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漫畫出版社(二):尚禾篇




  大然倒閉之後,旗下熱門漫畫如《海賊王》等紛紛落入其他出版社如東立之手,同時另行分出大乙與尚禾,承接了部分原出版社書系。大乙拿到了熱門館、少女館,選書以韓國漫畫為重心,最具知名度者應該還是《魔帝》與《浪漫滿屋》;尚禾則取得了最愛、美少年、摘星館、熱線館、噹噹館等相關出版線作者,並將書系名稱略作更動,一開始雖也出版不少韓國漫畫,但幾經調整,目前以出版日本漫畫居多。

  韓國漫畫在市場上的反應好壞落差極大,知名漫畫版權又多半被大出版社搶走,因此以出版韓國漫畫為主的出版社普遍生存艱難,大乙在與花蝶合作推出《浪漫滿屋》電子書後,過陣子就消失了。亞圖雖然力推泡菜館、人蔘館等書系,但通路開拓似乎不甚成功,在租書店的能見度有限,現在應該也倒了。博漫剛開始以韓漫起家,但並未著力經營,事實上這家出版社的選書方向真是妙不可言,冷得令人無話可說,如果掛掉絕對是敗給自己。最近跑出來的就是果唐,大然、大乙倒店後,《魔帝》就到了他們的手上,另外果唐還出了河承男的一系列漫畫,不過看到河承男實在有點過時的畫風,我只想嘆氣,假如果唐選書與規劃書系的功力持續這樣下去,《魔帝》遲早會三易其主。

  感覺真正稱得上紅的韓漫其實沒幾部,男漫應該就《魔帝》、《新暗行御史》、《熱血江湖》、《龍飛不敗》比較強,《儺雨》和《武林戰士錄》不錯,《HOT DOG熱狗》一般。女漫則是《我的野蠻王妃》當仁不讓,《波瀾萬丈日記》不賴,黃淑智、黃美利、柳良的作品又次之,最近比較引人注目的就是《河神的新娘》。很可惜,這些大部分都不是大乙或亞圖出版的,大乙倒是有一套《名模設計師BiBi》之前常有人問,但隨著出版社倒閉,或許就這麼斷頭了吧?其實韓國少女漫只要畫風不要太差又能順利出完,租次應該都還OK,《茱麗葉別碰我》等就還不錯。

  談韓漫談了這麼久,還是回過頭來談我們今天的主題:尚禾吧。



  尚禾或許是因為活在幾家大出版社的夾縫中,很多熱門漫畫的版權搶不到,新出版的書沒幾套能說是真正大紅的,而且主力之一的BL又飽受盜版衝擊,更加深生存的難度。但有舊大然的資產如《內衣教父》、《擁抱春天的羅曼史》等加持,尚禾開拓出一些不同的路線,雖然偏小眾,尚可勉力支撐,至少維持一個不好不壞的局面。

  以下就分別來談一下尚禾各類漫畫書系的選書。

1.少年漫畫:GE COMIC、少年王、EZ COMIC

  出了一陣子韓漫卻缺乏成果後,尚禾的少年漫畫接下來多來自以遊戲開發為主力,名作有太空戰士與勇者鬥惡龍等的SQUARE ENIX授權,租次不一,強作有限。稱得上不錯的有《殭屍借貸》、《竹劍》、《荒川爆笑團》等,《新少年偵探:螺旋重現》、《明星小辣媽》、《魔域英雄傳說》、《夢喰見聞》也不差,但要跟那些真正的A級強檔書如《航海王》相比,自然是差得遠。整體來說,少年漫畫並非尚禾出版的重心。

2.青年漫畫:熱線館

  跟《烏龍派出所》一樣永遠也出不完的《內衣教父》無疑仍是大熱門,其他作品如《女豹》、《鐵砲教父》、《透明心》也都是長銷作品。《黑色太陽》有改編日劇,但因為畫風較遜,租次不甚出色。暴力、情色、重口味常是市場派青漫的成功要素,尚禾的選書或許偶有失誤,這系列出的書也不多,但大致方向還算正確。

3.少女漫畫:摘星館

  摘星館是舊大然書系,之前比較紅的作品應該是草薙龍樹的《酷哥辣妹兩相好》系列,尚禾接手後先出了一些無可無不可的韓國少女漫,但後來就改以日本十八禁少女漫為主,多數是全一冊,像《蜜糖親親》、《純愛男孩》、《愛與欲望之螺旋》之類的兩集以上作品則較少見。雖然放眼望去一片限制級,但在茫茫書海中反而抓住了喜愛較重口味卻苦無尋書管道客人的眼光。就跟禾馬的水叮噹與紅櫻桃一樣,摘星館順利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很多客人專看這系列,甚至還會重看。

  但摘星館的畫風好壞相差大,不是每本都能成功,所以選書時要更加注意畫風的問題。有趣的一點是,似乎有不少BL漫作者也有在畫這類少女H漫?key名字的時候總覺得滿眼熟的。

4.BL漫畫:新少女、BS COMIC

  BL漫應該才是尚禾的主力。早先經營BL的出版社就已不少,東立、大然到盜版的林立、尊龍、典亞都是,大然雖然還好,但至少掌握了一些暢銷長篇作品如《擁抱春天的羅曼史》、《冰之魔物語》、《微憂青春日記》、《LOVE MODE》等等,這些漫畫的版權後來都落到尚禾手上。當然這幾年BL的競爭市場更為激烈,再加上尖端、青文、長鴻、東販、角川還有盜版的晶采等等,幾乎叫得出名字的出版社都在做BL,真可說是群雄並起。

  雖然屢屢面臨盜版出版時間強碰,影響銷售數字,翻譯與馬賽克也常招致批評,但尚禾仍在BL市場上有一席之地。新少女系列承襲自大然的美少年與最愛系列,以長篇為主,出的書不是很強就是很弱,最紅的莫過於杉浦志保的《銀色鑽石》,あべ美幸的《八犬傳─東方八犬異聞─》聲勢也仍在,上總がける的《被神隱藏的少年》則先強後弱,感覺長篇作品比較容易面臨後繼無力的問題,大致來說也是要挑一下畫風和題材再決定去留就是了。而且這系列裡面偶爾會夾雜少女漫,但一般租少女漫的人不太會去注意BL書系裡夾雜的少女漫,所以這系列如果有出少女漫,不如不進。(雖然幾年下來也只有2-3本啦)

  BS COMIC大多是全一冊,但還是有像《野性類戀人》、《惠比壽名流男仕》或《愛與欲望之學園》這樣的長篇,這系列的選書與畫風要比新少女一些比較不紅的作品討好,也比較貼近市場需求。只要租書店沒進對衝的盜版,附近又沒其他店家進盜版搶快,BS COMIC其實不至於太差,像《探索者》系列就深受市場歡迎。美形、激H,幾乎是BL漫市場必勝法則啊!會對筋肉男或中年大叔有興趣的腐女是有,但還沒多到能讓這些書在大部分租書店順利生存的地步。

5.萌漫:萌萌果

  萌漫這種東西,我覺得跟做BL有點類似,要嘛不進,要嘛多進一點。因為客層其實不算太廣,不進未必有差,但如果願意花錢也肯花時間等,配合尖端的萌館或是角川的萌漫一起經營,久了應該可以養出固定的客戶。《櫃檯西施》還算OK。

  總體而言,尚禾不算是很重要的出版社,但能在大然倒掉後活到現在,確實有它的一套。進書慎選,尚禾也是可以在店裡自成天地的。

  以上,簡單唬爛完畢。純屬個人看法,絕對應該吐嘈,絕對不適用於每個地區。


標籤: ,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7 意見:

  1. 我來了我來了!我要懺悔,以後我會想辦法養成定時收看留言板的好習慣。(淚)

    說真的我很久沒看花蝶排行榜了,剛剛連過去看,個人還是覺得很中肯。對,我自己是覺得沉默那邊說的沒錯,花蝶排行榜的確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以前在網路上看到人家說花蝶排行榜可以買,還有什麼狗屋剛好出了一個花蝶系列,才會每本都上榜云云,我覺得,想太多啦!就像錢櫃有分新歌排行榜和點播總排行,天后不可能在新書排行榜永遠不敗高懸榜首,往往要到歷年總排行才見真章。非天后的一線作者也是可以在新書期一直租出去的,直到舊書期才變弱,輸給大家願意花時間等或花錢重看的天后。而且新書期就那幾天,每本書的租次相差其實很有限,都在1-2次之間而已,萬一有人逾期,租次就會更低了。

    像本週榜首是季葒,我不會很驚訝,她不是天后,但是穩定的一線作者,另外我想《富豪的小茉莉》那個書名對客人應該是滿有吸引力的。凌淑芬、寄秋,很多以前的大牌作者其實都不比當年了,而新月的甜檸檬走勢的確很強,多本新書上榜是意料中事。我覺得新月這一年努力下來終於開花結果了,排書進度掌控得好,出得很快,稿子不會太差,這樣其實就可以了。

    所以我是覺得花蝶排行榜對作者有一定的參考價值,那些網路上討論不多的筆名能出現都不僥倖,但接下來能出現幾次,就看作者個人的功力了。小小看法啦,僅供參考,可以吐嘈 :P

    回覆刪除
  2. 我比較納悶的是為什麼知道是盜版的還會出現在書商跟賣場的手上,早期的林立是偷偷來,現在的典亞尊龍隨處可買,難道是否盜版還有認知上的差異嗎??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 退魔針 系列
    這個系列其實在日本很紅(菊地秀行加持下...)

    可惜到了台灣在各出版社們手上,卻歸類在冷門書
    如同"漫"球般的,被踢來踢去...
    退魔針(東立四本在高潮處斷頭 作者:齋藤岬) 
    魔針胎動(長鴻六本完結 作者:齋藤岬)
    紅蟲魔殺行(東立目前出到第二本 作者:申龍錧)

    另外他們出的
    陰陽刀 襲刀、虎落 兩本,個人評價到是不錯,因為主要講到的是關於日本刀的相關知識,
    所以基本上我都會推薦給舉凡有租過"竹劍"的當套餐
    希望不要被斷頭..=~=


    好玩的是,最早有傳言,因為紅蟲魔殺行是由韓國人畫的,所以尚禾也會加入版權大亂鬥... 後來還是東立出 囧rz

    回覆刪除
  4. 我們這些看倌是得隴望蜀...
    ccc.....

    你提到的某些書我完全
    ...沒..看..過..

    崇拜中!

    回覆刪除
  5. 麻雀:我也覺得很奇怪,而且前幾年忘記是在書展還是漫博會,我還有看到典亞出來擺攤!好敢啊~@@

    DARKASUKA:這我真的就不知道了,感謝介紹啊!下次來推推看。魔針胎動我沒有,那時一看是長鴻出的,就很猶豫要不要進……長鴻真的把很多書做爛了,又愛斷頭,實在是一家讓人有點害怕的出版社。><

    zora:你才厲害好不好,你的站好多東西,我還沒看完咧……另外就是,可不可以讓我在小站首頁上增加你家的連結啊?之前測試了一下,好友連結好像只會出現在個人檔案那一欄上,不會出現在我家首頁耶。不管行不行都謝謝啦 :)

    對了,如果有哪位同業、作者或相關產業的朋友願意提供您的站給我家連結,也很歡迎喔 :)

    回覆刪除
  6. 不像你那樣可以談經營.論理念.觀租書全局..

    但是很愛看某一本書某一支片寫心情
    今天剛看追風箏的孩子DVD.
    看到最後淚眼迷濛..
    很高興它不像"香水""達文西密碼"
    書和片落差太大

    喜歡的書與片不僅可以推給客戶
    也可以推文給網路上的朋友

    租書店--是幸福的存在
    網路----也是可親的存在

    若要把連結放在首頁
    我想應該是擺在my link吧

    花蝶板橋國光影音租書
    http://www.wretch.cc/blog/zoracho

    回覆刪除
  7. 謝謝zora,我已經新增連結囉! :)

    能持續待在這個行業並不容易,真的要有心才能長久,有時候難免會累,但熱情與感動總能支撐著讓人走到現在。希望妳永遠都幸福!^_^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