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閒談台灣外曼出版近況





source:成熟的美國浪漫小說市場


  看了這篇報導只覺得:哇!外曼在美國真是吃得開啊……台灣大環境可沒這麼好,進外曼的租書店不算太多。以下就隨便來閒扯一些外曼在台灣的出版近況吧。

  在高寶香頌名作系列退出市場後,台灣的外國羅曼史書系只剩下狗屋/果樹的Romance Age,以及宇河的RomanceThriller系列。當然如果我們把範圍擴大到女性都會小說,還可以再增加馥林City Chic天培Chic Lit兩個書系,但天培的Chic Lit看來應該也沒在做了,而且Chic Lit整體來說的確經營得乏善可陳。此外還有什麼?春光的《暗夜獵人》?不過這嚴格說起來不能算是外曼書系吧,只是一套書,租次不好不壞。

  外曼在台灣的歷史可說是淵遠流長,但過去的就過去了,在外曼閱讀人口長期停滯不前的狀況下,進外曼的租書店變少,並不代表買外曼的讀者會變多。連出版最老牌、作者最大牌的狗屋都得靠類似「搶救江美琪」的手法來假停止出版、真拉抬聲勢/暗漲價賺錢了(這不是在說小美壞話,她是個認真的歌手,只是唱片公司搞宣傳就是那樣),不難想見外曼的困境。當然分級制度造成封書或多或少有影響,不過我看狗屋也沒有很認真想改變包裝與行銷,從租書市場走向售書市場就是了。我是覺得行有餘力可以試試看啦,很多書當言情小說不見得租得出去,但擺在文叢的陳列架上就完全不一樣了。

  宇河則是一開始就走書店路線,雖然封面很醜、前兩本書橫向排版也不討好,會看外曼的人還是會注意到。Romance系列較偏傳統外曼,Thiller系列則是犯罪懸疑小說,但仍保有羅曼史元素。宇河的書我是全部都買了,目前在我們家跑得還算可以(不然我們家那堆女人還有什麼選擇),因為這幾本書都剛出不久,參考樣本不多,後續發展就需要再觀察了。

  至於都會小說,自從《家事女神》繼《穿著PRADA的惡魔》後在連鎖書店暢銷排行榜崛起,在我們家也跟《慾望城市》、《BJ單身日記》排排站,有了一塊小空間。馥林的City Chic系列雖然出了不少書,但我覺得書系主力的「購物狂」系列還是最有市場。「購物狂」系列作者與《家事女神》作者是同一人,而說真的「購物狂」才是作者代表作,在本店頗獲好評,甚至還有人要求我進作者另一本書《我的A級秘密》,目前也已經回本。有外曼市場的租書店,不妨考慮看看。

  順便來講講外曼漫畫。說真的,博漫的「Rose」系列畫風實在是太老了,在租書店非常不討好,書很薄,定價70元的數字也很奇怪,這兩三年一直狂出,還真是有點讓我嚇到,真的賺得到錢嗎?果然,這半年來就慢慢沒看到了。不過就算不提「Rose」系列,我覺得博漫出版選書的方向整體來講有很大的問題,不只是冷門,根本是很難吸引人的目光,坦白說我不但搞不懂主其事者在想什麼,也不看好他們的未來。這真的是一間有獲利能力的出版社嗎?我很懷疑。

只是閒扯,先講到這裡吧。



標籤: , ,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4 意見:

  1. 可能他們是用學生氣息或詩人氣息來做出版業,而不是用商人心理來做…所以包裝訂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希望終有一天會遇到知心人^+++^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

    我是覺得博漫最早出的幾套韓國少女漫還活得下去,出到Rose系列時方向已經有點偏了,不過秋乃茉莉是一定要留的啦,後來出一些金瓶梅之類的文學名著漫畫我就覺得太扯了。東販早期也有點曲高和寡,出《石之花》這樣的漫畫,但接下來選書很多都很成功啊,博漫我就真的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了。XD

    回覆刪除
  3. 最近才發現這個用心經營的部落格~看到文中提到了前公司,大家似乎都覺得博漫是間神秘的怪公司。想在此說明一下情況,選書方面,我只能說新出版社想挑熱門書是很難的,前公司的總編也待過某大出版社,編輯也都看漫畫多年,當然會想出跳跳系或大手的書,但日本大出版社沒看到新出版社有做起一點小成績是不會放版權,所以只能先撿小出版社的書,好幾年後才有講談社的書可出版。反而韓漫版權比較好簽(他們可能只認錢吧...),因此新出版社會採取先出韓漫站穩腳步再去日本談版權,但這招目前似乎只有博漫成功,其他還沒出到日漫就掛了。至於租書店不看好的ROSE系在經銷商方面卻反應不錯,可能讀者用買的居多吧,直到現在還有人在問會不會出新書(看了真讓人心痛)。其他書都被經銷商嫌得要死(明明銷量都差不多)。《金瓶梅》強力推薦喔~看過都說讚!這部我有自信推薦!!

    回覆刪除
  4. 謝謝,好多秘辛啊,果然真的是要前員工才知道箇中甘苦 :)

    ROSE系列之前在WRN看過有不少人在買,外曼即使小眾,租書店也不見得養得活這些書,但不少外曼眾應該都很願意花錢在自己心愛的書上吧 :)

    不過這幾年我真的很久沒收到過博漫的書了,雖然好像還在出書,官網也還在,不曉得現在他們情況如何?真好奇啊……@@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