔
    感覺很有趣耶,跡象是什麼?是會注意自己的書借閱率嗎?

    我今天又去書展了,今年大概是我逛最多次的一次
    我今年逛三次!
    分別是禮拜五禮拜六禮拜一
    往年我都拿星光票只逛一次人少票便宜XD(反正我不搶簽名書或號碼牌)
    不過今年拿到三張VIP門票,不去白不去XD

    想到禮拜六去真的是噩夢
    人擠不說,每個地方都在排隊簽名,不過也讓我再一二館看到一些平常看不到的人以及現場連線的畫面,很新鮮XD
    還有禮拜天也是,我直接放棄擠人,把最後一張票留到禮拜一

    今天人雖然變少,不過漫畫跟動漫週邊還是一樣多人@@,真厲害

    我今天看到龍吟的后宮-甄嬛傳贈品有不說,折數變成69折@@
    害我當場覺得我朋友好可憐XD
    我朋友當初買的時候是有贈品79折,而且明明是首賣的說
    沒想到最後一天直接變成69折,贈品也都還有(當初說數量有限|||)

    哈哈,這是純抱怨

    或許我以後也不會那麼想逛吧
    真的好累

    回覆刪除
  21. 一開始難免都會關心一下,不過她是不用擔心自己租次的那一群 :)

    我覺得有趣的是,她平常選的書不是極經典就是極流行,不然就是在網路上頗獲好評,但在租書市場中早成過往的東西,有些根本就是只有在看言情討論區的人才會注意的。雖然很少看她的作品,不過聽說她文風的轉變,再看她後來有看哪類書,多少可以印證一二。

    書展最後一天才是掃貨好時機呀,出版社都趁最後關頭大放送,先去書展買貴了也沒辦法,就自我安慰:先買先享受吧。XDDD

    可惜最後一天多半都卡到我上班的時間,不然有時候我也想買一些便宜全新書~XD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