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租書店選書(四):港漫篇





(一)定價:
分為港版(航空版)與台版兩種版本。


 1.港版:港版薄本港漫每週或雙週出版一期,每週六會空運來台灣。無論在香港賣一本港幣14元還是多少,航空版運費基本上會直接轉移到購買者身上,多數均為一本90元,中南部據說有到一本100元的行情。近一年來玉皇朝推出開本較小、裝訂較佳之新版本,像《創世神兵》一本100元,《天子6洪武大帝》一本120元,價錢更加昂貴。


 2.台版:如果港版是又快又貴,台版就是又慢又便宜。台版通常會在港版出版1-2個月後出版,單集內容約為港版2-3期左右的分量,價錢約落在80元至140元間。


(二)租金:
必須分成港版內閱、港版合訂本外借與台版外借三者來說明。


 1.港版內閱:內閱是港漫主要生財之道,新手店家千萬不要傻傻地將當期與近期未合訂的港漫借出去,約留4-5期在架上比較妥當,因為總是有客人剛好錯過前幾期的內容,也總是有客人碰到新手店家就測試說他要把當期新港漫借走,事實上借走就慘了,其他內閱客馬上跑光。單本內閱價格視各地行情而定,5元、7元、10元甚至12元的價位都有人在做。


 2.港版合訂本外借:港版累積至1-2個月的分量後,近期港漫留在架上,即可展開合訂作業,以便客人外借。租書店常會將港版3-4期訂成一本合訂本,租金約為一本15-20元左右,25元的價位也有聽過,但已經是很高的數字了。什麼!你說要租定價1/10!科科,合訂4本共計360元,我是還沒聽過有人租36元,有的話請務必通知我,我要崇拜一下那位強者。


 3.台版外借:便宜又有折扣,租定價1/10就可以。最近玉皇朝新版港漫讓我省去裝訂的麻煩,我就每本給他租定價1/10,這種感覺還不賴。什麼!你說我應該照港版書後標示定價1/10來租,也就是說《創世神兵》港版一本新台幣70元,應該租1本7元,而不是照書商加上運費後給我的實際進價,一本100元租10元?羊毛出在羊身上啊,港漫很難賺耶,客人還是幫我出點運費吧。


(三)折數:


  1.港版:口胡?港版有折扣這種東西嗎?雖然現在帳單上都寫《黑豹列傳》一本100元,折扣後一本90元,但以前帳單都是寫一本90元無折扣呀,現在改成這樣寫有什麼差別,跟中南部比有折扣是吧?說得好聽。《天子6洪武大帝》帳單上寫一本145元,折扣後120元,然後書後版權頁寫說一本新台幣80元,這才真是夭壽貴。所以以後油價飆漲運費調高以後有打算要賣我一本145元,是這個意思嗎?


  2.台版:進價應該是8折吧。多數店家應該是港版台版二選一來進書,或是比較熱門的進港版,比較不熱門但擺久能回本的進台版。如果一家租書店都進了港版,結果還進一模一樣的台版,表示該地區港漫市場商機無限。嗯,我聽說過有租書店老闆港版全進,等內閱客看完就把港版丟掉,店裡再另外買台版來租,繼續無限循環。丟掉?果然強者有強者的作法。


(四)租期:大部分人都直接內閱掉了,新一期合訂本可以當新書來租隔天還,舊書或台版就比照一般漫畫租期吧,3-4本一天這樣。


(五)退書:港版有得退嗎?我怎麼不知道?前幾年有些出第一集的新港漫也不問我要不要就直接塞到店裡,無法試書,就算租不好也不能退,雖然後面我就打電話要求停送了,第一集的悶虧還不是要照吃。後來或許是店家普遍怨氣沖天,書商有比較學聰明了,會在帳單附上近期新書,只要不想要就打通電話去說不要,新港漫就不會送到店裡了。


(六)出書日期:我們家現在變成每週六,但我不確定是不是每個地區都這樣。前幾年幾家港漫書商廝殺得正厲害的時候,還曾經玩過週二到週六都送新港漫咧,還有什麼新客戶前三個月每本港版80元,50還60元這種價位也聽過。不過合併或是協調完以後,就變成四、五、六送書,接下來又變成四、六送書,最後變成每週六送書。喔喔,運費越來越省,怎麼不回饋折扣給客戶啊?不過港漫也是真的越來越難賺……


(七)排行:如果港漫全進,一個月書款五千多塊應該跑不掉吧。我列一下我們家粗略的排行好了。


 A:天子6洪武大帝、天下畫集、新著龍虎門、王小龍傳
 A-:絕世無雙貳、創世神兵、天下無敵小劍仙
 B:黑豹列傳、四大名捕、絕代雙驕、射鵰英雄傳
 B-:邊荒傳說
 C(我砍掉的,在我家租不好):武神、霸刀、中華英雄數碼復刻版、殺道行者
 X(沒進過的):黑骨棠、神之領域


  先說好,在我家租不好,不代表在別家租不好,一切僅供參考。基本上我是覺得,港漫真要進在刀口上,進A和A-就夠了,B以下倒也不是那麼重要。


(八)說明:

  港漫好壞落差大,客人幾乎都黏著哪些幾百萬年的老長篇,對新港漫興趣缺缺,所以除非是無差別賺錢大店,新港漫幾乎很難在市場上生存,不然就是要改編金庸或黃易小說才會比較有能見度,最近又要出溫瑞安《神州奇俠》的港漫,我實在是沒什麼信心啊,《四大名捕》都等同雞肋了。


  港漫眾除了對新港漫興趣缺缺,對租書店其他書的興趣似乎也普通,除了港漫,要從他們身上多撈到一點油水,好像也沒那麼容易。


  此外,港‧漫‧實‧在‧是‧太‧容‧易‧被‧白‧看‧啦!


  一本十幾二十幾頁的港漫,今天看三頁,明天看兩頁,很快就可以掌握最新進度了,甚至不用上網去抓!每到港漫出書日,我就如臨大敵,緊盯著港漫眾,連上廁所都要特地找空檔去上,為了賺這點小錢實在是太麻煩了。後來就決定把當期新書通通集中在櫃台,反正大部分良善港漫眾在那邊翻主要還是為了找最新一期,這樣除了給我方便,也給他們方便。


  港漫人人搶著看最新一期,怎麼辦呢?當然沒賺頭不可能進兩本,就多注意前一個客人看的進度如何,看完一本就跟他拿一本,再傳給下一個等待的客人啦。好在港漫眾應該都已經習慣了,很多人甚至會主動去問內閱的人哪本港漫看完沒有,倒也省得我去問。


(九)總評價:


  港漫超級難賺的啦!又那麼貴,其實沒進也不會怎麼樣,影響力又不是那麼大,讓我越來越想放棄這個市場……(苦哈哈~苦哈哈~一個泥娃娃~)


  一樣,純屬個人看法,絕對應該吐嘈,絕對不適用於每個地區。


標籤: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4 意見:

  1. 港漫就跟幻武一樣難賺,但又是集中人氣的書種,砍與不砍之間真的很難取捨,只好繼續撐下去了~XD

    回覆刪除
  2. 對啊,我也是還在觀望,我家港漫是有人看啦,但是就覺得還是只有幾種老牌子港漫比較好,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雞肋啊~@@

    希望港漫不要再漲價啦,再漲價我就要抓狂了……XD

    回覆刪除
  3. 溫端安 的小說,或是古龍的小說,比金庸更適合畫成港漫。
    四大名捕己經算是好作品了~~~
    「殺道行者」是近來的最佳作品! 推推推 ^_^

    回覆刪除
  4. 神州奇俠目前跑得還不錯,希望它可以活得久一點。XP

    殺道行者在我家活不下去,真悲情~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