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言情近期:新月、耕林、宇河





  UPDATE, 2008/12/08:聽我們家外務說,《地下皇帝》賣得還不錯。不知道新月以後還會不會有類似的促銷活動呢?

  UPDATE, 2008/12/03:想不到這篇有這麼多東西可以更新。今天新月的人來我們店裡市場調查,瞭解《地下皇帝》賣量與是否有需要追加數量(原來書盒可以拆開來作為陳列用,之前我看到切割線時有點不敢拆)、綠光的租閱狀況、新月其他作者租次、三個書系的租次落差、是否有租次下滑很多的作者等等,之前就聽說過新月會這麼做,也在錦城石牌店的部落格上面看到小海提過,今天碰到雖然不至於很意外,但還是覺得很好玩。閒聊了幾句,因為他好像要拿店家名片交差,我就在名片後面寫上刷書手與本小站的網址(咦?他不知道刷書手耶),請出版社有空的話再參考看看囉。

  UPDATE, 2008/12/01:之前賣了一套《地下皇帝》,前兩天賣出第二套。咦?這個策略難道有點效果嗎?那只剩下兩套千年套書沒賣掉了。

  UPDATE, 2008/11/30:耕林新書預定11/27出版,但11/28才到。然後我對耕林標價的方式非常感冒,原味小說與《綰青絲》第一集原價200特價149、毒小說《大盛魁商號》原價280特價199是OK,但是條碼上的價錢要記得改成特價啊!省得書商外務和我在對帳單時還要注意這個注意那個改來改去。另外就是,迷小說二月會出《第一皇妃》完結篇,有要出我覺得比《夢迴大清》好看的《步步驚心》,原味小說接下來則會出顧漫的《何以笙簫默》和金子的《夜上海》,所以看來原味小說不會只有台灣作者惜之和衛齊亞,同時還有大陸作者的近現代稿?



  今天來亂談一些近期言情小說的出版新聞。但要先插播一則玄幻小說的漲價訊息。

  1. 根據外務透露,出版「新潮流」、「新世紀」等書系的玄幻小說出版社先創,將自12月起,從單本定價160元漲至170元。如果屬實,該來的還是來了。

  2. 言情小說出版社新月,在11/21發行旗下作者綠光的新書《地下皇帝》上下集時,同時透過總經銷功倍文化鋪貨至一般租書店銷售。新月此次銷售型態較為特別,製作紙盒包裝四套小說,四套小說中有兩套為《地下皇帝》上下集附專屬音樂CD,另兩套則為今年5/30發行的「千年」套書,套書原有四本,如今兩兩拆開販賣,在新月網站上可以看出應該有六種組合,分別是馥梅/綠光、寄秋/官敏兒、綠光/寄秋、馥梅/官敏兒、馥梅/寄秋、綠光/官敏兒。我拿到的兩套都是馥梅/寄秋的組合,老作者組。當然,「千年」套書也有主題音樂CD。每套書的價錢均為388元。

  說真的,要不是外務鋪貨過來,我還不曉得新月這次似乎真的是想要搞很大咧,在網站上連全台銷售點都列出來了。雖然已經賣掉一套,但還是不太看好這些書在本店的買氣,不過多一些不同的包裝手法也是好事,就拭目以待吧。

  這陣子新月的上下集小說特多,本來一開始是覺得要看作者,擺了一段時間,大多都還不錯,慢慢開始有了信心。即使新月新人被我退書的還是不少,但也有爬起來的,比方說夏琦拉就租得不差。綠光我倒是覺得還好,有租得很好的,也有被我退掉的,這次的《地下皇帝》雖然有封書,但由於對本店新月古代稿上下集租次的信任,我就拆了。

  說到封書,我就想起松果屋現在幾乎是全都不封了。季潔封過一本後沒再封書,鄭媛這次的新書《野豬妹,冠軍!》則是封上集不封下集,有點奇怪。但不封書後,松果屋的租次普遍來說似乎也沒什麼長進。禾馬珍愛小說除了大牌作者,其他一些封書的作者如樂顏,我全都PASS過去,至於甜蜜口袋,決明以外的封書作者我也大多不想拆。水叮噹和紅櫻桃小跌。龍吟的封書新人我照樣跳過,近一兩年只覺得新人裡面項薇租得還OK,少了古靈,樓采凝越租越爛,其他人越出越慢,這家出版社真是令人擔心哪。

  飛田?老樣子啊。中生代和天后?進。新人?殺。狗屋?算穩嗎?可以算最穩,但也掉下來了。

  3. 耕林將在11/27推出「原味小說」書系,首波作者是惜之和衛齊亞。

  棉花糖與草莓兩個書系收攤或許是耕林在言情書市的挫敗,出版晚期褚月、典典連爆抄襲,書系停擺後春秋、蕭宣出走禾馬,但郭妮的《天使街23號》與拉芙兒系列早為耕林另外開闢新領域,近兩年的迷小說系列則再掀高潮。之前有次去書店買書,和店員聊天時,她指著迷小說對我說:「噢,這現在超紅的。」接下來她指著拉芙兒說:「這現在就比較還好了。」

  說的是,我也有一點感覺。拉芙兒的行銷手法在當時來講算是創新,的確可以獲得一時注意,但強作若不夠多,也是會慢慢萎縮的,而若店內國高中生客人有限,租次也有可能會受限。像海洋文化原本也跟風出大開本,但現在就回到正常尺寸了。迷小說由於主打對岸當紅已久的穿越言情小說,客層比國高中生更廣,基於對《尼羅河女兒》的愛,好幾個媽媽級客人都很喜歡《法老的寵妃》和《第一皇妃》,中國古裝最接近一般言情小說古代稿,當然還是最受歡迎,宮系列的《大宮》也受到了矚目,比較不討喜的應該是《平安京之宋姬物語》那一型的吧。

  迷小說在我們店雖不至於爆紅,但會看的客人都很死忠。海洋文化近期的《鳳求凰》、《鳳舞大清》,樸實文化的《紅顏亂》、《尋愛上弦月》也獲得客人的青睞。11/27耕林還將推出在起點女頻點擊數僅次於《一代軍師》的名作《綰青絲》,但表現究竟會如何呢?我們等著瞧。

  對岸盜版台灣言情小說多年後,也自己發展起了原創言情小說,晉江、四月天、瀟湘等幾個當前原創主要站台,都曾經或仍在盜轉台灣言情。但後來大陸言情小說就開始在台灣出版了。禾馬和耕林都曾經出過納蘭和藤萍的小說,另外機器貓、葉迷、于佳、雪楓、燕師卿、喬克天使等作者也都在台灣出版過,但當時迴響不大。如今的迷小說,才真正取得了一定的地位。

  大陸青春文學出版在今日已有如火如荼之勢,郭敬明、韓寒、辛夷塢、饒雪漫、滄月、明曉溪等作者也紛紛進軍台灣,但據《中國時報》報導,「沒想到這些作家登台後個個『雷聲大雨點小』,銷量慘澹。」文中並提及,據多數出版人分析,「這些大陸作家所反映的年輕人生活、語言與情感,與台灣仍存有地域差異,所以無法引起本地青少年共鳴。」

  沒錯,不過另外我也覺得,選書很重要。穿越成功了、盜墓也成功了,不代表其他類型也會成功。文藝腔太重、隔閡太多,就很有可能會失敗。然後,有時候東西就算再好,還是要好好包裝,讀者才會賞臉。

  惜之和衛齊亞都曾經是耕林當紅的作者,草莓與棉花糖的殞落跟這兩位扯不上關係,如果能好好做,應該還是有機會做起來的。「原味小說」書系應該是耕林在涉足大陸原創出版一段時日後,對台灣言情出版的新嘗試吧,感覺這包裝比較像是橘子那一類的網路小說,到底能不能成功呢?等書出了再說吧。

  4. 根據WRN 10/24的消息,宇河出版社在12月底前不會再出版外曼。

  之前聽說宇河接下來會出版其他麥肯西家的書?不過宇河的Romance與Thriller兩系列的租次在我們家的確有差,Romance明顯好很多。不知道宇河外曼出版線的銷量如何?雖然我本來就不看好,但還是希望不要太差。台灣已經沒什麼外曼了,雖然以馥林的City Chic系列作為替代品多多少少有效果,《完美陌生人》和《單身派對》開出來的租次都很漂亮,但多些外曼可看總是不壞啊。

  另外就是,我還是很想直接從租書店通路收到宇河的書,而不是去書店買,但我始終收不到……

  今天廢話太多,就此告一段落。
標籤: , , ,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22 意見:

  1. 夏綺拉蠻好 綠光前幾本不怎樣 新人井上青 罌粟都不差 還有夢華的書如果你還沒收到也不用太期待...非常普通 是我和客人的評語 如果再繼續普通下去就不進了 和他之前的風格有差異~

    回覆刪除
  2. 花園新人千尋好像也不錯,七巧還好,新春天印象中好像沒特別紅的?@@

    孟華我還是沒收到,感覺我家書商似乎不太想發的樣子,看看情況再說好了XDDD

    回覆刪除
  3. 千尋在我家不受歡迎太悲情!都沒進!七巧只拿過ㄧ本...@_@

    回覆刪除
  4. 罌粟在我家算爆好,很突出的一位新人,千尋.綠光.湛露時好時壞,淺草茉莉.七巧在我家租次差不多還算可以,老牌作家只有金萱穩定其它慚慚下滑,整體來說,在不封書後的花園系列,進的比以前多了....

    回覆刪除
  5. 隱藏留言公開回 :P

    《和親公主》我沒看,先翻結尾就完全沒有想看的念頭了。《廚娘皇后》我有看但看得很頭痛,超級難看,但有客人說好看?這……@@

    迷小說我比較看得下去的還是《夢迴大清》,其他我有看的都是別家出的。不過身為古代稿魔人,偶爾可以挑到一些古代稿看就很感動了。

    目前在我家,傳統言小的租次還是勝過迷小說,所以我在想是不是賣得不錯,書店店員才會這麼說。如果在現在台灣原創出版中,迷小說真有成功,專注於穿越題材應該是重要因素,其他一堆小出版社出的現代稿、恐怖稿、武俠稿幾乎掛光光……

    回覆刪除
  6. 我家是淺草茉莉很紅,夏琦拉不錯,罌粟和千尋還可以,井上青、七巧、湛露有進也有退,金萱簡瓔穩定,寄秋子紋下滑,艾佟有容回升……

    咦?還真是每家店情況都不太一樣 :PP

    回覆刪除
  7. 廚娘皇后我家客人都說超好看,不過我也看不太下去。(話說這一年來國內的言小我只剩幾個作者會看而已)
    迷小說的租次有點開始退了,最好的還是第一套的夢迴大清。
    花園的部份這半年來租次上揚的很大,有些比狗屋小咖的還好。但是我覺得每個作者感覺都不太穩定,有時好的嚇人有時候又慘的讓我傻眼。但我很喜歡花園的就是他們的阿沙力,不封書就全部都不封書,這樣就算這個作者上一本租的超爛,下一本我也會給他機會再試一次。
    宇河的部份有點可惜,好不容易租次穩定了一些,結果9月底的冰脊情仇之後就停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銷量不好的關係呢?

    回覆刪除
  8. 我的重點就是在淺草茉莉啦XD,感覺在外面紅的要命,在我家就普普,寄秋子紋艾佟有容時好時壞,每次想到要不要進都一個頭兩個大...

    回覆刪除
  9. 對啊,好頭痛,很多書都是在外面好像很紅,在我家就很爛。像什麼《反逆的魯魯修》啦、《卡徒》啦,在我家都沒什麼人看。這種書太多,有時候我就會不想進,想說要不要以後直接買二手就好……~_~

    言小我也越看越少了,只好轉戰外曼和起點,上個月果樹的《明知故愛》和《跟我打賭我愛你》都不錯看。花園雖然就平均值而言是普遍上揚,但真的不太穩定,有時候決定要固定留某作者,結果馬上又爛掉一本,打消我的念頭。不封書這點真的要給花園拍拍手,只要有退書的後路就好談啊。

    宇河的書我看了一些,也是對Romance的興趣遠高於Thriller,我覺得有一些可看,但大致還好,就看宇河接下來要怎麼經營外曼了。我還是不太喜歡宇河外曼的包裝方式,好花……><

    回覆刪除
  10. 我現在也都轉戰外曼了!看到海霧說不錯,那上個月兩本我可以放心來看了>///<
    如果店裡真的沒人看,管他多紅我也不進耶!像之前的獸血沸騰,我家就真的沒人要看,所以就很開心的斷了他,哈哈!補二手書回來倒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不過要找到1本10元.20元的才划算。
    另外宇河的外曼包裝我也是非常非常非常之不習慣,太花而且感覺有點......俗。我寧願他回外曼很舊很舊的猛男美女畫像都好,唉,不過不管怎樣只要他繼續出書就好了。我也還在等麥家系列呀~~

    回覆刪除
  11. 《獸血沸騰》我到第6集就砍掉了,不過因為客人有買,還是有幫他進,想不到現在居然還沒出完。XD

    河圖的書我算是砍得少了,不過還是有一些遭到我的毒手,像是什麼《永恆國度之秘密花園》、《女神的詭計》啦之類的,《冰峰魔戀》那一型我不太想進,感覺容易被抓……~_~

    回覆刪除
  12. 我還沒拿到原味的書 書商書太少我們這線都沒有=.= 你那隻狐狸在哪兒抓的?我特愛那狐狸尾巴

    回覆刪除
  13. 我收到了,租得還好,過幾天再看看。XD

    狐狸啊,狐狸是痞客邦寫部落格可以用的內建表情符號啦,有好幾隻表情不一樣,可惜留言好像不能用……@@

    回覆刪除
  14. 我家的<<獸血沸騰>>可是紅書咧 很長的一套書

    回覆刪除
  15. 經過想湊一腳
    我覺得步步驚心很好看
    夢回大清普通好看XD
    綰青絲看一點點不知道

    回覆刪除
  16. 《步步驚心》我還滿喜歡的,很動人。《夢回大清》文筆普通,主要是女主角不腦殘這一點,我看了覺得還算滿順眼的。

    其實《夢迴大清》我最受不了的是老四,基本上一個男生如果每天幽幽地盯著你,或是你經過時緊緊拉著你的手不放,那種感覺說有多恐怖就有多恐怖。所以選擇十三才是正確的!老四的支持者不要打我~XD

    回覆刪除
  17. 我也這麼覺得
    雖然我身邊的大多都只看過夢迴大清,覺得老四很深情
    不過我看夢迴大清時,心裡一直覺得老四好可怕,好毛
    而且我比較期待步步驚心出版

    雖然應該要有點久
    耕林出版社排的時間還排不到啊ˇˇ

    剛又看一次文章,其實不少我好像都聽過或看過
    但我去租綠光的地下皇帝來看了
    總覺得結構好鬆散,有點索然無味,挺失望的
    我覺得裡面的音樂CD還比較好聽
    若只看書,我真的覺得功力還不到(支持的人別打我)

    鳳舞大清有人說很好看有人說太多引經據典,所以我還是沒看過
    其實我們家附近的租書店,好像很難找到海洋文化或樸實文化的書
    我目前勉強只找到耕林的迷小說

    回覆刪除
  18. 其實不管是《地下皇帝》還是《鳳舞大清》我都還沒看過,看完《夢迴大清》和《步步驚心》我就不太愛看傳統清穿了,因為雖然我看二月河和電視劇時會喜歡老四,但我對看老四談戀愛實在沒多大興趣,以男生來說,他不是我的菜。但是每本傳統清穿不管男主角是誰,好像都會跟老四有些感情上的牽扯……XD

    所以直到後來,我又開始看《平凡的清穿日子》和《重生於康熙末年》,是因為老四終於變成跟主角沒有感情牽扯的配角,這樣我就可以接受。

    海洋和樸實我家有收到,迷小說應該是最普遍的吧,前兩家我看的不是很多,海洋我比較看得下去的還是《鳳求凰》,樸實的《如夢令》我看到要建國就放棄了,《紅顏亂》不合我胃口,《尋愛上弦月》第一集看到一半我就看不下去了。看來我也滿機車的。= =

    現在還是看網文居多啦……最近在追的是《遙來歸》。

    回覆刪除
  19. 雖然來這問好像不太好……
    可是我有個疑問耶

    不知道是我搜尋功力太差還怎樣
    最近看到了平凡的清穿日子的介紹,覺得挺有趣,想找來看
    再加上這陣子台灣沒小說看(汗)
    我就去找了
    可是它是完結了吧?
    為什麼我找不到任何一個有完結的網站啊?
    還是根本沒完結?

    我今天去書局有翻一下鳳求凰,好像還ok
    可是目前沒興致(汗)

    最近很忙喔?辛苦了^^

    回覆刪除
  20. 平清已經完結了,請洽起點女頻,包月可以看完XD

    最近真的很忙,教工讀生幾天總會導致睡眠不足,家人又會三不五時叫我幫點忙,所以常常被打斷,現在應該好一點了,不過過幾週應該又有假日班新人進來,到時候還要再教。

    話說回來,新月的人最近還來過我們店一次耶,仍然很勤勞地做市調,真是太認真了 :P

    回覆刪除
  21. 謝謝啦^^
    我要去看了

    怎麼突然間需要那麼多工讀生?以前的呢?

    新月好認真喔@@
    不過我跟新月的小說實在不太熟
    不過這種態度我很敬佩:)
    比較熟的狗屋最近也讓我有點不開心(我就是為了番外篇去買征服套書的人)
    話說禾馬15週年慶,有很多書折數有到2.3折喔(都套書)
    六大名家就不可能了
    不過對於喜歡小說的人可以等3/8的七折:)

    不過租書店需要這種情報嗎XDD

    回覆刪除
  22. 沒有很多啦,近期只徵兩個:一個晚班一個假日。原本晚班說可以兼做假日,但後來又不行了,所以再徵一個假日。教假日班就比較小case了,但還是要花點時間。不過為了放假,還是值得啦XP

    雖然我對番外篇沒有執念,但狗屋明明就錯了,就乾脆一點認錯嘛,一直閃避問題只會造成更大的反感而已。

    至於租書店需不需要這種情報嘛,嘿嘿嘿,如果書況還OK,二手書商好像更便宜XD 不過還是謝謝菲~^^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