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漫畫出版社(一):東販篇




  台灣東販在漫畫出版方面是家有意思的出版社。早年雖然多多少少都有在出書,像是CLAMP、RIVER、島崎讓、原田將太郎、紫堂恭子、酒井美羽、小野佳苗等作者的作品,乃至宮崎駿電影的改編漫畫,但路線始終不算明確。直到2004年,東販改以青年漫畫為主力,並在原BOY COMICS書系(反正就是企鵝頭那系列啦)外另闢NEXT書系後,近幾年來,東販的成績堪稱亮眼,在租書店裡也逐漸擁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先談青漫。剛開始東販原本還有些曲高和寡,出了一些像是坂口尚的《石之花》、谷口治郎的《父之曆》等叫好不叫座的作品,但很快就摸索出自己的方向。這些漫畫不是不好,只是必須花上很長的時間才能在租書店裡證明自己,租次相對就會不如一些題材馬上就能吸引客人目光,但本身也非常出色的作品。《詐欺獵人》、《東大特訓班》、《叫我空姐大人!》、《工作狂人》、《料理仙姬》都已改編日劇,《蟲師》動畫版與電影版贏得廣大好評,《異變者》、《電車男》、《最後一局》、《公關技院》、《臥底威龍》、《敏行快跑!》、《邱比特的惡作劇》等各自在市場上引起客人的興趣,但說到真正的「東販一哥」,那當然還是非松本光司的《彼岸島》莫屬。

  街頭流行雜誌《BANG!》隸屬東販旗下,目前已經連載過《彼岸島》、《來戀愛吧》與《我和惡魔的藍調》等東販出版的漫畫,後兩者租次平平,但《彼岸島》卻真的深受歡迎。由於它在日本出版進度已經遠遠超出《BANG!》的月刊連載進度,後來便停止連載,直接出書,而它累積的稿量竟然還可以一月一書,這不但非常可怕,而且一月一書對於累積聲勢更是極大助力,客人每到月底就會來店裡問出了沒。東販漫畫除了少數幾部當紅的以外,租次多半是細水長流,也就是長銷型,只有《彼岸島》的租次是真正的暴衝。

  職場歷練、生活幻想、社會寫實,有內容,偶爾還帶一些搞笑與殺必死,東販其實一定程度抓到了青漫市場選書的訣竅,但東販還是不肯放棄一些冷門的、有質感的,甚至有點文藝青年風格的作品。谷口治郎和星野之宣還是有口碑,淺野一二○的《SOLANIN》、《多美好的人生》乃至澤丸圭的《柚子與大哥》也讓客人慢慢愛上,但是黑田硫黃、小野夏芽的畫風可能就不太討好,《土星公寓》和《工地戀歌》同樣有點叫好不叫座,《幸福國宅》更是喜歡的人就很喜歡,不喜歡的人就很不喜歡。

  東販青漫選書大多具一定水準,不然至少題材也很特別,但租次多半還是落在一個中等以上的平均值,大紅的作品的確沒幾部。選這些書到底好不好?能不能賺錢?啊,反正如果虧錢是東販在虧,退書是我在退,沒差。不過喜歡依個人偏好亂進書的我也進了不少啦。好啦,正經一點,其實我覺得抓市場口味之餘兼顧理想並不是壞事,市場口味總是不停在變化,堅守舊市場久了也容易慢慢走上死路,總要有人試著多去挖掘新市場就是了。

  講到質感,其實東販近年部分女漫選書也有質感,只是當前女漫市場好像還是比較無法接納一些題材較別緻的作者如浜田翔子、白井幸子、杉山小彌花等人,岩本奈緒、恒吉彩生子等人的畫風也非市場所好,前原滋子的淑女漫畫路線同屬冷門,而且書實在出太慢,感覺還是只有不管在哪家出版社都很暢銷的今市子、酒井美羽和秋乃茉莉比較吃得開。東販也嘗試過出版過羽田伊吹、葉月鼎等作者的十八禁少女漫,這兩位作者在東立、長鴻或尚禾摘星館的租次都還不差,但在東販的表現相對沒那麼好,應該是因為東販女漫出版長年來均缺乏規畫的關係。東販女漫整體看來確實有些雜亂無章,不知重點方向何在的感覺,或許是因為出版社的重心不在此?

  女漫講完順便來講BL漫。東販的PURE系列正是專出BL漫,早前因為與盜版出書時間點總有些衝突,成績普通,自從典亞倒掉,尊龍漸趨低調地下化,現在出書已經很難對衝了,但租次仍然還好,不過慢慢應該還是會不錯吧。東販租次較佳的作者還是首推高永ひなこ,緋色麗一普通,其他就要看是誰畫的,新作者如黃楊雨夜當然比較弱一點,老作者如大和名瀨就比較好一點。BL市場畫風還是很重要,吉永史、山田靫、鳥人彌巳等作者租次常常總是贏不了南和嘉、志水雪等作者。

  至於其他漫畫,稱得上很紅的就是River's 543了。國人搞笑漫畫的市場其實不差喔,其他出版社作者如成風、毒菇修等人租得還OK,現在圖文書作者如彎彎等人當然租得更好。恐怖漫畫F.S.、日本搞笑漫畫HAHA COMIC這兩個書系由於出的書還不多,比較難判斷,在此就不討論了。

  以上,簡單唬爛完畢。純屬個人看法,絕對應該吐嘈,絕對不適用於每個地區。


標籤: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6 意見:

  1. 如果彼岸島不是限制級的話,租次暴衝的會更可怕~XD

    回覆刪除
  2. 是滴!可是如果不是限制級,噴血會不會噴得不夠力XDDD

    回覆刪除
  3. 漫畫出版社..之尖端.尚禾.青文.長鴻.東立..篇什麼時候才會出啊?等好久ㄟ

    回覆刪除
  4. 打混拖稿中。(裝死)

    啊啊,等我先教會了新工讀生再說吧。(打滾)這次用的是六月畢業離職工讀生的妹妹,平常我是不愛用工讀生親友,不過工讀生本身做得還不錯,前陣子來應徵的人也都還好,所以才用她,希望她可以待得長久些。

    話說這中間還有一段插曲:據說她之前曾經去另一家租書店應徵上了,但後來人家知道她是我們家工讀生的妹妹,所以馬上叫她走人?我覺得很合理,心裡有疙瘩就不要勉強,不過又來我們家應徵,我真用她會不會被人家認為我之前是派間諜過去啊?可是就沒有啊。我一開始其實想避嫌,不過後來想說幹嘛為了莫須有的事情自我折磨,最後還是就應徵者個人條件來考量。希望某友店能看到這段話囉,我沒有想去惡搞你們的意思啦,我什麼都不想知道。><

    回覆刪除
  5. 我可以敲碗嗎(?
    我想看新網誌(拖走

    彼岸島一開始不紅阿
    台灣出版中間還斷過一陣子
    但是在最近忽然很紅
    不知道為什麼...
    沒詳細查XD

    回覆刪除
  6. 寫了寫了,雖然好像跟漫畫沒關係~(逃)

    彼岸島是真的很紅,好像突然之間就爆紅了,BANG!有幫忙累積到人氣還是怎樣嗎?總之客人就是很愛這套……XD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