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租書店選書(五):BL篇(下)




四、台灣BL小說出版概況

  BL漫只要依畫風挑書,通常不至於會出太多差錯,但BL小說卻沒那麼簡單,兩邊的讀者群也未必全然重疊,像有些專看BL漫的讀者覺得小說字太多,就算看小說也只想看日本作品,有些小說讀者卻又覺得某些美形漫畫有外表卻沒內容,劇情不夠深刻。不過既然這部分的重點是小說,所以,還是讓我們先比較一下BL小說與男女言情小說在進書方面的不同。

  第一,BL小說作者繁多,個別作品數量卻往往較有限,出書量大者鳳毛麟角,定時出書者更是罕見,短期內不易識別誰是暢銷作者,以作者名字來追書的傾向也不明顯。言情出版行之有年,一線作者眾所公認,新開店業者常逛網路討論區便可建立基本認知,實際顧店一陣子之後就明白該如何操作言情進書事宜。但許多BL小說先前曾在網路上連載,在一個不少人都是作者,讀者評書時慣稱作者為某大大的環境中,實在很難瞭解誰在出了實體書之後租得比一般作者好。此外,BL小說若曾先行發表網文或發行個人誌,也可能會影響該作品採取商業出版後的租次。所以有些BL小說不在網路上貼出結局,請讀者直接看商業誌,甚至會另行在商業誌中改寫結局、加寫番外篇以增強其吸引力,就是這個原因。

  第二,BL小說大多封書,加深了租書店試書的難度。大部分BL小說在我剛開店那陣子是沒在封書的,只要比照言情小說設立新書期,新書期結束後就知道哪本該留、哪本該退。但在2004年,出版品分級風暴發生後,許多BL小說便開始封書並標示限制級,甚至連平淡清水文也列限制級,可以看出那時的風聲鶴唳引發了多大的寒蟬效應。過了一段時間,出版社不再那麼矯枉過正,不少新書又改回普遍級,但封書政策卻始終不改,多少造成了租書店選書上的困擾。

  由於不能試書,可信任的作者又不多,每次拆書都像一場冒險,有時我會放到架上讓客人選再拆,有時我會先看文案挑類型再決定要不要拆,像輕鬆搞笑文因為客人反應好,我比較願意拆,中古歐洲背景或是警探軍事型的,我就會不太放心。而新作者如果剛開始連續兩三本表現都不好,我就會不進這個作者的書。所以第一步就站穩是很重要的。

  大多封書同時也會造成強者恆強、弱者恆弱,像是只進固定作者的書,或是只專注於幾個出版社。像威向的架空之都是台灣兩岸BL小說的領導品牌,當整個書系表現在水準之上的時候,租書店不但會比較敢拆架空的書,也會比較願意給架空的新人機會,但一些小出版社可能就沒這麼好運了。而BL作者筆名不像言小出版社一樣綁死,有些人得以遊走各出版社,但在大出版社出書時租得好,還是在小出版社租得好?常常是大出版社。

  第三,相較於言情小說,BL小說出版中篇、長篇的數量明顯較多。拆書時,因為常對作者好壞一無所知,總是有些心驚膽跳。要注意系列名,如果前面沒進,進了後面,不補齊前面就沒意義了。也要注意上下集或上中下集是否在同一個客人手上,有些客人總會先看上集再決定是不是要往下看,但如果只借一本,架上擺的中下集不就喝西北風了?有些客人又會堅持上中下全部到齊以後才看,因為等人還書很痛苦。所以有些租書店會在新書期前幾天針對同時出上下集或一二集的書做控管,確保全部都要借的客人能在前幾天優先取書,就是為了避免借前面等後面的惡性循環。

  接下來就正式來談台灣的BL小說出版,但要分成兩岸、日本、輕小說與個人誌三部分來談。首先是兩岸。

(一)兩岸BL小說

出版社兩岸BL小說書系租次評等
【BL為主之出版社】
威向(架空之都)架空之都黑桃(一般BL小說)
架空之都方塊(限制級BL小說)
A
鮮歡(屬於鮮鮮文化集團)綠葉森林(一般BL小說)
甜菊糖(清淡甜文BL)
A-
龍馬花語
迴夢
B
紅豆迷戀B-
桃源金桃子B-
倍樂混蛋工廠B-
三葉草(悅淳文化)桔子皮C
【有出BL之言情出版社】
狗屋采花(黑)A-
新月花園(靛)B
飛田彩蝶→當紅羅曼史B-
喵喵屋臉紅紅(綠)
【有出BL之玄幻出版社】
銘顯絕愛

  以上是現存出版兩岸BL小說的出版社一覽表。原出版花間集與紫藤集書系的飛象出版社旗下作者,大多在出版社停止出書後移至紅豆出版社,是以作者陣容與飛象頗有重疊。桃源作者許多均來自三葉草,似乎是因三葉草不付稿費而另開新出版社。倍樂曾出版天水藍、冰石綠、月澗草等BL書系,但目前主要經營之作者只剩黯然銷混蛋,並為之成立「混蛋工廠」書系。

  以出版言情小說為主的出版社在出BL時,除飛田曾短暫經營彩蝶書系外,多未另行開闢新書系,只更改舊言情書系中BL出版品的色系,藉以標明這是BL。像喵喵屋的臉紅紅應該是限制級書系,部分是男女、部分是男男,男男的好像會從桃紅色改為綠色? 因為我沒進喵喵屋的書,所以不太有印象。狗屋的李葳是出在采花系列,只是改為黑色,洛煒、昕語都已不在黑采花。飛田原本有開BL書系「彩蝶」,但沒出幾本,後來出的鏡水、冷玥、權真等人的BL都在言情書系當紅羅曼史。新月的BL同在言情書系花園系列,只是版型會改成靛藍色,馥梅、斐燕、辛嘉芬等人在新月出過BL。

  至於荷鳴、綺羅、詠夏、聿書館、心手兩忘等出版社均已結束營業或轉型,像聿書館如今就改為椿工作室,不再鋪貨至租書店,故不在討論之列。但下文提及作者租次時,會一併考量作者在這些出版社出書時的租次。

  表格最後一欄「租次評等」是指在我們店的出版社平均租次排行,當然絕對不足以代表全部租書店。A是不錯,B是一般,C是不怎麼樣。但作者租次有好有壞,不會完全與所在出版社等同。可以看出我們店威向租得最好,鮮歡次之,其他出版社又次之。因為我沒進喵喵屋的書,而銘顯的絕愛系列雖然去年就出了,但我這幾天還是第一次收到,不知道租次如何,所以兩家出版社我都打問號。

  由於對BL出版社瞭解不足,本文無意一一討論各出版社的異同,而雖然有部分作者專屬於一間出版社,但其他作者遊走各社亦是常事,因此接下來將直接進入BL小說作者的租次排行。A是不錯,B是一般,C是回本邊緣。

  有個例子比較特殊,容我先行說明,就是倍樂與黯然銷混蛋。黯然銷混蛋在外面紅的程度也許有A,但在我們店的租次是B,而倍樂出版社若加計之前停止出版各書系的平均租次,本身則是C。然而目前倍樂最主要的書系似乎只剩下混蛋工廠,我是可以只以這個書系作為評斷標準,但單單就此衡量倍樂整體似乎還是有些武斷,想了一下,我決定給B-。

等級作者
A風弄、風維、清靜、迷羊、緒慈、魈、聿暘、墮天、易人北、藍淋、阿徹、天使J、十世、凌豹姿、李葳、聖者、桃桃、鏡水
B月讀、小林子、筱恩、籽兔、白芸、緋語、小黑仔、圈圈貓、林寒煙卿、米洛、稚兒、拾舞、冬蟲、睿嘉、小謝、桔桔、香品紫狐、風之羽、丁榕、撲滿、魚、少紫、迷音、冷音、瑞者、葉小樹、焰雪雪、閃靈、雲彫、軒轅懸、拓人、靈涓、韋昕、貓合、裴禮、沐雨聆音、岩鹽、歐凌、橘子、風起漣漪、曉春、紫曜日、月下桑、康楚、萬小迷、清尊、Killer、等閒、青嵐風、月色霜華、黯然銷混蛋、于煙羅、月關、裘茵、久夜
C天子、林佩、菖蒲、墨竹、林紫緒、憶秋、炯華、諾諾、天下一劍、藍川、藍剎、風似月、晨、江洋、戰青、大風颳過、末回、七優、靡靡之音、筱懸、三階菱、樊落、爆琦、甲小毒、衛風無月、初澐、悠雨、辛嘉芬、寒衣、亦凝、珂笙、風過無痕、杜楓、暗夜流光、楓落長橋、小十四、姬泱、梨花

  這只是單店租次排行,參考看看就好,不要太在意,有時你喜歡的作者在本店租次落後,不代表在另一家店不受歡迎。

(二)日本BL小說

  相較於BL漫與兩岸BL小說,日本BL小說在我們店似乎比較弱勢,看的人比較少。博英社的花箋集已遠,尖端的藍月小說也重新改版,平均租次最高的竟然是已經倒閉的綺羅出版社。事實上我覺得綺羅的包裝與書名很有可能是最吸引人的,但倒就倒了,能怎樣?盜版小說也沒幾本是租得好的,比較好的應該是晶采,我知道它還活著,不過還真是很久沒見過他們的新書了。

  隨著角川、東販相繼出書,尖端改版,台灣的日本BL小說出版另開新局,然而叫好與叫座仍有可能背道而馳,像木原音瀨、久能千明、川井有美子、吉原理惠子等作者評價似乎頗高,但租次卻還好。以品質和未來性論,角川似乎較佳,不過角川在租書市場上實在是一家難以推論的出版社,明明漫畫畫風都在水準之上,改編動畫與遊戲者眾多,網路上討論也甚為熱烈,但很多書就是租不好!或許是買氣高於租次?

  好吧,我們先來看看市面上現在還有哪些出版日本BL小說的出版社:

出版社日本BL小說書系
尖端藍月
台灣角川Ruby Series
BLOOM Series Novels
台灣東販PURE私語館
瑪朵(其實我不知道書系名,因為沒收到瑪朵的書)
尊龍(盜版)幸運草
晶采(盜版)CRYSTAL NOVELS

  其實每家出版量都不大,角川稍多一些。尖端在改版後,明顯有了比較好的成績,停出「泉與由鷹」系列也可算是停損。角川能開闢兩個日本BL小說書系,或許是因為反應還不錯?東販目前只出了水上ルィ的兩套小說,但應該都是有市場的。瑪朵10月才剛起步,目前以日本幻冬社授權作品為主,值得注意的作品就是「欠金情人」系列(=典亞《沒有錢》=尊龍《午夜情深》)。

  以下就直接列出較紅的日本BL小說出版品好了:

書名作者系列出版社
每日晴天系列菅野彰藍月尖端
艷絕花降樓系列鈴木愛海藍月尖端
御所泉家的優雅教養神奈木智藍月尖端
任性的獵人愁堂鈴奈藍月尖端
王子遊戲佐佐木禎子藍月尖端
純愛羅曼史藤崎都Ruby Series台灣角川
自我中心純愛藤崎都Ruby Series台灣角川
喜歡,就是喜歡!澤城利穗Ruby Series台灣角川
學園天堂系列市村奈央等
BLOOM Series Novels
台灣角川
鬼畜眼鏡TAMAMI
BLOOM Series Novels
台灣角川
豪華郵輪之戀系列水上ルィPURE私語館台灣東販
欠金情人系列篠崎一夜瑪朵
薰衣草書院物語系列樹生かなめCRYSTAL NOVELS晶采

  其他當然還有不少作者值得注意,除了前面提過的木原音瀨等人,像水戶泉、秋月皓、和泉桂、遠野春日、貓島瞳子、菱沢九月等等也都還不錯。但投資日本BL小說這個品項能不能有收穫,還是要看各店情況而定,在我們店的投資報酬率是還好。

(三)輕小說與個人誌

  近年輕小說頗為風行,一些出版社也開始出起女性向輕小說,有時不一定是BL,卻有說不清道不明的BL味。

  威向出版,護玄《特殊傳說》與聿暘《另一種人生》均頗受歡迎。角川《今日開始魔的自由業》系列同樣在市場上取得一席之地,而《彩雲國物語》雖有女主角,但諸多男角的互動卻很萌。以《1/2王子》成名的御我,其後出版的幾部作品如《不殺》(銘顯)、《玄日狩》(個人誌)、《吾命騎士》(天使)等書也獲得腐女的青睞。貓邏的《混亂學園》、《零度領域》(均為銘顯出版)亦有涉及。

  其實只要看到平常租BL的客人也租起這類輕小說,我心裡就有數了:這些書應該都有某種奇妙的曖昧氣息吧。

  而除了依附原作的衍生同人誌,當然還有不少以個人誌型態發表的自創作品,常常只會透過CWT之類的同人誌販售會販售,或是可以網購。租書店如果進BL進到這塊領域,大概就真的是高階資深腐女店了。由於我實在不瞭解大手作者或社團是哪幾個,這部分我就完全不熟了,得請行家賜教才能解惑。

  好啦!本文就進行到這裡,不懂BL的我寫得實在很心虛,這應該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寫BL出版相關文章,也是最後一次吧?如果有出錯,應該很正常,就請多多指教了。

  最後還是來一句凡是寫到本系列都要說的話:純屬個人看法,絕對應該吐嘈,絕對不適用於每個地區。
標籤: , , , , , ,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13 意見:

  1. 因為沒登入是不會看到私密回覆的,所以照慣例:含糊公開回。XDDD

    哇哇,好長一篇,大感恩啊,解釋了好多細節,讓我在販售會名作者這方面增加了一大堆經驗值~^______^

    嘿嘿嘿,如果想知道,是可以跟我說,然後問我的。XD

    看完這篇,我就恍然大悟那些消失的人都到哪裡去了。要瞭解這塊未知的領域,真的要很有愛才行啊,看來成為高階資深腐女店這件事離我還很遙遠……(淚)

    再次感謝。m(__)m

    回覆刪除
  2. BL真的是我的痛~
    我又不看...也不知道如何挑書,因為有個熟客不挑書通通看~只好每天都狠下心全拆...已經這樣拆了兩年多了~我想這兩年只要是正版的BL小說...我家應該最齊全了吧...|||

    回覆刪除
  3. 哇哇,居然全進,小海好猛!像我家BL租閱狀況進化不完全,所以還是會挑一下。全進就真的要很有魄力了:)

    我覺得進書真的好難喔,想要主動規劃該砸錢進哪幾種書,卻又難免被租次牽著走,又要開拓客源、又要兼顧成本,在主動與被動間要取得一個賺到最多錢的平衡點實在不容易。有時經營很久卻沒有相對的收穫,只好接受現實,但有時皇天不負苦心人,真的等到了、做起來,還是很讓人開心。

    希望哪天可以更瞭解進書的訣竅……><

    回覆刪除
  4. 嗯嗯,沒錯,有時候很多聽說在外面很紅的書都租不好,像是林青慧啦、左晴雯啦、鋼彈啦,雖然我前幾年去書展時有感受到他們的買氣強強滾,但租得真的沒有想像中好……XD

    回覆刪除
  5. 黯然消魂蛋的書很紅.但出租率沒有很高的原因...
    應該是因為好看.所以很多人都會自己買來收藏吧
    (我就是這樣.值得收藏的好書.愛好者是不介意砸錢的啦~)
    我們這邊租書店的姊姊也有說過.有些很紅的書出租率反而不高...因為很多人都自己有買了

    回覆刪除
  6. 很專業了!!不看bl但還是做了很多的調查,真不簡單。
    我比較想問問小說"富士見二丁目交響樂團"的租量怎麼樣?
    它是我覺得很值得收藏的之一,是好奇所以想問的^^

    回覆刪除
  7. 我家普通,大概7次左右,不過我家的日本BL小說多半是慢熱型,所以只好繼續等啦~XP

    回覆刪除
  8. 富士見~我們家的租量大約平均是11來次左右...

    富士見二丁目交響樂團這系列在日本是三大長篇連載小說之ㄧ有30本了吧!@@

    回覆刪除
  9. 今天真是挖到寶了
    你的部落格實在太讓我驚艷了!!
    看了許多文章...感覺收穫良多~~(灑花)
    不過話說...我目前碰到的租書店中的BL漫畫或小說都很不齊...T.T
    要是能讓我碰到書很齊或是熱門的都有進的租書店就好了...>.<

    回覆刪除
  10. 路過發現這些,實在是讓人佩服~
    咱家這邊的店不知道為什麼意外地齊全,甚至還會出現租書店難得一見的日版同人合本……很神秘XD
    好啦、其實只是路過想推一下方淨大人~然後最近也有在追舒夏兒的書……(掩面奔逃)

    回覆刪除
  11. BL真的不是我的菜,格主列那麼多作者,我也只看過鏡水的某幾本和御我的吾命騎士

    不過,格主說的租書店的進書困擾,我也曾聽一位租書店老闆娘跟我抱怨過,這應當是所以租書店的困擾吧!

    回覆刪除
  12. 謝謝,不過BL對我而言真的是很難啊(打滾)。最近看了《異界重生之打造快樂人生》本來沒想那麼多,但一看討論區居然一票人鼓吹改成耽美文……我的天分果然不夠,完全沒想到那裡去~(暈)

    同人誌我沒進,倒應該找個時間去體驗一下展售會,總覺得很神祕……

    鏡水和吾命騎士我還是沒看,我決定撐到吾命騎士結束再說XD

    回覆刪除
  13. 我聽過有人開過整家店只租BL的.....只是位置偏遠了點無法朝聖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