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抓到小偷



2007年5月。可惜這次抓到的是一般小偷,不是偷書賊。
哼哼!居然還有人說偷書賊是雅賊?賊就是賊!


  上週二凌晨一點,負責打烊的晚班工讀生打了通電話來,說店裡的保全系統無法設定,即使檢查過門窗確定都關好還是一樣,本來要睡的我於是匆匆趕到店裡。前後檢查了幾分鐘,舉凡儲藏室窗戶、洗手間窗戶、後門、前面鐵捲門都重新打開再關過,一樣,沒有任何變化。我就叫工讀生先回家,再打電話叫保全來,在原地等了五分鐘左右,保全終於來了。經由保全遠端測試系統,確定是廁所那邊的保全裝置出了問題。

  進入店內重新檢查門窗,結果依然沒有異狀,我建議保全檢查管線,果然發現廁所窗戶上有一條管線斷了,我把梯子搬過來,讓保全把線接好,但再出去測試還是不行。又到廁所看了一次,保全把窗戶上方內藏其他管線的橫條拆下,十幾條管線,全都斷了。


  保全一邊接線一邊嚷著說這應該是人為的,切口斷得太整齊了,我就講說,奇怪,我沒有跟人家結仇呀,也沒惡性競爭,到底是怎麼了。全部接好再出去試一次,又不行。三度回到廁所,把天花板也拆開了,咦,上面還有一條線?果然也是斷的。

  保全這次忙完終於可以設定了,只是我也從凌晨一點十幾分待到了兩點多。

  隔天一早沒事。晚上工讀生來了,我跟她講了事情經過,覺得小偷可能會再來,工讀生則說她週一晚上十一點,在我離店之後,有一個怪怪的人進來借廁所,感覺髒髒的,因為一上就上很久,有其他客人要借都沒辦法,讓她印象很深刻。我說,搞不好就是他了。

  打烊時沒再接到工讀生的電話,想必保全系統是成功設定了。但是,不出意料,週三一大早六點半,我在睡夢中接到保全的電話,得知店裡有人侵入。

  我和我爸趕到店裡,從留守的保全人員那裡初步知道,小偷已經被抓到了,於是看了一下現場的狀況,順便清點損失金額。

  抽屜內的零錢盒翻倒在地上,消失大半,其他一些紙鈔也不見了,原本放在桌上的液晶螢幕被搬到地上,監視器主機被拖出來一半,但因為管線太多不好拔,警鈴聲又大作,他才帶不走。桌下有一個煙蒂,桌上放著一把看起來還很新的紅色老虎鉗。

  接著到後面廁所去看了一下,果然,鐵窗和鋁窗都被拆下來了,小偷應該就是從這裡進入,洗手間牆上和地上還留了一些凌亂的腳印。

  這時保全與警察過來,請我們到後面巷子去指認小偷。到了現場,我一看:咦?這人很眼熟嘛!個子瘦小、眼珠子亂轉,蓄平頭,穿著紅色背心、花色毛衣和夾腳拖鞋,一整個怪。

  他不是常客,我只碰過他一次,但對他印象也非常深刻。他在四月上旬曾經來過店裡,那天工讀生請假,我負責打烊,他也是半夜十二點進來借廁所(手上還拿著什麼自稱是「神明的衣服」,應該是神像服),由於他一借就借很久,二十幾分鐘有吧,讓我起了疑心,跑到後面去敲門,他才出來,整間廁所滿是濃濃的煙味。

  這樣就已經夠討厭了,他居然還要辦卡!不過家住樹林,又只有家用電話,這樣的資料是沒辦法獲得認可的,但因為他看起來實在不像個好人,我又想趕快把他送出門早早打烊,就敷衍了事隨便辦一辦,好在他沒借書,先把他的卡號鎖起來,下次真來借書時再嚴格查核就好。

  那時我爸也在,看到他走就跟我說,這個人不是好人,不要借他書,結果小偷還真的是他。

  我爸說:原來就是你啊!上次來還在廁所裡抽煙!

  他說:是不可以在廁所裡抽煙喔?

  我說:店裡客人我至少認得八成以上,就是你啦!

  接下來又吵嚷一陣,他一味抵賴,說他口袋皮夾裡的錢都是他的,感覺就是個慣竊(但頗笨,連我們把保全設定修好了也不知道,可見這方面知識應該只是一知半解),警方也不客氣地跟他大小聲,連五字經都出籠了,由於是現行犯,警方把他帶回派出所,我也跟著去做筆錄。因為廁所窗戶被拆,保全系統會有漏洞,就請保全人員再多加注意。

  邊看報紙邊聽警方盤問小偷,等了一陣子,終於有位警察過來做筆錄了。是用電腦Word打字做筆錄喔!比我國中時家裡遭小偷時用手寫筆錄先進多了。

  他看來還是新手,所以有位長官站在他旁邊指導他怎麼做筆錄,他又一直出錯,不過好歹是大致做完了。

  接下來警方請我們回店裡調監視錄影帶,作為證據補強,但我回去調帶子只看到小偷拿著手電筒摸黑進來,畫面上只有一道光晃過去……

  感覺這帶子應該不能用,我又順便調了工讀生說看到他進來那時的錄影帶,嗯,果然是他沒錯。

  看到桌下煙蒂、桌上老虎鉗沒拿……這警方果然滿粗心的,有用的證據都沒拿,就一起帶回派出所。雖然用袋子裝了,但好像不容易做到沒我指紋?就看警方的了。想來應該是煙蒂最好用吧?唾液應該可以化驗。

  用隨身碟存好錄影帶回到派出所,警方先是說要存圖檔而非影像檔,後來開了影像檔一看,說這樣只有一道光過去不能用,工讀生看到他進來那時的錄影也只能證明他有來過,不能證明他有偷,於是警方在筆錄上加進「機子老舊,無法作為證據」之類的字樣。啊咧,誰沒事會去裝有紅外線功能,摸黑還可以看清楚臉的監視器……

  這筆錄從早上六點多做到快十一點,剛好是我開店的時候。

  警方把小偷那裡的錢照我所列的損失金額拿出來給我,也就是當場追回啦,連零錢幾元幾個、鈔票幾元幾張還要列表寫明,果然鉅細靡遺。至於被小偷拆毀的鐵窗,則要在修好以後,憑收據向小偷求償。

  十一點終於回到了店裡,還沒吃早餐,警方的鑑識人員來了,這次是來採集腳印等各式證據,另一位警察也把煙蒂和老虎鉗帶回來,放回原位補拍照片。

  他們走後,我們叫人來把鐵窗修好($2500)、保全修好,才終於鬆了一口氣。不過後來發現鍵盤怎麼不能用?一開始還可以,後來就讀不到了,大概也是被小偷拉壞的吧,就買了一組新的($499),考慮一起向小偷求償。

  週六,警方的鑑識人員又來了一趟,這次是來蓋我的指紋,因為檢察官說要做指紋排除(排除我的,找小偷的),我就蓋下去了。

  滿好玩的,兩隻手每隻手指都要蓋(原來無名指的正式名稱是「環指」啊),除了大拇指以外,左右手各四隻手指要合攏一起蓋下去,印泥是水性的,所以很好洗。蓋完發現鑑識人員的袋子上面還有CSI三個字母,突然有種啼笑皆非的感覺。

  今天收到傳票。第一次收到傳票耶!好好玩喔!得知下下禮拜二下午要出庭。不過這還真是個尷尬的時間,得找工讀生來代班了,工讀生是說她可以翹課,但我覺得不好。再找假日班的工讀生問問看好了……但我不會不告小偷啦,不讓他多一筆前科不是太可惜了嗎?

  結論:遭小偷真是累啊,花一堆時間還只能要回自己被偷的東西,小偷可不可以多給我點實質的精神賠償……修保全半夜一點待到兩點多耶、做筆錄早上六點多做到快十一點耶,接下來還要上班到八點才有人接手……

  不過總之是快結束了(?)。上週假日工讀生來,我大概講了一下這件事,他也說有碰到這小偷,一樣也是平頭瘦小、看起來很髒、廁所借很久,可見小偷不但笨還頗失敗?居然讓這麼多人記得他,沒有融入人群?真是太丟臉了。

  啊,好忙好忙,不過還是留些記錄在這裡比較好……



標籤: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4 意見:

  1. 真精彩的經驗
    不過還是不要遇到的好

    回覆刪除
  2. 還好沒人受傷^^

    回覆刪除
  3. 很勇敢的表現,跟警察的辦案水準成反比..

    回覆刪除
  4. 是啊,就算抓到了,真的遇到這種事,處理起來還是很麻煩的,希望大家都不要遇到。然後那個警察工作效率實在是令人無言以對~XD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