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租書店客人常見問題



  前幾年整理的客人常見問題,在舊版刷書手貼過,其實有點瑣碎啦。這篇在我們店是做成Q&A形式來教工讀生,不過每家店情況不同,這裡就不貼參考答案了,有興趣的人可以拿去修改使用,雖然不是非常好用。

一、基本問題


1.你們這邊要怎麼借書?押金押證還是辦卡?辦卡要錢嗎?一定要預放嗎?會員卡和放錢有使用期限嗎?

2.你們營業時間到幾點?國定假日/颱風來時有營業嗎?

3.你們這邊租金怎麼算?

4.你們這邊逾期金怎麼算?可以算我便宜一點嗎?

5.你們內閱要付錢嗎?要先付錢嗎?錢怎麼算?有預放可以從裡面扣嗎?

6.你們內閱是算本數還是算時間?

7.你們租書天數怎麼算?可以給我長一點的天數嗎?

8.如果來不及在營業時間還,你們有還書箱嗎?逾期要罰錢嗎?

9.你們某本新雜誌到店裡了嗎?大概什麼時候會出?

10.你們某套書在不在店裡?我找不到,可以幫我找書嗎?

11.我想要租的書被借走了,可以幫我預約嗎?書到可以打電話或傳簡訊給我嗎?

12.跟你們這邊買新書是打幾折?書套要錢嗎?大概要等多久?

13.跟你們買過期雜誌是多少錢?多久才會下架賣掉?特刊會賣嗎?

14.你們限內閱的書什麼時候才能外借?快報可以借嗎?

15.你們有做台版港漫或快報合訂本嗎?港版合訂本是多少錢?

16.今天有什麼新書?我愛看的新書什麼時候出?

17.為什麼我喜歡的某些書你們不進?

18.跟你們買飲料是多少錢?

19.跟你們買書或飲料的錢可以從預放裡面扣嗎?

20.我書弄濕/弄髒/弄丟了,如果要賠書要多少錢?

21.我可以帶外食或寵物進來嗎?

22.我東西(手機、買的菜等)可以借放你們這邊嗎?我等下會來拿。

23.可以介紹我一些好看的書嗎?

24.租書用的塑膠袋要錢嗎?

25.我的家人朋友是來陪我租書的,可以讓他們在旁邊陪我嗎?

26.我們兩個人一起來的,內閱的書可以交換看嗎?

27.海報或贈品可以送我嗎?

28.店裡電話/筆/廁所/網路/雨傘等可以借我用一下嗎?

29.我可以送書或賣書給你們嗎?

30.你們有留舊快報或舊雜誌嗎?


二、進階問題


1.我租到重覆的書,怎麼辦?

2.你們跟我說我書沒還,可是我已經還了耶,要怎麼辦?

3.限制級的書可以借嗎?

4.我的逾期金超過這本書的原價,可以直接買下來嗎?這樣還要算逾期金嗎?

5.續租有比較便宜嗎?和逾期比怎樣比較划算?

6.我沒辦卡,可以用我同學或家人的卡借書嗎?

7.逾期金是另外一個人的,不是我的,我不想付耶~

8.我上次逾期金已經付過了,你怎麼還要再收一次?

9.你們老闆或其他店都給我多幾天或算便宜,你怎麼都沒給我?

10.我東西被偷了,可以幫我報警或調監視錄影帶給我看嗎?

11.我這次沒帶錢,下次再付可以嗎?

12.我這次借的書可以跟上次借的書一起還嗎?(或是:上次借的可以跟這次借的一起還嗎?)

13.你們港漫合訂本裡面只有一兩本我沒看過,可以只付那一兩本的錢嗎?

14.限內閱的書我可以借走嗎?等一下或隔天一早還。


三、其他問題


1.你們老闆在不在店裡?可以給我他的電話嗎?

2.可以給我某個工讀生或客人的電話嗎?

3.你們有缺人嗎?

4.我是來修理東西/推銷/募款/借錢/拜票的~

5.我是警察,來臨檢的。


標籤: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14 意見:

  1. 我好需要你的答案 可以一起附上嗎?
    非常感激

    回覆刪除
  2. 這樣說吧,與其純寫我們店的作法,我會傾向另外發專文來討論,因為這樣比較全面,也可以探討其中的得與失,或許會找個時間來寫,但應該不會那麼快就是了,不好意思啦。如果有什麼相關問題,建議可以先上刷書手串串門子 :)

    回覆刪除
  3. 話說...刷書手又掛了?_?~

    回覆刪除
  4. 想請教您一件事, 您對租書宅配到家的作法認為如何? 可行嗎? 那為何之前有宅配服務的雅賊會關閉呢?

    回覆刪除
  5. 簡單來講

    因為當初雅賊聯盟總店的

    男老闆離開人世了,後來女老闆決定收掉,所以收掉。

    回覆刪除
  6. (汗)您過獎啦。以前雖然斷斷續續寫了一些東西,可是開店這幾年下來想法一直在變,所以有些文章我反而不一定會在blog上貼,因為總覺得有些觀察過時了,有些做法也不是那麼正確。這一行真的不簡單,我只是小店都已經覺得很多東西學都學不完了,看到前輩搞加盟、做二手書、租DVD還有其他一些有的沒的,我只能說聲佩服,這一行入門不難,就是做到好最難。

    然後我想說,請放寬心。刷書手前輩們也許辛辣直接,但都很真實,拋開情緒理性看待,其實可以看到很多不同角度的看法。租書店獲利水準普遍偏低,多一家進入市場的確會有影響,單月獲利四萬降到兩萬就差很多了,打平降到虧損當然更會有人做不下去。另外就是租書店的主力顧客群真的未必是小孩或窮又愛計較的學生,在非學區的環境,上班族與家庭主婦才有足夠的消費力。

    我建議您可以先實地走訪幾家與您沒有利害衝突的租書店跟老闆談談,這是我開店前做的功課之一。很多事可以不用急著去談,也不用太快下決定,等您確定要開,瞭解行情也掌握狀況後,再談也不遲。無論您最後決定如何,祝您一切平安順利。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的鼓勵, 刷書手上雖然有些人真的很辛辣, 但還是有很多人私底下留言給我很多鼓勵以及給我很多好的建議, 我已跟錦城的梁大跟新竹的田先生連絡, 也會先去他們的大型店拜訪一下家都大家都說他們倆個的書最多最齊全, 是真的嗎?

    反正不急著開店, 就像您說的, 多了解狀況後再慢慢做決定, 不過是99.9%確定自家樓下要開租書店了啦. 至於要跟誰合作倒是還沒確定. 我覺得您講話很客觀, 您能給我一些意見嗎?

    回覆刪除
  8. 刷書手我是都連得上啦,但據說這陣子不好連?那我運氣還不錯。XD

    雅賊收店這件事或許有許多原因,但我跟當事人不熟,不便妄下論斷,不過可以確定老闆過世的影響最大。當初為了做宅配,雅賊有自行研發一套系統,阿蘇媽和錦和租書城目前都仍在使用,李大如果有在查租書宅配的資料,應該已經查到這兩家同業前輩的網站了,可以參考看看,或是上刷書手直接請教雅賊老闆娘ppgirl。

    租書店地點最重要,客人都懶得跑很遠,地點對了自然客似雲來,不用特別花費額外的時間、金錢和人力去做宅配。想在台灣這種地狹人稠,租書店超多超密集的地方做宅配,需要的應該是那些願意捨近求遠的客源。但要怎樣才能讓人願意捨近求遠?那當然還是要看藏書有什麼不同於一般租書店的地方。像BL算是小眾市場,但凝聚力強,只要書夠齊,就足以吸引一些客人為此遠道而來,記得雅賊當年就曾被稱為腐女店,阿蘇媽和錦和的BL好像也都滿強的。可是熱門書多數租書店都有,想跟一般租書店不同只有靠冷門書,那除了BL或文叢,其他冷門書OK嗎?別說能不能滿足宅配需求,擺個兩三年有多少人想租都是問題,更別說想租的怨念強到願意跟一家遙遠的租書店下宅配訂單了。

    店裡空間有限,更需要發揮坪效,迴轉率不高的書遲早要下架,不然至少也要有倉庫。如果新開店一次進五萬本首批書又狂進新書,真的很快就會爆櫃。空間規畫還是要事先做好,決定限制級專區在哪裡,過期雜誌又擺在哪裡,下架書要放哪,最後賣給誰,留個退路會比較輕鬆。

    接下來就是要做到足以cover宅配的成本。基本消費額多少、要送哪些區域、要什麼時間(幾點/隔幾天)去送書收書、要有預約系統、要確認書屆時在不在店裡、油錢人力時間等等,很多東西都是要考慮進去的。要省錢就自己送,但自己送勢必比較辛苦,肯花錢就請人送,但如果訂單不多又不穩定,相對比較缺乏效益。來回郵寄不便宜而且很難確認書況是否良好,比方說有沒有客人弄濕書又不認帳;外送費如果要轉嫁到客人身上,就要看客人肯不肯花那個錢了。

    很麻煩哦?我是覺得宅配是錦上添花的bonus啦,但在台灣要主打像美國netflix那種租片宅配並不容易。台灣的iVideo除了租片也有在做租書,他們還有便利商店的通路可以取貨,但做得怎麼樣?天曉得。何況還有網路!早幾年還好,現在線上漫畫小說氾濫成這樣,再冷門的書也找得到,要怎麼讓人願意千方百計去找店家再宅配過來?再加上日益高漲的油價,我實在是不怎麼看好租書宅配的未來。建議您可以再三思。

    回覆刪除
  9. 謝謝雪大您深入的解說,
    我把您每篇文章(包括以前在bbs上的)以及刷書手上很多文章都仔細拜讀完了,

    覺得租書店真是不簡單的行業啊.

    回覆刪除
  10. 這兩位我都碰過面,雖然沒什麼往來,但在外面名聲都不錯,至於誰比較好,這問題我就不太敢回答啦……就看誰端出的牛肉比較能讓您滿意囉 :)

    我講話也沒多客觀,只是不懂的事不敢講得太篤定而已,一切僅供參考啦,您可以自行判斷。凡事慢慢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多參觀、多比較總是不錯的,請加油。

    回覆刪除
  11. 我會建議,如果打定主意要開漫畫店`可以先去試著找一家來打工看看
    等到真的了解流程,在上手開店比較穩當。
    免得店一開,工讀生沒著落就需要被趕鴨子上架

    話說當初幼稚的自己曾經想過經營三種行業 幼稚園、事務所、漫畫店...

    回覆刪除
  12. 真的,我記得我開店前一天有客人搶先偷跑來辦卡,我居然不知道該怎麼幫他辦,對新租書軟體有夠不熟,超慘的。><

    那時雖然覺得開店前都已經做了一堆功課,可是開店後還是好像什麼都不會,先試著打工真的比較有幫助。

    回覆刪除
  13. 海霧 海霧 我是 ㄚ政 祝你生日快樂 漫畫學校的 ㄚ政 MSN: desionchang@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4. 阿政你好啊 :) 可惜我沒有用MSN的習慣,所以可能要跟你說聲抱歉了,有空還是歡迎你來逛喔~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