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令人頭痛的爆櫃書



  租書店開久了,總會遇上爆櫃的問題。一堆放不下的書,要嘛抽一疊約13本小本漫畫橫放在單一排書櫃的一邊,其他照常直排在同一排的另一邊;要嘛橫放在一排書的上方空格,只是空間有限,大概每11本直排小本漫畫上面硬塞個3本就很擠了;要嘛只要有人租書留下空位,就隨機找空位亂放;要嘛一堆漫畫都橫放,當然只限最外層的活動書櫃,裡層也橫放,推櫃子時一定會卡到。

  橫放或亂放是下策啦,會降低橫排書的能見度,常常會找不到書,硬要找也是很痛苦,只要是橫排書都要換個角度去翻看看,唯一的好處只限如果確定那排橫排書沒有自己想要的就不用再去翻了,而且橫排書再怎麼樣總比直排書小排,有時候在滿櫃直排書中想要找一套漫畫往往還要找半天,到頭來才發現自己眼殘,明明就在正中間之類,橫排勉強可以幫忙篩選略過。

  但說真的,既然都叫爆櫃,當然對櫃子不好。首先是書太多,櫃子的負擔就會重,推得暴力一點的話,卡住、出軌、軌道翹起來都不無可能,到時候就要把書搬下來,減輕重量再把櫃子喬回軌道,才能再把書搬回去。而如果載重過度,久了以後櫃子會下陷,跟上方軌道的接合處分離,這可不好玩,萬一櫃子哪天倒下來壓到客人怎麼辦?這一定要找人來修理。下方軌道如果一開始挖得太淺,載重過度會下陷,壓到軌道就不妙了,如果拆掉重做把軌道挖深也是很麻煩的。

  加櫃子可以解決不少問題,但是要加幾個?加幾層?加一兩個要注意死角的問題,最後面的書會不好拿。加層數的話,一般租書店剛開始常是兩層,外層活動櫃,裡層固定櫃,加到第三層,雖然可以放的書變多,但客人也會懶得翻後面的書,加到第四層?我看過有人這麼做,但真的不太建議加到第四層,層數多,毛病也多,書也很難找。

  岔個題,租書店應該把熱門漫畫放在裡櫃還是外櫃?我看過幾派說法,有人說應該排在裡櫃,反正熱門漫畫再怎樣都租得出去,不如讓B級書多點曝光率;有人說應該放在外櫃明顯位置,因為很多專租熱門漫畫的客人只要一看櫃上沒有,轉頭就走,根本不會想去看裡櫃還有沒有;有人說裡櫃外櫃都應該要有,平均分布在明顯位置,這樣一推櫃子,裡櫃外櫃都是熱門漫畫,可以增加客人推櫃子尋寶的樂趣;有人還說除了熱門漫畫外,要多挪動B、C級漫畫的位置,比較能夠增加B、C級漫畫的能見度和租閱率,不然老是放在最高的地方,一定會「高處不勝寒」。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你比較相信誰的說法呢?是啤酒,還是綠茶?由你來決定。



  處理爆櫃書的方法除了「開源」──加櫃子以外,當然還有「節流」──將無效的書下架。

  下架也是煩惱之所在。要下哪些書?下掉的書要怎麼處理?未必難,但總是很繁瑣。

  先來談該下哪些書吧。基本上剛開店應該都還很空,沒什麼好下架的,只怕填不滿書櫃而已。但過了兩三年,生意穩定了,進的書多了,取捨之間就有得煩惱了。兩年、三年、四年、五年……每個時間點要下的書不一樣,下架標準的判定也有不同。

  其實我也沒啥概念啦,只能提供我粗淺的看法,請多指教,有錯請鞭。

  我覺得有幾個判定的標準:

  1.租次

  租次最重要,跑不動的書不用強留,如果在店裡兩年,租次還是0,除非它是愛書,留著沒什麼意義。而說真的,租不好又很愛可以直接帶回家啦。過了三、四、五年,標準就可以慢慢提高,租次三、四、五次如果還佔空間佔很大,慢慢就會覺得它很礙眼啦。

  2.出書日

  年代久遠的書除非像《七龍珠》、《灌籃高手》、《尼羅河女兒》一樣長銷不衰,有些沒人看的書真的可以不要了。如果店裡軟體無法判別較早的出書日,看價錢應該也可以猜出它是什麼時候的書。價錢65元、70元、75元的書可以先挑挑看,別忘了全一冊漫畫也要下架喔,就算大多集中在一櫃,冗書充斥也是需要淘汰的。

  3.停止出書的作者/書系/出版社

  小說族、精美大眾、感性系列、星語情話……這些言情書系說真的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呀?近年來,非限定情話、純愛系列、浪漫情懷、動情精靈等書系也都收光光了,很多書說真的不要也罷,留這幾年出的書就夠了。

  言情小說生態就是這麼殘酷,除非寫出成績,甚至讓店家願意去蒐集補齊你的舊書,不管寫再多本,只要一不寫了,過段時間就會慢慢消失在架上。停筆作者的下書順序常常是這樣的:

  無名一書作者→小牌少書作者→小牌多書作者→中牌作者舊書

  一書作者不太容易被租書店留下,就算在新書期後有機會被留書,並在標示「近期介紹」標籤的幾個月內回本,但只要標籤一撕,就如一棵樹混進了整片森林,再也無法明顯引起客人的注意。說到底,我還是比較喜歡作品較多且規律出書的作者,這樣才可以建立起辨識度、信任度和固定讀者群。新月好像是新人過稿兩本以上才可以正式出書拿到錢?這樣其實沒錯,有持續創作的企圖心很重要,只為單純圓夢而寫作不容易長久。但如果紅不起來,那還是沒辦法。

  書系則是年代越久,被幾乎全部下掉的可能性越高,最多只會留現在還在出書的知名作者。如果中牌以下,租次一般,只是還在寫,只要空位不夠,她們的早期舊作還是可能會被捨棄。只要停筆,就算曾經是大牌也一樣,左晴雯的書不知道多久沒人租了?雖然偶爾會在言情相關版面看到有人抱怨在租書店找不到某些舊書,但這些下架書真的幾百年難得有人問一次。檀月、凌玉、程淺、曲盈竹就算總被懷念著,卻很久都沒人租過了。

  玄幻小說也是一樣。在玄幻讀者比言情讀者更喜新厭舊的情況下,玄幻的汰換率有時更高。傳統武俠小說除了金庸,偶爾再加上古龍,幾無容身之地,當然要把《天觀雙俠》算在裡面也可以。松柏生、雷笙旺的時代一樣早過去了。而現在還有人記得獅鷲、聖堂、欣辰、艾發等出版社嗎?除了色度的情色小說還有些人會租,其他就算進完了,過一段時間就沒人看了。

  4.斷頭書

  那沒進完的玄幻小說怎麼辦?都因為租次不佳或作者遲遲不出書而斷頭了,那還有留著的必要嗎?
  有時候真的會想硬撐看看,希望這些斷頭書能多租幾次,免得賠太慘,但如果擺不下了,只能認栽。一開始本來只會下五六年前的舊書,後來突然發現:咦?我怎麼已經在下去年出的書了?玄幻小說出得快、出得多,有時也許三四集斷頭,有時可能撐到十幾集或第二三部才無以為繼,這樣的無效書在架上一字排開看起來就非常驚人。

  漫畫也是一樣。《搞怪魔球王阿霸》都斷頭了,新漫畫又一堆,書擺不下當然是先犧牲它,好歹可以擺五十幾本呢。

  5.畫風/書系/內容過時或無用

  畫風過時不討喜同樣有影響,即使是知名作者也一樣,早年青澀的畫風不一定能獲得現在讀者的青睞。像我之前有一次下了不少杉惠美子、小越夏江的書,有些租次實在不太好看。

  書系也有差。我剛開店時,大然天使館的人氣還不錯,現在同客層都轉移到尖端夢夢館、甜芯館或其他漫畫去了。

  內容方面,文叢和雜誌都很明顯。現在還留著《西街少年》電視小說或《2006開運大預言》實在沒什麼意義,一些迴響不大的小眾書也都可以省略了。雜誌擺過三個月往往乏人問津,除了實用的如裝潢、烹飪類比較能留,其他還不如賣掉。

  而有些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書則可以考慮放到店內的儲藏室或店外的其他倉庫,雖說放到儲藏室或倉庫,應該也是來日無多。

  6.書籍重覆過多

  這比較適用於一次進好幾本的暢銷書,新書期進很多,跑得也很快,可是過陣子變舊書以後,一堆書在架上就很佔空間了。不過完全下掉也很可惜,放在店內儲藏室等一本租走再把另一本同樣的放上架比較可行。



  那麼,下架書又該怎麼處理呢?

  下架書需要空間,也需要轉手的途徑。空間通常可以分成:

  1.店內儲藏室:過多的暢銷書與雞肋書如常需臨時急用,又無處可放,可以放儲藏室。

  2.店外倉庫(如果有):如果家裡或其他地方有倉庫,可以放不想要的下架書或價值更低的雞肋書。下架書累積到一個程度以後可以整批拿去賣掉。

  3.店內展售區:可以用來賣二手漫畫小說與過期雜誌。

  轉手的途徑則可以分成:

  1.店內銷售:直接在店裡現場賣給客人。價錢高一點應該是還好,但展售區空間畢竟有限,不一定能陳列太多書。

  2.租了不用還:等於以租金價賣出,不太容易立刻有大量成果,店長與店員需要有共識知道哪些書租了不用還。

  3.網拍:一大堆租書店都有在做網拍,在刷書手上也常有同業互通有無。

  4.賣給二手書商:價錢會被壓得很低,至少有人可以幫你把書載走,自己載去賣價錢可能好一點。

  5.賣給資源回收:賣不出去的過期雜誌與快報可以賣給資源回收,價錢當然更低,但都到最後了,有總比沒有好。

  6.大放送:就把書送掉。想打廣告可以送相關舊雜誌給美容院、早餐店,想賺錢可以在辦促銷活動時贈送。



  爆櫃書的下架與處理方式大致如此,如果只是臨時擺在儲藏室可以不用捆起來,但如果要運到別的地方像是倉庫或資源回收那邊,捆一捆才會比較好整理,接下來就要看是開車來載還是怎樣。

  這些苦力都做完以後就結束了嗎?還沒咧。

  既然下架一堆書,空出了一些空間,我們就得把原先擺不下的書一一排好。

  這當然不是把原本橫放的書改成直放那麼簡單。有的時候我們千辛萬苦下架一堆書,是為了重新規劃空間,把甲書系放到乙區,把丙區少少幾本書跟甲書系放在一起,原先甲書系的空缺再由丁書系填上,空間不夠耶?丁書系再下架幾本好了。咦?戊區那麼多熱門書位置太不明顯了!我們來交換乙區和戊區的書吧……

  ……所以,下架沒那麼簡單。

  這根本就是最新一波的苦力啊!而且永遠是沒完沒了的。

  只要新書一直出,我們家就會一直爆櫃……
標籤: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8 意見:

  1. 松柏生那類的書 開業第二年就已經收掉 因為那時剛出版的網路小說租的很好松柏生根本沒人動=.= ~
    熱門完結很多年的我們放上層 完結沒多久的放下層 2年更換一次位置
    未完結的放顯眼的地方 方便拿取 我們丟書不留情 位置換來換去都沒人租就可以丟了 大多都資源回收 會先去看紙漿的價錢 價錢太低會載回家放 好價錢再賣 之前賣最好價錢是1公斤6元 與其放在櫃上租不出去不如賣掉還有錢而且還多出空位 一值增加櫃子不是辦法~~
    看了你幾篇文章 真是感觸良多 因為是同行能體會這行的辛酸...一般人都看表面 覺得是輕鬆的好行業...不過我即將解脫在未來幾年內~~

    回覆刪除
  2. 看到這篇想到當初沒進雷笙旺的書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抉擇,明明跟松柏生的很像幹嘛還拿,如今省得處理雙倍的量真是爽~XD

    當書櫃爆掉了就是惡夢的開始,因為店內書已飽和,所以每個月出的新書就是多出來的爆櫃書量,多挪西挪的每天計算排列組合很累,所以有時失心來的就會把兩年租次為0的舊書直接拿去回收場,眼不見為淨也落得輕鬆~

    回覆刪除
  3. 紅茶:未來幾年有機會解脫啊,真好,我還沒那麼快~(淚)

    大家都說每天吹冷氣看漫畫很輕鬆,其實才沒那麼容易咧。就算哪天不想做也不能說不做就不做,善後可能也不會比比剛開店輕鬆到哪裡,還一堆上班族想創業哩,短期內不倒店就很難了,一直持續下去更難啊。

    我之前也有拿一些舊言小去賣回收過,不過後來二手書商說不管是什麼書他們都會收,叫我不要賣給回收的,咦?真的嗎?其實做網拍可能比較賺,但我還是懶得做。XD

    麻雀:不進雷笙旺是對的。一堆大同小異的東西多佔空間啊。我這幾年慢慢丟,丟得快差不多了,松柏生我家還有一些耶,剩餘價值應該搾得差不多了,我要來去砍書了。

    爆櫃以後真的會有點懶得放書,每次清理又要清好久,光想都覺得好累啊~><

    回覆刪除
  4. 沒錯!二手書商會收 可是我寧願載去資源回收 價錢較好~是啊!我們也很多客人要我頂讓 但我覺得客人都是隨便說說 所以也沒談過價錢 善後其實我想直接找中古書商隨便賣 不過太可惜了 營業7年咯!書不差 該丟的都丟了 所以還事先頂讓 最好是同行鼎 這樣就很輕鬆XDD...不過還得熬個幾年=.='''

    回覆刪除
  5. 七年很久啦,再熬幾年就變成十年老店囉,聽起來就很有份量的感覺 :P

    當然有辦法還是盡量頂讓,整批賣給中古書商,價錢一定會被壓很低。其實我也很想脫離苦海,可是應該沒那麼快,希望幾年後快來個有錢人頂走我們家吧~(無望的吶喊XD)

    回覆刪除
  6. 松雷二兄弟是首批必備書籍~那可是鎮店之寶唷

    回覆刪除
  7. 松柏生的書我家還有客人在看.我還在考慮要不要把缺的部份補齊哩!我家老武俠租次比新武俠好.讓我覺得武俠這塊市場好難經營.

    回覆刪除
  8. 哈哈,真的是鎮店之寶,我也是過了好幾年才放棄,只要偶爾有一兩個客人進來就會幾乎全部看完,害我本來想丟又捨不得丟,就連李一刀的花俠系列都擺很久 :P

    老武俠喔,雖然現在被一堆玄幻新書淹沒了,有時還是會有人來問雲中岳、溫瑞安之類,可惜店裡空間不夠,不然我也想買一些,還有舊外曼。租老武俠的客人雖然少了點但很穩定,看新書的人真的是喜新厭舊到我不知道該怎麼進書,頭痛啊><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