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有爭執但又和好的客人



  雖然客人系列寫了好幾篇,但我其實不太愛談澳客。太把澳客放在心上就會覺得很厭煩,如果壞情緒不小心帶回家裡,半夜醒過來都會生氣,所以很多事就讓它過去吧,回家好好休息,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由於本人一向是個任性的老闆,可能是因為沒家累又懶得應付看不順眼的客人,只要跟客人起了爭執,通常都很樂意直接跟客人說掰掰,也就是說我一直都有跟客人翻臉的準備,而且不會想要挽回。當然這樣不好,好孩子不要學。我覺得很奇妙的是,有些客人跟你吵完架以後,還是會留下來。

  記得有個客人,他非常愛拗租書天數,那陣子我看到他就覺得討厭。但是有一天,他來店裡內閱一本漫畫,過沒多久,他出去了,接下來又回來了。他拿了同一本漫畫,掏出了錢,說:「我要內閱這本。」

  我愣了一下,說:「這不是你剛剛沒看完的嗎?你繼續拿去看就好了啊。」

  他說:「我以為出去再回來,要再付一次錢。」

  我說:「只要當天以內都可以回來看啦,隔天才不行。」

  他有點呆掉的感覺,說:「是這樣哦?謝謝。」然後就去內閱了。

  很奇怪的是,我們就這麼和好了。他下次來、下下次來的時候,沒有再拗什麼,原本怎麼看怎麼討厭的客人,突然變成個性很好,容易相處的客人。

  這樣,我反而更願意主動給他多一點的天數。

  很妙。客人和老闆的立場難免衝突,客人想爭取多看幾天的權益,老闆則希望書能早早回來,繼續增加迴轉率,所以多多少少會有些爭執。可是從這樣一件莫名其妙達成共識的小事,換個角度來看,你其實可以更深入看到一個客人的品性究竟如何,是不是一個值得往來的客人。

  就像下雨天弄濕書,賠書不是應該的嗎?可是主動賠又頻頻表示歉意的客人真的很少見!你反而會更珍惜這樣的好客人,因為他值得你信任。剛開店時,也有歐巴桑客人撕過我家的雜誌,我跟她大吵一架,可是幾年下來,她一直都還在這裡租,即使她愛拗贈品,我也常會送她,因為她本性真的沒那麼壞,她也是很關心我,對我很好。

  不打不相識。跟我們吵完架還願意留下來而不是轉頭就走的客人,不見得都是那種神經大條的白目,有時反而是最好相處的客人。

  所以,人不是只有二分法。

  當你恰好摸順了獅子的鬃毛,那就是了。

標籤: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2 意見:

  1. 海霧大姐真是我的偶像
    下次去板橋時再去您的店參觀學習^^

    回覆刪除
  2. 小明大也是我的偶像(這句話好像很流行?),哈哈。雖然我跟小明大不認識,但是在刷書手看了你很多發言咧,好犀利啊~(香港腔)

    「叫他們滾!」我最喜歡這句了XD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