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言小作者的品德會影響租次嗎?



  很抱歉雖然部落格有在顧,但真的一陣子沒看留言板啦,所以有些留言沒有即時回覆到,真是不好意思。可愛的海洋生物,你留言時沒有登入,我沒辦法回私密留言給你,我的答案是:OK!謝謝啦!你的話我怎麼敢不聽呢?

  會發這篇當然主要還是在回答ka網友的問題。對不起,我真的沒有看到你的留言。喵喵屋的書我沒進,因為他們在據說轉回自己做經銷時,居然不讓我退送來時本來就沒封書的野蘋果系列,我覺得莫名其妙,也許後來改進了,但我從此對進他們家的書興趣缺缺。不過我想我應該還是可以用租書店的角度來談一下梁昕涉嫌抄襲隨風飛《引離尊》這件事,那我覺得可能還是租次這一點比較好討論。

  言小作者的品德會不會對租次有影響?坦白說,除了極少數特例,我覺得普遍來講實在很難有什麼影響耶。

  先談抄襲好了。抄襲是可受公評的事,根據我的瞭解,大部分會在網路上爆開來指說有抄襲的書通常都真的滿有問題的,目前可以查到的像是筆兒抄細川智榮子《尼羅河女兒》和席絹《搶來的新娘》、黃朱碧抄朱少麟《傷心咖啡店之歌》、于澄澄抄橘子《劫情》(于澄澄和于澄心到底是不是同一個人?于澄心也被爆過抄外曼,我有點好奇)、雲嫣抄瓶瓶《玉秋風》、褚月抄凌淑芬《偷心契約》和黑潔明《一見鍾情相見歡》、典典抄典心《無敵洋娃娃》、雯瑄抄古靈《出嫁從夫》……案例太多了,一時也說不完。至於網小,藤井樹和九把刀也都被其他人抄襲過。

  抄襲當然不對,抄襲/引用/模仿/學習/致敬/潛移默化的差別何在也是眾說紛紜,可是對租次有什麼影響?除非是真的很愛上網、很愛深入討論,而且還對抄襲深惡痛絕,大多數客人幾乎都不關心。老實說,要大量抄襲才能過得了稿的作者,通常都是寫不出名堂、沒什麼名氣也撐不久的小牌作者,免洗機率本來就高,如果還被爆抄襲而且罪證確鑿,就算有合約在身,合約走完應該也很快就消失了。當年禾馬對于澄澄的事撇得一乾二淨,雲嫣的事也是因為瓶瓶堅持討公道,好不容易才有個不痛不癢的說法,但現在于澄澄還有在出書嗎?沒有吧?雲嫣也永不錄用了。當然抄襲者就算換了筆名再出發,我們可能也不曉得就是了。

  既然是可有可無的小牌作者,那租書店還會想進書嗎?拆封可退的看租次囉,好的話搞不好就將錯就錯留下來了,反正客人幾乎不會在意這個,不行的話就會退。拆封不退?要是出版社不公告說要回收,那還有什麼辦法可以退得了?不過出版社就算公告要回收,書商通路也未必會很認真幫忙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雖然我不認同和稀泥的處理方式,但大概可以瞭解出版社怕麻煩的心態,回收很麻煩、向作者求償也很麻煩,本來或許勉強還賺到一些錢,最後變賠錢一定很嘔,如果不是抄到對手出版社的大牌作者,才不想應付咧。看看那些被回收的書,多數還不是因為剛好抄到大牌才不得不處理?至於網文?誰曉得是自家作者抄別人還是別人抄自家作者?對岸的?天高皇帝遠理他們幹嘛?反正租書店讀者也不會關心那麼多,查證起來也很費工夫,還不如抵死不認,省回收的力氣,也省得被人譏諷審稿不嚴。這的確不是正確的作法,但就是有很多人寧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呼嚨過去,受害者想要訴諸輿論和法律,都得嘔盡心血。可笑嗎?但誰又能笑得出來呢?

  抄襲這種事如果真的有影響,那就是越大牌的受傷越大。像可憐的張小嫻,現在還有人說她自己寫的那句「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是抄泰戈爾的,簡直是倒楣到一個極致。然後,吳淡如,不要說抄襲事件各說各話沒有後遺症,自從《那些EMBA教我的事》之後,在我們店裡的租次是真的跌了不少。客人挑書的時候,也是會有陰影的。也許他們會怕被笑:「人家不是說她抄襲嗎?那你怎麼還在看她的書?」

  被抄襲的小牌作者痛苦不會比較小,但受到的重視卻遠遜大牌作者。很無奈,但這就是現實。



  抄襲可受公評,那私德呢?私德可能也不會對租次有什麼影響。

  我常在網路上看到許多捕風捉影的八卦,有些是真的,有些是假的。我聽過簡瓔搶好友子紋的老公還不准她看小孩啦、三葉草不給稿費啦、松果屋編輯用MSN要罰錢啦,乃至一堆作者互相攻擊,你說我態度高傲,我說你欺壓新人,最近禾馬新人九妹還在自家部落格講些五四三之類的,就算出版社消毒,但那一看就像是本人講的,講被人盜用帳號實在太勉強了。

  So what?

  兩年多前我曾經就子簡事件寫過一些想法,我稍做修改,在這邊貼出來好了:


  我很為子紋難過。她在家族中貼的〈事實總是傷人,我的三十歲生日〉那篇文章真的讓人相當感慨,子紋二姐的文章一樣令人動容,希望子紋可以早日走出目前艱難的處境,女人為母則強,真的要為自己的孩子好好保重,爭取到最後一刻,別為了不值得的人失去自我、否定自我,才是最有意義的。

  但話說回來,我不會拒進簡瓔的書,我甚至不會去說她的八卦。

  第一是因為即使在我這裡子紋租次頗佳,簡瓔還是有一定的讀者群在,除非這些讀者消失,我才不會進。

  第二,我這個人真的不會想要主動去跟客人講一些有的沒有的八卦,我會看討論,但是實在不會想當廣播電台,除非有人問我(像上次有人問我飛田改組的事情,我才真的講了一堆給她聽),看到人家高高興興拿著子紋或簡瓔的小說來結帳,我講那些事澆人家冷水做什麼呢?這豈不是要我強迫人家選邊站?人家來租書店只是想看自己心愛的小說而已啊,她們大多數甚至兩個都看,並不是為了那些不必要的情緒困擾而來的。難道要一邊慷慨激昂破口大罵,一邊逼著人家尷尬地放下書,或是為難地笑著說「可是我還是想看」嗎?

  此外,作者的私德……

  如果真要計較起來,很多作者都有足以被計較的問題。

  苦苓林清玄那些已經見光的不管,金庸的小孩因為抗議爸媽離婚而自殺,哦,真是個爛爸爸,拒進他的書!

  古龍自己的感情生活也沒處理好,身後幾個婚生子私生子搶版權搶得你死我活,一定是個爛人,好,拒進!

  駱以軍把一堆文壇作家的八卦寫進書裡,這個人一定有問題,他寫的書鐵定爛,拒進!

  侯孝賢和朱天文都上了《壹週刊》,朱天文的書一定好不到哪裡去,拒進!

  沙特、西蒙波娃這兩個人的關係也是亂七八糟,這兩個人的書怎麼能看呢?拒進!

  ……我真的不想當思想審查員啊。

  我不喜歡第三者或是背叛朋友的人,作為讀者,我選書的標準一樣極度自我中心,但是作為租書店店長,我更痛恨因為這些私領域的理由(甚至是你我所不深知,無法妄下論斷的私領域的理由),任意篩選刪減,不讓這些書籍上架,俾使其真正的價值得到讀者大眾的檢視與驗證。我對此的堅持,甚至超乎我獲利多寡與個人好惡之上。

  所以我相當不能認同相關討論後期幾近失控的情緒化言辭,我真的可以想像那種感同身受的痛,但是任意說會喜歡看簡瓔的租書店老闆娘八成也是第三者或鄉姑村婦之流、刷書手對這件事的態度冷淡,還覺得是子紋有問題(實際去看討論就知道不是這樣)、要偷偷在租書店簡瓔的書後面寫說此人是壞人婚姻的第三者云云,我覺得太超過了。

  結果才過幾天呢?這話題又冷了,成了過去式。又怕激怒出版社,又怕被簡瓔告,這些虛無的輿論到底幫了子紋什麼忙?

  我不反對任何讀者去抵制簡瓔,或是撕毀簡瓔的書寄回出版社,那真的是個人自由,但是要將自己的想法加諸在別人身上前,真的,請想一想,那到底是不是應該的,我的看法大概就是這樣。



  所以呢?

  我只知道有實力又能持續耕耘的作者能夠一直生存在這個市場上,無論為人是好是壞,至少她們沒忘了寫作的初衷。

  無論寫作品質是優是劣,敬業,是最起碼的要求。

  放下,才能往前看。

  人總要經歷挫折才能成長,到頭來才能醒悟自己當下的選擇是對是錯。

  在此之前,且繼續寫。
標籤: , , , ,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7 意見:

  1. 不過啊~
    嗯...
    做人還是低調一點好啊><"
    網路上神人實在太多了

    回覆刪除
  2. 實力為生存之本啊

    回覆刪除
  3. 海豚:謝謝^^ 那我們到時候再e-mail聯絡吧!

    路人:是啊,有實力不怕沒飯吃,沒實力不管做人多麼溫良恭儉讓都過不了稿。如果還玩起抄襲,只出一本還好,都出了被讀者罵就吃個悶虧還能怎樣,但下一本?光出版社那一關就很難過去了,要到租書店手上那是千難萬難。而且退書率本來就夠高了,要讓租書店不退書,那當然還是只能靠自己實力啊,又回到一開始的循環了……XD

    回覆刪除
  4. 某人:欸,不好意思,據說發言時沒登入還留悄悄話給我是看不見回覆的……雖然我好像沒什麼在用版主回覆功能(汗),不過這個問題公開回應該還好。

    冷門書系中若有一兩位出版社大力推薦的新作者會不會進?我自己是覺得要看狀況。

    首先,個人的看法是,所謂的推薦其實是非常虛無縹緲的。試閱本不一定到得了客人手中,跟書釘在一起有點醜,夾在書裡又容易弄丟。海報與其問店家要不要貼,可能還要先問通路會不會給店家。網路廣告與第一章試閱要看客人上不上網,書後廣告要看文案能不能打動客人的心,就算狗屋嚴選也不一定可以把每個作者都帶得起來。據我所知,大部分店家要不要留書恐怕還是看新書期租次居多,而說真的,店頭挑書不就是最有效的篩選方法?

    光澤、風光都被出版社強推過,但在我們店似乎還是沒有很紅就是了。所以強推真的不見得能輕易收效。網路推薦就更虛幻了,像在PTT有惡評的書往往都遠比有好評的租得好。

    這種推薦無用論好像很悲觀噢?不過推薦總比不推薦好啦,也許在其他地區有用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5. zar:是呀,低調比較不會出錯,網路這麼公開的地方,即使是在自家blog抬槓幾句也不安全。所以我也不常講到店裡的事,雖然我不怕人查,但還是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安靜過日子比較實在……

    回覆刪除
  6. 感謝妳的認真回答
    甘溫^^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