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日雜聞:警政署新公文、書價漲、花裙子改版




  這陣子的新聞不算太多,除了一堆漫畫改編動畫的消息外,就是看到之前採用「書中自有黃金屋」租書送百元鈔策略促銷的同業,登上了本期《壹週刊》。恭喜恭喜,租書業多點曝光率總是好事,如果相關新聞都是什麼色情漫畫、分級不當,那實在是很沒意思。

  不過說到近日雜聞,當然分級還是比較重要,所以我們還是要來談一下這個話題。

一、警政署新公文

  今年9/3《蘋果日報》報導出租禾馬紅櫻桃小說但有做好分級的景文書局獲判無罪,為租書業打了一記強心針。8/14高雄地區業者抱怨「青春專案」擾民也登上了《自由時報》。但是8/19警政署的最新公文雖與之前「北市警行字第09544271500號」公文大同小異,但卻增加了一條「各級警察機關遇有民眾檢舉、告訴、告發或有相當事證顯示足以懷疑出版品有暴力、性虐待或人獸性交等性變態內容,基於偵查犯罪之必要,得請書商配合拆封,或若書商不願配合拆封時亦得逕行拆封,以供查驗。惟拆封查驗時,自應遵守比例原則及最小損害原則,以兼顧人民權益」。

  8/19的公文可在刷書手聯盟找到。必須註冊登入才能下載觀看PDF檔,請先登入。

  感覺增加這項條文反而與「若已採取適當安全隔離措施,如附加封套、警語或限於依法令特定之場所,即可免除刑責」有些衝突。封書本就是一種隔離措施,很多同業店家買防翻袋,除了怕被白看,通常也是因為想將限制級書籍包起來,做好分級。這樣一來,封書不就沒太多意義了?變成不管有沒有做分級,只要有這套書,就必須以該書內容在法庭上決勝負?如果不是以防翻袋包起來,而是全新未拆封,不想進書但仍未退書,會不會有拆封不退的問題?說真的,這項條文對警方和對租書店來說,似乎都有點多此一舉,讓我們在為景文書局高興的同時,蒙上了不可知的陰影,只希望「遵守比例原則及最小損害原則」不是說說而已。

二、書價持續上漲

  股票跌、物價漲,書價也不斷上漲。如今小本漫畫的公定價已經上升到一本95元,熱門漫畫如《航海王》、《遊戲王R》更一路衝到100、105元。中本漫畫上升到一本120元,長鴻不時有130元以上的BL漫。回頭看看前幾年中漫就漲到110元的台灣角川依舊維持原價,好像還真是佛心來著,不過不漲價的好日子應該也維持不久吧。

  言情小說和BL小說幾乎都是190元均一價了,龍馬的花語系列原本還維持180元,但到138號女兒亭的《霸王龍遇難》後終於淪陷,也上升到190元。現在應該只剩紅豆的迷戀系列還是180元了。看看原創小說書系如耕林迷小說、樸實當代小說與海洋文化花非花等幾乎本本叫價199、200元,感覺公定價再漲到200元應該是指日可待。這樣一來,外曼方面果樹Romance Age和宇河Thriller系列紛紛出現單價290元的作品,看起來根本就不算什麼。

  玄幻小說部分,信昌、鮮鮮、銘顯、邀月均漲到單本170元,河圖新書更漲到180元,未完結舊書維持原價160元,現在單本160元的只剩小說頻道和先創了。銘顯最近也積極發展輕小說,單本249元,是否預留了改版漲價的空間呢?反觀蓋亞與春天,一開始單價拉得高,但包裝也較精緻,早先在速食當道的玄幻市場上並不討好,現在是否比較游刃有餘?而在高寶、普天、天使、雅書堂、狠角舍等出版社以文叢形式分食市場後,書價是否有上探250-280元或更高價的機會呢?玄幻市場結構會不會漸漸有所轉變?

  書價上漲相對讓租書店頭痛,收入沒高多少,但支出又更多了。現在爛書一堆,我反而砍更兇,可是跟以前書款相比,好像也沒差多少,這都是漲價的關係啊。

三、花裙子改版

  花裙子版型改變,代表色也改成藍色了!過去松果屋兩大書系純愛和花裙子都是粉紅色,純愛停擺後,新出的「表現愛」(原「愛表現」)書系是黃色,花裙子這樣一改版,象徵松果屋正式跟粉紅色說再見?

  不過對租書店來說,比較值得注意的反而是花裙子一些以前封書的新作者開始都不封書。或許是因為這些作者培養的讀者群還不夠,租書店不想拆,踢到鐵板才改弦易轍?這至少是個正面的訊息,不然都已經沒信心不想拆了,一直看到作者名就退回去也不是辦法,不封書至少有上架試書的機會。

  有趣的一點是,10/1收到的第二期改版花裙子,裡面還是有一本封書,是季潔的《霸氣文公子》。這是代表出版社對季潔比較有信心嗎?雖然她跟我們店好像還是沒有緣分。所以現在是說,現在大多不封書的花裙子主要出作品較少的新人與中生代(鄭媛那套《月光‧第三樂章》出在花裙子應該是為了把改版的花裙子帶起來),封書的表現愛出比較穩定的老作者就是了?

  總之,希望低迷許久的花裙子能在改變策略後有比較好的成績。
標籤: ,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12 意見:

  1. 可是松果屋愛表現也有很新的作者,例如花裙子出道的蘭心,十月新書是排在愛表現。

    我對松果屋的書系排法也不太了解,就好像我永遠搞不懂新月旗下一大堆書系到底有什麼不同一樣……

    回覆刪除
  2. 這我就不清楚了,只能以到時候拿到的書有封沒封來判斷,就看出版社怎麼規劃囉,感覺松果屋最近似乎有些不同的動作,但我也無法預料,真是有趣啊 :)

    新月現在應該就剩花園、甜檸檬和新春天,一開始本來也有將老作者打散各自帶新書系的感覺,但新作者越來越多,而且有不少人往上爬,變得又很難說了。

    另外狗屋是不是一段時間就會把中牌以上的作者換個書系呀?好像有意讓每個書系都有該作者幾本書的樣子……

    回覆刪除
  3. 書價漲我覺得還是小事,因為這可以直接反映在租金上,客人也比較能接受。
    但像是電費、書套、塑膠袋,這些東西漲價是無形的卻殺傷力頗重。好想跟那種租兩本漫畫也要要塑膠袋的客人收1元!!
    花裙子改版後沒封書我覺得只是短期,就像純愛改成愛表現剛開始一個月左右也是本本不封。之後馬上就變成只有新作者的前幾本不封而已。
    現在換成藍色看起來還滿特別的,不過後面的簡介有些客人反應實在是不習慣。租次也似乎跟改版之前一樣沒有改善。
    最嚴重的是連客人都會說她們家號碼的問題---幾個月後就看不清楚了。跟業務反應時才知道他們早就跟誠果屋反應很久了,改版了好幾次誠果屋就是不改。唉~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覺得花裙子有些寫古裝的文筆不錯說 只是大都愛看輕鬆活潑沒啥內容的例如田檸檬 春天~還有棉花糖和草莓也不錯 可惜都不出書了

    回覆刪除
  5. 推一下樓上的米妮大說的
    曾經有客人說看小說又不是在做學問只是看看打發時間,大部分看過就忘了,必須很依賴租借記錄,所以有些書寫的很有深度反而不受歡迎,不須經過大腦的卻是店裡的主力,而且時裝的租借率還是遠遠的超過古裝,所以只好常常犧牲掉寫古裝的新作者了~XD

    回覆刪除
  6. 我只是小店員 不是大大啦~其實我覺得是大家閱讀素質降低了~以前國中看的小說幾乎每本文筆都很好..話說新月的員工前幾年有來我們店做市調2次 我也反應過 有改善的是 網路小說降回7折 文藝小說背面的介紹有較符合內容 不過繪圖和內容還是不怎樣~ 但 那又如何呢!租的好就好 後面這句是我們老闆說的XD!!
    不過我想還是會漸漸的流失掉喜歡看''有料''的族群 例如我!

    回覆刪除
  7. 嗯,電費又要漲了,哭哭~

    我家是以一道結構牆隔開分前後面,前面是漫畫區,後面是小說區,也有內閱的位子,每次看到一兩個客人跑去後面自己開冷氣內閱就覺得很無奈,有點想把後面沙發拿起來或冷氣鎖起來算了。= =

    花裙子啊,租次還是差不多爛,一排藍色擺在架上,至於那個號碼不清楚我已經認命了,應該跟橘子說書背會褪色褪到看不見書名一樣默默接受嗎?orz

    對了,那個蘭心已經在表現愛(前愛表現)出書了。有趣的是,同期出書的安琪、棠芯和蘭心三本都沒封書,是都不穩了嗎?感覺的確是沒那麼穩,都在下滑中。甜檸檬現在就比花裙子好很多。

    棉花糖和草莓都不出書了,現在耕林主力應該是放在迷小說、拉芙兒之類身上吧。迷小說跑得不錯,拉芙兒好大本,沒剛好的書套可包,又不確定拆了能不能退,我就沒進了。

    至於內容啊,唉,我現在真的不常看言小了……(嘆氣)

    回覆刪除
  8. 當然啦
    現在言小的競爭率真的還蠻高的
    不過說到松果屋的作者
    我還是比較偏向古代的書
    像鄭媛 華甄 季潔 唐絹等等作者的古裝書都是我必殺書單
    倒是言小的價值
    我個人並不太贊同言小只是打發時間的工具罷了
    其實多方閱讀各類小說
    我覺得言小的詞藻語彙是最有深度的
    對國文程度也有一定的幫助
    只是不要說太過沉迷於言小就是了

    鬆鬆加油喔!!!

    回覆刪除
  9. 其實我是言小的長期讀者,過去還寫過滿多感想的,只是因為大多是零散短評,所以沒有貼過來~ :P

    我很喜歡言小,雖然近年喜歡的作品越來越少,不過還是忘不了當年那些好作品帶給我的感動。常歡的《水蓮花》直到如今還是我的最愛之一。文字還在其次,能否將深切的情感傳達給讀者才是最重要的。

    希望各出版社都加油,身為租書店老闆,雖然希望能多一些讓市場接受的作品,但身為讀者,我真的很想看到更多好書,不要逼得我不得不去找其他書來看啦……(淚)

    回覆刪除
  10. 呵呵...
    當然,身為讀者,一定希望有多一點的好書可以看哪!(誰會喜歡看爛書= =)
    像松果屋,我個人就很喜歡季潔和唐絹,還有華甄的風格也是我的菜,狗屋果樹的話,樓雨晴 莫顏 湛清 單飛雪 雷恩那等等的書都很好看...給點建議啊,參考看看吧!

    回覆刪除
  11. 其實我滿想看murphywu的短評的XD
    我很喜歡看別人對書的評論
    就算是不認同也會覺得每個人看同一本書看到的東西都不一樣

    常歡的水蓮花啊
    不知道還找不找得到,這本我確定我沒看過XD
    常歡的我只看過一本而已

    回覆刪除
  12. 謝謝建議書單啦,有空再來速翻一輪 :P

    至於我的短評,現在我都看不下去了(囧),而且有時候難免比較直接,還是不要冒險好了,下次來找本書寫長評吧XD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