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漫畫出版社(三):青文篇





  1964年創社的青文在出版業打滾已久,卻直到1991年才開拓兒童漫畫路線,正式投入了漫畫出版社的行列。

  青文出書的風格一直有點難以言喻,很難給一個整體的評價。說它寓教於樂嘛,從《名偵探柯南》、《哆啦A夢》、《網球王子》等幾套主力漫畫看來似乎是真有那麼回事,卡通小孩子愛看,大人也能接受。而且青文還曾經在分級事件鬧得滿城風雨的時候玩過銷毀《真‧女神轉生:惡魔之子》這種事,據說就只因為裡面有一兩格裸露畫面,還說從此不出限制級,多麼清純!不過後來其實還是有出啦,可見這只是嘴砲而已。

  說它「玩物喪志」嘛(大誤),《電擊HOBBY》、《電玩通週刊》與《PSP+PS3月刊》是也有那麼點「玩物喪志」,青文還出了不少電玩改編漫畫如《王國之心》、《仙劍奇俠傳》、《軒轅劍》等,而且就近期出版輕小說與部分漫畫的走向而言,感覺青文似乎對宅腐二道涉獵漸深。

  說它時尚魅惑嘛,有耶。青文旗下四大日系女性流行雜誌《mina》、《ViVi》、《with》、《Cawaii!》幾乎本本夯到不行。快報不算,尖端、東販、角川等漫畫出版社都有經營雜誌(由於各社出版品項多樣化,要反過來說漫畫只是他們出版品中的一部分也可以,我不反對啦),但以女性流行雜誌這一塊來說,青文這四本應該還是超過尖端的《Choc恰女生》和《Popteen》。



出版社青文尖端台灣東販台灣角川
雜誌名
mina、ViVi、with、Cawaii!、電玩通週刊、PSP+PS3月刊、電擊HOBBY月刊

談星、COOL、PLAY、機車人、Choc、Popteen

he.r.e.、BANG!、yappy!、Look!s

Taipei Walker(另有多種地區特刊)



  也因此很難用簡單的一句話來描述青文。當然我對青文最刻板的印象還是在於老少咸宜的兒童漫畫,就像我一開始總會覺得東立很綜合、尖端青漫很強、長鴻女漫比男漫強很多,男漫有一堆冷門書一樣,但實際上未必。

  青文其實還是一直有在變化的。要是我,我會覺得青文近年漫畫選書方向變動的關鍵有幾個重要的時間點,像大然倒掉,《元氣少年》改版與少淑女快報《Alice》的新推出,各有其意義。在緩慢摸索中,青文成為一家選書更為深入多元的出版社。



  大然倒掉之後,青文選書的來源變廣,陸續取得高橋留美子、安達充、藤田和日郎、車田正美、稻田浩司、藤子不二雄等多位知名作者版權。2004年11月改版為半月刊,今年又改為月刊的《元氣少年》,新收錄了原大然的《犬夜叉》、《傀儡馬戲團》與岸本聖史《666【撒旦】》,再加上原有的《名偵探柯南》、《棒球大聯盟》與《摺紙戰士G》等,頓時成為一本具有競爭力的男生快報,雖然還不能與《寶島少年》分庭抗禮,卻也不差。

  同時,青文也將旗下漫畫書系作了調整。原本的「哈囉漫畫館」、「YoYo少女館」、「快樂2」等書系名稱陸續更動,改為簡單明瞭的四大系:BOY(少年漫)、YOUTH(青年漫)、GIRL(少女漫)與LADY(淑女漫),後來可能是因為將BL漫置於LADY系列之下不夠明確,又增加了BL(男男漫),共五大系列。原書系名僅繼續沿用於使用此書系名且未完結的作品,新出版者一律使用新書系名。至於「彩色映畫版」、「劇場版」等舊有彩色漫畫書系,則依然保留,另外還出版了文庫版漫畫。

  青文主力較偏男漫,女漫雖有涉獵,早年出版量卻不多,最受歡迎的應該是新井清子的《戀愛占卜師》。後來,青文在2006年8月推出了《Alice》少女漫畫誌,但內容應該是少女漫+淑女漫+BL漫,同時再版原大然新書館多部作品,作者有押上美貓、成島由利、高橋冴未、碧也緋紅等。不過那時看到《Alice》的連載陣容和青文的再版書單,我就覺得不是很妙,據說《Alice》現在好像停刊了,如果屬實,個人以為應該是青文選女漫的方向出了問題,此點容後再敘。



  還是先從兒童漫畫談起吧。

  說到兒童漫畫,雖然《魔法少年賈修》、《神奇寶貝》等作品獲得廣大迴響,但要在租書店中看到兒童自己主動來消費而非大人帶來,還真是不太容易,青文《快樂快樂月刊》的租次也是不盡理想,但卻從1999年創刊後延續至今。如果兒童漫畫的買氣大於租次,那倒是可以理解。首先,小孩子往往不懂辦卡程序,光是要拿證件、內閱要付錢等等就要解釋半天,又因為不懂事常有脫軌行為,一般租書店其實不太會收小孩子當會員,寧可讓他們依附於大人帳號之下,銀貨兩訖的買賣行為對小孩子來說應該比較單純。現在小孩子消費能力不錯,如果大人也肯花錢,直接買書是比較快。而且小孩子破壞力強,又常同一本書一看再看,如果向租書店租書難免有破損賠償與多花錢的問題,買書相對划算許多。

  東立、尖端、長鴻等出版社都曾發展兒童漫畫。東立有「櫻桃系列」,最有名的莫過於《魔法咪路咪路》,尖端有《夢夢》月刊與「夢夢館」系列,還曾嘗試開拓「小旋風」與「小夢夢」系列(已停止出版),長鴻有《美少女》月刊(現已停刊)。但除了幾套大紅作品,其他兒童漫畫的租次就顯得差強人意。畫風不錯的作品雖然仍有人租,但也有退化的跡象。個人猜測的原因有四:

  1.店中原本會看兒童漫畫的舊客人長大了,但新血卻有限。有可能是因為少子化,也有可能是因為興趣改變。而且童年很快就過去了,喜歡兒童漫畫的客人未必會一直喜歡下去,之前還有客人說現在還在看《摺紙戰士》的國中生實在是太清純了,令我無言以對。

  2.現在視聽娛樂多樣化,兒童漫畫不是唯一的選擇。

  3.由於種種因素,直接接觸少年/少女漫畫的機會高於兒童漫畫,有「閱讀超齡化」的感覺。部分深受兒童喜愛的動畫或節目並未出版漫畫,電視上播放的熱門動畫又有不少已經到達少年/少女漫畫的範疇,像許多小客人進租書店反而會問《航海王》或《烏龍派出所》,而不是「大嘴鳥」。

  4.較執著於成名舊作的「品牌」光環,不太會主動去挖新作品來看。青文的《走投無路危險爺爺》和尖端的《動物小町》在日本都是得獎作,但在台灣就是沒那麼紅,即使《動物小町》動畫版已經在台灣播出,但效果似乎還好。

  兒童漫畫出版未必已經飽和,但市場接受度卻是頗難預料。我另外還有進一些童話繪本,開本與色彩還滿容易讓小朋友從架上抓得出來是他們要的書,卻也不是本本都好,迪士尼系列還是最受歡迎,查理與蘿拉系列也還不錯。但沒有動畫改編或名作系列光環加持的全新兒童漫畫想要打進租書店,真的很難。青文會持續開拓不同的漫畫出版路線,不知道其中一個原因是不是因為覺得不能只靠兒童漫畫呢?



  話說回來,青文的漫畫出版量還真是不太大,至少幾年來在我們店書櫃上的版圖並沒有很明顯的擴張。兒童/少年漫紅的還是那幾套,《網球王子》、《四葉遊戲》、《犬夜叉》、《名偵探柯南》、《植木的法則》、《MAR魔兵傳奇》、《魔法少年賈修》、《棒球大聯盟》、《666【撒旦】》等等,《馳風!競艇王》與《勇網直前》等運動漫畫租次也很穩定,但有個問題是,其中有幾部作品已經完結篇了,新近竄紅的作品卻沒幾部。近期新書《獵海傳奇》、《魔王》與《武靈士三國志》的表現倒是還OK,後勢待觀察。

  青漫方面,山田貴敏的《離島大夫日誌》仍是一枝獨秀,朴晟佑的《黑神》也不賴,作者另一部作品《儺雨》(東立出版)租次亦佳,但近期最具熱門漫潛力的卻是赤人義一的《屍姬》(不要懷疑,雖然是小本的,但它是青漫)。《幸福的三丁目》系列雖是好作品,但租次普通,或有細水長流累積租次的機會。其他租次我覺得都不甚理想,希望石渡治的《飆風競輪》能慢慢往上爬。

  再來提女漫。坦白說個人覺得多數青文女漫的選書口味實在是太冷門,市場敏感度不足。先前提到青文再版大然新書館那幾位作者的確都有秀異之處,但是現在校園愛情畢竟還是市場主流,如果有H更佳,這世界上能有幾個暢銷的秋乃茉莉或今市子?吉田秋生的《BANANA FISH》經典?高橋美由紀的《9號殺手》必看?清水玲子的《最高機密》傑出?渡邊多惠子的《光之風》網路佳評如潮?很遺憾,它們真的都沒那麼紅。這些漫畫或許是資深漫迷的最愛,但小眾口味實在是無法打動大多數的年輕讀者。

  而青文女漫比較紅的那幾本還是南波敦子的《愛情種子》、上田美和的《花與蝶》、柚月純的《學園王子》和成海柚希的《人氣少女戀愛同盟》。也可以再把津田美樹代的《變身公主》加上去,那應該不算是BL漫,只是有BL味。河內由加利當然還是不錯,池澤理美也有基本盤,但這樣是不夠的。許多全一冊就文案來看或許很感人,卻缺乏娛樂性,畫風又不是本本討好,外加拆封不退,沒有試書機會,有時候我看到沒把握的就會不想拆。

  《Alice》既然是快報,快報這種用完即丟的東西更需要馬上就能吸引讀者眼球的作品,但是《Alice》的定位卻不夠清楚。它到底是少女誌、淑女誌還是BL誌啊?這三類讀者雖然有交集,但還是有差,不會產生互斥效果嗎?《瑪格麗特》、《Candy》和《夢夢》的路線好歹還算明確,可是《Alice》似乎還無法建立起自己的風格。如果大牌作者沒那麼多,經過統整且確實針對鎖定讀者群的風格其實是很重要的。可是,高永?押上美貓?津田美樹代?新田祐克?南波敦子?上田美和?河內由加利?要是我,我會有點無所適從耶。而且快報要持續經營下去,最關鍵的就是:這本快報裡大多數的作者你都非常想追嗎?畫風與內容都符合你的喜好嗎?你有很強烈的意願想要每個月花錢一直追下去嗎?還是說你寧可等其中某個作者的單行本就好?

  作為青文第一本女生快報(是不是啊?),《Alice》想引介的東西似乎很多,卻有點顧此失彼四不像的感覺。

  至於青文的BL漫就好一點,有挑到一些熱門漫畫,像志水雪的《是-ZE》、川添真理子的《戀愛中毒的仙術師》系列、吉永史、影木榮貴和藏王大志的作品等等,不過論市場性與出版量應該還是不能和尚禾、長鴻等出版社相比。

  青文女漫的選書者或許很想選「好」的東西,但是這「好」到底是大眾的好還是小眾的好,實在很難說。



  青文是老字號出版社了,隨著書系規劃塵埃落定,也慢慢走出自己的方向。有些地方已經站穩了,但有些領域仍待探索。好像很踏實,行動遲緩,又好像很新手,這是青文漫畫選書給我的矛盾感。

  好啦,至少可以確定的是,青文那四本女性流行雜誌絕對是租書店必備的啦!輕小說就再看看了。

  以上,簡單唬爛完畢。純屬個人看法,絕對應該吐嘈,絕對不適用於每個地區。
標籤: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28 意見:

  1. 錯!!現在被列為兒童優良讀物的漫畫,不適合小孩看,只適合那些評審高官們自己看!!比天線寶寶更傷腦細胞...要畫風沒畫風、要內容沒內容~連那種線條簡單的繪本都比不上...

    回覆刪除
  2. 現在的兒童漫只適用於國小以下,也就是3歲到幼稚園畢業,國小生就會開始看像遊戲王或火影或航海王這類的了,可見電視還是兒童視聽的主流啊~

    回覆刪除
  3. 嗯嗯,現在小朋友都很早熟,太天真可愛的他們都看不上眼啦……其實那些評審高官是自以為現在小孩子還吃那一套吧XD

    回覆刪除
  4. 外加拆封不退,沒有試書機會.....

    咦!!!!漫畫拆封不是都不退嗎?
    無法決定要不要拆的書我會去別家租來看 早期不會挑書 會給多位熟客看 再看大家的評價

    回覆刪除
  5. 我家的東立第一集可以退,長鴻第一集和全一冊也可以退,紅茶家書商比較嚴格嗎?O_O;

    無法決定要不要拆的書,我覺得玄幻小說和BL最讓我頭痛了。昨天的《超級系統》居然一次出六本,2-5集封書就算了,還全部封在一起,真是吐血的考驗~><

    回覆刪除
  6. 不知ㄟ...一開店書商就說漫畫拆封不退 在總公司受訓也是這樣說的.
    BL我覺得很好挑 就和女漫一樣 挑圖畫的美的 尖端的我這邊都租不好 後來較少進 玄幻啊..我家的客人不太愛 網遊和星際及色情 所以大致上都知道如何進 不過有些和網路上差太多集的就不進了 除非他非常紅 例如飛刀和唐家三少的書 我家看線上的客人很多 所以玄幻小說 我挑的蠻辛苦
    還有像神墓雖然蠻搶手不過網路上也都看得到而且進度較快 我就只進一本 現在最熱的是機動風暴 就進3本啦...烙印戰士別家說很夯 可是我家就普通 甲子 牛語者我看差不多是過氣了 總之題材該寫的都被寫完 也就差不多和文藝的下場差不了多少 我們客人還叫我不要做玄幻小說 真的越寫越差~~唉唉唉!

    回覆刪除
  7. BL漫畫我比較會挑,可是那堆小說難倒我了。有些知名作者我也知道不錯,問題是那種不好不壞又不太有名的作者實在很難挑,偏偏又是拆封不退。><

    我家客人應該都有點年紀了,雖然會看線上但也會租書,飛刀和三少的書也是一直都不錯。神墓網文真的是太多了,租次越來越爛,機動風暴就好得多。咦,烙印戰士真的很夯嗎?在我這裡也是普通~XD

    甲子和牛語者新書都被我砍了。作者不可能靠老本吃一輩子啦,斬風和仙劍畢竟都出完了。其實我覺得藍晶也有點危險,正在觀察中。

    唉唉,現在到底還有什麼比較能看的書呢?><

    回覆刪除
  8. 原來青文是拆封不退......這就難怪了......Orz

    最近有幾套青文女漫我非常想看,就像東販一樣,青文也慢慢掌握到一些方向和原則--
    當然是資深漫迷的原則、而不是普羅大眾--,短期內可能見不到成效,但就我自身而言,真的很想看,所以,有那家出版社的青文女漫進得較齊全?如果在台北,本人很樂意跑一趟借書來看哪。

    偷偷透露,為了找青文最近出的女漫,我已經跑了廿多家租書店,週邊幾乎該找的都找遍了,沒一家有進我想看的漫畫,口味太偏也不好,真、是、給、它、天、殺、的、疲、憊!

    回覆刪除
  9. 這也是很無奈,有時候就是這樣,一家店有三四個口味相近的資深漫迷容易,但要集到八個、十個甚至十幾個的難度就高了……現在時機歹歹,回本還是很重要的啊。(感淚)

    不過bluesky居然跑二十幾家,會不會太拚了……(汗) 這邊畢竟是小地方,可能要去刷書手問問看比較問得到,台北總不會連一家都沒有吧?(暈)

    題外話,我也是漫談棧的潛水眾喔,久仰了^^ 記得以前看到居然有人寫《劍客生涯》的心得時,真是感動得要命啊……

    回覆刪除
  10. 若以時間成本下去換算的話
    私以為
    您所花費的交通費...
    應該已經夠您買下還有剩了....=x= 何必呢?何苦呢?
    一般租書店沒有,可以去找那種計時制的試看看。或許比較有可能~當然在消費前請先問

    回覆刪除
  11. 啊啊啊啊--突然很有挖洞埋藏自己的衝動啊!!!Q口Q←被人認出後的奇怪反應

    進不對書回不了本這點我瞭解,所以倒是從沒跟混熟的老闆店家要求進某某漫畫,有想看的就是勤快地到處跑到處借了。

    會跑到廿多家真的是憑著一股傻勁(摸摸鼻子),主要我想看的那些青文漫畫加一加也有快三十本,實力不夠雄厚的下場,只能到處找有進書的店家了,不過這回比較跌破眼鏡的是--居然沒有一家書店有進Q_Q!一般書找到第五六個店家就差不多可以挖到,最後憑著我很想知道方圓十二公里內到底有沒有店家有進青文青漫(住家到公司為六公里,再擴大各三公里範圍搜尋),一直一直一直地找下去......Orz

    回覆刪除
  12. 可是看完後要把它PO上二手網站賣的痛苦指數,才是讓我覺得買下去後那份心力成本絕對不划算!=..=

    咦?等等,想想不對啊,那有剩啊(含淚ing)?!我頂多花個兩百多元油資跟三四天時間而已,跟書價一比、不成比例,即使打個八折,算一算,那三十本也要花到我三張小朋友耶。

    好啦,最主要其實是在找會進青文青漫與女漫的店家管道,不單單是那三十本現有漫畫而已,更何況那幾位漫畫家已經確定不是我的菜,但仍有想看的欲望,可是買的意願又不是那麼高。

    說來說去,或許還是自己個性太彆扭了吧?!

    回覆刪除
  13. 到底是什麼書那麼冷門啊??很好奇耶~XDDD

    回覆刪除
  14. 杉本亞未《夢幻魔法師》
    久世番子《暴坊書店小姐》
    新井理惠《浪漫小馬》
    高橋冴未《冥之畔~天機異聞~》
    山內直實《瑠璃公主大冒險:新婚篇》
    那州雪繪《魔法少女初音》
    道原克己《JOKER系列》
    押上美貓《皇龍騎士團》

    以上完全亂猜XDDD

    回覆刪除
  15. 總不會是松本花吧,BL不是比較普遍嗎XD

    《暴坊書店小姐》黑暗大家有這套!但是他在嘉義。(狂汗) 我是連收到都沒收到。

    是因為有認識的人但久未聯絡,偶然重逢反而有點不知從何說起嗎?凡事隨緣啦~ :)

    回覆刪除
  16. 雪濤,是鬼外事件簿。這套總共21集,加暴坊2集,再加道原6集,共29本。

    情況就和妳說的相去不遠。話說,雪濤說話的語調也給我有種奇怪的熟悉感......(狂汗ing)

    回覆刪除
  17. 麻雀:大部分書我也沒收到,少數收到的一看封面與類型覺得我家客人不吃這套,就放棄了。(汗)由此可見,除了我們不進,有時候根本就是書商那邊先擋書的緣故?XD

    好消息!DARK在台北、DARK在台北……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現在還有多少只要送書全進不退的店啊?如果還有,那真是令人佩服啊 :)

    bluesky:原來是鬼外啊!我的記憶還停留在大然版時代,所以除了再版以外還有出新書就是了?

    熟悉感?我是海豚版與刷書手的海霧,但我記得我很少發言啊。如果你有上BBS的話倒是可能知道我,我十年前有在台大電機Maxwell BBS的幾個類型小說版出沒,不過咖啡站已經陸沉很久啦~(淚)

    回覆刪除
  18. 大然版好像只到之八而已,青文目前出到之十四的上集,再差中和下集,這套就整個結束了。

    拷,原來是海霧!啊啊啊---不對不對,我不知道海霧是誰啦!(遮遮掩掩中)

    回覆刪除
  19. 等一下,DARK在台北的那裡啊?!

    回覆刪除
  20. 原來如此啊,我只要看到疑似再版書就常常自動略過……XP

    哈哈,雖然以前應該沒有聊過,我好像也不知道黛西是誰……直覺式猜人法,答案有正確嗎?:)(雖然我從來沒把bluesky和黛西聯想在一起過)

    不過要在網路上隱藏自己的身分太容易了,少講幾句就好啦,所以,如果你藏頭露尾,難道是害羞,怕過了一段時間,人家不記得你還被以為是裝熟嗎────XDDD

    好啦,開玩笑的,我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信奉者,隨緣啦隨緣,合則來、不合則去,如此而已。所以不用想太多,隨興就好 :)

    DARK我只知道他在台大附近,但是地址我不知道,他到底是哪家店呢,我也想知道~XD

    回覆刪除
  21. 連版主列的這些書我家是一本都沒有還外加沒有送來過,真是神準啊!!減了不少退書率~XDDD

    回覆刪除
  22. 暴坊書店小姐、魔法少女初音、我這邊狂推的說!!浪漫小馬就還好...XD


    話說之前中部有個放1000看5000的店家
    那老闆娘是我這前店員,不是很熟的親戚開的...
    世界還真小阿...

    回覆刪除
  23. 台大距離遠了些,沒有動力啊。(扮鬼臉)

    等等改用悄悄話跟妳聊。

    回覆刪除
  24. 話說昨天有個顧客跑來問下星期五下午,

    "可不可以來店裡拍婚紗照!!"

    我是說ok啦~=_=a
    原來租書店還可以這樣用...(迷之聲:本店經營方針定調為"名勝古蹟"....囧rz)
    os:(幹...要閃我也不是這樣閃...( *〞▽〝)>)

    回覆刪除
  25. 啊咧,衝著那句話,爬也要爬去Dark的店裡。XDDD

    快快,地址在那裡啊?‾▽‾

    回覆刪除
  26. 他們今天真的來拍婚紗了XD~

    哪天跟他們要照片XDXD

    回覆刪除
  27. 聲明以後決不再版限制級漫畫,但是確代理限制級輕小說?

    惡魔之子已經絕版囉

    回覆刪除
  28. 很閃很強大XD

    其實也沒關係啦,有時難免計畫趕不上變化,談戀愛時說我會永遠愛你,但最後分手的人還是很多啊XP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