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長篇小說進書談(一):玄幻‧信昌




  長篇小說的進書一直都是一件傷腦筋的事。租得好就算了,但當一堆書的租次都是不好不壞,要不要再繼續往下進總是令人猶豫再三。基本上,要訂出一個既定標準還滿難的,而且各地情況不同,進書與否絕對是因店而異,所以這裡只打算閒嗑牙討論,想到哪裡就掰到哪裡。



  最近,玄幻小說出版社信昌(創意、理想、承普工作室)的新書第2集終於比照第1集,不再封書了。第一眼看到的時候還以為我眼花了,後來就很樂,想說還好我第一時間沒有立刻打釘子下去,因為信昌的書實在是太容易掉頁了!他們又始終不肯改。這樣很好啊,因為玄幻新書第1集試書時多半租最好,客人大都想看第1集判斷合不合胃口,但往往要到第2、第3集的租次才看得出來這本書值不值得持續留書,而最後能進到完結篇的總是沒幾本,有多退一集的空間當然比較理想。

  信昌會肯這樣做,應該也是被退怕了齁?過去玄幻出版社中,新書會一次同時出1、2集的只有信昌,其他家出版社多半是一集一集地出,後來也只有先創的新世紀奇幻書系跟進。但一次同時出1、2集,拆封不退的第2集要不要拆?這真的有風險,也是考驗。萬一第2集租不好怎麼辦?但都拆了,第2集就是不能退,那退第1集有意義嗎?有些店家會看第1集跑的情況如何再決定要不要拆第2集,那麼要給第1集幾天的時間才能決定要不要拆第2集?在這幾天中,客人會不會流失?畢竟多數租玄幻新書客人共通的習性就是喜新厭舊又愛劈腿。而當1、2集分別被不同客人租走,要怎麼銜接促進迴轉率?我也聽說過有些店家會限制在幾天內,同時租1-2集的客人優先,想單租其中一集的客人就得等了。但在網路貼文盛行的今天,這招也不一定管用,很多人常常都租第1集試閱,後面就在網路上看完了。真要拆書的話,最近先創新世紀的1-2集我比較拆得下去,因為選書有進步一點,之前不理想或是一次出太多本時就不太敢冒險(有陣子一期出2本甚至3本,光讓客人銜接租書就夠頭大啦,要全拆又不是那麼有信心),可是信昌還是讓人有點提心吊膽。

  決定哪些玄幻小說該留書,幾乎是最難的,很多適用於一般漫畫與言情小說的參考標準常常不管用。

  作者?貴竹工作室不知道砸鍋幾本了,血紅的《龍戰星野》和《林克》反應欠佳,很多作者常常就暢銷過一套作品,但下一套就不行了,像唐家三少這種一直混得都不錯的作者實在不多。

  租次?跳過信昌1-2集的出書制度先不論,要把拆下一集的租次標準設定在幾次?3次、4次還是5次?鮮鮮的新書前2-3集不封書,還有試書決定進退的空間,但其他家最多就是第1集不封書,限制級第1集則還是照封,這時要不要進下一集就很讓人頭大了。假設新書期是15天,大多數書雖然還是一月一本,但現在也有不少書由於作者寫得快,或是為了防止網路貼文影響租次,變成一週一本或兩週一本,如果這本書第五集在一週內只跑了3次,隔週出的第六集要不要拆?逾期因素要不要考慮進去?內閱次數要不要跟外租次數加總判斷一本書值不值得留?就算設定了留書標準,那離標準邊緣只差1-2次的書要不要留?有些書快完結篇了,即使它越租越爛,但就差一兩集,要不要進到完?

  內容?現在還是YY小說當道啊。《幽冥仙途》或許在網路上有口碑(第一部前半我很愛,第二部就有點無可無不可),但租次與詢問度實在跟《誘惑學院之絕色物語》完全不能比。但也不是每本YY小說都能成功。

  區域?坦白說,每個地區紅的玄幻小說常常都不一樣耶。當然如果有心把玄幻這一塊做起來,也可以玩全進或多進,但也要附近有這個市場,錢越賠越多卻始終沒有起色,真的會跟這些書相看兩相厭。

  起點排行榜?這用來研究要不要砍書倒是不錯,可是在許多玄幻小說租次遊走退書邊緣的情況下,也不是這麼好判斷。網路評價跟店內租次,通常還是有差距的。

  網路貼文份量?除非真的很紅,網路貼文太多是不會對租次有什麼正面影響的。

  會不會太監?其實這已經是我比較不關心的一環了。首先,能讓我進到完的書實在不多,其次,如果隔個一年半載還不出書,書名又不叫《異俠》,很快就被人忘記了啦。進書進到後來我都覺得,鮮鮮、說頻等出版社實在是不用為了給讀者一個交代而另外找人續寫完結篇,味道都變了,租次多半也差,銷得掉的機率會有多高?自然斷頭不見得不好,有時候租書店早就把這些年代久遠的舊書下架了,只是買書的讀者可能很幹而已。

  所以進長篇玄幻小說真的很難噢?那些長到出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的書,每一部的完結對我而言通常都是一個可能的停損點。不想進後面的,就停在這裡,反正喜歡看舊書的客人也比較樂意看到一個段落。

  唉!玄幻小說,真的是令人煩惱的雞肋啊!


標籤: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2 意見:

  1. 以下我自己的感覺拉
    大概5-7年前的網路小說品質有很不錯的 大概是00-04年間最多
    現在這幾年來 有些說真的 除了河圖出的跟一部分鮮網的還不錯外其他我都放棄了

    (以下是感言因為這兩年都沒再看了 有些資訊太老請別見怪)
    說頻的書 有些書名劇情跟文筆我看不下去 大概還是最早年代最好
    飛凌的天盧 早期的赫氏 等等 即使在現在依然有水準
    值得一提的還有火槍手 標準的虎頭蛇尾王 會想看 但是每次都會爛尾
    近期的作者沒看也記不起名子
    感覺這家出書頃向排行榜前幾名 不太看品質
    (感覺好像會引戰)

    冒險者的出書風格輕小說化動漫化
    看得出來想抓住另一部分族群跟女性的市場 但是水準不一
    而且文筆跟日本輕小說有差距
    之前御我開創的風潮已經開始消退了
    近期的話 沒注意 不過封面越來越動漫畫 也開始代理兩套日本的輕小說
    雖然翻譯讓我氣到吐血....

    鮮網有一部分的書保持水準
    另一部分就跟說頻差不多
    早期有藍晶 蕭潛 手槍...
    近期有章瑜跟超市兇器 牛語者可以撐得住場面(單看租書市場 不看品質而言)
    章魚兄品質中上 但是偶爾會爆走 超市兇器越看越爛
    冰龍的D異變主打女性 但是好像不太成功
    牛語者很受歡迎 但是寫來寫去都是那副樣子
    用詞華美 跟文筆好是兩回事 更不用說劇情已經公式化
    至於寫小兵的玄雨 我覺得他的書都是前幾本還可以
    到後期都很鳥而且爛尾又長 能生存到現在是異數
    月雨文筆不錯(但是出書評價差很多) 有些好看 有些劇情很難接受
    感覺他的書比較適合蓋亞或河圖
    大瞎代表作靈卡獵人感覺是還算詼諧的小品
    應該也是租得還不錯
    還有斬風的甲子...嗯
    感覺也是爛尾

    話說鮮網的封面好像永遠都是幾個在畫...
    感覺都沒啥兩樣

    河圖 我覺得出書水準不錯
    有幾個大牌像是羅森 飛凌等人
    但是出書速度不一 對於現在的市場不討好
    羅森的長篇更是對於主要網路小說市場不合
    不過肯花錢買河圖出版的人比較多(這是特例)
    所以倒是還好

    信昌的話不太熟
    是出血紅跟唐家三少的出版社麻?
    他們出書快 但是品質....
    血紅聽說有好一點啦 但是對我來說依然是怎樣
    唐家三少是打發時間的好幫手 至於品質...
    一天可以發出萬字稿 說品質高..我不相信XD

    回覆刪除
  2. 哇!言志又是洋洋灑灑一大篇,讓某篇文章拖稿很久的我頓時汗顏起來……(那篇文章好像叫什麼來著?租書店選書之玄幻小說篇是吧XD)

    現在真的跟前幾年不一樣囉,YY當道啊,說頻滿坑滿谷,河圖也是,羅森的東方雲夢譚早被我砍了。想想也是,YY小說自有其能耐,古早的獅鷲小說幾乎被我丟光光,可是色度的十八禁小說我還是留到現在,而且總有人租。色文不死啊~

    鮮鮮倒是還好,但近年新書已經沒有過去那麼風光了,砸了好幾套作品。信昌與新潮流都在無可無不可之間,就看它們的本事了。以前就算租不好,我也會給新書機會,可是現在已經越來越不想給了。大家如果都愛上網看的話,那就去吧。XP

    說到出書速度,我就想起說頻的忍者高飛終於出新一集了,我沒進,跟外務說忍者高飛我早就下架了,進新一集幹嘛?他笑著說每家店都這麼說,哈哈。

    最近有稍微偏愛文叢式玄幻,但這一類的書還是要挑,希望它們都跑得動 :)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