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跳電記



  在租書店裡,任何跟電有關的東西壞掉都很麻煩。

  冷氣壞掉,汗如雨下,內閱客會跑光光。電腦壞掉,不管是當機也好、中毒也好,救資料就夠頭大了,不過這平常做好備份就沒事,最悶的當然還是要在修好之前當一陣子的手抄店,完全仿照古早租書店的作法一筆一筆登記租閱記錄。這件事就很靠對客人的記憶力了,有放錢的客人不用跟他收錢,其他認得的零租客收現金,不熟的客人還是先別冒險比較好。比較能夠苦中作樂的一點是,至少我可以帶筆電來當「進階版手抄店」,用電腦來key資料,不停動筆抄一堆書名真的超痛苦。

  停電?其實如果整條街都停電,我反而會很樂耶,好像賺到一天假的感覺,還可以理直氣壯地說「不是我不開店,是電不讓我開」,很可惜,至今還沒碰到長時間停電的例子。但如果只有自家跳電…就大不妙啦。

  前幾天就發生了一次。晚上八點我正準備下班,來接班的工讀生突然指著冷氣說:「咦?開關的燈亮著,可是沒有風耶。」

  我拿起遙控器按了幾下,都沒反應,但確定不是遙控器沒電,因為遙控器的選項都可以調整。先打了通電話請教我爸怎麼解決,接著很遲鈍地想到,應該是跳電了吧?就到總開關那邊去看,果然是冷氣開關跳掉了,就先把它往下拉再往上扳,果然重開就好了。

  但是過沒多久,聽到開關「啪」的一聲,全店陷入一片黑暗。

  唉,再重開還是沒反應。要加班了。

  其實前幾年也跳電過,所以不是那麼緊張。本來想退錢給內閱的客人,想不到大家都打死不退。有人到店外的桌子,就著一旁飲料店的燈光繼續坐下來看漫畫,有人閒閒坐在店裡等電回來,還有人直接拿出手機,藉著微弱的手機螢幕亮光看書。

  好吧,其實客人用手機螢幕當電燈,上次跳電時也發生過。那次好在是下午,外面還沒那麼暗,但那位客人就是要在裡面這麼克難地看漫畫,還有另一位客人硬是要拿我們店裡備用的手電筒去後面小說區找書外借咧。

  拿出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的手電筒,我爸和我弟前來當救兵,要找做水電的二樓鄰居下來看是什麼狀況。而且我們店另外一邊的總開關也在旁邊公寓一樓入口裡,上一次跳電也是從那邊重開,需要二樓幫忙開樓下的門。幾個客人來還書,還有一個客人要外借但先被我擋下了,等著等著,又有一位客人來了。

  「我們這邊跳電了!真是不好意思。還書可以,借書可能沒辦法喔!」我說。

  「這家店開這麼久,我還從來沒看過它這麼暗,所以我一定要進來看看!」客人然是非常興奮。

  喂喂喂,怎麼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真是敗給她了。

  然後她很開心地拿了手電筒,很開心地摸黑到後面上廁所去了。

  二樓鄰居下來了,先重開了公寓內的開關,終於大放光明。但是一開冷氣,馬上又跳電了,兩三次下來屢試不爽,明顯又是冷氣的問題,因為上次跳電的原因就是冷氣。好不容易終於調整好,也通知冷氣公司明天來檢查,這時已經接近晚上十點。

  「希望晚上不要再出事啊。」我跟工讀生說。「欸…這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啦。」

  好冷。

  似乎是平安無事地過完一個晚上,我一早來開店,開燈,沒事,開電腦,沒事,開冷氣…「啪!」又跳電了。

  該苦中作樂嗎?也對,新書不能建檔,至少還可以貼標籤包裝啊。

  一早就來搶新書的內閱客也仍然非常能熬,反正他抽煙嘛,只能坐在室外看書。

  終於終於,冷氣公司的人來了。

  檢查了半天,跳電又重開,確定是冷氣外機壞掉,接著風扇壞掉,然後壓縮器也壞掉了。

  換壓縮器和風扇是兩萬八,直接換一台新冷氣是三萬五,最後我爸決定採用前者。好不容易,今天總算修好了。

  可見跳電也是很麻煩的噢?一直跳電,店裡一片漆黑,客人來還書卻不能挑書出門,那種心理壓力超大的!

  所以,無電才知有電的好啊


標籤: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8 意見:

  1. 關於跳電一事的一點點意見~

    基本上看完妳的描述,應該是因為妳的冷氣故障(壓縮機內部線路可能因為老舊,所以短路行成了電阻。然後又因為不斷啟用,所以不斷的從外機線路一路燒回室內的內機)
    也不斷的拖累整棟大樓的用電壓的負載,所以當它超過了變電器的負載時,便導致妳那間的無融絲的開關(保險絲)跳了...

    基本上妳那情況是很危險的!!因為它當時等於是個很大的電阻,並且那溫度一定很高,所以才會燒壞掉那風扇跟壓縮機。
    如果當時妳是卯起來一直開沒有停用叫修的話,再來它應該就會當場燒給妳看的說...

    不知道妳是否有申請營業用電呢?所謂的營業用電是指負載量比一般的住家來得高,計價也比較貴的電。

    好處是不容易跳電,壞處是比較貴。然而對於店家的優點是在於因為負載較高,所以如果電器全部用吃較高電壓的話相對會比一般住家較省錢。
    所謂的高電壓是指用電量為220V的電器(一般的電器多為110V)因為高電壓相對的就低電流,我們電表是計電流的,所以省得到電費。

    而像我這邊因為有申請,所以我會更怕遇到類似妳的狀況(妳的頂多是燒起來,我這幸運的話是會"炸"的...)
    為此我都會在那些是外加並且吃電量大的電器插,個別配線的加上一個小的無融絲開關(保險絲)
    一來可以方便開關,二來有什麼狀況要跳也只會先跳它一個。

    畢竟已經有前例...
    我建議妳也配一下這種保險絲線路會比較安全,並且乾脆換一台會比較安心。
    此外不論是住家或是店面如果是30年左右或是以上屋齡的話,建議有空找時間請水電的來換一下配線吧。不用太多錢
    甚至可以先自己去器材行買好線只要算水電工工資就好了~

    要知道我們線路的塑膠是會隨著時間一久而"脆化"的。
    報紙新聞上很多的所謂電線走火,便是因為火線和地線受到膠膜破損有所短路引起火花而造成的。

    常言道:預防聖於治療...

    回覆刪除
  2. 我前三天也遇過一次.
    以前我在舊址從沒遇過這種事.
    新址我也覺得問題挺多的.
    畢竟是20-30年的老房子了.
    騎樓和櫃台附近全部突然變黑暗.
    只剩後方小說區還有光線.
    湊巧一個保險業務員來找我.
    他懂一點這方面的問題.
    也是跟我說把開關關掉後再往上扳就可以了.
    但是我們試了幾次都沒亮.
    只好花錢請水電來處理.
    師傅說是開關壞了.
    好在只花了我1000大洋換一個開關.
    若是像遇到您那種情況.
    我可能只有哭的份了.
    畢竟女生對於這方面比較遲鈍.
    不過說真的.
    遇到這種問題真的很傷腦筋.

    回覆刪除
  3. DARK:一語驚醒夢中人,謝謝你詳細的解說,長了很多見識,感恩吶。我再去找二樓鄰居下來,看要不要換線路順便改成營業用電。我之前還一直白目地以為營業用電是不需要申請的,只要有營利事業登記證就會一起改過去,我實在太鈍了。><

    築夢者:對呀對呀,遇到一次就夠傷腦筋了,還兩次。其實店裡三不五時有一堆東西要修真的很麻煩,像軌道出軌或翹起來之類,雖然多少都會修,可是還是很費工夫,還得等櫃子前面比較沒客人的時候再動手,真是頭大……@@

    回覆刪除
  4. 改裝成營業用電的話
    台電會在你們的戶外再加裝一個變壓器

    並且,申請費用是 "幾"十萬...

    我這邊是因為剛好前一任的房客開餐廳時有申請
    後來經營不善倒了,而我在搬家之後就很順理成章的笑納了 = =+

    回覆刪除
  5. 幾……幾十萬?天文數字啊……(淚)

    呃,我還是把這些錢省下來繳房貸好了……(死)

    回覆刪除
  6. 覺得這樣講太籠統了,可能會讓不了解的人誤會,所以這是補充。

    首先,如果要確認自家的用電是否是營業用的。可以先看電費單上面是寫"表燈營業用電"還是"表燈非營業用電"就可以知道了。

    因為台電抄表人員會定期去你們家抄表,只要看到原本非營業的住家有在營業了,就會自動將你改成營業用電。

    相反的,若是原本營業的住家不營業了也會自動改成非營業用電...不管怎樣,只要改了就會寄信通知。

    然後台電那邊,申請變更是免費的。頂多是分戶時,台電方面要繳3300的線路補助費。

    所謂的分戶:因為營業電費是累進的,用越多越貴。所以如果同一棟有若上下左右樓有是用同一個電表的話。分開會比較便宜。

    好比說一樓店面37坪裡面只有20坪用來營業。另一面其他的17坪沒有用來營業。那就可以申請分表,把它們兩邊分開才會比較便宜。

    而辦分戶時,台電方面要繳約3300的線路補助費。

    然後重點來了,且必須要找水電承裝業畫線路圖,這是必須要是機電公司或甲級電業才能代辦的。

    所以貴就是貴在這個代辦費。

    甲級承裝業者代辦、線路須重新整理等,花費最低約15000起。而實際費用,必須視現場為準確。



    因為有在營業且電費多,建議可以依使用情況向台電申請 看是要用"表燈時間電價"還是契約用電

    表燈時間電價跟一般的電價不同的是有基本電費,但流動電費的單價比一般的單價低。

    而契約用電則是1kW台電收取約$2200線路補助費,此外當然水電承裝業辦理費另計。


    一般來說,契約用電需繳交台電的線補費

    每1kw收取2200(含稅),電費每度約為表燈用電1半費用加上本身契約基本費

    最簡單的算式

    如果1天用電超過8小時,且營業會超過2年半~3年。改成契約用電就划的來....

    假設契約訂30kw 先繳台電30*2200=66000 每月電費省3500 開店1年就換地方了,再省也省不回6萬6。


    概念就好像是手機的月租費,月租費與電價成反比。


    大概先是這些吧。剩下要再詳細的資訊,口以去問自家附近台電的營業處。

    回覆刪除
  7. 哇,好專業……DARK大是我的偶像 :P
    再次感謝DARK大!*^^*

    回覆刪除
  8. 專業?有嗎?

    總覺得自己講的內容,因為本身實在懶得打字。東刪西剪的,一點專業都沒有...

    並且跟每個人接觸後,都會讓我體會到"其實我是個井底之蛙~"有種"我只知道,自己一無所知"的感嘆... =~=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