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長篇小說進書談(三):原創‧文叢‧七小說





  近來原創小說的出版成為熱門話題。原本許多性質被認定與160元玄幻與190元言情相近的長篇小說,漸漸由規格化出版移向文叢式出版。當然早年蓋亞、春天與奇幻基地等出版社就已經有這麼做,近年終於願意將古龍小說改出大開本的風雲時代也都如此,但這兩年的情況又有不同。知名對岸網文如《鬼吹燈》、《回到明朝當王爺》都跨出了租書店的領域,在連鎖書店排行榜上有很亮眼的表現,《夢迴大清》等古代言情穿越文也獲得許多迴響,無疑為休閒書市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

  印象中,我甚至看到有人懷疑原創將取代言情?!這我就覺得有點想太多了。不然就先來個「租書店版VS.文叢版」比一比吧。

  第一,跟以往講究時效,輕薄短小,全套總價高昂的租書店規格化出版相較,文叢式出版篇幅較厚,價錢若與租書店版本相比,其實比較親切。像《國寶》文叢版一本售價280元,租書店版一本售價150元,但文叢版一本的內容約相當於租書店版兩本,這樣的話,買文叢版不是比較划算?即使因為頁數較多,給客人的租期或許會拉長,但是出版社出文叢版的成本總比租書店版要省一點吧?像封面也可以少畫一張啊。而且內容較多,客人可以多看點,就算租了一本文叢版《國寶》後面看不下去,花28元租這一本,總比只花15元租一本租書店版的收入多。這不但可以稍微避免玄幻新書客常見,先看一本,後面不想看就馬上放棄不租的情況,也可以滿足一些想等出多一點再看的客人。

  第二,文叢版跟租書店版有可能會面對不一樣的讀者。很多人平常不見得會去碰鮮鮮或說頻的書,但換了版本、換了陳列區,乍看大同小異的東西就被新讀者發現了。月關在高寶出的《回到明朝當王爺》爆紅,但在信昌出的《狼神》好像就還好而已…當然這兩本書差別很大啦,《回明》如果出的是那種160元版本,可能會死得很快,在某個程度上它的YY度是夠啦,輕鬆淺白恐怕還好,但文叢版《回明》可以吸引到很多原本沒在碰玄幻小說的讀者。

  黃易則是很值得玩味的反例。他在時報出版的《雲夢城之謎》與新書《封神記》好像反而沒有他出150元版本《大唐雙龍傳》與《邊荒傳說》那時期來得好,不過感覺他在《大唐雙龍傳》歹戲拖棚後,到《邊荒傳說》就每況愈下了。所以出哪種版本比較好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端看作品本身適合的讀者群在哪裡就是了?

  說到這裡我就想起古早以前尖端的「七小說」。那連租書店規格化出版都不太像,比較像是快報式出版,出書好像是每月1本,單本定價好像是99元的樣子?綠痕、四方宇其實是一時之選,我之前沒這些書時也有想過去補,但在二手書商那邊一看到就不想買了…版本和包裝真的有一點cheap。這句話是比較難聽啦,可是我總覺得如果現在有機會以文叢版形式再版,反應應該會比過去更好才對。綠痕和四方宇值得更好的待遇。

  第三,我覺得所謂的原創出版比較接近「藍海」,也許同屬休閒書市的一環,但可以補當前休閒書市之不足。像言情小說的古代稿比例較低,第一人稱和悲劇都在禁止之列,但耕林「迷小說」書系裡有一堆第一人稱的古代穿越文;玄幻小說的歷史仙俠、盜墓靈異出版品也不多,可是《回明》、《邪兵譜》、《黃河鬼棺》等相對補上這一塊。但會不會取代言情?會不會取代玄幻?不太可能。

  規格化有規格化的魅力,只要有需求就有市場。很多人包括我就是喜歡看第三章kiss第五章滾滾樂第八章誤會戲碼第十章喜劇收場啊!原創的感情戲描寫與用詞風格有時真的不見得能滿足喜歡看台灣言情小說的客人,而且即使好書不少,原創地雷書絕對不少於言情!至少我個人覺得《廚娘皇后》實在是難看斃了,雖說這題材是很市場,可是寫得好像不怎樣。更別提玄幻了,《鬼吹燈》還不至於取代得了《孤獨戰神》的地位。

  其實說「取代」本身就有點怪,因為很多東西其實是本質相近,但因為設定讀者群不同而在出版形式上出現微妙差異而已,也許說「互補」會稍微接近一點?

  另外就是,文叢式出版在選書方面會不會比較嚴格呢?第一直覺是應該會,但再仔細一看好像又不是這樣。目前看來選書情況還不錯,是因為現在檯面上還都是像《鬼吹燈》或《夢迴大清》那種網路上早就完結又超紅的大作,但當這些書出完以後呢?有些出版社像普天就出太多書了,租次變得還好,可是招牌書《盜墓筆記》又遲遲不出第七集,看來他們也必須面對出書時間控管的問題噢?而有些小出版社如狠角舍、海洋文化在書店能見度有限,又不見得能打進租書店通路,所以真的很難說,就看怎麼長期經營。

  好啦,純粹討論而已,要下結論好像還太早,先講到這裡吧。

標籤: , , ,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7 意見:

  1. 前兩天發現店裡補了特殊傳說,說起來其實不夠熱血、不夠有劇情,
    但是,少女們好像很愛啊。
    真是微妙、微妙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七小說.........其實真的是滿可惜的呢
    感覺是種滿特別的出版型式
    比普通連載長、比普通小說短
    對讀者的我來說其實感覺滿心奇的,作者們因為篇幅和時間改變內文的節奏~雖然是工作年資都滿久的文字工作者們,不過光是節奏的改變就真的很有新意呢

    回覆刪除
  3. 因為我有看XD 其實七小說滿多人都在看耶
    我姐朋友當時學生還甘願每一本都買......
    畢竟作者幾乎都是言情大牌,而且老實說都滿好看的
    至於節奏..........那當然是福利到每個月都苦等小說看的讀者了XD
    其實是因為老是看落落長的小說,七小說的篇幅意外的很適合當消遣讀物吧?像七小說中的童話系列就是一本一單元,就很有輕鬆到~
    外表@ @ 還好吧?我倒是沒聽說過不滿意的耶,個人感覺都滿貼合小說主題呀

    回覆刪除
  4. 某路人:喔喔,前陣子太忙居然跳過了妳的留言沒回,真抱歉。特殊傳說我是因為常常聽到它的名號有點好奇才補進來,只是客人的接受度我目前還無法判斷,雖然還沒看過,希望有越來越多人喜歡它。XD

    kk:七小說還因應形式改變節奏啊?真是有趣,其實單就作者來說我還滿想看看的,只是看到它的外表就有點不想買><

    回覆刪除
  5. 哈,我說得不夠清楚,我倒不是講封面設計,應該是說我不喜歡太小本、太低價的出版形式啦,租金拉不高,跟其他一堆不同size的書一起放在架上總覺得怪怪的,而且有種容易弄丟的感覺。其實我也不太喜歡《天使街23號》那種size,沒書套可以包,我就會不太想進……(逃)

    回覆刪除
  6. 我果然喜歡翻舊文章
    XD

    我家有七小說館的耶
    是綠痕跟四方宇那套
    我也不喜歡小本,封面倒還好

    那時是為了作者買,也沒失望(內容)
    不過後來沒出了

    而且2008版權回歸後四方宇自己自製出版大本四本還五本我忘了,反正因為想收藏還是買了在我家櫃子

    小本的書難放又難保存(我覺得)
    而且還容易搞丟
    綠痕那套百年江山我很喜歡,可是偏偏不見一本找不到,又買不到了

    四方宇的我則是等它出完後,把七小說的送同學
    自己留後來的大本自製書

    小本多本真的很麻煩,對我而言

    回覆刪除
  7. 說到這個我只想要文叢版、文叢版,我不喜歡小本啦……(所以我對49元口袋書完全沒興趣,雖然多數都有大本了)

    現在女性向原創輕小說越來越紅,這幾個作者就算調性不同,未必比御我或蝴蝶遜色到哪裡吧,真的不見得要一直走言情出版啦~XD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