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玄幻近期:信昌、滿天星、上硯/紫宸社



  
  
  UPDATE, 2008/12/22:對了,《慶餘年》第1集終於在12/19鋪到租書店來了,就靜觀其變吧。

  之前曾經提過信昌的新書第2集不再封書,而近期的信昌又有變化。11/1出版的《超級系統》一次出六本,1-6集完結篇,而且一本只賣99元,當然沒有再另外打折啦。11/10的《星月幻神》則一次連出13、14集完結篇,最近其他完結的書也不在少數,但因為那些書我砍掉很久了,所以不知道是自然完結還是被腰斬。

  《超級系統》的特價應該是偶一為之給租書店的優惠吧,不過第1集不封書,2-6集不僅封書,還全部封在一起,要活一起活,要死一起死嗎?雖然基於短集數、已完結、特價這三個因素,我還拆得下手,而且幸運的是租得還不錯,但是信昌除了少數作者外,能讓我進到完的還真是少之又少。聽外務說,信昌出的書這陣子的銷量不是很妙,看了看租次,我想也是。《星月幻神》我本來要砍掉了,但一次收到13、14集完結篇,想想還是進完好了。信昌會這麼迅速完結,該不會看出店家心中的矛盾與掙扎了吧?

  《超級系統》在起點中文網的連載已經超過300章,但實體書卻只到第6集完,或許一出書就直接決定腰斬,傷害了作品出版的完整性,但在多數玄幻小說內容與租次長期處於先盛後衰的情況下,見好就收不失為良策。而且這樣出書,正如刷書手版友所說,租次可以比實力多幾成。會租玄幻小說的客人雖然習慣追著新書跑,但應該沒幾套能看到完結篇,能看到第一部完或第二部完就不錯了。然而客人真的不想看完結的書嗎?其實還是會想,不然就不會有那麼多客人請店家推薦書時特別聲明「我要看有完結的書」了。

  信昌在出版型態上有所嘗試與調整是好事,但更重要的其實是選書。老實說除了飛刀和唐家三少,信昌到底還有哪個作者是值得長期信賴的?各玄幻出版社近年的選書有好有壞,但信昌特別令人擔心。規模較大的出版社如鮮鮮雖然有基本盤,也在日漸退化中,倒是小說頻道的租次除了少數作品外,始終還算不錯。嗯,我知道說頻出的書在PTT CFantasy版被評為九成以上是毒草,但據個人看法,網路討論對想找書看的人有參考價值,卻未必能正確反映書籍實際出版時受歡迎的程度。說頻這幾年來雖然沒有什麼我想看的書,但租次還算穩健。

  先創最近那一票異界租得還可以,其他書普通。河圖還可以,銘顯/冒險者天堂有進步但也就還可以。蓋亞有九把刀、莫仁、星子、可蕊、護玄,春天除了九把刀、橘子、Div、風速神偷,子公司天使還有蝴蝶與御我,不過租得好不好有時候要看作者。最近我比較好奇的倒是上硯/紫宸社與滿天星文化的關係。



  上硯/紫宸社也是老牌出版社了,但近年來成績不佳,終至消聲匿跡,連出版社官網都宣告關閉。但後來卻出現了一家新出版社「滿天星」,出版了《極品家丁》、《草俠》、《驅魔人》、《天寶風流》等書。雖然外務說他們情況不是很好,但《極品家丁》的確是租次良好的暢銷書。

  之前也有一家出版社叫滿天星,但此滿天星似乎非彼滿天星,在ISBN全國新書資訊網登記的地址與電話不同,另外那家好像沒營業了。

  不過我之所以會對上硯與現在這家滿天星的關係感興趣,卻是在《慶餘年》出版之後。由於我在7-11乃至一般書店都找不到《慶餘年》,透過租書店書商打聽又沒消息,就改上博客來去瞧瞧。一查之下竟然發現,《極品家丁》有出單本220元的文叢版!而且居然跟《慶餘年》一樣,都是上硯/紫宸社出的!

  怪了,難道上硯跟滿天星是同一家出版社?從滿天星的書上幾乎看不出上硯的痕跡耶,徹底改頭換面,試圖東山再起?

  後來google了一下,得知上硯和滿天星本來有關係,滿天星好像是編輯部審稿小組?但已經分家了。不過這是2006年的消息,不知道後來變化如何,但以最新一集《極品家丁》的版權頁和ISBN全國新書資訊網所查到的資料相互對照,又可以看到滿天星文化的地址與上硯/紫宸社相同。

  滿有趣的,難道又合併了嗎?還是說紫宸社扮演的是經銷代理的角色?以前上硯的書都會寫總經銷是紫宸社,算是自辦發行嗎?

  最近前狗屋作者孟華的自製書《離婚重生》、《愛上變色龍》等也開始透過紫宸社發行。孟華是想法比較成熟獨特的作者,作品常常別具主題與意涵,有時難免理勝於情,略有斧鑿痕跡,大致上還是不錯的,狗屋時期的租次也還不錯。雖然據說有發給租書店,不過我沒收到,不知道有封沒封、實際內容又怎麼樣(因為據說風格有變,未必很言情),再打聽看看吧。

  話說回來,其實《慶餘年》若能鋪給租書店,我還是看好它應該有機會成為下一套《回到明朝當王爺》。出版社高寶也都有把《回明》所屬書系「戲非戲」鋪過來,普遍來說租次都有一定水準。《慶餘年》除了7-11和博客來外真的沒鋪一般書店或租書店嗎?還是因為我比較笨都買不到啊?

  不過一通電話就可以問到的事,幹嘛寫一篇自問自答還沒好答案的文章啊?是的!鄉親,這就是灌水啊!
標籤: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7 意見:

  1. 孟華的書我有收到
    (之前原本想自己定的,後來發現他會透過書商發,我就等書商送了)
    沒有封,有折扣
    目前大部分借過的客人都說不錯 ^^
    慶餘年這本則是聽友店店長說過
    不過他是在7-11買的耶
    博客來也有
    但是第三集缺貨中

    回覆刪除
  2. 聽小毛媽這麼說,感覺好像不錯耶,可惜我現在都還是沒拿到。(淚)

    認真考慮去很久沒去的博客來下訂單中,希望不會缺貨缺太久……XD

    回覆刪除
  3. 孟華的我這邊是完全沒人看所以退光光了 =~=

    回覆刪除
  4. 孟華的自製書~~愛上變色龍感覺比她在狗屋時的書更讓我能接受,
    有點類似SEBA的輕小說,
    不錯看

    回覆刪除
  5. 請問一下
    極品家丁由紫宸和滿天星出版~但兩家出版的內容有變動或刪減嗎?

    回覆刪除
  6. 我問有看實體書和網路版的外務,得到的答案是沒有。但是我也不知道外務的話能不能相信,因為我從他那邊得到過不少錯誤的情報XDDD 這裡有沒有人同時看過實體書和網路版的?呼叫、呼叫,這裡需要您的幫助~ :P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