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失業的客人





  不知不覺,本小站就滿一歲啦,在這裡祝大家新年快樂。

  雖然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會繼續努力(?),三不五時寫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也請大家多多指教。原則上本小站除了希望能提供租書業的最新相關消息,也希望能讓更多業外人士瞭解這個行業。如果我寫得辭不達意,讓人看不懂,請一定要告訴我,我再改進。

  現在時機歹歹,新的一年當然不能祝大家裁員滾滾(毆飛),不過可以來談一下──失業的客人。



  去年還在嚷著物價上漲,這陣子已經談到裁員失業了。

  不景氣或許對租書店來說不見得有明顯立即的影響,畢竟小額娛樂消費,客人還花得起,有些店家的業績甚至逆勢成長,但要說完全沒影響也不太可能。

  對於體質健全的店家來說,預放可能會成長,但消費額度未必會增加,有些原本喜歡外借的客人轉為內閱,因為內閱比較省錢,有些每天會看兩三本小說的客人則改成每天只看一本。不過失業多少帶來一些人潮,像有些科技業的客人原本晚上才會出現,白天來的次數卻增加了,想也知道應該是在放無薪假。有些客人一個禮拜頂多來一兩次,但現在帶著老婆小孩天天出現,感覺就像是被裁員。有些客人明明就大學畢業了還是天天跑來,工作應該很難找吧?有些客人來的頻率則根本是高到其他客人都開玩笑問說他是不是在本店上班,那真的是長期失業。明明是下午,店裡卻坐了一堆不像在翹班或跑業務的人。兩相抵銷之下,業績雖然不至於太離譜,但多少還是處於下滑狀態。跌個一兩成乍看似乎沒什麼,但長期累積下來也是很可觀的數字。

  對於基礎不穩的店家來說,經濟不景氣則不啻於重創。預放是租書店的大宗收入,客人比較信任老店,在老店預放的意願也較高,但對新店的藏書、進書、服務與存活能耐總有觀望的心態,往往會零租一陣子再決定要不要預放,或是只放小錢。現在時機歹歹,客人趨吉避凶,容易造成店家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狀態,新店如果預備金不足,每日現金流量又不夠,最後撐不過去倒店的話,店家自己就失業了。



  我們店雖然馬馬虎虎地活著,不過我是不太擔心啦,反正沒有家累又不愛花錢,真要餓死還滿難的,能夠自給自足就可以了。倒是看到長期失業的客人會覺得有點擔心。連續幾個禮拜來內閱《壹週刊》是還好,幾十個禮拜就很可怕,何況本來就是天天來,從開店坐到晚上,整個人看起來完全沒自信了,好像什麼都不會的樣子。失業難免,當成生命中的長假來調節充實自我也很好,但把自己搞到好像很沒用,連我請人都不會想用這樣的人啊。

  而如果失業太久,有些人就會走到歪路上去了。

  上個月某一天晚上,工讀生打電話給我,說有個客人拿著我們店的《幻世修神》第三集來要退押金,但他一刷,發現沒有租書記錄。他問客人是在誰當班的時候來租的,客人說是在前一天他自己當班的時候。可是工讀生記得,那個客人平常只會來內閱,根本沒有在外借啊,他查了前一天的內閱記錄,也沒查出個所以然。後來工讀生說要問店長,但那時人很多,結果那個客人居然又把書拿走了,攔不住他。

  我聽到這件事的感覺就像詐騙。客人如果用押金租書再付租金給我們,還書的時候我們就要退他押金。但是沒有記錄?這怎麼可能?我覺得說不定是那個客人把書偷走了,還拿回來想騙170元的押金。工讀生也覺得是詐騙,所以那時沒有答應退押金,可惜被他跑了。

  應該不是還錯店,因為工讀生說上面有貼我們店的標籤。如果電腦記錄真的出錯了,那客人應該還會再來找我們解決這件事才對。但是他沒有來,從此之後他就消失了。

  白白損失了一本新書,只好補書。雖然工讀生說他願意賠,不過我沒讓他賠,只是覺得很誇張:連這種小錢都要騙,連這麼容易被揭穿的事都要唬我們(既然是前一天,看監視錄影帶有沒有該客人的櫃台租書畫面不就得了?但的確是沒看到),真的是走投無路了嗎?



  有些失業的客人還會跑來借錢。

  看刷書手的討論,有客人因為生意不佳,資金周轉不過來,跟其他店家借兩萬,這真是太扯了。我是沒碰到這麼扯的情形,不過也是有一點白爛。

  有一天剛開門,就有個長期失業的內閱常客來跟我借70塊,說要付什麼錢還差一點,下午就會拿來還我。剛開門就破財的感覺當然不是很好,但由於他剛幫了我一個小忙,催他的朋友還書,所以就借給他。當天下午他並沒有還錢,隔天晚上才拿來還,雖然拿到錢鬆了一口氣,但還是覺得即使常來,但沒有辦卡,不曉得他是誰,也沒寫借據,真的會擔心錢會不會就這樣飛了。

  結果後來他居然又來找我借第二次錢,這次是借80塊,說他要去銀行領錢的話要去台北才領得到,根本就是藉口,附近一堆銀行好嗎?還有郵局,不然7-11也可以領到錢啊!總不會連17塊的手續費都想省吧?這個藉口也太不像樣了吧?於是我沒借他,感覺就像食髓知味一樣,借第一次還跑來借第二次,既然已經兩不相欠,沒事幹嘛當他的提款機?

  後來跟工讀生聊騙書這件事的時候順便聊起借錢,結果工讀生說同一個人也跟他借過錢!借100塊,說隔天會還,卻拖了一個多禮拜才還。接著也是來借第二次,說祖母生病要去醫院看她(什麼騙人的爛理由……),工讀生覺得不對勁,就沒借他錢。

  但是,他還跟我們店另一個工讀生借過錢!借了80塊,結果,錢跟人一樣,一去不回。

  這麼說來,我們店三個人都被他借過錢囉?

  問了另一個工讀生,她苦笑:算了,就當財去人安樂吧。

  所以即使是熟面孔,也不代表就可以放心信任。那個客人之前還來應徵過工讀生咧,我看他每天游手好閒,眼珠子轉來轉去,不像可以信賴的樣子,怎麼敢用他。他後來會在店裡內閱這麼長一段時間,我也挺訝異的。但最後還是發現,他的確有問題。

  想起那個賣FLASH的搶劫賣DRAM的笑話,雖然好笑但也很悲慘。雖然失業率節節上升,但還是有90%幾的人有工作啊,真的不要氣餒,想辦法撐過這段時間,不要搞到最後走上歪路,那就真的一點都不好笑了。



  話說回來,聖誕節我也收到了一份禮物:附近開了一家新的租書店。

  好,那就加油吧!希望我不會失業……
標籤: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13 意見:

  1. 現在是資方市場~
    缺他這些錢呢,就會把他當大爺~
    不缺他這點錢的...麻煩書放下,然後自己出去謝謝~

    之前才遇到一位,嫌我趕白看趕太凶的學生,
    說之前沒看過我排班,是新來的嗎?只是翻一翻看不完的~(暗指要跟老闆投訴...?)

    還想說如果他真的說要投訴,就在他眼前,用店裡的電話撥給老闆,
    然後看到我的放在桌上的手機響...
    可惜隨機劇情沒發生 ╮(﹋﹏﹌)╭

    回覆刪除
  2. 好久沒晃到你這來啦
    拜個年打聲招呼

    有點小空可以到我那晃晃
    雖然更新速度很慢..囧
    來留點話吧 嘻..

    回覆刪除
  3. 最近很想寫關於景氣不佳.而產生租書新變化.很有意思!
    我們最近每天會遇到1-3個這一生"第一次到租書店的客人"

    這些客人很有趣哦!
    他們拿著選的書到櫃檯就問租金多少.然後想要直接拿走!

    我們要他辦卡他不辦..
    好不容易說服他辦卡了
    要他出示證件他不願給

    好不容易讓他拿出證件了
    要他預放也不放

    他們認為他們想借書
    我們就得借給他...

    他是客人客人最大
    不懂店家哪來那麼多規矩...

    我很想說
    客倌--你怕我倒店..
    我也怕你倒書ㄟ...

    回覆刪除
  4. 頭幾年開店總覺得別人對我好我就該對他好何況是常客....不過後來都不是這麼一回事 現在我都和客人保持一定的距離 偶而也會搬出老闆該有的架勢 只能說 奧客都是被寵壞的!! 我家附近新開半年的那家店在拼價錢 不過我不想降價 不想賺心酸前 前幾天也有人來做市調不知是不是要開新店 當下卻忘了問他 要開新店不如頂給你 也省的補書 又便宜XDDD!!!新的一年祝大家順心 過年有休假的到郊外走走心情會較好!!

    回覆刪除
  5. 版主說得新年禮物該部會是錦鋮吧~~書商剛剛說最近錦鋮開很多家...前陣子有加盟展嗎?對了我家是皇冠軟體是公司後來研發的..

    回覆刪除
  6. 裁員滾滾
    遭裁禁飽
    薪餉四成
    唉.......
    絕望啊~我對景氣差感到絕望啊~繩子拿來

    回覆刪除
  7. 題外話~
    DARK大店裡的小白怎麼沒有把劇本演下去,真可惜!!看不到冏臉~XD

    回覆刪除
  8. zora:哈,我最近也常碰到這種人,我都老實說如果我是詐騙集團,當然是去跟中華電信買幾十萬幾百萬筆的資料,幹嘛跟小租書店買兩三千筆資料~= =

    被倒書倒怕了,看到客人來辦卡也想得越來越多。另外就是白看客也變多了,常客比例還不少,每天都得過去對著客人奸笑威脅。XD

    DARK:我也好想看小白的囧臉……XDDD 說到客人投訴,我都要先看投訴的是誰,如果是澳客那當然心裡有數,如果查清楚以後確定是他機車不是我們機車,誰鳥他啊~

    飛貓媽咪:好久不見,新年快樂,祝閤家平安萬事如意啊,我會過去玩的*^^*

    回覆刪除
  9. 紅茶:對啊對啊,剛開店總想著要跟客人打好關係,久了以後就發現把客人當客人看就好,不用特別當朋友看,好客人不見得是好朋友,好朋友也未必是好客人,保持距離比較省事,就給他平常心啦……

    我家附近新開的不是錦城啦,錦城好像已經在我身邊超過兩年了吧?有點忘記它開多久了。這家新開的應該是加盟店,就看接下來做得怎麼樣囉 :)

    麻雀:哈哈哈~我也好絕望啊,我對中樂透當米蟲的夢想感到絕望啦~XDDD

    顧店顧到好想睡,快來幾張大鈔讓我眼睛發亮吧……$_$

    回覆刪除
  10. 話說回來,聖誕節我也收到了一份禮物:附近開了一家新的租書店。


    展燕庭嗎...@@

    這間之前一直在國光路那邊找點~沒想到最後開在這邊@@

    大姊不用怕~跟她拼了\./

    回覆刪除
  11. 謝謝明哥金口加持,拚了!XDDD

    哈哈,其實是因為我平常太愛亂進書又愛亂砍書啦,剛好可以藉這個機會自我沉澱。雖然餓不死,但還是不能太混啊XD

    繼續努力中……(心虛貌)

    回覆刪除
  12. 對ㄚ 海霧姊姊 先恭喜妳 這個站滿一歲 恭喜恭喜ㄚ 姐姐 妳網站裡的內容真的是 很讚耶! 連我們小姐和客人都會看喔 我也是他們推薦我看的喔!!! 推推++++++1 這裡是一個很棒的網站喔!!!

    回覆刪除
  13. 謝謝,我是寫好玩的啦,不過前陣子比較混,所以比較沒在更新,歡迎來逛,有什麼事也請多多指教啦~:)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