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長篇小說進書談(二):言情‧鄭媛




  言情小說的長篇比較不多見,連上下集都不多了,想當年凌玉的《芳心罪》想寫上下集,就過不了出版社這一關,最後胎死腹中。那個年代我還沒開店,不知道凌玉紅不紅,但感覺以她那時候的tone,還真不一定有多討好。如果她後來真的變成典心,那倒是在市場上成功了。有些人說凌玉多好多好,典心多爛多爛,我自己是覺得啦,凌玉未必就比較好,典心未必就比較爛,雖然近幾年也爛很久了。

  能出長篇的言情作者多半都是紅牌作者如古靈、鄭媛等人,想想也是,不紅的作者,出版社敢出她的長篇嗎?普通作者出系列書,如果第一本租不好,接下來整個系列都有可能被租書店打回票了,還談什麼寫長篇?就算出上下集或上中下集,也有很多客人會先看上集再決定要不要往下看,這時如果大家只看上集就放棄了,那不就虧大了?即使租書店進了上集,中下集退回出版社,留一堆無用的中下集庫存不是很吐血?所以出版社如新月推上下集的時候,常會兩本綁在一起拆封不退,就是怕這樣。但要確定拆封不退還能賣出去,是不是紅牌作者比較有保障?至少可以降低租書店不進書的風險。

  玄幻小說的客人通常都已經習慣租新書,但言情小說的客人碰到長篇小說時,卻不見得如此。由於言情小說出版生態長期以一本完結、系列書可獨立分開閱讀為主,客人對上下集與上中下集雖然還能接受,但長篇就得視情況而定了。

  鄭媛雖然是紅牌作者又是老闆娘,但近幾年狂出長篇,真的搞到有點天怒人怨。說真的,出長篇不是不行,可是至少寫完或寫到一個段落再出,一個月出一兩本,我想客人都能接受。鄭媛卻不是這樣,《玻璃鞋》上中下之後再來個四五六,每本出書間隔時間不但很久,就連預告出書日期也不準,何必呢?把自己的書搞成這樣,無法掌控自己的出書速度與字數,不要說對不對得起讀者,根本是連自己都對不起。人家古靈也寫長篇啊,但好歹她在前幾年還是個快手,客人願意等,也等得起。

  然後鄭媛恢復正常,出了一些上下集完結和舊書改寫的作品,結果馬上又來一套《別來無恙》!我覺得這套書應該是讓很多之前等《玻璃鞋》等很久的客人決定觀望何時結束,很多租書業者不再想進第二、三套甚至考慮斷頭的分水嶺,租次暴跌,而且在刷書手被罵翻天。銷售量跟以前比到底賣得好不好?恐怕只有鄭媛自己知道。

  過沒多久又來一套《淚海》,上集和中集隔了八個月吧?接著跳過一些全一冊和上下冊的書,最近一套新書叫《野火》?還只出上集?科科,誰會想多進一本呢?

  果然,《野火》結束又預告番外篇《春風》,這不是《玻璃鞋》的翻版嗎?喂喂,到底有完沒完啊?

  要嘛,就寫一部讓人無論出多慢都願意死追不放的作品如《鳳于九天》或《獵命師傳奇》,問題是鄭媛的近作評價普遍都不高。再這樣玩下去,把「鄭媛」兩個字長久以來建立的口碑消費殆盡,究竟是何苦呢?

  我相信言小有出長篇的空間,但其間的操作不可不慎。速度、品質、市場,真的是缺一不可。


標籤: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8 意見:

  1. 當年的別來無恙只進到第4集
    第5~6集放新書架沒人拆
    第4集那麼多年了租次停在10
    大概只是小賠一點

    淚海第3集跟第1集的租次差了1倍
    野火上就更差了
    到現在不到5次 @@

    野火中下就把她們送回家去了

    言情小說地雷書怎麼愈來愈多啊

    回覆刪除
  2. 嘿啊,客人根本都不太肯在新書期租她這種未完的書了,野火中下集出書,而且是變舊書以後才比較有人問,但我一說野火還沒完,大家都苦笑了……

    回覆刪除
  3. 我最近都沒看鄭媛的書了,她的玻璃鞋我就沒看了,哪來的興致看那麼多本...很累!看書是打發時間,滿足無聊的心情,不是用來折磨自己的,就像連續劇,誰喜歡看拖戲啊~拗戲拖棚...
    如果是漫畫就另當別論...不曉得為什麼漫畫的劇情總是較滿,空洞處較少,而且看圖比看文字簡單輕鬆...這是題外話。
    就像您說的,古靈出書快,等她的系列沒這麼痛苦,若是鄭媛,真的就算了,不看也不會死,反正言小大牌眾多,不差她這位,另外,最近是在瀏覽新生代的作品,大牌的書固然不錯,但都出現盲點了。

    回覆刪除
  4. 鄭媛的書

    除了 月光第三樂章和野豬妹
    其他的作品看起來都差不多
    我已經不怎麼想買這位作者的書了

    回覆刪除
  5. 這陣子鄭媛開始在自家新人的書上加上「鄭媛推薦」這幾個字了,是租得還可以啦,只是我不曉得她的老客戶基本盤能撐多久,這幾個新人又是不是真的夠力。感覺松屋出書量已經變少了,卻還是一堆不太穩的老作者和爬不太起來的新人,雖然這個策略實在有點令人無言,但求新求變還是必須的,再繼續觀察吧。(呆)

    回覆刪除
  6. 我踩到地雷嚕
    12月初因好奇借了有容乃大這套書,才發現鄭媛此作者的文筆真的不錯。就瘋狂拚命鄭媛系列的書,直到前日看野火,一開始看覺得很乏味內容大部份過於偏離主題,直到下集才進入男女主角,看正投入時發現未完,待續!這是怎樣 ?! 讓我這個新讀者都感覺很差嚕!

    回覆刪除
  7. 可是我覺得鄭媛長篇小說 寫的比以前的單本好看很多 因為很詳細的交待了男女主角的心境轉折 但是還是希望她可以刪掉1-2本 讓劇情更緊湊 她現在的文風比較成熟 比較偏重主角的心理層面描寫 寫出來的人物也比較真實(玻璃鞋裡的男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好久以前的文章,想不到還有朋友回^^

      鄭媛的書我看的少,主要還是看客人與網路的評價,不管寫得如何,我相信願意挑戰自我連續寫長篇的作者是很努力的。現在回想起來,當初之所以會有怨言,最主要真的還是因為出書進度與時間控管的問題,以當初原創尚未崛起,言情客人多半還是喜歡完結再看的狀況,再怎麼熱門的作品,都很可能因為不定時出書被拖垮,對於通路來說,這當然不是我們樂見的,而鄭媛預告許久的新書《良人》至今也遲遲沒有消息。

      創作需要時間蘊釀耕耘,也許有太多事牽絆了作者的步伐吧?要兼顧出版人與作者需要做的事並沒有那麼容易,而生活中有很多更不容易的事。不過現在松果屋也沒有再出新書了,就連再版的「迷妳裙」系列也近三個月沒出了,只能說已經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但還是希望,如果有回來的那一天,記得要回來,因為無論如何,生命中總有些人是一直在惦記著你的。

      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