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租書店員工管理(一):員工租書管理



  「租書店員工管理」是一個新的系列,將會討論租書店在員工管理方面可能碰上的各種問題。本來是想以此為主題,寫成一大篇文章,後來發現字數可能會爆掉,最後決定還是弄成系列文好了。當然,由於本人寫東西一向看心情,本系列肯定是不定時出刊,想想我的〈漫畫出版社(四):尖端篇〉、〈租書店選書(六):玄幻小說篇〉好像都還沒生出來。那以後該寫「租書店開店系列」嗎?首批書書單那些。可是舊的都寫不完還寫新的,會不會太混了?嘿嘿嘿……

  說到員工管理,俗話說:「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請了員工,待人好是應該的,但凡事要有限度,信任也是逐漸累積起來的。如果身為老師的店長沒有教過,大部分員工一開始都不會那麼上道,等到出事再丟筆實在沒什麼意思,所以店裡一定要有規矩。剛開店累得半死,很多事你可能不會想那麼多,但是後來才玩朝令夕改難免有阻力,如果能一開始就準備好,日後就可以比較省事。

  那今天我們就來討論第一個主題:員工租書。



  租書店員工最常見的福利就是租書優惠。有些店家選擇讓員工付費,但會給員工比客人更好的折扣(如5折);有些店家會每個月給員工固定的免費租書點數(如500點),當月使用完畢則須自行付費;有些店家則索性開放讓員工免費租書。每家店的作法多多少少都有差異。

  但若不加以適度控管,這樣的福利也有可能變成兩面刃。租書店的確是書多就不怕人看,但除了部分熱門書之外,其他書通常都不會進到兩套以上,如果借給員工就無法借給客人。也就是說,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賺不到錢又流失客源。

  當然我們不用因噎廢食,但要想辦法把傷害降低到最小。店內書籍迴轉率終究是租書店生存的根本,所以店家在顧及員工福利的同時,更要避免影響客人借閱的權益與店裡應有的收益。

  此外,由於員工使用租書軟體時,會有修改部分功能的權限,容易產生一些弊端,這時就要特別注意,以免福利過度膨脹,反而遭到濫用,那就浪費了店家的一片美意。



  在員工租書方面,店長要注意管制的事有哪些呢?

  1.書種

  租書店的命脈就是新書,客人多半追著新書跑,店裡員工如果還跟客人搶新書看,那要怎麼做生意?借給客人才能養活員工,員工真想看也不該在這個時候看,所以一定要限制員工借新書,不然至少也要讓員工付費才能借。

  一般來說,漫畫小說新書期約為15天,雜誌則約為30天左右,但有些客人因為怕來不及還書,會等新書變舊書時才來借,有些客人也會不借當月雜誌,但會搬一堆上個月之前的雜誌回去看,這時店家為員工設定的新書期該設多久,就見仁見智了。有些店家會15天就放行,有些店家則是一個月、45天、兩個月……怎麼做比較好並沒有一定的標準,重點是要符合店家的最大利益。

  暢銷書也很重要。店裡如果有兩套《火影忍者》,結果被兩個員工各自搬空,客人借不到,那還成什麼樣子?近期影視改編作品也是店家要注意的地方。這些書或許以前很冷,也早就是舊書了,但只要日劇或動畫一上映,馬上就翻紅了,如果讓員工在這個時候跟客人搶《小螢的青春》或《20世紀少年》,就賺不到原本明明可以賺到的錢了。員工大多都沒這麼機靈,會借這些書有時也不是故意的,所以店家應該要關心新聞動態,並善盡責任告知員工,免得想搶佔先機的時候還被扯後腿。

  2.租量

  租書店書多不怕人看,但員工如果太貪心,借的量太大,造成壓書的情況,自己看不完,別人也借不到,這並不是一件好事。員工借書跟客人借書其實差不多,還是應該要請他們量力而為。一般租書店本數上限20本、天數上限10天,對員工要稍微放寬也可以、要等同客人也可以,但是不要無限制放寬,訂個上限,增加店內書籍的流通,對生意比較有幫助。

  3.租期

  借很多書,能在既定期限內看得完是一種本事,看不完就付逾期金也沒什麼關係,但如果看不完還要自己偷改租期延長時間,這樣就非常糟糕。

  我不反對讓員工擁有較長的租期,但如果真要玩到一兩個月就太超過了。然而員工操作電腦時通常都有更改租期的權限,會自己鑽漏洞偷改自己租期的,我碰過的還真不少。定下明確的標準予以管制,並常去看員工帳戶內的租書狀況,不要看到逾期名單沒有員工名字就不去看員工帳戶,多少能解決一些問題。不然就採取擅改租期就扣錢的方式,以警惕員工。

  4.經手人

  員工要借還書由他自己來刷有時並不保險,誰曉得他有沒有漏刷?漏刷還把書帶走,跟偷書有什麼兩樣?要借還書還是要懂得適度避嫌,最好由店長或其他店員來刷。如果擔心店員互相包庇,就由店長自己來刷吧。

  5.逾期金

  看店家要不要收。不收,逾期的情況會嚴重些,也難免有損失,收了會比較有嚇阻的效果。但如果店內有收員工逾期金的制度,就要徹底執行,制度形同虛設是無法改善逾期狀況的,不要讓員工心存僥倖,覺得可以在你背後亂來。

  6.借帳戶給別人

  這也是開放員工優惠租書的一大弊端。員工自己租來看是OK,家人偶爾借用也還勉強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如果搞到朋友、朋友的朋友乃至客人都來借帳戶,佔便宜佔到這樣就太超過了。做人情做到影響生意,何必呢?「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還真的咧。員工能有優惠租書的權益,還不是因為他是員工,薪水由你來發,去留任你決定。店家必須適時告誡,甚至設限開罰,才能把負面效應降到最低。

  7.內閱

  員工內閱通常免費,再收錢就太狠了。不過當然是下班來內閱才OK,上班一定要以客人為優先,看那麼多書幹嘛?不擔心小偷或白看客嗎?



  所以員工租書並不是那麼單純的事,免費的東西有些人反而不懂珍惜。所以店家為了保護自己的權益,有時真的要深思熟慮,搞到真心換絕情,那還真是沒什麼意義。

  當然我相信這世界上好員工還是佔多數,但店家不教,員工不見得能瞭解其中的利弊,與其忍到最後雙方翻臉,不如一開始就把該講的都先講清楚,接下來才會合作愉快。

  祝大家都找到心目中的好員工。
標籤: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11 意見:

  1. 我現在學會了
    用人疑之~疑人砍之!
    無條件的掏心掏肺,最後~只會換來狼心狗肺
    恩威並重才能夠相敬如賓...
    不然就只會一直有種"我本將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的無奈

    最近把所有之前有店內一本兩套~未分類建檔的全部分類建檔完成,除了當下有種秦皇統一度量衡的成就感 !(T~T)
    另外更是一一清出那拆錯多拆or少拆或是根本就已遺失的~總合供12本的問題書...
    現在對那些人只想說:妳們,還真對得起所領的薪水啊!?

    回覆刪除
  2. 喔喔,我最早是對員工太好,後來防心就越來越重,現在勉強調整成「逢人只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的狀態,我很想多信任員工一點,但三不五時總有小狀況,讓我不是很放心。><

    zora家的規則很不錯耶,小海家的規定我有在視聽讀賣看到,印象很深刻。我覺得很值得參考,感恩啊^^

    紅茶說的軟體是哪套啊?我家用威志,可以用但有點陽春(淚)。然後沒錯,太愛看漫畫的店員都不太做事……= =;;;

    謝謝大家的留言,讓我獲益良多啊。(鞠躬)

    回覆刪除
  3. 我們的做法跟版主幾乎一致

    1.租書使用最低折扣.看片依照工作年限有固定贈租支數.逢年過節&表現好送儲值金.

    2.員工看新書等於是給員工深照&在職進修.所以優點大於缺點-但是看書.不可改租期.

    3.逾期收加金

    4.卡片限男女朋友及直系親屬使用

    的確-「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用了.就彼此信任吧!

    上行下效--在本店老闆店長借書逾期照樣要付罰金!

    回覆刪除
  4.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這是句上位者拿來騙下位者,有講等於沒講的的鬼話~一方面要對方放心,一方面又預設立場的要對方小心...囧>

    回覆刪除
  5. 我也儘量秉持著"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但剛剛才真的被另外一間店的員工氣到...只能說~被嗆的感覺真不好...

    回覆刪除
  6. 版主要不要換租書軟體 我們的金額員工不能修改 押金 天數可以但會有紀錄~不管是外租 內閱 我們規定以客人優先 畢竟是做生意 我有賺錢才請的請員工你也才有薪水領啊~內閱免錢 罰金照收 預放會多50元 天數不可延 除非是冷門書~不過我不喜歡用非常喜歡看漫畫的店員 因為通常都不太做事 @_@ 個人經驗

    回覆刪除
  7. 做學問要在不疑之處有疑……(毆飛)

    其實「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可以跟「客人永遠是對的」這句話一起供奉起來。不過說句實話,雙方互信的感覺如果能成真,實在很棒,只是很難做到,就……盡量想辦法吧。Orz

    回覆刪除
  8. 哈,愛看書當然是好事,但是上班時如果不懂得工作優先就慘啦~

    比方說,上班時狂看漫畫,對客人愛理不理,甚至不去注意小偷與白看,這樣並不好。而如果店員還負責進書,拆了一堆他喜歡卻租不好的書,不顧市場的需求,也會造成店裡的負擔。喜歡看書是很好,但如果只是看過就算,沒有從中用功學習,累積出一點真本事應付客人的需求,一樣稱不上好店員。

    所以有時候剛開始不懂書的店員未必不好,因為他沒有成見,慢慢學習還是會懂的,怕的就是一知半解、不懂裝懂,還忘了在店裡該有的工作態度,整天只顧著看漫畫,這樣就很糟糕。大概是這樣的意思啦 :)

    回覆刪除
  9. 個人覺得愛看書的店員比較好耶...
    1、要找書的時候才不會一問三不知.明明就有卻跟我說沒有= =
    2、書荒不知看啥的時候...直接叫店員推薦!
    效果很好呦~=ˇ=
    好看不好看、特色是啥、作品屬性、強一點的連作者資訊都說的出來啊~
    找書的方便性大增!
    這是身為顧客的觀點啦...

    回覆刪除
  10. .上班時間不可以讓小姐看書.有時間可以擦書櫃.或整理書啊.相信店裡有一堆事可以做,..每月給員工300元的看書額度.她竟然轉現金.讓各個客人用她帳戶.錢她收.還在上班看參考書說要期考了.這也太敢了吧.有時老闆不能太好說話.這種就請她回去吧.還留著幹啥.
    被發現還向老闆嗆聲,時代真的變了嗎.

    回覆刪除
  11. 好糟糕,我只聽說過其他家有工讀生偷偷把店裡的書拿去網拍,不跟老闆講一聲,老闆不注意也很難發現,真是沒水準,這是犯法的耶。

    我覺得請人的話,真的是人品比較重要,電腦可以學、排書可以教,但人品不好就沒救了。~_~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