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同業調書



2006年8月。

  昨天附近某同業老闆娘派工讀生來結清帳號裡的欠錢,順便把帳號刪掉,雖然有點小訝異,不過還是很乾脆地刪掉了。

  她啊,常派小孩子來跟我調書。調書本來無可厚非,同業相互支援而已,但如果做得不夠漂亮,就不太有意思了。

  首先是調書往往跳著借。大概是因為她家的書缺冊,或剛好那時被人借走。但這樣一來,變成我店裡要借那套書的客人必須面臨缺冊的問題,如果因此不能借,自然是損失。

  其次是只要轉借給別人,當然有逾期的風險,不能準時還書,這樣我家客人就會借不到,也是損失。就算她店就在那裡,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但催書反而更難,不斷催她還書好像有傷和氣?我當然也知道她會還,可是常常一拖就是十天半月,無消無息,又不好一直催。

  第三,比較糟糕的一點是,好像從來沒有意識到逾期金的問題,每次派小孩子來借,都只帶付租金的錢,逾期金都要三催四請、東拖西欠,有了損失也無法彌補過來……

  我一開始是沒有想過要收逾期金啦,想說同業大家互相嘛,但後來情況越來越嚴重,動輒數百塊,三不五時還把書弄丟,雖說掉書會賠錢,但逾期金真的一直不收也太那個。我是沒有去跟她調過書,其實也不太想去別店調書,但說真的,我哪天真想去調書,起碼會盡量想辦法準時還,真逾期也不會欠錢。

  這次她結清後再刪帳號,老實說我鬆了一口氣,這樣也好。

  同業互相支援調書不是不可行,但真的要找彼此都夠意思,有互信基礎的才可以,距離太近的也不太好,畢竟是對手嘛,對手來調書也只是把客人留在自己店裡,給你調是給你方便,同行不是冤家,但如果連基本的上道這一點都做不到,何必用我們的書養對手。

  還有就是不要跳著借會比較好……我覺得啦。

標籤: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2 意見:

  1. 咦?有迴響耶。本站第一筆?(是否真令人感動,不過留言板也有個兩筆啦)

    對啊,真的是算清楚比較好,雙贏的事搞到雙輸實在沒啥意義。另一個同業平常有放錢,多半也按時還,我也給他比較優惠的折扣,其實這樣就好了啊,凡事真的不需要搞得太複雜啦。

    話說回來,這位老闆娘也滿神奇的,辦卡是由家人出面,也就是我完全不知道使用的人不是那位家人,其實是她,而且是要用來調書的,直到她三不五時打電話來問某書哪一冊在不在才知道是她,本來沒很在意,後來久了以後才發現相安無事還真有點難度……

    回覆刪除
  2. 我後來覺得,有時候,真的還是明算帳比較好!

    大家也不傷和氣,而且也不會被氣到內傷~~~~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