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鋪書通路的開拓:三民與可米購




  UPDATE, 2008/12/08:CWT場刊已於上週五12/05出貨,本來有點擔心沒辦法順利拿到,不過還是收到了,也交給客人了。聽說賣得還可以喔。物流處理費書商賺10元、我賺20元。然後建議可米購的四聯式收據還是要標明哪張該給誰,不然客人、我、書商和可米購各該拿哪種顏色的收據,實在是令人頭昏腦脹啊。

  UPDATE, 2008/11/30:前兩週可米購發了預購單,客人可以在租書店填單購買CWT的場刊,我們店目前賣出兩本。即使不知道打通租書店這個通路的成效如何,還是希望可米購有機會成功,如果能藉此收到于晴個人誌之類的書也滿好的。

  昨天(2008/11/07)接連碰見兩起與通路有關的有趣小事件。

  首先是我在店裡吃麥當勞時,三民書局的業務(?)問說我們店有沒有在賣書,他們有武俠小說要賣。接著是中午送新書時,我們店的新書中盤外務拿了一張DM來,說發這張DM的同人誌/商業誌網路售書業者可米購想透過租書店各中盤商調查各租書店的合作意願,讓有意購買同人誌/商業誌的讀者能在網購後到店付款取書,同時想預購書籍的讀者也可以在店家填寫預購單付款訂書取書。店家可以藉由讀者付款取書收取20-50元不等的工本費,送書由盤商送,付款也只要付給盤商,不用再另外拐個彎付給可咪購。

  三民書局的業務只問了兩句話轉頭就走,害滿手薯條的我完全攔不住他。喂!老兄!雖然你連書都沒拿出來給我看,好歹我知道是哪四套啊!一定是2008全球華文武俠小說大賽的得獎作,三民代理中原社的《江湖封侯》、《逍遙遊》、《獅子山》和《幻劍之三世情緣》對吧?我在書店有看到,不過我沒買。由於本人對武俠小說的極度挑食已經到了絕望的地步,嚴重痛恨國仇家恨路線,藤澤周平和池波正太郎幾個月來又讓我齒頰留香,短期內不想改變這樣的感覺,因此封起來只給我看簡介的書我是不會買的。不過既然業務都跑來了,如果能以比較可愛的折扣買下這四套,我還是很樂意現場掏錢給你,什麼?你走了?

  好啦,說正經的。其實我滿訝異要寄賣書怎麼會找到租書店來鋪書,一般租書店除了幫客人代訂新書中盤拿得到的書之外,會在現場展售新書的並不多,當然有些店家是租售並行。要賣書的話,除了一般書店和網路書店,鋪到蛙蛙書店之類的地方可能有機會吧?還是要鋪到奇豆超值達人

  之前也有兩家出版社問過能不能在我們店寄賣書,不過只做兩家出版社的售書專櫃,會不會太單薄?到底要怎麼規劃陳列比較好?會賣得好嗎?對出版社的物流效益有幫助嗎?我還是有點疑惑。小說頻道之前也推過租書店可以登記為訂購書地點,由於他們似乎有請盤商幫忙推,基於順水人情的因素我是有登記啦,可是這幾年來好像沒人因此來找我訂書過,會來訂書的人都是原本就在我們店租書的老面孔。

  當然與其寄賣,其實直接透過新書中盤發給我們糟蹋,改走租書店路線也可以啊,嘿嘿嘿。像皇冠、麥田、商周、繆思、奇幻基地等非以租書店路線為主的出版社的書我都有拿到過。只是傳統武俠小說在租書店的發展實在不太妙,玄幻小說已經吃掉大部分市場,老武俠除了金庸租次仍然長青,似乎已經有點不合時宜了,唉。《天觀雙俠》跑得不錯,《回到明朝當王爺》雖然不是武俠,但至少證明古裝應該不是那麼討人厭,還是有機會。這時,包裝就很重要了!中原社對這幾套武俠小說的包裝實而不華,老派到快要逼近二十年前的風格了,真的很難讓人感興趣……

  不管啦,我們來談可米購吧。

  我覺得結合租書店家到店取書是個很有趣的主意。租書店在台灣多少也有三四千家吧?不至於跟便利商店相去太遠,應該也都位於人潮匯集的地區。在博客來訂書可以到7-11取書,可是同人誌呢?同人誌可沒那麼好買。有些作者選擇在實體店面寄賣、自行到販售會場擺攤販售或是在網上販賣,買書其實很麻煩,而且運費、轉帳手續費或是交通費都是額外的開銷,很多同人誌又是限量,很快就會買不到了。

  能有一個集合多數同人誌販售的場合或站台已是不易,如果取書能更方便當然更好。租書店除了相當普及,同時也是同人誌愛好者常去的地方,更有一些租書店會進同人誌來租或是幫客人購買。如果能以工本費為代價,打進這個其實有些封閉的通路,進而獲取成果,甚至發掘潛在新客戶,應該是件好事。而且客人付錢只要付給一向熟悉的租書店,訂書也只要透過租書店下單,而租書店也只需跟長期往來的盤商合作,倒不是那麼複雜。

  當然有所疑慮的店家應該不少,工本費是還好,但收入幾乎是難以預期。新的通路運作模式,會碰到什麼問題或弊端,也不是我們當下可以知道。不過我很好奇這個模式如果發展完善,會變成什麼樣子就是了。

  根據DM,可米購的官網會在12/5全新改版?期待中……
標籤: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5 意見:

  1. 嗨嗨嗨,久仰久仰,你好啊,歡迎你來玩 :)

    因為你沒登入,應該看不到私密回覆,我只好含糊地公開回一下啦。

    老實說我真的沒在用MSN啦,在BBS上都隱形好幾年了,所以要跟你說聲抱歉,我真的不是故意的。XD

    不好意思,雖然口碑有目共睹,但我還沒拜讀你的大作,因為才出少少幾本,實在太瘦啦,我決定養肥了再宰。然後就是,你出書太慢啦,已經被客人追殺很久了,應該也被出版社關愛的眼神瞪很久了吧?所以,嘿嘿,嘿嘿嘿……(這到底是在催稿,還是在催眠呢?你看不見我、你看不見我……)

    好啦,慢工出細活,品質最重要,我等、我等、我等等等…… :P

    回覆刪除
  2. 默默拿出追殺清單...=~=+

    回覆刪除
  3. 蕭潛、自在、古靈、唐瑄、永野護、美內鈴惠等人應該都有列入追殺清單的資格= =(這時就會覺得飛刀和唐家三少真是好孩子XD)

    回覆刪除
  4. 之前等綠痕的天字系列
    等到我都已經把她用鐵勒為筆名出的那套百年江山"全~部~改~寫~完~了"
    除了七政之外另外加了四餘共十一本命星人物
    補齊了一些配角人物的內心歷程,及黨爭~軍鬥~經濟戰等 當然~結局也相反

    三不五時當真的沒書看時才拿出來自HI用 =~=

    回覆刪除
  5. 太誇張啦,DARK可以自己出書了XD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