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租書店選書(五):BL篇(上)




  我要先承認,對於幾乎完全不看BL的我來說,寫這篇文章的難度實在很高,這真的是個人口味問題,當腐女是很講天分的。但這個系列總是要寫下去,我只有硬著頭皮上了。本文應該會有很多認知上的錯誤,文中所述也只限本店的情況,絕對無法代表所有店家,請多多指教,也請不要太在意。

  本篇將會分為漫畫與小說兩部分討論。

一、基本概念

(一)定義:最簡單的說法就是男男戀,喜歡BL的人多為女生,以下以腐女代稱之。更深入請參見維基百科,可以藉此瞭解BL的簡史與部分知名作品,增加經驗值。

(二)租金:約定價1/10,同人誌部分我不知道有進的店家怎麼租法,請知道的朋友賜教。

(三)折數:漫畫8折,小說除尖端、台灣角川、台灣東販為8折外,其餘出版社多為7折。

(四)租期:新書隔日還,舊書漫畫1-3本1天,4-6本2天,以此類推;小說1本2天,2本4天,以此類推。由於各店規定不同,應會多少有差異。

(五)退書:漫畫東立第一冊可退、長鴻第一冊與全一冊可退,其餘拆封不退。然各家書商規定不同,可退之出版社或有不同。小說除紅豆與新月外均拆封不退。而紅豆雖然大多拆封可退,仍有少數作者如凌豹姿等封書。

(六)現存出版BL之出版社一覽表

出版社/出版類別BL漫畫BL小說(日本)BL小說(兩岸)是否盜版
【綜合出版社】
東立ˇ
尖端ˇˇ
長鴻ˇ
青文ˇ
台灣東販ˇˇ
台灣角川ˇˇ
尚禾ˇ
原動力亞細亞ˇ
【BL為主之出版社】
威向(架空之都)ˇˇ
鮮歡ˇ
龍馬ˇ
紅豆ˇ
桃源ˇ
倍樂ˇ
瑪朵ˇ
三葉草ˇ 
尊龍ˇˇˇ
晶采ˇˇˇ
【有出BL之言情出版社】
狗屋ˇ
新月ˇ
飛田ˇ
喵喵屋ˇ
【有出BL之玄幻出版社】
銘顯ˇ

註:瑪朵是今年10月才出現的新出版社,目前出版漫畫似乎仍為一般向,雖然作者有吉永史,不知日後是否會有BL漫畫書系?不少投稿三葉草的作者似乎都拿不到稿費,算盜版嗎?我不知道,所以打問號。

二、正版與盜版

  如果現在台灣還有盜版實體書,主要應該只剩下三種:BL、A書、同人誌。BL是本篇主題,A書不在今天討論範圍之內,同人誌因為多多少少都會涉及,稍後會談到。

  BL在台灣算是小眾,同性戀雖然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但遭受社會大眾異樣眼光的確是行之有年,腐女何嘗不是,在各大討論區現在仍然常常可以看見有人在問說很多女生為什麼會喜歡BL。而同性戀主題再加上創作尺度,也使BL永遠與十八禁話題擺脫不了關係。在主流出版社早年多不重視BL的情況下,BL出版看似隱晦,盜版遠多於正版,但腐女雖是小眾,卻是相當積極且類型忠誠度頗高的小眾,久而久之,漸漸凝聚成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終於造成近年BL出版日趨興盛的現象。

  隨著典亞倒閉,其他盜版出版社日趨地下化,BL盜版似有衰頹之勢,但幾年來卻始終對正版出版社與租書店家造成很大的影響。

  什麼影響呢?重複出版。

  也許換了不同的書名,但實際上卻是同一本書。兩本書的書名有時很像,有時完全不像。如果都拆封不退,店家又不看BL、不記得封面,先拆的一本又租出去了,會知道是手邊兩本書其實內容完全相同,已經拆了一本就別再拆另一本嗎?而盜版沒有版權,可以搶快,正版等授權卻需要時間,兩邊出版同本書明顯有幾天甚至幾個月的時間差,當店家碰上多數愛搶新書又看得很兇的腐女,該先拆盜版讓她們先睹為快,還是等正版出書後再進,結果乏人問津,大家都說看過了?

  所以有些店家難免為此掙扎。想賺錢,就得冒風險,想守法,獲利就會受限。何況有些書就算出了盜版,卻不見得會出正版。而且新開店時,如果之前完全沒接觸過BL,根本不知道誰是正版、誰是盜版。我剛開店那陣子,同時從兩家不同的書商收到尊龍與典亞的書,書商還跟我說典亞是正版?直到過了一段時間,我才知道典亞也是盜版,還常跟尊龍撞書,就連盜版都還要盜同一本,只是換了書名。

  當然這一兩年盜版數量有少一些,重複的書變少,正版比較不會碰的熱門漫畫同人誌與短篇合集倒是越來越多,除了網路取代實體書成為盜版大本營之外,也可以看出正版出版社打擊盜版已有成效,取得一定的優勢,出版品質與速度也加強很多,因此我推測這幾年應該是過渡期,接下來應該就是正版的天下了。

  對於租書店來說,BL不見得是必要的品項,因為BL確實小眾,如果店裡沒什麼人看BL,那倒不必勉強進書。但如果真的有心要經營BL,經營到甚至足以吸引遠道而來客人的地步,那就要肯砸錢,書要進得夠多,因為腐女大都看得很兇,區區幾本書無法滿足腐女的需求,搶新、搶快也非常重要。但當BL出版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盜版,你認為該怎麼經營這塊領域才符合你的心意?是要無差別進書,冒違法的風險,只能做不能說,還是要只進正版,不會出事,但賺的錢比較少?

  所以當一家藏書量大的腐女店不是那麼簡單的。盜版就是首當其衝,租書店進書會碰到的第一個問題。

三、台灣BL漫畫出版概況

出版社BL漫畫書系定價(新台幣)
東立BL COMICS(新改版)小本90-95元、中本105-120元
尖端Moon Bleu comics(藍月漫畫)100-120元
長鴻愛情紅(書背底價錢處標示BL)130元
青文
CHIN WIN BL COMICS
(之前部分出在LADY COMICS)
120元
台灣東販PURE120元
台灣角川
BLOOM Series Comics
(之前部分出在Girl Series)
110元
尚禾BS COMICS
新少女
110元
100元
原動力亞細亞水星館120元
威向M120元
瑪朵(目前出的好像還是一般向?)130元
尊龍(盜版)晨星、Bl comics110-120元
晶采(盜版)CRYSTAL COMICS130元

  上面是目前台灣現存出版BL漫畫的出版社、書系與定價的簡單表格,已消失的書系如大然花音、最愛、美少年,典亞B vs B comics以及東立改版前的BL COMICS等不在本表範圍內。以下分幾點略作探討:

(一)書系

  東立、青文、原動力亞細亞、晶采出版量少,瑪朵是新出版社,尚待觀察,威向出版多為旗下小說改編漫畫,長鴻規畫不夠明確,東販、角川、尚禾、尊龍的出版量較大,尊龍似乎又比前三家多。但在我家租次平均最高的應該是角川的BLOOM Series comics。由於BL漫作者在台灣出書的版權不一定會專屬於同一家出版社,如果出在較好的書系,能見度和租次相對會比較高。

(二)新舊

  忘了林立等消失的盜版出版社吧!大然除了少數幾套漫畫,現在本店幾乎沒人在看,大多都已下架,東立改版前的BL COMICS書系一樣乏人問津,客人追逐新書與近期書,忘懷舊書已不是新鮮事,有些古早的書系真的不用留了。

(三)開本

  BL漫幾乎都是中本,東立和長鴻出過小本,甚至尚禾也在摘星館出過兩本,但成效不佳。大本也不一定好,新田祐克的《音靈》出大本,跑得就比中本的《擁抱春天的羅曼史》慢了些,當然同作者兩套作品紅的程度有差,《音靈》也非BL漫,但少數大本如果跟一堆中本分開放,不見得能順利吸引客人的目光,吉永史的《大奧》一樣不算BL漫,情況也有些接近。

(四)長短

  目前出版的BL漫大多為全一冊,中篇或長篇明顯較少。長篇未必每套都紅,也未必能從頭紅到尾,多少總有砍書的風險,全一冊定江山比較乾脆。如果紅到可以出第二集,改名叫《╳╳╳Ⅱ》或掛系列名就好。
  以下提供一部分據說較紅的BL漫中長篇或短篇系列作品,雖然有些我家沒有:

書名作者系列出版社
純情羅曼史中村春菊Kadokawa Comics Girl Series台灣角川
託生君系列大矢和美Kadokawa Comics Girl Series台灣角川
探索者系列やまねあやのBS COMIC尚禾 
擁抱春天的羅曼史新田祐克BS COMIC尚禾
愛與欲望之學園梅沢はなBS COMIC尚禾 
惠比壽名流男仕不破慎理BS COMIC尚禾
LOVE MODE志水ゆきBS COMIC大然→尚禾
銀色鑽石杉浦志保新少女尚禾
被神隱藏的少年上総かける新少女尚禾 
八犬傳─東方八犬異聞─あべ美幸 新少女尚禾 
戰慄情人不設防森本秀最愛大然→尚禾
微憂青春日記あべ美幸最愛大然→尚禾
冰之魔物語杉浦志保美少年大然→尚禾
每日晴天!菅野彰/二宮悅巳Moon Bleu comics(藍月漫畫)尖端
LOVELESS高河弓科幻冒險長鴻
是-ZE志水雪CHIN WIN LADY COMICS青文
午夜情深篠崎一夜/香坂透玻璃館尊龍

(五)畫風/內容

  在BL漫畫市場上,畫風可能比內容還重要。而說到內容,H可能比感情戲還重要。美型仍然是主流,喜歡筋肉、兄貴、大叔的終究不多,畫風較不討好的春日直加租次都落後了,何況是以男同志為主要讀者的G漫作者松崎司或松武。

  雖然常有人抱怨翻譯與馬賽克問題,但我倒是看得有點淡。不管翻譯多爛,會看的人就是會看。馬賽克的部分,也許有些出版社真的遮得太超過,但是該遮的如果有遮,作為租書業者,我也比較不需要煩惱,雖然說大部分BL漫都被出版社列為十八禁啦。

  對於不看BL的本人來說,要我細分每個作者的異同實在是太難了,而且我又沒學日文,光是搞清楚作者的名字就很頭痛了,所以我只能提供大略的租次排行榜。以下分為A、B、C三種等級,A是很好,B是一般中上,C是馬馬虎虎。租得不夠好不代表作品本身很爛,只是在我們店人氣沒那麼旺。要把所有作者都納進這個排行榜基本上不太可能,如果你注意的作者沒有在榜上,請提醒我,我再補上。

分級作者
A本庄りえ、CJ Michalski、鹿乃しうこ、東城麻美、美輝妖、樹要、梅沢はな、やまねあやの、高城リョウ、西村しゅうこ、恭屋鮎美、霧島珠生、定広美香、鹿谷サナエ、千歲ぴよこ、大和名瀨、志水雪、果桃なばこ、藤井あや、島あさひ、高永ひなこ、大矢和美、櫻城耶也、藏王大志、水上シン、池玲文、新田祐克、あべ美幸、杉浦志保、龍川和卜、ぇのもと椿、みなみ遙(=南和嘉)、高座朗、中村春菊
BCHI-RAN、天王寺ミオ、七瀨かい、九条AOI、直野儚羅、海老原由里、葛井美鳥、冰室櫻、梶本潤、本仁戾、阿川好子、角田綠、山上梨由、日下孝秋、新也美樹、櫻川園子、水名瀨雅良、扇ゆずは、東里桐子、羽柴紀子、天城れの、天咲吉実、越智千文、嶋田尚未、神崎貴至、神葉理世、青海信濃、藤井咲耶、かぶとまる蝶子、こうじま奈月、祐也、石丸博子、日輪早夜、楢崎壯太、小田切螢、三島一彥、蓮川愛、川唯東子、高久尚子、高井戶あけみ、山田靫、影木榮貴、吉永史、尾崎南、天禪桃子、村上左知、こだか和麻、山田まりお、森本秀、天城れの、富士山豹太、桃月はるか、柚摩サトル、桃季さえ、水野透子、Dr. 天、國枝彩香、藤河ゐり、高群保、しおべり由生、不破慎理、高口里純、二宮悅巳、円陣闇丸
C春日直加、朱央晴美、いさか十五郎、梅太郎、立野真琴、松武、松崎司、山本小鐵子、宮本佳野、緋色麗一、志野夏穗、ホームラン‧拳、藤成ゆうき、今市子、石原理、ほり惠利織、吹山リこ、逢坂みや、あじみね朔生、夜櫻左京、麻麻原繪里依、鳥人彌巳、金澤有倖、紺野惠子、山縣聰美

(六)同人誌與腐女相關漫畫

  如果你懷疑《火影忍者》的佐助與鳴人是否有曖昧、覺得《死亡筆記本》的月和L應該在一起,那麼,恭喜你,你已經初步具備了腐女的潛質。

  許多一般向漫畫由於強調男性角色之間的友情,有時搞曖昧搞到產生了萌點,就有機會引發腐女的想像力,多種相關的BL同人誌於是應運而生。然而同人誌勢必有適法性問題,若是私下玩玩還好,但若採取商業出版,就有可能會侵害原作的權益。如果想避免困擾,不要進此類書就能一勞永逸。而且有些腐女不碰少年漫畫,對此類依附原作的同人誌不見得感興趣,因此租次好不好就看各店的情況了。

  以下提供一些腐女會關注的一般向漫畫:

書名作者出版社
航海王尾田榮一郎東立
火影忍者岸本齊史東立
棋魂(棋靈王)堀田由美/小畑健東立(大然)
死亡筆記本大場鶇/小畑健東立
獵人冨樫義博東立
死神久保帶人東立
火鳳燎原陳某東立
驅魔少年星野桂東立 
家庭教師天野明東立
黑執事枢やな東立
幻影少年空迺カイリ東立
閃靈2人組青樹佑夜/綾峰欄人東立
緝毒特搜班naked ape東立
和平捍衛隊鐵黑乃奈々絵東立
陰陽師夢枕獏/岡野玲子東立
恐怖寵物店秋乃茉莉東立
最遊記峰倉かずや東立
毒藥伯爵(毒伯爵該隱)由貴香織里東立(大然)
闇之末裔(愛上壞壞的死神)松下容子東立(大然)
網球王子許斐剛青文
SLAM DUNK(灌籃高手)井上雄彥尖端(大然)
隱王鎌谷悠希尖端
王牌投手振臂高揮樋口朝長鴻
害羞忍者少年高尾滋長鴻
禁斷毒天使冰栗優長鴻
BANANA FISH吉田秋生東販
聖傳CLAMP東販
聖魔之血吉田直/九条キヨ台灣角川

  而當BL出版漸趨興盛的同時,市面上也開始出現了一些討論腐女的相關出版品。紺條夏生的漫畫《妄想少女御宅系》(尖端)即使出在青年館系列,會租來看的人主要仍是腐女。ペんだふ的部落格人氣作《我的腐女友》(青文)也相當受到好評,今年10月還推出了由神葉理世操刀的漫畫版。最近推出的comic essay《腐女子的品格》(台灣角川)則是另一本有趣的腐女相關作品。

  在蛙蛙書店網站上有一篇更詳盡精采的文章:〈蛙蛙一週/我愛上了腐女!?平凡人與腐女的戀愛教戰守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前往觀賞。
標籤: , , , , , , , ,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15 意見:

  1. 重複出版...~_~ 我有拆錯過 我家有幻神之家 青文書名 是-ZE 怪自己太心急 想說這麼紅的作者怎麼沒進 就這樣拆了一套...還好沒蓋章 托熟客賣給她朋友 不賺錢8折價 進這類書都要很小心滴=.=

    回覆刪除
  2. 您好~
    朋友貼給我看這篇文章
    所以就逛過來了。
    個人是所謂重度腐讀者~
    租書店一進新的bl書,
    都會支持一下的那種。
    重複出版的情況我也有遇過,感覺非常不好。
    個人都是只想看正版書的。
    很驚訝緋色麗一、志野夏穗、ホームラン‧拳、立野真琴會被排在C別!
    在我們家那裡的租書店倒是很搶手呢,我自己也很都會固定看這些作家的書哈哈XD

    回覆刪除
  3. 我一直很疑惑
    灌籃高手為何也算是腐女注意的焦點
    如果說「男性角色之間的友情,有時搞曖昧搞到產生了萌點」,難道,櫻木愛的不是晴子,是流川楓???!!!!!
    冏rz.....

    回覆刪除
  4. 紅茶:是啊,剛開店的時候我繳了一堆「學費」以後,後來就直接交給客人研究去了~XD 後來就有正版就進正版,頭比較不會那麼痛。

    愛蜜莉:你好啊 :) 所以這篇只是單指我們店的情況,無法代表全部的店啦。有些作者會掉下來我也很訝異,反正就照店裡實際情況列出囉。緋色麗一在我家不夠紅,應該是因為我家的腐女不太愛看棒球類型,而東販的PURE系列在我家又有點吃不開的關係,尚禾的BS COMIC就好很多。

    Annie:沒錯,印象中還有櫻木和仙道的配對之類的……XD

    回覆刪除
  5. 三葉草是奇妙的團體,現在改名悅淳文化,繼續出書,繼續不付作者稿費,繼續參加每年的CWT販售會......朋友間笑稱,之所以屹立不搖是因為根本不用付稿費,當然省錢XDD

    春抱的作者新田克佑則是爆出抄襲事件(照描相片作畫)人氣大跌......

    瑪朵有代理日系BL小說^^(之前斷頭的日本小說居然跟著出,之前其他出版社出過的集數就不出了^^b)

    回覆刪除
  6. 看你寫租書店寫書好讚嘆。
    不知道你是怎麼閱讀這麼大量的書籍?
    又如何具備這樣強的觀察力與整理能力?!

    雖然這跟我沒什麼關係..
    但我看著自己被妳列為同業友人,
    整個人就驕傲了起來呢!
    呵呵!

    回覆刪除
  7. 喔喔,謝謝zora,我要臉紅了,BL篇我真的寫得好心虛啊,對BL實在是不熟到極點~(汗)

    也謝謝ahmei提供的精彩八卦,讓我可以多瞭解相關的情報:) 說真的三葉草的書越出越少,我也懶得進,看他們能撐到什麼時候好了。XD

    回覆刪除
  8. 可是正版速度都慢很多 而且客人根本不介意正或盜 只要快! 有收的會收翻譯較好的~

    回覆刪除
  9. 對呀,說真的客人比較重視快的問題,不過有時候難免會有點擔心啦。

    剛開店不知道盜版是哪幾家,拆了一堆以後,突然知道是盜版,那時其實有點徬徨:客人都養出來了,到底該不該繼續往下拆呢?拆了,會不會有事?不拆,客人會不會跑掉?雖然陸陸續續還是有拆,但總有點不安。

    好在後來正版就越來越多了,出版時間點也越來越沒差,就可以多進正版。總之,很難講耶,就覺得進或不進這種天人交戰的感覺還滿複雜的。@@

    回覆刪除
  10. 可是依照畫風要怎麼分啊……琉伊要不要提供一些線索?比方說美輝妖和神崎貴至各該歸在哪一類畫風呢XDDD 由於我是BL白癡,能力大概只到提供租次分類而已吧,畫風就不怎麼精通了(淚)

    回覆刪除
  11. 還是依照畫風來分會比較好吧!

    回覆刪除
  12. 今市子、不破慎理、高口里純、山田靫在日本是大師級的BL作者(至少我這樣認為啦!)我反倒愛看B,C級作者的書耶~
    因為迷戀BL,所以逼迫去學日文,直接從網上訂書,這花費可大了~唉

    回覆刪除
  13. 今市子、不破慎理、高口里純、山田靫這幾位在我家也是A級的!

    回覆刪除
  14. 之前有偷偷跑去PTT BL版看這篇轉貼到那邊的反應,哈哈,果然大家都比較愛這篇裡提的B、C級的作者 :PP

    雖然每家店紅的作者都不太一樣,還是希望只要是我有拆的書都能回本賺大錢。這幾年我拆了好多不紅的書,嘿嘿好心虛啊……XDDD

    回覆刪除
  15. 看到你這篇我都傻了,你真是個認真的孩子啊,我在收店兩年半後終於才知道我那十幾櫃的BL是應該怎麼分類法.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