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寄人籬下(?)的客人



  這幾天感冒了,又一直很忙,所以比較沒在更新。希望接下來速度正常一點。

  話說今天早上一開門,就收到一堆從鐵捲門信箱孔丟進來的還書。看了一眼,心下了然:某位小姐終於來還書啦!雖然逾期金沒收到,不過反正我也習慣客人不還錢就落跑了,而且好歹上次第一次來租書有預放300,扣完這些錢即使應該還要再收五六百塊的逾期金,但至少是比較沒時效性的舊書,而且書都還了,人應該也不會再來了,收這300塊一勞永逸還可以接受啦。

  我們大概跟這位小姐耗了快一個月吧。我們家都是交給工讀生打電話催書(很明顯是因為某店長幾年來催書催得越來越不耐煩,所以這份工作就交給工讀生),我再去查看客人有沒有還書,如果是情節重大、屢催不還再由我出馬。看了幾次催書記錄,發現這位小姐的手機始終都沒人接聽,而工讀生辦卡時沒留室內電話,因為客人聲稱是租房子,沒有室內電話?我就照老辦法傳簡訊過去催書,但仍然沒有下文。

  好吧,那我就拜一下Google大神。而且這位小姐的名字不算常見(如果叫林怡君這種菜市場名我就沒輒了),又跟另一位客人的名字有點像,說不定是姐妹?這下子我就有兩條線索可以追追看了。

  查了Google,發現客人在某大電器公司上班?電器公司太大,找一個人應該不好找。另外也在某大學進修部念過書?看了一下年次,覺得客人已經畢業的可能性不小。這兩個途徑當然也可以試試看,只是暫時應該還用不到,找到人的效果也不大。

  接下來就是改用地址查詢。客人地址是在一樓,嗯!這是我最喜歡的樓層。為什麼呢?因為一來如果直接去客人家拿書,馬上可以從外面看出有沒有人在家,也不用擔心按了門鈴,人家不讓你上樓,甚至說沒這個人;二來,一樓很有可能是公司或店面,如果在網路上有登記,馬上就可以查到室內電話了。

  果然,那是一家公司,我就這樣弄到了客人口口聲聲說沒有的室內電話。

  在此之前也順便打了那位與她名字相似客人的電話查證,可惜那位客人出國了,她的婆婆說這兩人應該沒有關係吧。那也無妨,如果有關係,或許是一起出國?如果沒關係,這條線索就可以不用再往下查了。

  於是我在某一天早上打了那支室內電話。接電話的應該是一位歐巴桑,我問客人在不在,她呆了一下,說客人去上班了。

  真是太好了!這個地址確實有這個人,至少這資料是真的!我表達來意,請她轉告客人。晚班工讀生上班時,我請她再打一次這支室內電話給客人,想辦法找到本人,比較有用。

  結果呢?隔天一早,我看到工讀生留的紙條:沒有這個人!

  我愣了一下,這可棘手了。

  等工讀生來的時候,我問詳細狀況是如何。工讀生說,打過去時是一位歐巴桑接的,口氣很兇,說:為什麼一直打!沒有這個人啦!

  我想,奇怪了,那我早上打的那通電話說法怎麼會不一樣?家人接電話接到煩就不好了,這樣書會很難要回來,只好直接去客人家一趟了。

  過了兩三天,我在晚上的時候去客人家,鐵捲門深鎖,我於是再度撥打室內電話,這次是一位歐吉桑接的,我問他客人在不在,他也是呆了一下,苦笑說這件事我真的不知道,說她住在地下一樓,感覺跟她好像很不熟的樣子。我就想說那我再去看看地下一樓入口在哪裡吧。

  結果沒找到地下一樓,在一樓碰到了一位小姐,她說沒地下一樓,但很熱心地幫我們詢問是不是有這個人,原來一到四樓都是同一家的親戚在住啊。雖然她查的結果是好像沒人認識客人,但還是非常感謝她。其實我覺得只要這支電話有兩個以上的人都認得客人,就好辦了。

  隔天我傳了一封簡訊給客人,大概說明我們查到室話去找她的經過,並請她盡快還書,以免我們再次過去,造成其他人困擾,我們也會很不好意思云云。然後過兩天,我就收到書了。

  哎,其實我不喜歡當討債公司,客人如果有接催書電話我還可以接受,但如果連接都不接,我也只能想辦法去當徵信社了。Google萬能!Google萬歲!

  然後我在猜,客人好像跟這一大家子的人很不熟耶,是不是因為寄人籬下的關係?感覺如果不是房東與房客的關係,就是爸媽與兒子同居女朋友的關係之類。如果是房東與房客,房客這麼白目,房東再怎麼不爽應該勉強還能忍耐,但如果是不熟的親戚或同居女朋友這種,不還書還讓租書店找到家裡來,家裡人除了心裡莫名其妙,一定會覺得這些「外人」很討厭,然後就會打壞關係,其實這樣非常不好。

  總之,自己的事還是自己解決比較好,不要拖累別人,這樣是很傷的。

標籤: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13 意見:


  1. GOOGLE大神真的是很好用
    有什麼問題交給GOOGLE大神就對了

    我也是用這個方法去追書
    有時候只要是一樓
    又是大馬路
    只要有營業
    可以查資料的網站還真的不少

    回覆刪除
  2. 對啊,我不愛五樓,我超愛一樓(淚),之前有一次去社區大樓追書,請保全幫忙,澳客還很不合作,說不認識我們咧,真的要兇她才會還書,感覺超級糟糕的……\_/

    回覆刪除
  3. 愛逾期的客人超級糟糕,而且那種住出租套房的又最討厭……哪天搬家就找不到人了,戶籍地址常常天高地遠,沒什麼用,家人不合作,手機再換掉,要把書拿回來真的會死掉很多腦細胞。><

    嗯,我應該也來查查我家那些八百年前的逾期客,應該也有一些人有前科吧……XD

    回覆刪除
  4. 有次追書追到13樓去
    保全先生還滿客氣的
    但是女客就是不開門
    還建議我們去找管區的
    不過不喜歡跟條杯杯往來
    9本狗屋小說就一去不回啦@@

    房子是一個男的租的
    名字很特別(應該不會有人跟他一樣)
    用google去search
    結果找到報紙的社會版報導
    居然是棄保的通緝犯
    還有很多張的交通違規罰單沒繳
    監理站的網路公開資料

    回覆刪除
  5. 哇咧~陸仁賈碰到的客人好恐怖!難道是大哥的女人嗎?XD

    要不回來也未必不是好事,通緝犯耶,要是真的怎樣就慘了。不過怎麼會用本名啊?這麼秋嗎?XD

    回覆刪除
  6. 辦會員的是女生
    但留的手機卻是男生的
    跟租大樓留在保全登記處的是一樣地
    男生的名字是保全給的
    他要我打電話給屋主
    看有沒有辦法解決
    不過應該不是大哥啦
    他只是詐騙案被通緝
    那棟大樓整棟都是出租套房
    我有4個客人住那
    不過有3個人都是愛逾期的客人 @@

    回覆刪除
  7. 今天吹回了兩本書,原本說會還會還結果一拖就是"399天"逼我不得已祭出了召喚"有力人士"來代為催討
    一樣是動用到辜狗大神查資料後,我這次召喚來代我轉告欠書者的"有力人士",不是該生的家人、鄰居、同學、伴侶。而是該老兄的"指導教授"
    以下是信件內容(為保護當事人,人名校名皆已XXX代替)

    教授您好,敝人是xxx附近經營漫畫出租的店家
    顧客中,有一位 xxx先生
    因為長期欠書未還,屢次聯絡上後,說要還卻又沒出現,
    其租借之書籍 沙門空海4、5 兩本
    從96年6月21借書至今 已有"399天" 未還 共計欠款更高達近NT.3000以上
    期間多次聯繫,直至98/05/26 接通電話說"一定"會還之後
    至今7月了,每每撥其手機 xxxxxxxxxx 電話皆是刻意不接,人也不出現
    百般無奈之下只好上網收尋相關訊息,發現當初辦會員時,他所留之兩隻市話 xxxxxxxx、xxxxxxxx(已為空號) 皆是x教授之研究室電話
    且x先生曾任貴教授助教,百般無助之下,只好試著像x教授尋求協助,協助聯絡上x先生,促使歸還所欠之書籍
    若,依舊無法連絡上該生,促使歸還所欠之書籍。最終,只能引用 刑法第335條第1項「普通侵占罪」向地方法院提出告訴...
    刑法第335條第1項「普通侵占罪」係以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侵占自己持有他人之物者,即成立本罪,法定本刑為五年以下徒刑,
    x先生由原本合法借用書籍,卻逾期無故不為返還,經合法催告仍拒不為處理,顯有逕自占為己有之客觀事實,即已觸犯本罪,
    但因本人感念家母亦是同為x大校友(外文系 民國 68畢業),對於x大不論是校園或是師生,始終抱持著一份好感...
    然而不幸的是,世風日下x大學生校外行素不良、人品隨學歷成反比。這是公館週邊商家眾所皆知的。
    會寫本信,是希望不會為了幾本書而耽誤了x先生的前程
    亦是希望,不會讓 xxxx大學 的聲譽更加的雪上加霜。

    回覆刪除
  8. 題外話,當時順手的在一切搜尋得到該老兄名子的地方,全部都留了希望儘早還書的留言

    他學姊、學妹、他學長女友網誌....

    反正,人不要臉天下無敵。敢玩就要玩大點... = =+

    回覆刪除
  9. DARK大..

    好強哦!
    學習效法中!

    回覆刪除
  10. DARK大太猛了,是租書店中之典範~XD

    回覆刪除
  11. DARK大真是我的偶像

    回覆刪除
  12. DAKA大重掌漫畫店後,真是令人耳目一新啊!!

    回覆刪除
  13. DARK大真是超猛的!偶像偶像!^O^

    不是逼不得已,誰想做這種事(淚),超累的!逾期不還的人自己要檢討啦!(目露兇光)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