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租書店雜貨小物清單




  因為無聊就隨手來整理一下。到底有哪些是租書店隨手會用到的小東西呢?

(一)抽屜區

1. 零錢盒
2. 計算機(可以快速算押金+租金、賣書折扣後價錢等)
3. 帳簿
4. 廠商往來簽收簿
5. 行事曆/工讀生排班表
6. 店章
7. 免用統一發票收據

(二)櫃台區

1. 電話
2. 便條紙(留言用)
3. 膠帶(加固書套與雜誌等)
4. 膠帶檯
5. 
6. 尺(量雜誌書套包裝尺吋時使用)
7. 剪刀
8. 美工刀
9. 會員卡
10. 會員申請表
11. 交易明細表
12. 讀條碼機

(三)包裝類

1. 手提袋
2. 書套(有PP、PVC等材質,近年還有環保書套)
3. 吉利膠布(手巧的可以用吉利膠布取代書套直接裁製包書,可以省點錢)
4. 大訂書機(訂書、訂雜誌專用,避免脫頁或封皮與內文分離)
5. 訂書針
6. 虎頭鉗(用來拔訂壞的訂書針)
7. 鐵槌(敲平訂書針,底下要墊鐵塊)
8. 繩子(綑舊書用)

(四)標籤貼紙類

1. 條碼貼紙(雜誌採ISSN國際期刊條碼,每期均為同一條碼,為辨識為不同本可換貼新條碼)
2. 新書貼紙(隔日歸還、2日歸還、暫不外借、近期介紹)
3. 雜誌新書貼紙(月份、租金、租期、新書期)
4. 其他貼紙(店長推薦、暢銷書、內閱請先付款、損壞照價賠償等)
5. 自黏貼紙清除劑

(五)店務整理類

1. 書擋(櫃上若有書被借走,為防同櫃其他書倒塌,可用書擋固定)
2. 門擋(店內空氣不流通或出入搬東西時可使用)
3. 凳子/梯子(高處取書、拿冷氣濾網、換燈泡用)
4. 磨書機(可用來磨舊書側邊店章與污損,加強書況)
5. 十字/平面螺絲起子(鎖緊/撬開冷氣、門把或其他需要的東西)
6. 衛生紙(擦書、擦嘴、擤鼻涕都會用到)
7. 吹風機(書濕了先吹一吹再用重物壓平,有機會救回來)
8. WD-40防鏽潤滑劑(潤滑保養書櫃軌道)
9. 快乾膠(軌道翹起來時,治標不治本的急救用品)

(六)收納類

1. 文件盒(可放快報、近期港漫合訂本或裝營業用文件等)
2. 小收納櫃(可放各種尺寸書套、標籤貼紙、會員申請表、手提塑膠袋等)
3. 傘架
4. 凹槽板壓克力雜誌架/書架/小書櫃

(七)打掃清潔類

1. 掃把
2. 拖把
3. 刷子
4. 水桶
5. 水管
6. 抹布/長柄抹布
7. 泡綿
8. 菜瓜布
9. 分類垃圾桶/廚餘桶
10. 垃圾夾
11. 垃圾袋
12. 殺蟲劑/電蚊香
13. 芳香劑
14. 洗手乳
15. 玻璃清潔劑
16. 衛浴清潔劑
17. 柏油清潔劑

(八)其他

1. 燈泡
2. 燈管
3. 飲水機
4. 飲料
5. 冰箱
6. 門墊
7. 免洗碗筷杯匙
8. 廢紙(可以用來包狗大便)
9. 各類藥品(曼秀雷敦、酸痛凝膠等)

  ……掰不下去了。先寫到這裡就好,灌水一篇!
標籤: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19 意見:

  1. 但其實有些東西我都沒有,我只是希望我有……XD

    回覆刪除
  2. wd40真是個好物~(大心)

    從消彌櫃子的轉輪叫聲,到滅絕白蟻

    居家出門必備良伴!!

    回覆刪除
  3. 哇~小地方大學問

    回覆刪除
  4. 雖然有些也是沒有,不過以上小物每間租書店裡至少擁有9成,真是一個鎖事一堆的行業~XD

    回覆刪除
  5. WD-40不錯啊,只是味道重了點,如果做全店軌道保養就得盡量挑打烊後關門前的時段……><

    這些小物真的每家租書店都有一堆,剛開店時真的沒想到有這麼多東西要買,買著買著就越積越多了。XDDD

    回覆刪除
  6. 海霧:收到妳的回信,也沒什麼特定的事找妳,只是我太常用msn了,以為每個人都理所當然會有msn(汗)…不過我也是個不會用bbs的奇葩。那要找妳的話就是網站留言或是mail囉?

    回覆刪除
  7. 海豚:沒錯沒錯,留言或mail都可以,但我現在真的連MSN帳號都沒有,不好意思。XD

    我是BBS魔人,每天掛網時間很長,不過也隱形好幾年了,很久沒有在網路上丟水球聊天。這大概是沒在用MSN的主要原因吧~(逃)

    回覆刪除
  8. 順便補一下:如果有吸煙區,別忘了煙灰缸和打火機,總有客人會來借個火~XD

    怕停電?手電筒當然重要。怕火災?準備一下滅火器吧,或是直接保火險。

    回覆刪除
  9. 因為自家本業是重機電工程,
    不時需要跑工地監工,雖然頭銜是工程師
    但是當遇到有問題,好比說要對罵時還是要跳到第一線去
    所以不時跟產物保險有所接洽,這就個帶板手踢足球一樣,都是很合理的。

    就我所接觸的經驗告訴我,
    火險可不是容易就請得到理賠的,
    出事情?~ok!請列出"損失財物之單據"及"購買證明"

    以漫畫店而言,說書都燒了?ok! 證明呢?

    電腦裡的備份算不算?可以阿! 那,請提出"書面的清單證明"

    及相關現場照片(通常他們的處理員會自己去照)

    並且提出所購買的證明,沒有就不算 ( 買東西的發票)

    假設一切都提的出來的前提下。

    有種東西叫做自付額,產險裡面沒有所謂百分之一百的賠償,就算有那保費也必定是天價!
    並且還要把所以該標地內(漫畫店內)的舉凡值錢的東西,都要清冊標定的書面列舉出來
    保險公司會依照總額下去推估保費要加多少。

    好比說這次大火提出證據總共損失了100萬,而保單上著明理賠上限為70~85%

    那麼通常保險公司的理賠會是70~85%,也就是說,最多賠70~85萬,其餘的差額請自行吸收

    然後等請到錢,理賠下來時,起碼半年跑掉了...

    回覆刪除
  10. DARKASUKA講得好詳細啊,感恩吶~

    原來火險理賠這麼麻煩啊,雖然我是有保啦,不過還是希望永遠都碰不到火災~=____=;;;

    回覆刪除
  11. 經常拜讀版主的文章深感佩服!
    文筆精湛又不吝惜分享
    這實在是租書界之福

    想請教版主有建議使用的沙發清潔劑嗎?

    回覆刪除
  12. 正在準備開店時期, 能讀到你寫的這些好文章, 真的很幸運, 你也算是我心目中的貴人之一啊

    回覆刪除
  13. 過獎、過獎,好汗顏啊我,您比較用心啦,網誌真的經營得好棒,如果我是客人一定很感動老闆為我做這麼多。像我就比較愛裝死,在網路上都馬自動忽略店裡的客人~XD

    這個沙發清潔劑其實我也沒用過耶,不知道哪一牌比較好,真是抱歉啊。下次來去五金行或大賣場找找看好了,再來分享試用心得~ :P

    回覆刪除
  14. 不敢,我只是比較愛扯而已。你真的很認真耶,做很多功課,加油加油!相信接下來有刷書手這群朋友幫忙,應該可以讓你走得更順利:)

    雖然萬事起頭難,但開了就不難,最難的是怎麼撐下去,欸……就給他拚拚看吧!

    回覆刪除
  15. 標題的讚美是真心的
    順便問一下
    WD40要噴在軌道上嗎
    還是書櫃要搬下來噴滾輪
    最近書櫃也發出難聽的聲音了
    感謝!!

    回覆刪除
  16. 噴在軌道上..
    不過發出難聽的聲音好像也沒救了!

    回覆刪除
  17. 噴在抹布上用擦的....

    回覆刪除
  18. 噴在抹布上用擦的?
    做書櫃的廠商叫我用噴的
    ....
    所以?

    回覆刪除
  19. 我是又有噴又有擦,這樣會很籠統嗎?(汗)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