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禾馬近期:試閱本、電子書、珍愛晶鑽




  最近言情小說出版社禾馬動作頻頻,除了旗下知名作者新書附贈試閱本、授權大陸網站心棲亭推出合法付費電子書外(心棲亭也得到了狗屋的授權),更推出了新書系「珍愛晶鑽」。此外,禾馬也特別製作了兩份夾報式書訊,一份是專屬於《酷呆大黑鷹》作者黑潔明的「黑氏快報」,另一份則附贈於凌淑芬在珍愛晶鑽書系出版的新書《烽火》之後,是介紹該社新書訊息的「禾馬嗜讀報」。

  試閱本強打作者目前累積至三位,分別為季璃、九妹與舒格,依序附贈於凌淑芬、決明與綠痕書後。個人認為買書的讀者應該都會看看試閱本,但對租書店來說,試閱本不算是太好的推書策略,因為在獨立成冊的情況下,跟後三位作者的書訂在一起不太好看,夾在書裡又容易弄丟,不一定能順利到達客人手中。

  而這三位試閱本作者,季璃其實已經夠紅了,九妹雖然似乎獲得出版社的重視,但在敝店獲得的迴響有限到不足以讓我有留書的意願。舒格在敝店一向不紅,但據說賣得不錯,才會在禾馬最新的特價促銷活動「暢快一夏」中被另外列入非跳樓大拍賣名單。這份名單的其他幾位作者是綠痕、芃羽、黑潔明、凌淑芬、決明、蘭京、夏娃、季璃、阿潼、葉小嵐,六大名家加上紅櫻桃天后,舒格能與這些人並立,可見還是有自己的一套。翻了她的新書,是不合我口味,但至少是通順流利而有市場緣的,要不是甜蜜口袋書系長期處於弱勢,應該可以發展得更好些。

  舒格以「藏起來的情人」系列十三本打響了名號,倒是讓我想起了龍吟的莫霖,也以「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系列竄起,但是剛出道就寫這麼大的系列,對新作者來說到底是好是壞?如果大多租得好,偶爾一本租得不好,內容關聯性不至於太強,我會願意給機會,畢竟客人如果喜歡一本,還是會想把整個系列看完。但如果系列前一兩本租得普通又封書,我就會慎重考慮封殺接下來整套系列書。像松果屋以前有個作者叫培果,租得還好,結果突然冒出一個新系列叫「東方八俊」,要出八本?而且封書?對不起,小姐,我對你的信心不夠,第一本我就不想進了。不過與其說是作者的問題,我倒是覺得出版社的封書政策問題比較大。松果屋要跟狗屋一樣大多封書,也要看作者到底行不行,新月前幾年全系列封書的下場殷鑑不遠啊!

  回到非跳樓大拍賣名單。葉小嵐反而是比較有趣的例子,近年書出得少而且很久沒出,租得不算非常好但其實還不錯,低調的老牌作者,會列在這份名單中,真的賣得很好嗎?還是對「因為最初,所以最美」的一種禮遇呢?

  季璃來自紅櫻桃,九妹與舒格則屬甜蜜口袋,分屬老牌、新人與中生代。紅櫻桃一直跑得不錯,甜蜜口袋則是半死不活。事實上我不認為試閱本活動可以救得了甜蜜口袋,不行就不要硬撐啦。書系這種東西就是強者恆強,弱者恆弱,弱到最後就算偶爾有一兩本新書期跑得還可以,我也會不想進,因為少少幾本排在架上真的不好看,還不如就砍掉算了。當甜蜜口袋我越砍越兇,連舒格的書都不想進,試閱本活動又玩起作者猜猜樂,我店裡的客人還有可能猜得出試閱本是舒格寫的嗎?

  要玩猜猜樂,我自己的感覺是,真的要附近租書店進書進得很完整,而且很關心言小,很愛看網路討論的讀者才會去參與。



  合法授權電子書我覺得倒是還好,至少有踏出第一步,讀者願不願意付費閱讀就看她們自己了。雖然盜版滿天飛,我不算樂觀,但好歹是個嘗試。只是禾馬和狗屋怎麼好像都授權得很低調,沒什麼公開表示……

  好啦,接下來我們來談禾馬的新書系:珍愛晶鑽。

  之前珍愛系列要收掉應該是誤傳,我的感覺是,珍愛晶鑽比較像是以前飛象名家系列那樣,以知名作者為主打。同時凌淑芬的《烽火》看來像是長篇,是不是也代表禾馬有意藉此拓展長篇小說市場?知名作者寫長篇當然比較有賺頭,寫作的構思和格局相對也得到了更大的自由。

  不過我看接下來芃羽和綠痕的新書還是比較像全一冊而非長篇。9/12出版?禾馬沒參加漫博會?有趣的一點是,于晴《妖神蘭青》、古靈《血緣》和典心《黑豹的牡丹》都出書了,這三本書不玩首賣了嗎?也對,我實在不想再為了早個區區幾天去漫博會或書展搶首賣書了。超沒意義的。

  究竟珍愛晶鑽會不會自始至終都是名家呢?還是跟一般言情書系一樣,先推出幾個重量級作者穩定書系的留店度,再伺機推出新作者?甜蜜口袋會不會收掉?那就要看禾馬怎麼經營了。然後我真心覺得珍愛晶鑽的書背有點不好看,希望不要跟古早以前的禾揚真情系列一樣連改三次書背設計,那就不太妙了。

  再來談談「黑氏快報」與「禾馬嗜讀報」。這樣的報紙式書訊感覺比試閱本更不適合跟書訂在一起,也是要用夾的比較好看,但夾在書裡就怕弄丟。不過我想會買黑潔明作品的讀者應該會很喜歡「黑氏快報」吧。

  「禾馬嗜讀報」一大張,正面右邊是凌淑芬新書的大圖,左邊是芃羽、綠痕的新書小圖與本月各書系新書預告,背面是兩位強打作者舒心與夏琳娜的試閱。內容我沒什麼意見,但編排我有點疑問。就是說,如果我想把這張雙面書訊貼在店裡的玻璃櫥窗上,會不太對頭。首先,凌淑芬新書大圖是橫向的,芃羽、綠痕的新書小圖是直向的,貼起來就會怪怪的,不太好看。試閱的部分字太小,段與段之間又沒空行,看起來密密麻麻。感覺似乎只有凌淑芬的新書大圖比較適合裁下來當海報,整張嗜讀報貼在玻璃櫥窗上的效果就不是那麼好。

  不過禾馬會想去做這些事也算值得鼓勵,畢竟有些不同以往的動作是好的。至於成果如何,就看讀者群捧不捧場了。


標籤: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16 意見:

  1. 晶鑽系列搞不好是要取代珍愛系列,畢竟系列出到3000號以上還不改版真的少見,新系列有新氣象客人也比較會捧場,不過就像海大說的設計的不怎麼優,尤其把外表漂漂的書殼拿掉時,臉上瞬間多了三條線|||,還有另一種可能就是把強作者出在新系列(仿飛象名家)順便抬高定價,跟現在市面上的日用品換新包裝.添新配方然後趁機漲價沒啥兩樣,但是如果強作者全部跑到晶鑽,那麼珍愛系列一定倒,所以晶鑽搞不好是珍愛的改版哦~

    回覆刪除
  2. 嗯嗯,麻雀大說得有理,應該是改版+漲價。最近好多書都漲價了,就連今天的信昌《琴帝》那幾本新書都漲到一本170元,外務說是8/1開始漲,在集數號碼下面多標一個星號就是說這本有漲價。什麼?連製作品質這麼糟糕的書都漲價……XDDD

    回覆刪除
  3. 珍愛晶鑚不只是抓珍愛的超大牌作者
    決明也在陣容名單內
    不過他們並沒有停止經營其他珍愛作者
    而且珍愛每月的出書量也沒有因為珍愛晶鑚而減少(雖然晶鑚出書日,珍愛停出,但馬上就增加一本,所以應該是會把當月出書量補上)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這邊處理的模式是漲得越凶,就砍得越凶
    並且針對該出版社的新書緩衝期縮短

    回覆刪除
  5. 缺業績,指鹿為馬把店家朱起來先辦再說
    不論後來罪證是否成立
    它們都有嘉獎可以計
    這幾經好幾年了,明明不合理卻又總是被放任著任由它們執行

    回覆刪除
  6. 嗯,越漲越兇但還是租不好,只會讓我有加砍書的衝動……XDDD

    珍愛系列今天出了,路過說得沒錯,果然是一期三本,只是這三位作者都讓我沒什麼信心,就上架試試囉。(汗)

    回覆刪除
  7. 啊?
    楚月也租不好嗎?

    回覆刪除
  8. 順便問一下
    前幾天在批踢踢那邊看到有人說有好幾家出租店老闆被條子杯杯請回局裡
    因為店裡的紅櫻桃被當成猥褻出版品...
    這到底是...

    回覆刪除
  9. 醬很過分耶
    都已經按照出本品分級制標上18限了
    也沒讓未成年人租閱
    還要這樣整人

    回覆刪除
  10. 為什麼寫言情相關的文章,人氣就比較高……不過我想不出來還有什麼主題可以寫耶,有人有想問的問題嗎?XD

    路過:楚月在我家租不好,就是一般。不過不用在意我家的租次,能夠一直有機會出書,在其他店應該不至於太差。

    至於紅櫻桃,的確聽說有很多店因此被抓。唉唉,有的時候就是這樣,明明問心無愧的事,卻無法一勞永逸解決掉,幾年下來還是無所適從,就看這次同業能不能更緊密結合,採取必要的行動了。

    我會再來找些資料,整理一些東西出來供大家參考。希望這兩天回家網路是好的……(默)

    回覆刪除
  11. 狂汗~~~~~~
    isbn八月份心書都已經排完
    珍愛卻只有六本
    而且還是一期出三本
    好怪好怪
    跟原本每週出兩本的數量有落差說...
    怎麼回事ㄋㄟ...

    回覆刪除
  12. 結果出廬~
    是甜蜜口袋陣亡了
    猜錯了~XDDDDD

    回覆刪除
  13. 其實珍愛現在變成偽甜蜜口袋XD...

    回覆刪除
  14. 雖然我個人對楚月沒什麼愛
    可是我一直對她抱有一定的期待,原因不明
    不過最近我對她更不抱期望了

    回覆刪除
  15. 楚月在我家的租次一直不穩,新書期過後常常乏人問津,因此我會謹慎篩選。話說回來,能過稿這麼多本應該還是有一定的支持者啦,所以楚月大概是跟我家無緣吧 :)

    回覆刪除
  16. 該陣亡的就讓它陣亡吧XD

    珍愛系列的新人目前在我家還是普遍不太妙,好像只有單煒晴的水家系列比較有人捧場。@@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