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心理測驗:你是哪一種類型的租書店老闆?



  2008/11/4,租書業又多了一個新的討論園地──視聽讀賣。這個站是由業界前輩多仔創立的,雖然我不認識他,但是多仔很多文章的觀點都相當值得深入思考,這個站也有不少有趣的討論,對業界討論有興趣的朋友有空可以常去參觀。

  話說回來,由於本人一向是無聊人士,這禮拜本來想要來寫〈租書店選書(五):BL篇〉,但因為懶惰不想寫(其實是沉迷於雁九的《重生於康熙末年》,打算看到一個段落再說),就生了一份惡搞的心理測驗出來。本測驗總共10題,每題有4個選項,每個選項都有分數,後面有提供一個表格,標示各選項的分數為何,基本上都在1到4之間。將每題所選選項所得到的分數全部加總起來,就可以知道你是哪一種類型的租書店老闆。

  這純粹是做好玩的,因為我完全不懂心理測驗的作法,絕對一點都不準,就連分數範圍區間也是亂設的,我本來想要查該怎麼設定,但因為查而不得其法,所以作罷,敬請專業人士提供意見,我很樂意閃開,讓專業的來。

  本測驗所謂的哪一種類型,主要是著重在待人處事上,但其實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當然還是自己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如果當老闆當得不高興,那還有什麼好玩?人生苦短哪。

  好啦,以下開始進入一點都不準的本測驗。

1. 媽媽帶小孩到租書店,小孩憋不住尿在地上,媽媽道歉後就落跑了,沒擦地板,你的想法是:

A. 靠!有沒有淋到書上!
B. 帶狗出來散步,狗大便也要撿啊,怎麼可以不擦地板就落跑
C. 沒關係啦,小孩子還小,他不是故意的,我來拖地是應該的
D. 唉!都發生了還能怎樣,老實說我不相信客人的拖地技術,還是我來吧

2. 客人在廁所偷抽煙,你的反應是:

A. 不好意思,室內不能抽煙,以後請不要這麼做
B. 臭死了!你不知道煙味會從廁所飄到店裡嗎?租書店萬一發生火災很危險吶!
C. 是我不對,沒公告說清楚,客人才會不知道不能在廁所抽煙
D. 氣死我了!下次裝個火災警報器,抽煙就喔咿喔咿響起來嚇得他挫屎!

3. 客人今天來店預約留剛好在架上的新書,但她說明天或過幾天才要來拿,你覺得:

A. 好啊!我就幫你留在旁邊,你過幾天再來拿吧
B. 抱歉,你今天不借,我會借給別人,如果他逾期,我沒辦法保證你當天一定拿得到
C. 哇咧,你要拖到明天才來借,是因為今天看不完想省逾期金喔?
D. 我哪記得你是過幾天要來借,還是新書變舊書才要來借啊!電腦預約系統做不到啦!

4. 客人說他最近缺錢,租書的錢或逾期金能不能下次再付,你的看法:

A. 小本生意,恕不賒欠,沒錢就不要租書
B. 時機歹歹,下次再付錢沒關係啦
C. 勉為其難同意,但超過50、100元就沒辦法了
D. 欠個兩三百都還好啦,客人預放不是一下子就扣掉了?再多就不行

5. 工讀生打烊時忘記關冷氣,你的處理方法是:

A. 他可能忘記了,年輕人要多給機會,不要罵他,等發生第二次再說吧
B. 第一次發生就跟他講,請他不要再犯
C. 訂立罰則,忘記一次就扣他50元,屢勸不聽就開除
D. 給他一至二次的機會,但之後就開始扣錢乃至開除

6. 工讀生租書,你會怎麼規定:

A. 內閱外租舊書免費,新書要付費,以免影響客人租新書權益
B. 須付費,但有優惠折扣
C. 內閱外租不分新舊一律免費
D. 內閱外租舊書免費,但不得租新書與近期影視改編熱門書

7. 客人跟你殺價,說其他店比較便宜,你的想法如何:

A. 天啊!其他店這麼便宜喔!那我要趕快降價
B. 半信半疑,不知他說的是真是假,經過查證才能確認
C. 每家店有每家店的作法,不需要為了一句話而輕易改變價格策略
D. 澳客一個,租書店這種不二價的地方還敢殺價

8. 你家的書晚上9:00後才能外借,現在是8:10,客人來拗外借,你認為:

A. 你太早來啦,如果你8:50來我還可以考慮借你
B. 8:30來借,我可以接受
C. 抱歉,一定要等9:00以後才可以借喔
D. 直接借給客人,免得客人為了這本書多跑一趟

9. 客人辦會員卡時說他只能提供手機號碼,不想提供家用電話,你的作法是:

A. 不好意思,要提供家用電話才能辦卡,請你提供
B. OK,沒問題
C. 只要手機號碼經過確認,就可以辦卡
D. 拒絕客人辦卡,請客人改用押金租書

10. 客人跟其他人共用一個帳號租書,你會怎麼做:

A. 經過客人本人同意就可以
B. 不行,要客人本人才能借
C. 客人要怎麼借都隨他們
D. OK,但聲明認卡不認人,如果出事請客人自行負責

【評分方式】


題目/選項ABCD
13412
22314
31243
44132
51243
62413
71234
83241
93124
102413

10-16分

  你是佛心來著的超級好老闆,只要客人有求於你,絕對是使命必達。但是現在你開店當老闆,如果還是一直以當客人的角度來思考,而不是以你自身的利益為出發點,這樣不行喔!如果我是倒書客、澳客、白看客,我最愛欺負的一定是你這種嫩嫩的菜鳥店家。新開店想拉住客人,無可厚非,但別失去了你的原則,免得以後難做。

17-25分

  你是做人不錯但稍微有點清醒的好老闆,好人卡雖然沒有樓上拿得多,但謹慎一點,心比較不會滴血。在客人眼中,你應該是好相處的老闆,好客人會願意跟你長期往來,但澳客也會讓你吃到苦頭。俗話說,吃虧就是佔便宜,你如果能夠始終維持樂天知命的態度,心中應該不會留下太多的陰影,就看你能不能長遠穩健經營。

26-33分

  你是已經體驗到人性本惡,不好不壞保持中庸之道的老闆。你明白照規矩來的重要性,能夠確切維護店裡的權益,不會縱容工讀生或客人亂來。也許難免會遭到抱怨,但與其蒙受不必要的損失,嚴格一點總是比較好。所謂「法行則知恩」,只要客人跟你往來久了,總會看出你其實只是個有原則的好老闆,能夠平衡店裡與客人的需求。

34-40分

  不用看了!你一定是小明!「滾」是你的口頭禪,刷書手都尊稱你為明哥,傳說中的大魔王就是你!對吧?(純屬玩笑,別介意啦) 

  好啦,偶爾也要惡搞,老寫那些正經八百的東西多無趣啊!呃?怎麼被圍毆了?快逃啊……

標籤: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21 意見:

  1. 23分
    算滿準的耶~
    樂天知命嗎..ㄎㄎ

    回覆刪除
  2. 我28分耶!
    哈哈哈~要努力朝「明哥」的境界邁進!

    回覆刪除
  3. 28分~~
    看到第一題時,就很氣!
    店里就有過2次,家長們都當著沒看到地給混了過去~
    工讀生也是事後才發現~

    回覆刪除
  4. 給明日晴 我家有3次 其中一次是小四生 家長都沒道歉!另外還有4次踩倒狗大便踏進來的 這樣你有沒有開心點@_@ 做久了對這些鳥事已麻痺 只期待早點解脫~~

    回覆刪除
  5. 昨天做完這個心理測驗後沒多久,店裡就發生類似第一題的狀況。不過這個媽媽很有良心,跑來跟我要衛生紙和塑膠袋自己處理。
    但我處理完櫃檯其他客人後還是跑去跟她說不用擦了,等一下我再用拖把清就好了。(因為現在衛生紙很貴啊 我店裡還用舒潔的 XD)
    我覺得很多問題當下如果客人不是一副擺爛的態度,我們其實也不會那麼氣......

    回覆刪除
  6. 我是24分,我看我還是當個好客戶就好了,哈哈

    回覆刪除
  7. 自己也來算了一下,我拿到30分,難道我還是太好商量了嗎?XD

    第一題的事我真的碰過,擦尿和洗拖把的感覺真的很差。踩狗大便、打翻飲料的情況也都碰過,另外就是偶爾要清清店門口的狗大便。聽說用漂白水刷地好像可以防止?不過我還沒試過……

    回覆刪除
  8. 洗衣粉水就可以了~~不過很多狗大便都不是在店門口踩的=.=

    回覆刪除
  9. 哎呀!紅茶!你有所不知啊~我有call他們的父母,都說好,會回來處理,結果都沒來~還有一次,小朋友嚷著去廁所,媽媽在找書,爸爸理都不理,小朋友就準備尿在地壇上~
    來了這里後,發現原來這種事對租書店而言,並非新鮮事

    回覆刪除
  10. 所以啊~
    我會怪父母親不會怪小朋友or小狗~XD
    因為會讓他們"失禁"都是那些沒責任心的父母~XD

    回覆刪除
  11. 地毯?地毯被尿到,我一定會抓狂……┴─┴ ︵ ╰(‵□′╰)

    明日晴店裡那個小朋友不會真的尿到地毯上去了吧?要是我一定要強迫家長送洗!

    現在像小毛媽家那種有良心的家長真的很少見了,如果態度好一點,我來擦也沒什麼,畢竟小孩子真的不是故意的。就怕碰到那種不認錯還裝死的類型,後來我再看到他們的時候總會連陪笑都懶……XD

    回覆刪除
  12. 我們店門口曾經被敵店的小女孩尿尿~不知道是不是她媽媽叫她過來的

    回覆刪除
  13. 是真的尿了!馬上洗刷地毯!每次看到他們來時,都會死盯著死囝仔,是啦...囝仔是無辜,可是我已不陪笑了

    回覆刪除
  14. 明日晴:歹年冬,辛苦你了。(拍拍)

    路人甲:太扯了,無言以對……(繼續拍拍)

    忘記是誰說的,租書業真的是鳥事一堆的行業,很多似乎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但真正碰到了很難平心靜氣面對。

    有時候不是小心眼愛計較,實在是不得不計較。客人得寸進尺,老闆尺寸必爭啊,反正就是永無休止的拉鋸戰啦……

    回覆刪除
  15. 奇怪了!我明明就很機車,怎麼只拿到25分?!不準啦!

    回覆刪除
  16. 哈哈哈,我也相信泰坦老大應該很機車(毆飛),所以我亂做的測驗果然是不準……(逃)

    回覆刪除
  17. 27分..嗯.不夠機車要再對奧客狠點.我有遇過客人的小孩尿在沙發上.和撕書.但家長都不理也不賠償.說是工讀生沒顧好.
    不甘他們的事.真是讓人火大.後來只要他們母子一來.我們就聯合熟客一同向他行注目禮.看..幾次後他們就不敢來了

    回覆刪除
  18. 我就覺得我好像有文章沒回到,特地翻了一下,果然XD

    尿在沙發上?撕書?而且不理也不賠償?這應該完全超出我的忍耐極限了吧,我應該會直接叫他們滾……\_/

    銀絲卷辛苦了。有些人真的是不曉得去別人家該有的分寸和禮貌在哪裡欸~= =

    回覆刪除
  19. ..............

    小弟到今天才看到這篇.....我笑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20. 被發現了……(逃) 不過明哥永遠是我們大家的偶像啊!XDDD 不要打我~(越逃越遠)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