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租書店客人對店內環境的影響



  客人來到租書店裡,或多或少會利用到店內相關的設施。當然我們都希望客人能夠善用,但有些客人總會濫用或亂用,雖然不見得到達破壞店內生態環境的程度,多少還是會造成跟店家之間的磨擦。面對無奇不有的客人動物園,店家要有一定的心理準備,才能面不改色做好環保工作。

一、電源

  開店時,店裡多少會有幾個插座,冷氣也有開關。然而,總是會有客人偷偷摸摸地把手機充電器或筆記型電腦插上店裡的插座,或是自己動手把店家設定27度的冷氣調成18度。如果你不想付額外的電費,記得把不用的插座封起來,或是把冷氣的開關改成只有你可以控制調整,這樣你心情會比較好。

二、冰箱

  承上,如果店裡有用來賣飲料的冰箱,可以提醒客人拿完飲料之後要把冰箱關好,免得飲料不冰又浪費電。不懂這件事的人比想像中多,所以超商才會在冰箱旁邊貼標語。另外就是有些人會來借冰箱放東西,當然臨時借放鮮奶這種東西還好,但是魚肉之類的味道會不會太重……

三、電腦與讀碼機

  喔喔,小孩子最愛亂玩電腦鍵盤和讀碼機了。幫客人結帳的時候還是小心那些突然冒出來的手吧。

四、監視器

  一樣是小孩子的最愛,一看到鏡頭裡有他們就會很高興,接著就會跑來跑去測試各個角度,揮手扮鬼臉,再問我們有沒有看到他。小孩子是還好,但如果客人年紀大了一點,就要注意他們是不是在看監視器攝影死角在哪裡,以便下手行竊。手邊錢還夠的話,最好還是多裝幾支監視器,書被偷還好,電腦被偷就夠你哭很久了。

五、置物櫃

  承上,為了避免小偷,客人進門最好馬上叫他們把包包放進置物櫃,不然就放到櫃台,不要帶進店裡,當然貴重物品要請他們隨身攜帶。一開店就徹底實施這件事比較好,免得慣壞客人後大家推三阻四。另外有些人把東西放到置物櫃後往往就忘了帶走,知道是誰的就要提醒他一下,不知道是誰的就只能失物招領,招領不到只好丟掉啦。

六、櫃台

  有些人並不懂人與人之間應該保持適當的距離,會闖入櫃台直達店員身邊。櫃台是店內重地,為了人身與財物安全,剛開店時請記得為櫃台加門,並請嚴格禁止客人闖入櫃台,即使是店員的親友團,也別讓他們進來。

  對了,離開櫃台別忘了把抽屜上鎖。

  另外有些人會來櫃台借東西。紙、筆、膠帶、衛生紙之類可能還好,但電話還是不要外借比較好,畢竟電話在櫃台內,客人往往又不會付你錢。如果他得寸進尺,常常跑來借,養成壞習慣,對店家並不好。來借電腦的,我就不曉得他在想什麼了。

七、垃圾桶

  就跟以前在海豚版看到的說法一樣,別妄想客人會幫你做垃圾分類。一般垃圾是還好,自己動手分一分也是一樣,但外食造成的廚餘就麻煩了。像是幫客人倒沒喝完的飲料就很討厭,有時候他們根本就是大半杯直接丟在垃圾桶裡,甚至流出來,搞得整個垃圾桶濕淋淋的,還要洗刷擦拭。

八、外食

  雖然是店外帶進來的,卻會影響店內的環境,看你要完全禁止、部分禁止還是完全開放。說到完全禁止,有些店是全禁,有些店是只能喝店裡提供的飲料。部分禁止則通常是禁氣味過重的食物如鹽酥雞、雞排、臭豆腐等。完全開放的話,就要承受氣味過重、廚餘處理與其他一些問題,例如打翻便當之類的。

九、寵物

  同樣是店外帶進來的,當然有時店內也會有,大部分是狗。應該很少店會特別限制寵物進出,但要請主人看緊寵物。有些客人怕狗。有些客人則是帶狗出來但沒綁住,如果內閱的話,狗走來走去,我還得幫忙顧,免得牠落跑。有時候是兩三個客人都帶狗出來,狹路相逢,互相吠叫,這就要讓主人來處理了。至於流浪貓狗,就看你願不願意讓牠們進來。

十、桌子

  店裡有桌子,當然會衍生一些問題。最常見的當然還是外食,另外就是有些人會把這裡當成K書中心,寫作業、讀教科書……嘿嘿,誰說付了五塊內閱就可以坐一整天看其他的書,當這裡是速食店嗎?坐在我們店看其他店租來的漫畫,當然更不可取。這種事不要心軟,不然久了以後,店裡就真的會變成K書中心了。

十一、椅子

  把沙發搬開清掃,常會發現一些客人丟到沙發底下的垃圾,像是檳榔渣、糖果包裝紙、飲料罐等等,沙發扶手和椅墊間的縫隙有時也會有垃圾。另外就是會撿到一些客人內閱完沒拿回櫃台或上架的書。不過至少偶爾可以撿到一些小錢。

  有些小孩子會在沙發上跑來跑去。有些客人會斜躺在沙發上,把兩條腿掛在扶手上。有些客人則會乾脆脫了鞋子,把腳放在沙發上,甚至有時還會脫襪子。如果除了沙發之外,還有其他的椅子,則有可能被客人拿去亂用。搬離桌邊自己拿去店內其他地方坐,這其實還好,但有些客人卻會把椅子搬到他內閱坐的沙發對面,坐在沙發上,把兩條腿放在椅子上面……他躺得很舒服,我看了不蘇湖。

十二、地板

  有些人把垃圾丟在沙發底下,有些人卻大方地丟在地板上。有時候我們撿起來就可以,但如果像飲料打翻或是小孩子尿失禁,我們就要拖地板。另外雨天的時候,客人走進來,會滿地都是水,所以最好準備門墊或是拆一個紙箱平放在地上吸水。客人如果踩狗大便進來,那當然要刷刷洗洗。店外地板上乾掉的狗大便撿起來,濕的就想辦法沖掉,再刷一刷。

十三、吵鬧

  吵鬧是某些客人的必備技。有時跟店員吵架,有時跟親友聊天,整間店都是噪音。如果不斷高聲談笑,就會影響其他内閱的客人,有必要適時制止。

十四、廁所

  廁所才是最能看出客人本性的地方啊!以下就讓我們來統計一下某些客人上廁所的壞習慣:

  1. 上完廁所不關燈。
  2. 上完廁所不沖水。
  3. 女生因為不敢坐馬桶,用腳踩馬桶蓋,但不把腳印擦乾淨就落跑了。
  4. 男生上廁所不把平放的馬桶蓋掀起來,結果尿尿滴得整個馬桶蓋都是,但也一樣,不擦乾淨就落跑。
  5. 男生尿尿不瞄準,滴到馬桶外面的地上變成一大灘。
  6. 濫用衛生紙,每次都要拿一大疊來擦屁股。
  7. 衛生紙亂丟,奇怪,不是都有垃圾桶了?還丟到垃圾桶外面!
  8. 在廁所抽煙,搞得整間店都是煙味。
  9. 把內閱的書帶進廁所,容易溼掉、有臭味,甚至可能被偷。
  10. 跟櫃台拿鑰匙去開廁所的門,用完不把門鎖上,甚至忘記把鑰匙還櫃台。

  其他那些四腳獸啦、隨地大小便啦、衛生棉丟到馬桶裡啦之類的事我就懶得提了,當成偶發狀況來看待,心情會比較平衡。不過有些客人就是這樣,即使在廁所貼了告示聲明要記得關燈沖水那些,他們也不會看,不該做的事照做。

十五、店外

  有些客人總愛亂停車,明明就開車來沒地方放,還說要內閱,叫我們替他看車子。有些客人騎機車來,停到隔壁鄰居車庫門前還上大鎖,擋到鄰居的路,我們就得過去陪不是。還有些連客人都不是的傢伙把車停在我們店門口,一大早來還得打電話請他們移車、請里長廣播或是直接請警察通知。如果開店前,能在店門前多規劃些車位的話就多規劃,這樣你會比較輕鬆。

  另外就是,現在小偷橫行,客人的機車車箱常會被撬開,所以要提醒客人,就算只進店裡五分鐘,也要把貴重物品放在身邊,因為有時候店裡監視器不見得會把店外機車擺放處照得很清楚,為了避免損失,真的要隨時提高警覺。

  由於菸害防制法上路,以後店外騎樓應該會有一堆煙蒂要掃,就繼續努力吧。



  好啦,既來之、則安之,客人有千百種,既然來到店裡,我們就要面對相對可能產生的問題。很多事也許當下我們覺得很煩,但大多畢竟還是小事,客人多數還是不錯的,別為了少數幾個澳客氣壞了自己。客人總是相遇得到,日子總是要過,就是這樣啦……
標籤: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23 意見:

  1. 在店裡充手機的電我遇過一次
    其他也遇過部分狀況
    看這篇文章一直點頭稱是~
    還好還沒遇過小孩尿尿跟狗屎...
    嗚嗚我也不想遇到啊啊~~~~

    回覆刪除
  2. 本店偷接插頭處理模式:
    第一次客客氣氣的用講的口頭勸說:這樣很危險喔。^_^
    第二次,面帶微笑的,一腳踩爆那個變壓器。並且輕聲的說:哎呀!我是故~意~的!(放慢) ^_^

    關於狗屎我的反應是還好,會盡量掃到一旁的盆栽當肥料。我比較受不了的是...痰!!棍!!老子店旁的盆栽不是種來給人吐痰的! 之前有個死歐吉,每次路過門口都會哈~~丕~~的吐在我的樹上在,第一次用講的~第二次用講的~第三次從監視器上一看到他靠近,馬上飆出門口渾身爆氣,熱血沸騰
    站在門口用眼神殺瞪他,(據客人描述,我怒到脖子、雙手都爆筋...)瞪到他自己嚇到~倒退兩步換條路走...自此安靜了=~=

    回覆刪除
  3. 乾的狗大便撿起來...(驚)
    話說回來,這不就是服務業的宿命嘛~因為小店不是明哥跟DARK大的店啊~(逃)

    回覆刪除
  4. 當然是用報紙撿起來啊XD

    服務業就是這麼辛酸啊,為什麼外面的人都說租書業很涼……為什麼為什麼呢~_~

    嗯,希望有一天也能到達明哥和DARK的境界:PP

    回覆刪除
  5. 以上這些都是老店會遇到的...所以老店是好事嗎?不過為一一點 目前還沒有客人白目到敢自己偷用電 是有上班族問過 說什麼手機快沒電 有很重要的電話要接~_~聽了就不爽 很重要"幹"麻還內閱 我當然不理他 不過我也很有良心的問他 那你還要內閱嗎?他當然是說要 ~_~

    回覆刪除
  6. 我遇過三次,都是客人不吭一聲就自己偷接電,第三次還是另一個客人問說某人在充電,那他可不可以也充電,當然是吐血到把那個偷接電的拔起來,後來就把插座封起來了= =

    回覆刪除
  7. 按照腳感分類,台製的比原廠的耐踩...
    用"震腳"踩的只有兩次...
    原場爆了,台製的是插頭彎了。
    其他的是"輕輕的"踢飛...唉我都說過很危險了嘛﹨(╯▽╰)∕

    話說我不只撿過4個小朋友~我還撿過兩隻鮭魚 XD

    回覆刪除
  8. 咦?看來看去只有DARK最殺啊XDDD

    不過我大概可以瞭解。像前幾年不知道那個爛鄰居連續幾天在我們店門口放一袋廚餘,簡直擺明要我去倒,超不爽的,後來貼了告示才改善,突然讓我懂了以前在其他地方看到有人貼「在此亂倒垃圾,就是豬生狗養」這種兇惡的標語是什麼心情。= =

    之後我去書店時,看到收銀機旁邊貼了一張標語「請勿自行動手抽發票」就笑了出來,一定有很多客人在發票還沒開好的時候就動手去抽出來吧……那樣不會印壞或搞壞機器嗎?Orz

    回覆刪除
  9. 想給自己好運的時候
    會去掃沙發.

    一定會撿到錢

    回覆刪除
  10. ……DARK果然是危險份子。(倒退三步)

    然後!什麼!居然除了一千元大鈔還撿過兩千元大鈔?我怎麼都沒這麼好運過,最多只有撿過七十幾塊……XDDD

    回覆刪除
  11. 其實看看那些空姐空少,還不是有亮麗的外表,不過在機上要做的事可能連我都無法忍受,就知道為什麼有人覺得租書店很涼、當空服員很棒了~XD

    回覆刪除
  12. ……DARK你是真的有踩爆過人家的變壓器嗎XDDD

    海豚:沒遇到過最好,其實擦小孩子的尿我會比較不爽,狗屎我已經撿到沒感覺啦~Orz

    zora:對啊,每次去搬沙發,我都覺得好期待……就算是五塊十塊也好啊(雙眼閃閃發光)

    麻雀:嗯嗯,而且空服員不像我們是老闆,不爽可以叫客人滾,坐飛機就很累了,還要陪笑臉服務澳客,也是很辛苦說~

    回覆刪除
  13. 真的假的?大家都好殺啊!驚!

    回覆刪除
  14. 我家的8個小朋友是藏在新書裡 被熟客發現 等了幾天沒人來帶走 我和熟客一人分4個孩子 ...爽!!

    回覆刪除
  15. 原來看到DARK寫的鮭魚
    還以為是哪個客人年節伴手禮忘了拿走
    結果看到雪大的回覆,才知道原來是2000元大鈔

    ....恕小的太少見過「鮭魚」了...噗

    回覆刪除
  16. 啥更離譜的都遇過了,這些不算啥啦!

    回覆刪除
  17. 我撿過一張1000~後來把它捐出去了
    (因為那陣子我媽在電視上看到一個小孩的新聞覺得很可憐)
    海霧說的幾點中廁所和垃圾筒是我最沒辦法忍受的。
    所以開店時就直接把廁所藏起來了 XD
    去年也把垃圾筒收起來了
    哈哈~感覺真好

    回覆刪除
  18. 如果不知道如何處理廚餘,可以買一個加蓋可提的桶子,自己吃剩的或客人吃剩的都可以倒進去,等到垃圾車來了就可以一併倒進廚餘回收桶裡(南部有不知道北部有沒有),現在都不會為了這個問題煩惱了^^

    回覆刪除
  19. 我比較常見的是客人帶寵物進來,結果小狗偷灑尿,還有就是附近養狗的人都很沒公德心,我家門口常會有狗尿及狗大便,每天要清理的感覺實在是很討厭

    回覆刪除
  20. 紅茶:你真是太幸福了,熟客也很乖XD

    Annie:其實我也幾乎忘了2000元大鈔的長相,是特別去google圖片搜尋才確定的。XD 為什麼我都拿不到這麼大張的……還好過年有收到一些消費券 :P

    泰坦老大:我要聽更離譜的八卦啦>////<

    小毛媽真是好人(發卡),把廁所和垃圾桶藏起來真是明智的抉擇,其實我更討厭專門來丟垃圾又不租書的過路客= =

    麻雀真冷靜,我看到外食就很不想幫客人處理~_~ 我們家那邊有廚餘回收桶,但我們店這一區沒有XD

    築夢者:我家那邊是流浪狗特多,沒有主人可以念,唉。

    不過前幾天我終於發現更沒公德心的人,居然吐口香糖在我們家沙發上!找死嗎?\_/ 吐在地上就已經很超過了啊啊啊啊啊~~~~(恨意滿點)

    回覆刪除
  21. 口香糖用冰塊敷過就可以稍微去除

    回覆刪除
  22. 謝謝toothpick,真是好用生活小常識啊^^

    回覆刪除
  23. 舉凡"任何"非沙發本體的沾粘物用去標籤的去漬水~都可以解決

    只是用完記得再用清水擦一下,不然如果是關店後才發現沙發被黏口香糖的話,三更半夜的一時要找冰塊還不太容易~除非去超商買...=_=a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