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愛古靈還是害古靈?



  雖然我沒買古靈個人誌,也覺得相關爭論只要良好溝通就可以解決,但是我得說,在看到古靈精怪棧的回應之後,唉,連我都有想砍量的衝動了。在刷書手上被痛罵在奇摩拍賣上被賣家慘電,都只是剛好而已。

  世界上不是只有狂熱古靈迷與非古靈迷,也有很多處於中間地帶的書迷。有客人只看古靈的古代稿卻不碰現代,也有客人只要《巫馬王》系列不出完就不看。有些客人也許每本都看了,可是就只是會租來看,而不會去買。老實說,古靈在一般讀者中的銷量真有到自給自足,完全不須倚賴租書店購買嗎?一般讀者買的數量有超過租書店買的數量嗎?我不認為。

  租書店的客人支持古靈的書,租書店當然會想在可允許的範圍內多進一些古靈的書來服務客人,甚至是個人誌。再多的限制,都有店家願意按部就班去通過審核了,匯了款、傳了店章,得來的是無窮的等待,想退款也要等半天?得來的是類似「因為我沒經驗,所以就是這樣,不然你要怎樣」的回應?

  我突然想起一句話:「不好意思,我這個人說話就是這麼直」。這到底是沒心機,還是沒禮貌?

  出版社夠好了,最後還肯和解,沒採取法律途徑。未簽約就出書的惡例本來就不能開,要是就讓論壇這樣擅自出版,以後大家都會覺得你是軟柿子好欺負,碰到你可以直接硬幹,不用經過你出版社或作者正式書面同意了。這跟不告而取的盜版網站雖然有差別,但過程恐怕相去不遠。人家真的是因為愛護書迷、疼惜作者才放論壇一馬,不然沒那麼容易善了。

  這麼多的負面效應,如果產生了什麼後果,會落在誰身上?不知道網路上的誰是現實中的誰的論壇嗎?不會,當然是龍吟和古靈。

  租書業的確不一定那麼團結,聯合抵制龍吟的書的可能性沒那麼大,但如果真的玩起聯合抵制,或是提高新書的進書標準,龍吟一定會受到很大的傷害。講句不好聽的,以目前龍吟新人的租閱狀況,龍吟是禁不起抵制的。世界上也絕對不止租得很好和很爛的作者,總還有一大票游走邊緣的、新書期租次還能看,變舊書以後可不見得能回本的書,只要留書標準一提高,這些原本還可以觀察看看的書就有可能被捨棄。最後要歸咎於誰?論壇嗎?

  當然還是古靈。不過,為什麼一定要這樣陷古靈於不義呢?為什麼要連累其他人?

  這不是一人做事一人當的問題,一個決定、幾句話,會影響到全部的人,特別是被當成標靶的人。

  多數租書店不至於不進古靈的書,但至少可以砍量。假設一本書在店裡有40個人看好了,進一本租40次總比進兩本,然後一本租20次賺更多。進多本是為了服務客人,但進少一點也未必有什麼損害。等不及去別家租?甚至上網看?反正租書店自己還是有賺啊,又不是不進。如果古靈的書在店家所在地區就是租不好,不進也沒差。

  這麼多的限制、這樣的做事態度,到底是在保護作者,還是在害作者?印量夠多,自然不會有網拍天價的問題,但限量就幾乎難以避免。至於盜版上網?說真的,避得了嗎?

  還有,據說這本個人誌賺的錢要全部用在論壇的開銷上?那古靈自己到底有沒有賺到錢啊?如果沒有,古靈還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而且古靈家中還有變故,才會聯絡不上?論壇還出這些包,讓她平白擔心一些原本不需要擔心的事情?

  這到底是愛古靈還是害古靈啊?其實我已經搞不清楚了。

  反正這還是碎碎念,要罵我也可以啦,我只是看到那樣的回應有點無奈而已。
標籤: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0 意見: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