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3、4千本庫存書 找到好去處



source:3、4千本庫存書 找到好去處


  看到「七十五年,第4台和大型書店金石堂、諾貝爾興起,營業開始走下坡。偏偏鄭、廖兩人選書重格調,明知世界名著協志(大同公司關係企業)叢書曲高和寡,寧可留下貨底,就是不賣暢銷的言情小說。……書店入不敷出,七十八年關門大吉。」這一段,我覺得這篇新聞對我一點都不溫馨,反而讓我想起我們店附近倒掉的複合式經營同業,關店那陣子貼出來的海報讓人傻眼:

  「本來我們很用心的想將租書店素質提昇,但不知是否方向不對或是太前衛了,加上本社區居民吝於指教……況且我們的咖啡在東區可是比星巴克、老咖啡與85度C等知名店還受肯定,卻只有在1元促銷時才受歡迎,之後捧場的卻寥寥可數……」

  好吧,我瞬間覺得明知不可為而為然後送書給小朋友,總比倒店還怪別人不捧場來得好。這張海報表達的心態和未表達的盲點明明正是倒店的原因啊。

  其實我覺得也沒那麼不可為,選書方向與一般書店有所區隔的獨立書店一樣有活得好好的,天底下也不是只有那些出暢銷書的出版社才能活,看怎麼做啊。言情小說不見得多暢銷啦,但不喜歡歸不喜歡,不進就不進,那也沒什麼,可是經營不善就是經營不善,不需要扣帽子在言情小說身上,還覺得我不進是因為我有格調,專進那些曲高和寡的書。

  至於我對進冷門書的看法還是一貫的,跟我2004年的舊文差不多:


  如果你喜愛的往往是叫好不叫座的冷門書,且有強大的進書意願,請多少衡量一下你這家店的收入是否能讓這些書生存。假設你的經濟狀況不是很好,甚至必須仰賴貸款,那麼你或者應該更精明地去運用每一塊錢。《五星物語》很棒?是,但很不幸,它在租書店就是租得不好;《橫濱購物紀行》很有特色?是,但你在幾家租書店見過它?你有強烈支持國人漫畫的遠大志向?那很好,但能夠存活在租書店市場的,怎麼老是依歡、賴安、林青慧、張博棋、林欣穎這幾個面孔?得了新聞局一堆獎項的漫畫家,為何在市面上反而常常不見蹤影?《龍少年》為什麼不像《寶島少年》或《新少年快報》一樣受歡迎,在漫畫博覽會時還整綑拿出來送人?

  也許越講你越覺得心痛,接著開始感嘆大環境的無奈與悲哀、主事者的短視與無能,造成了現在的惡性循環。但當你開了一家租書店以後,就會發現,商業在這裡只是極盡單純的東西、只是喜歡或不喜歡的二分法罷了。一本漫畫進價8折,租金是訂價的1/10,只要租出8次就可以回本。至不濟,如果每一冊能租到4、5次以上,租書店也是不會輕易將一整套漫畫斷頭的。但當一本漫畫連這樣的租次都達不到,還逐漸遞減,3次、2次、1次……如果沒有足夠的愛,你還會繼續進書嗎?不明所以的客人拆書拆得很快樂,但當那本書從頭到尾就只有他一個人看,你卻要付出整整一本書的錢時,你還會笑得出來嗎?當你的店還在掙扎起步,你還有無數個三點半要跑時,恐怕由不得你不殘忍。

  你當然有任性的空間。都自己出錢了,為什麼不能任性?愛看冷門書的客人也沒有錯,他們有時甚至能從冷門書中抓出下一本可能的熱門書來,而真正好的漫畫是可以慢慢建立起口碑的。但是,你的店呢?再怎麼任性,你仍然不能危及你這家店的生存基礎。如果你沒有辦法把每一本冷門書都成功推銷出去,甚至反倒可以回過頭來靠這些冷門書成功經營出你的獨門市場,你仍然必須尊重那些看熱門書的客人,是那些書、那些客人讓你有偶一為之甚至長久任性選擇自己所愛的機會,讓你漸漸有辦法擁有跟熱門書等量齊觀的冷門書,進而走出面面俱到的選書風格。

  是的,尊重。這一點很重要。否則為什麼某家以「第一家沒有漫畫的租書店」自詡,還把《道家大辭典》這種書擺出來的租書店在兩個月之內倒店,一天收不到1000塊?是的,他們很有理想,而且在經營實務面上,私以為這絕非一個達不到的理想,但他們卻不懂得去尊重一些可能會支持他們走得更遠的客人,也不知道該怎麼樣才能落實這樣的理想,到頭來,反而對不起自己的理想。

  如果你希望你喜愛的冷門書能夠持續在架上,請想辦法讓你這家店的大門也一直開著,讓更多可能會喜歡這些書的客人有機會踏進來。當你可以純粹用購買書籍來支持你的理想,卻選擇了開店與客人分享這條路時,請別忘記你的理想,也別拋下你的責任──你是應該付出全力去讓你的理想生存下去的。

  我自己是沒有做得多好啦,但我希望我如果哪天做得不好,會把責任歸咎在自己身上,該扛的事扛起來,而不是怨天尤人就是了。好吧,我這麼小咖,也很愛進冷門書,實在沒什麼資格說別人,還是放大絕閉嘴吧……


標籤: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2 意見:

  1. 世人是俗氣的,曲高和寡的下場一點也不意外,小眾市場生存困難,往人群的方向走才是賺錢的王道~

    回覆刪除
  2. 嗯,先填飽肚子再來想那些有的沒有的比較實在。人再怎麼樣都不要把自己餓死,真餓死了還談什麼理想?XD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