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公共借閱權——圖書館應補償作者的損失?



  source:公共借閱權——圖書館應補償作者的損失? 

  科科,說到版權費,我就說不會只有我們租書店中槍,現在圖書館躺著躺著也中槍了。

  「公共借閱權」這玩意,大致詳情就跟付版權費/權利金差不多,據作者所言,現在已經有23個國家立法保護公共借閱權了,只要館藏書籍有借出去,圖書館就要透過著作權仲介團體分配補償金給作者或出版社,至於多少錢,由於每個國家制度好像都不一樣,文中也沒提供可以參考的數據,所以我無從判斷這個金額合不合理,是不是在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不過無論怎樣,我猜,租書店既然以書牟利,在作者或出版社眼中,付的錢理當一定要比服務社會、莊嚴偉大的圖書館更多,對吧?好啦,我知道作者和出版社很辛苦,但是這年頭生意好難做,嗚嗚……


標籤: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3 意見:

  1. 連圖書館都要付版權費,覺得有點太扯。
    什麼都要錢錢錢!
    怎麼那些作家,出版社不想想,沒有這些圖書館,沒有這些租書店,好書怎麼會廣為人知呢?
    若是圖書館,租書店都消失的話,站在書店白看書的人一定增加很多。
    難道這就不是損失了嗎?
    況且,圖書館是免錢租閱,是一個國家人文指標之一,連服務大眾的圖書館都要錢,這下有誰愛看書?
    作者跟出版社應該想一個雙方都能互得其利的辦法來,或者犧牲眼前的小利,才能得到以後的大利。
    出版社應該要想,就是因為有租書店跟圖書館,才能使他們的書賣出去。
    如果都沒有了,有誰會買一本不知道好不好看的書?

    回覆刪除
  2. 圖書館跟漫畫店本來就是兩套標準,連18限的書也沒區隔,誰叫"營利"是我們的原罪~XD

    回覆刪除
  3. 理智上,我從來沒有反對過繳版權費,我是覺得相關產業應該會因此有比較健全的發展,光碟業者也活得好好的啊,重點是要繳多少錢。但是感情上、利潤上……嘿嘿,當然還是能拖一時是一時,賺錢可是很難的,台灣漫畫小說租金行情這麼低,跟出版業濫打折扣一樣,都是獲利的殺手啊。

    圖書館?不知道圖書館講話的聲音會不會比我們大些。不過想想他們也未必會反對繳版權費,他們背後可是有納稅人的錢在支撐……=____=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