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好漫畫領卡的原因




  這篇2006年4月原本在PTT發過,居然忘了在這裡貼。內容稍作修改,重發一次。

  如果身為好人還是會領卡,好漫畫當然也有機會被租書店拒絕。

  每天發卡丟閃光彈的人一堆,難道每個都是好人嗎?被發卡的人,又真的壞到哪裡去?但實在不需要固執在好壞是非上,常常還不就只是不適合而已。

  好漫畫不會因為領卡就變成爛漫畫,感情也不是不能培養,但,真的是不能勉強的。

  《寶島少年》等週刊上連載的常常是時下最熱門的漫畫,但說到底,週刊只是推介漫畫的管道之一,即使有一定影響力,卻不代表只要上連載,感情無論如何都可以培養,不然《綠王》應該要更紅、《通靈童子》應該要連載到天荒地老才對。《獵魔戰記》、《空手小霸王小日向海流》也沒有在台灣連載,成績照樣亮眼。

  所以好漫畫會領卡並不是因為不好,而是跟下述幾點有一定的關聯:


  1.屬性與店內經營方向不合

  就像一般出版社常使用的退稿理由之一:「與本社出版方向不合」,如果漫畫本身的屬性不符合一家租書店的需求,比方說像BL、萌漫、A漫、港漫、淑女漫、不紅作者的新作品、平常沒在進的小出版社出的漫畫等等,都有可能被打回票。原因不是這些漫畫在該店沒市場,就是該店無心經營這塊領域。

  為了搶快,有些店家會進港版水貨漫畫或盜版BL漫畫,然而這兩者都有適法性問題,那麼,這樣做划得來嗎?也有店家會進個人誌或同人誌,但是一一蒐購挑選也是很麻煩的。該怎麼做比較好,就看店家的考量了。

  2.篇幅過短

  少女漫畫全一冊眾多,客人也很能接受,甚至還有人專挑全一冊來看,因為不用等續集。但是少年/青年漫畫就不是這樣了,能紅的往往是中篇或長篇作品,除非題材特別如《鎖神》或畫風討好如《切法師》,全一冊或兩三冊的反應普遍不是太好,因為會這麼短,可能正象徵著人氣不足被腰斬。東立以前本來還會一二集完結篇一起出,但後來很壞,只先出第一集,一般第一集都是租最好的,很難判斷後面該不該留,結果過幾個月出第二集完結篇,哇咧……這樣租次常常就會爛了,那第二集還要進嗎?

  當然這並不表示短篇就是爛作,像東立前陣子也出了不少獲得新聞局劇情漫畫獎的國人作品,但是全一冊實在是致命傷,加上客人被日本漫畫養大了胃口(當然日本爛漫畫也不少,但能過水到台灣出中文版的基本上都已經有篩選過了,不會太差),租次相對就不是太好看,只能寫一個「慘」字……

  3.出得太慢

  以《五星物語》為代表。

  慢工出細活固然品質有一定保障,但人氣卻難免會因此下滑。(《獵人》就絕對是特例,慢工不見得出細活,人氣好像也沒下滑)而喜歡到完結篇才搬整套漫畫回家看,不喜歡一集一集跟新書的客人剛好很多,像《五星物語》這種可能在掛掉以後,子孫還不一定能燒結局給祖先看的作品,實在是不利於引進啊……(而且書套還很難包!要用吉利膠布手工裁製)

  4.放錯書系

  以《蜂蜜幸運草》為代表。

  這套作品放在夢夢館實在令人有些訝異,因為夢夢館幾乎都是那種大眼睛可愛少女風,專門給中小學生看的漫畫,以《蜂蜜幸運草》的畫風和故事內容,放在夢夢館還真是不怎麼適合,難怪在夢夢館整個書系中租次殿後。好在動畫、日片與台劇把《蜂蜜幸運草》救了起來,不然一般中小學生第一時間真的不會注意這套漫畫。

  《幸運情人草》作者稚野鳥子的《天國之花》同樣放在夢夢館,也是一整個怪。好在尖端日後另行開闢了「星戀館」、「甜芯館」等書系,接下來新漫畫的書系安排看起來就協調多了。

  5.類型過於冷門

  以《石之花》與《蓋特機器人》為代表。

  東販的青漫雖然已經走出一片天,但前期出版的《石之花》仍是叫好不叫座的實例。《石之花》堪稱經典之作,但背景(二次大戰)與故事(互相殘殺)的沉重,在休閒市場中相形之下較不討喜。原動力亞細亞出版的永井豪一系列作品則真的就是冷門,我當初看到這些漫畫送來店裡,第一時間只有一個非常不敬的感想:這是哪個 otaku出來自爽的漫畫啊……書不是不好,甚至印刷包裝也很優,但是……真的不適合租書市場,只適合買來收藏。它們不會沒人看,但如果就一兩個人在看,虧本進書實在沒有太大意義。

  另外像是以女生為主角,但不是限制級,畫風又沒有美形到足以吸引女性讀者的漫畫,像《鐵腕女警》、《賽馬美眉》這種,好像也不是太討好。長鴻也出了很多冷門漫畫,有時候不是爛,是真的不太有市場緣。

  6.畫風特殊或較不起眼

  以《茄子》、《交響情人夢》為代表。

  《茄子》的畫風特殊到多數人拿起來看一眼封面就直接放回去的地步,自然也不會有耐心去發掘它到底有什麼好看的地方。《交響情人夢》雖然是好漫畫,但不可否認,在日劇大紅之前,在多數標榜美形的少女漫畫中,它的畫風實在太吃虧了,吃虧到書商不但拿的量少,有時還會漏送。那時聽外務說他大概送20幾家店,只有5家拿,有沒有這麼扯啊?但紅了以後,應該大家都有吧。

  7.開本太大,單價太高

  以《狎客行》為代表。雖然《狎客行》已經可以算是賺錢書了,可是原價320,租金一成,內閱20塊仍然會有客人皺眉。角川的Lavender Series、谷口治郎的漫畫,或是東立偶一為之的大漫如《童年期》、《潘朵拉》,反應都不盡理想。雖說內容其實比較重要,紅作者如井上雄彥、River也是強者恆強,但對於其他較不具知名度的作品來說,價錢與難以保證的租次,多少降低了租書店進書與客人租書的意願。

  話說回來,長鴻最近將兩位中牌以上少女漫作者藤田麻貴與茂松貴子的新書《樂園的心機》與《究極維納斯》從小本改為出中大本,不知道是不是有意拓寬中大本女漫的市場?因為長鴻的中大本女漫除了BL和吳柔萱《魅力反射》外,好像沒幾本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在租書店書系一整排能見度就不會高(順手推一下這系列三山節子的新作《樂活退休人生》,目前出到第2集未完,家庭主婦看了一定心有戚戚焉),這樣的轉移是好是壞,就得等時間來證明了。

  8.運氣不好

  以《美味大挑戰》為代表。

  這就真的見仁見智了。真的有不少在日本賣得不錯的漫畫到了台灣以後,反而沒有想像中紅。柴田亞美的《PAPUWA奇幻島》租得實在不怎麼樣,椎名輕穗也只是普通,或許是因為這兩位的畫風不夠討喜?

  像《美味大挑戰》好歹在台灣有播動畫,本身不難看,租次照理說也該像其他有日劇或動畫的漫畫一樣上升,但事實是沒有,不管播不播動畫,租次其實都很普通。

  或許《美味大挑戰》真的是運氣不好,但不無可推敲原因之處,我覺得是因為它雖然平實溫馨又美味,但許多篇故事可以分開獨立看,客人就不太會急著追新書,也就是說,比較偏向那種大家會想等出多一點再租一堆回來看的長銷型漫畫,所以才會顯得有些不上不下吧。

  所以咧?其實我也希望自己喜歡的書租得好啊,像谷口治郎的漫畫我就覺得很棒,但還是租不好,也有我討厭的書反而租得嚇嚇叫的例子,但身為店長,其實要更客觀瞭解閱讀價值與市場價值之間的差異,以最精準、最符合成本與需求的策略進書,而不是放任自己與少數客人的好惡輕易折損這家店。如果因為胡亂進一些養不起的書而讓店裡經營出狀況,明明行有餘力才該去做的事,硬要打腫臉充胖子做到力不從心,才真的是辜負當初之所以選擇開店的理想,才真的是一種對人對己不負責任的行為。

  最後還是希望不管是好書還是爛書,都能找到自己的知音,因為我相信,能夠透過重重環節出版,一本書的存在一定有其意義。甘巴嗲!在這大好的暑假向外衝刺,把租次拉高吧!


標籤: , ,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18 意見:

  1. 唉~雖然看了你那麼多文章, 但還真的是希望我買首批書以及補書時能有你這懂書高手幫忙在身邊指點啊.

    但既然要進入這一行, 還是得獨立一點,慢慢累積經驗啊.

    那話說回來, 我想請問您, 假如您站在我的立場, 有足夠的場地可以進6~7萬本以上的話, 你會怎麼做呢?

    是該頂2~3家不店, 然後

    回覆刪除
  2. 然後互補整理出好的首批書呢, 還是等待好時機等一家大店不想做了, 然後去頂一家大店呢?

    當然遇到好的大店會收店的機會好像是不太可能. 會不會等好幾年都等不到啊.

    您當初進首批書是怎麼做呢? 如果我想要嘗試自己去頂店可以嗎? 當然我知道功課要做很多啦, 呵呵, 應該有一些其他像你這樣的強人可以讓我巴結去偷學選書的功夫. (因為我知道你很低調, 根本就像影子一樣從不現身的)

    回覆刪除
  3. 再如《格列芙遊記》、《雙瘋:岳丙與馬廉》、RIVER’S 《543》系列、《X挑戰者》這些都可以考慮列為文學叢書.

    回覆刪除
  4. >>交響情人夢》雖然是好漫畫,但不可否認,在日劇大紅之前,在多數標榜美形的少女漫畫中,它的畫風實在太吃虧了,吃虧到書商不但拿的量少

    真的耶,台灣還沒上映,因為看完盜版的DVD,所以想先去租來一賭為快,跑了好幾家都說沒有。
    等到緯來日本台一上映,幾乎每個老闆正後方都有一套......

    回覆刪除
  5. 《五星物語》情況跟獵人一天到晚休刊差不多
    作者本業不是漫畫
    所以都是有空 有閒 才在月刊連載一下
    不然怎麼20年才出沒幾本

    回覆刪除
  6. 叫好不叫座的

    我想追加一套 = =/

    水晶龍

    回覆刪除
  7. 李兄:其實頂店我知道的恐怕不會比你多。(汗)當然這兩個作法都可以啦,如果要頂兩三家店來拚湊,就得先確定這幾家進書方向有差異,A級暢銷書多幾套是無妨,但如果B、C級也一堆重複的書就得另外處理,看要賣掉還是怎樣,其他有更多可能是無用的廢書。而且兩三家店書況未必一致,有些書如港漫合訂本的本數裝訂與包裝可能也不太一樣,不過這都已經是小事了。總之就是要懂書啦,但是新開店要馬上就很懂,好像有點難度……(呆)

    大店收攤就得等了,等到也要討價還價防抽書。請二手書商配首批書難免被賺一手當繳學費,不然就是要多找資料。我記得黑暗大還是誰有弄過一份首批書書單?可能要問問看。

    低調啊?還好啦,我是懶惰的阿宅,而且私底下話不多,所以不太跟人聊天的,免得冷場。XD

    倒是你交遊廣闊,可能要注意開店以後朋友變客人的往來情形喔。好朋友不一定是好客人,勉強有點認識的人可能會來裝熟,為了避免影響友情或讓工讀生為難,你心底可能要有一把尺,比方說要親兄弟明算帳,還是說折扣或天數底限就到哪裡,要不要去抓白看,有些事情如想送你一堆書或是想委託你買一堆買不到的絕版書要不要答應之類的。雖然講這個有點煞風景,不過算我雞婆好了,偶爾可以想一下啦 :P

    回覆刪除
  8. zora:請問文叢計價是說像一些店租15%嗎?可惜我剛開店時不懂已經租10%很久了,好想漲價但有點漲不動。果然降價容易漲價難啊~(淚)

    Annie:是啊,連作者其他書如《天才家庭》都租得嚇嚇叫。有日劇真的有差。

    言志:五星真的很慢,暗黑的破壞神也是><

    DARKAKUSA:水晶龍我剛開店那陣子曾經為了客人特別去補,但是速度慢,租次也不怎樣,不是不好,真的就是不適合租書店吧@@

    回覆刪除
  9. 文叢計價確實是租15%.但租期會視情況調整給客人方便!

    符文之子.盜墓筆記.黃泉引路人.一帶軍師等書都有小說.文叢兩種版本。

    最後也都是從幻武人口轉變成租借文叢.觀察這個現象相當有意思.

    回覆刪除
  10. 前陣子,才因為工讀生跟一位是裝熟魔人等級的客人瞎起鬨,起先是下班時間留連夜店,牽連到隔日的上班的精神況。

    甚至弄到最後,執班時間其他沒排班的工讀生齊聚一堂,在店裡人手一瓶的喝酒。

    為此而大爆氣,直接砍掉了一個工讀生7月份之後的所有班,並且剩下的也全部限定只能呆到七月中


    朋友的交情不等於雇員面對店家時的免死金牌,這一點對於這年頭的那些工讀生小妹妹而言是很難了解的...

    回覆刪除
  11. zora:對啊,真的很有意思,最後連原本租幻武不租文叢的人都跑來租這種文叢式幻武了 :P

    DARKASUKA:太誇張了,好扯的案例啊……群聚喝酒耶,超級破壞店裡的形象,要是我也是通殺。

    客人和朋友還是應該有分際的,像我以前碰過工讀生讓熟客以員工價買書,喔喔,這個順水人情不花你半毛錢,是要我少賺錢是吧?不管是碰到工讀生的朋友還是老闆的朋友,工讀生和老闆的立場還是要盡量一致比較好,不然很多事情一定會沒完沒了還傷和氣,實在划不來。

    嗯,其實朋友來租書好像跟朋友來借錢的處理方式有一咪咪的相通之處……@@

    回覆刪除
  12. 文章精闢入理,道出租書店心聲,不是我們不想進實在是會跟荷包過不去~XD,但現在我比較好奇的是版主討厭的書是哪一種類型的?能稍稍透露一下嗎?ps.我討厭萌系的,實在是年齡層搭不上啊~XD

    回覆刪除
  13. 暗黑的破壞神喔
    1-10在日本1988-1991年間出的 速度算很快
    11集後就變成半年刊了 一年1-2本 偶爾斷個一年沒出
    然後在22到23集間斷了3年
    23集是在04年出的 現在出到25集這樣(兩年一集) 25集是08年剛出的
    這個作者一直都很會拖 所以我一直不敢看他的作品(炸

    台灣版權的部分一開始就是由大然
    不知道您還記不記得我以前留言對大然的惡評 相信您也很討厭這家出版社(?)
    大然看暗黑沒啥賺頭 所以出很慢
    到大然03年倒閉前也沒有跟上日本的進度
    然後暗黑破壞神之後由尖端接收版權

    倒閉後的版權轉移很麻煩 (就是幾年前一堆漫畫改名的那次)
    日本集英社又很龜毛 集英社總是追求自以為是的完美(?) 所以版權就拖了兩年多 才讓台灣尖端出書
    台灣尖端在05-06年狂出 才追上了日本進度
    目前台灣也出到24集

    總之 要我看暗黑破壞神 還是等他出完吧

    永野護(五星作者)跟荻原一至(暗黑作者)兩者間最大的不同
    前者是本來就是動畫業的 要是他回來畫漫畫 出產速度也是快的驚人(只是他是幾年快一次)
    後者就是很會拖...就是很會拖....所以...

    好像又囉嗦了一堆(汗

    回覆刪除
  14. 麻雀:我討厭的書超多的啊,我也不愛萌漫,因為我萌不起來。XD 另外還討厭後宮YY小說(男性向或女性向都討厭),文筆爛還好,但如果作者想法太幼稚我會很頭大。老實說雖然都開店了,不會看的書還是不會看,咦那開店幹嘛呢?XD

    言志:你講得好詳細啊,讓我瞭解很多原本不知道的來龍去脈,感恩吶。暗黑的破壞神雖然我在二手書商那邊補了,成本不高,可是回收還真是低,不過作者有在畫只是愛拖的話,總遠遠贏過那只會講不會出的YOUNG GUNS……(死)

    回覆刪除
  15. 林政德的黑記錄還不止這一椿,鹿鼎記不是也沒畫完,哪有作者自己斷頭的,把租書店的權利都給搶走了~XD

    回覆刪除
  16. 哇~~~ DAKA兄,竟然發生這種事!!

    話說我以前,再怎麼和店員熟,我仍然錢照付。因為畢境我是客人,店員畢境有個老闆,想要聊天打屁,總是要給大家留點面子。雖然偶爾下班後大家聊天打屁,但是只要仍然不會亂搞,時間到了一定走人。

    現代的年輕人,真是不一樣了啊~~~

    回覆刪除
  17. 面子是別人給的,臉是自己丟的...=~=

    始作俑者跟djboylee你是同校的,沒記錯的話,你應該也認識...

    我要萬教符祿啦~哪有人寫完了,只出一本後面就不出的啦? 我不依我不依...

    回覆刪除
  18. 大家真是我的偶像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