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奇怪的古靈個人誌回收事件



  source:請所有購買同人書的會員退書

  古靈精怪棧果然是稀奇古怪。同樣在龍吟出版社的四方宇也出個人誌,還在商業誌上大打個人誌廣告,不是好端端一點事情都沒有嗎?雖然我沒在該論壇註冊,只看了一些刷書手和PTT上的討論,很多事我不清楚,不過感覺是論壇的問題比較大。

  首先,其實我有點懷疑PTT的說法,真有200多家書商和租書店打去龍吟要求解決購書事宜,否則聯合抵制不進龍吟的書嗎?這……我們這一行有那麼團結嗎?然後沒事幹嘛扯到龍吟其他作者?湛亮的書大部分人都會拿吧,其他新書期租得好就會進啊。而且自製自銷自己解決,到底關出版社什麼事?我想如果真的很多人想要透過出版社這條比較有可能施壓到作者頭上的管道去抗議,應該都是嫌購書流程太機車吧。像御我個人誌《玄日狩》都順利鋪到租書店通路來了,于晴個人誌《大興皇朝》找時間去轉帳也能入手,就古靈個人誌還要玩什麼註冊、答題、積分、累積天數、附店名、簽署不盜文協議、做租書店專屬版本……奇怪,也不過就買本書而已,搞得這麼複雜幹嘛,的確跟很多人說的一樣,防君子不防小人。如果有人抗議,應該主要都只是想要簡化購書流程吧。說真的我一看刷書手上說買書有多麻煩,就完全不想買了……

  其次,如果說就是只有取得口頭同意,沒有跑完書面程序,而且真的出版社有先給相關文件,是論壇沒及時回應的話,我個人認為一切照規矩來有其必要。如果我是大然,我也知道小學館應該會授權一些漫畫給我啊,但是如果我沒有跑完該跑的程序就率先出版,那當然是我不對。這很嚴重,本來就不能便宜行事。

  第三,如果個人誌大多數內文已經在古靈精怪棧上刊載過,以致出版社不想出書,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對,雖然我個人認為出了應該還是會有一定市場。連近年那些再版書都租很好了,個人誌也不會差到哪裡去吧?既然都不出了,出版社更沒有必要等到個人誌出貨的那一天才緊急阻止要求回收,一定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才會這樣。所以我覺得類似出版社搞陰謀論的說法有點扯。

  第四,我講句不好聽的良心話,我覺得租書店少這一本個人誌真的不會有什麼差。有進的話是錦上添花,加分,但如果不進?也不會傷到租書店的命脈。古靈真的不是火影忍者,也不是航海王。如果怕盜文怕成這樣,硬要設下一堆難關讓只是想買書的人綁手綁腳,不買也沒什麼關係啊。反正個人誌物以稀為貴嘛,不是那麼多家店都有,也不是說沒進這本,客人就會完全甩掉你去另外一家店。商業誌砍量一樣沒差,又不是不進,反正想看的客人最後還是看得到,只是要等比較久而已。我很殘忍地講,搞不好成本降低,獲利還比較多!

  所以我是覺得論壇真的沒有處理好這件事。怕盜文就在賣書上搞一堆限制,結果原來連出版社都還沒搞定,這不是捨本逐末是什麼?要是能夠思慮周全一些,今天根本不需要付出那麼慘重的代價。當然我的話都只是馬後砲,不想理我的人可以不要理我,就這樣。


標籤: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0 意見: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