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台灣好書交換日 外島金門同步展開



source:台灣好書交換日 外島金門同步展開

  看到下面這段:

  凡是保存完好未破損、未違反著作權法書籍,皆可交換,但大專以下教科書、雜誌、宣傳品、佛堂經書、結緣贈書、考試用書、視聽資料及九十年以前出版的電腦書、租書店圖書及不宜交換的圖書,不予納入交換。

  「租書店圖書」不在好書交換之列?不是好書?

  看完我只有一個想法:隨便帶個兩套火影過去換,還不曉得在會場上最搶手,會先被換走的是哪本響噹噹的所謂好書咧……

  我才懶得說我們也有進《追風箏的孩子》那一類的廢話,何必用這世界上一部分人的標準來自我矮化呢?這本來就是以偏概全。「租書店圖書」就是不好,是以偏概全,漫畫、言情小說、武俠小說明明只是一種創作形式,但就因為一些刻板印象被認定全都不好,也是以偏概全。

  當然書有好壞,我們可以逐本逐本去判斷一本書的價值,但即使在某個地方達成共識,閱讀價值的判定仍然是一件非常個人的事,往往只能由讀過的人自己來決斷。

  之前提過,北市圖的借閱排行榜至今依然非常租書店取向,邱烱友教授也在七年前於〈數據的迷思:從圖書借閱排行榜看出版銷售損益〉一文中分析了這樣的現象,並說:「雖然近年來圖書館已逐漸從讀者的資訊需求面考慮,以做為圖書採購的基準,但是圖書館做為一個社會教育機構,卻仍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圖書館在考慮買與不買間的準則基礎為何,形成了究竟是專業所需的選書行為抑或檢查行為的模糊地帶。」

  嗯,七年過去,排行榜還是沒什麼變化啊。然後雖然我不是社會教育機構,我還是有被檢查的感覺。

  好吧,還是回到交換這件事本身好了。撇開好與不好,其實我覺得「漫畫小說交換活動」搞不好有點搞頭。撇開商業交易,其實很多租書店應該都有過多的A級書、不好不壞想砍掉的B級書,或是我們店家都不想要,可是客人反而有興趣的C級書,互通有無應該還不壞。而且有時候書紅不紅真的看地區,用一套A級書換兩套B級書不見得划不來。但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辦活動可是很累的,搬一堆書結果沒啥成效,那一定會很嘔,還不如在網路上協調就好。所以感覺這類活動還是很公益性質噢?

  哈哈,所以當我是在做夢吧。說不定各大學卡漫社可以聯合辦得出這一類的二手漫畫交換活動?也說不定早就有人辦過了。



標籤: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4 意見:

  1. 店裡有一位死忠客借了很久,有些書甚至租了3次以上,等到書爆櫃不得不淘汰下架的時候,會挑出他愛看的書送他,算是另類的回饋,也讓書有了好的歸宿,不再只是回收場的孤魂~XD

    回覆刪除
  2. 這個舊書交換的點,到是可以在我這邊試看看...

    話說最近在忙的幾件事

    1.與擺攤的談出租小攤位
    2.幫自家寵物設計一系列週邊(貓掌造型餅乾、購物袋)
    3.社區化(把市場區隔做出來)
    4.與dvdbox提議的業務結合做後續追蹤
    5.找欠我書的來法院玩來電50

    回覆刪除
  3. 麻雀對客人真好。^^ 看來下次我如果要下架的話,也應該把某本架空的小說送給客人,那一本她租了6次~@@

    回覆刪除
  4. DARK大真是能者多勞,居然還會做貓咪周邊,超強的。DVDBOX好玩嗎?

    有一個換書的點應該滿不賴的,以物易物還可以當場驗收。感覺DARK大的店應該很有意思…… :)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