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漫畫出版社(四):尖端篇



  尖端在休閒閱讀出版方面幾乎可以說是包山包海。從畫冊到塔羅牌、從雜誌到輕小說,即使奇幻、推理、影集小說乃至網路小說也是無所不包,再加上漫畫,看來似乎相當壯觀。雖然偶爾會因為太想做休閒的東西,把《暮光之城》的封面包裝得太輕小說,不過在電影上映前後終於及時改正,總算挽回一本可能的大紅暢銷書。

twilight1.jpg   twilight2.jpg

  以上圖片來源為博客來網路書店,左邊是舊版,右邊是新版。嘿嘿,如果你是讀者,會想買哪一版的《暮光之城》呢?

  話說回來,本文還是會著重在漫畫的部分。畫冊和塔羅牌畢竟比較偏向周邊,不是租書店主要的進貨品項,其他如雜誌與小說等倒是可以陸續談談。

一、漫畫

  尖端在各類漫畫上幾乎都有參一腳,但經營最久、表現最佳的還是青年漫畫,其次則應該是少女漫畫,尖端唯二出版的快報《夢夢》和《甜芯》都是少女快報。尖端投入少年漫畫的時間不長,約在四年多前,但除了少數幾套漫畫外,普遍來說差強人意,淑女漫畫則是萎縮已久。至於其他如BL漫、GL漫、萌漫等,也都可以看見尖端的身影。

  接下來我們就一一來討論尖端各漫畫書系的發展,當然還是照慣例,老掉牙地排一下租次等級。A是很好,B是中等,C是馬馬虎虎。如果有漏掉哪一套應該很正常,就是我忘記了,請提醒我補上。然後如果等級與你想像的情況不同也很正常,這是依照租次排序,並不是依照書的好壞在排,而且只限我們店,當然絕對有可能跟其他租書店、漫畫專賣店或網路評價不同。

(一)少年漫畫

書系旋風館、天狼星、ALIVE
A畑健二郎《旋風管家》
鎌谷悠希《隱王》
大久保篤《噬魂者》
光永康則《怪物王女》
B夏目義德《邪靈鬼》、《狩罪使》(大然版《狩罪魔》)
田中基之《最強!都立葵坂高校棒球社》
坂登陸/野瀨尚紀《王牌對決》
C今井神《超能力大戰》
うたたねひろゆき《天獄》
藤山海里《龍眼》
山木鈴《我的狐仙女友》
佐藤貴廣《柔道小霸王》
鈴木央《冰上悍將》
みなぎ得一《妖魔同鄰足洗邸》
日丘円《裁縫師工房》

  旋風館是一般少年漫畫書系,天狼星主打講談社《天狼星》月刊的授權漫畫,ALIVE指輕小說改編漫畫,本來還有一個兒童漫畫書系小旋風,但已經消失。在大然倒閉後,尖端取得部分熱門漫畫如藤田和日郎《潮與虎》(大然版《魔力小馬》)、高橋留美子《亂馬1/2》等的版權,但多數漫畫早在大然時期已完結,所以對租書店進書並無太大影響,本篇還是會著重討論尖端後來出版的新書。

  平心而論,尖端的少年漫畫除了《旋風管家》、《隱王》與《噬魂者》等寥寥數套外,表現多不出色。在選書方面,尖端早期雖多出版運動漫畫,但後來就以萌系題材居多,是好是壞,見仁見智,只能說尖端的少漫目前還沒有強到可以發快報的地步。(也有可能是因為,少漫大作都被東立和青文搶光了?!)

(二)少女漫畫

書系夢夢館、甜芯館、星戀館
A種村有菜、春田菜菜、松本夏實、小花美穗、倉橋繪里花、槙陽子、吉住涉、高須賀由枝、羽海野千花、亞月亮、八神千歲、太田早紀、渡瀨悠宇、武藤啟、岑小京、酒井真由
B持田秋、藤原友佳、五十嵐薰、小櫻池夏海、大林深雪、杉山美和子、中村紗弓、藤田仁美、七島佳那、松月滉、伊吹楓、椎葉奈那、桃乃實紅、天音佑湖、櫻田雛、山中梨子、咲坂芽亞、山田小桃、尾崎衣良、藤方真由、齋藤賢
C藤田鮪、前川涼、橋本教子、TAAMO、八壽子、山下友美
林青慧、三月兔

  相較少漫,尖端的少女漫就明顯強勢許多,還出了《夢夢》和《甜芯》兩本快報月刊。《夢夢》連載作品在夢夢館出版,年齡層較低,星戀館年齡層較高,出版《甜芯》連載作品的甜芯館則介於兩者之間。快報方面,《夢夢》牌子老,賣得好,只是當代客購買數量一高,租次難免就會受影響,《甜芯》則略為遜色。

  由於少女漫作品短篇與全一冊眾多,能有長篇代表作的並不多見,讀者多半追著作者跑,故此處改以作者為分類。

  至於尖端的少女漫有多強勢呢?在旗下擁有眾多來自大然天使館、少女館的知名作者,畫風普遍極優的情況下,有時根本不會注意到該進哪些書,而是該不進哪些書。我覺得夢夢館和甜芯館除了少數作品,大致來說都很不錯,星戀館則偶爾要挑一下,畢竟有些作品稍微觸及到了淑女漫範疇,而且畫風略遜,在少女漫讀者中就沒那麼討好了。羽海野千花的《蜂蜜幸運草》是難得與夢夢館普遍畫風相差甚大還出在夢夢館的罕例,但好在影視改編讓這套漫畫大紅,前川涼的《動物小町》就沒這麼好命了,得獎與動畫在台播出好像沒讓這套漫畫有什麼起色。

  另外說明一下林青慧和三月兔我為什麼打問號。這兩位的畫風雖然合乎市場需求,之前也租很好,但近年租次不甚理想,我比較相信是買氣高於租次的原因,她們又常在國際書展或漫博會時發新書,當買的人變多,租次自然容易被削弱,不過我應該還是會繼續進她們的書。岑小京似乎是基於某種我覺得亂七八糟的原因,很久沒出書了,如果她有在正常出書,可能也會被我打上同樣理由的問號。

(三)青年漫畫

書系青年館、菁英族
A弘兼憲史《島耕作》系列
奧浩哉《殺戮都市》
重野秀一《頭文字D》
亞樹直/沖本秀《神之雫》
倉科遼/井上紀良《夜王》
佐藤秀峰《醫界風雲》
一色真人《琴之森》、《花田少年史》
川口開治《次元艦隊》、《太陽默示錄》
大暮維人《天上天下》
高橋真《最終兵器少女》
B古谷實全系列作品
森本梢子《極道鮮師》
馬場康誌《空手小霸王小日向海流》
安部讓二/柿崎正澄《少年犯罪檔案》
森恒二《捍衛聖域》
關家徹治《料理新鮮人》
坂边周一《人間失控》
間瀨元朗《死亡預告》
筒井哲也《顫慄寄生》
中野純子《青春初體驗》
望月峰太郎《末日》、《萬祝》
山崎紗椰香《蜜桃17》
西村滿/川隅廣志《大使閣下的料理人》
寺澤大介《美食偵探王》
東周齋雅樂/魚戶修《亞特蘭提斯傳奇》
小森陽一/武村勇治《海難英雄》
塩崎雄二《一騎當千》
宗我部利典《極樂天師》
高倉敦子《泌尿科醫生一本木守》
李學仁/王欣太《蒼天航路》
土田世紀《王牌男公關》
城安良嬉/長友健篩《王牌酒保》
C上山栃《妙廚老爹》
細野不二彥《雙面魔術師》
田中芳樹/垣野內成美《藥師寺涼子怪奇事件簿》
高田裕三《時空少女》
高橋努《心魔大審判》
楠通春《灣岸競速》
李成圭《風葬時代》

  尖端的青漫非常搶眼,出版量未必很大,但聲勢跟東立有拚,不少有進兩套以上的實力。青年館是一般青年漫畫,菁英族則較偏向職場。強檔作雖然很多,但租不好的也不少,就要張大眼睛看仔細了。

  弘兼憲史的《島耕作》系列是叫好叫座的老牌作品,奧浩哉的《殺戮都市》租得也非常好,一色真人的《琴之森》雖然出版速度極慢,但一向大受好評,《花田少年史》口碑亦佳。而這兩年來最受歡迎的應該是《神之雫》了,在媒體大篇幅報導與品酒文化日益興盛的情況下,雖然龜梨和也主演的日劇版收視率不理想,仍在租書市場打下一片天。

  其他獲日劇改編的作品還有《夜王》、《極道鮮師》、《料理新鮮人》、《蜜桃17》、《王牌男公關》等等。《頭文字D》也有電影版與動畫版。

(四)淑女漫畫

書系粉彩族
A矢澤愛《NANA》
B稚野鳥子《幸運情人草》
槙村怜《美味的關係》、《戀之卵》
谷地惠美子《明日的王樣》、《尋夢之城》
秋乃茉莉《賢者之石》
山下和美《天才柳澤教授》
C一条由香莉《邁向榮耀之路》
宮川匡代《林檎&蜂蜜》
望月玲子《猛子小姐的戀人》系列

    《NANA》絕對是值得進兩本以上的一枝獨秀強檔書。但近年尖端淑女漫的出版量明顯萎縮,主要還是靠一些舊作在撐場面,新書是有,但就真的很少了。已完結作品中,《美味的關係》仍有留書價值,我自己很喜歡的作者則是谷地惠美子。未完結作品中,除了《NANA》,值得注意的就是《幸運情人草》,《賢者之石》的租次則比不上《恐怖寵物店》或《幻獸星座》。《天才柳澤教授》隔了四年,好不容易在去年1月和11月推出25、26集,租得還不錯,但真的出太慢了。

  然後我還是要哀怨一下,《邁向榮耀之路》在日本都出到第10集了,台灣一樣停在第6集,就這麼被腰斬了嗎?

(五)BL漫、GL漫、萌漫

  尖端BL漫、GL漫、萌漫的書系分別是Moon Bleu Comics(藍月漫畫)、百合與萌館。藍月漫畫在BL漫畫市場上不算特別強勢,比較值得注意的兩集以上作品應該是山根綾乃的《緋色誘惑》、南和嘉的《誘捕小羊計畫》、菅野彰/二宮悅己的《每日晴天!》以及小田切螢的《透明少年》等等。百合主打女女戀,市場比BL更小,因此是否引進要三思。萌館則以萌漫為主,萌漫做得起來的店家可以考慮看看。

(六)SPP COMICS與其他

  SPP COMICS是大本漫畫。出在這系列的漫畫沒那麼多,但井上雄彥的《REAL》與《浪人劍客》可是相當重要的必進之作,《NANA》作者矢澤愛的前作《天國之吻》在這系列,而布浦翼的《蹦蹦跳跳的仙太郎》也很受歡迎。其他可以參考看看的老作品還包括高橋留美子的《相聚一刻》與《1磅的福音》、大和和紀的《源氏物語》、金津久美的《愛美大作戰》、池上遼一的《流月抄》等等。

  以《東京愛情故事》成名的柴門ふみ仍在繼續出書,但其系列作品集是否仍受歡迎要看店中有無淑女漫市場。認識系列方面,柳田理科雄/筆吉純一郎的《空想科學大戰》與《Dr. 貓柳田之科學的青春》租得還OK,但可有可無。小林源文的軍事漫畫系列……是好書沒錯,但真的很冷,如果要把錢花在刀口上,這系列絕非進書優先考量。

二、雜誌

  目前尖端的雜誌只剩下《Popteen》、《Choc恰女生》、《談星》、《COOL流行酷報》和《Play》,應該都值得進,但感覺《Play》近來下滑不少,難道是因為不景氣,大家都不去追星了嗎?還是雜誌內容編輯有什麼地方改變了?

三、小說

(一)奇炫

  這系列算是奇幻小說,但值得注意的只有小野不由美的《十二國記》系列,以及最近的《暮光之城》。其他目前已出版的書我覺得連雞肋都還不到,大可以捨棄。

(二)藍月

  BL小說,改版後明顯有進步。表現較佳的作者有神奈木智、鈴木愛海等等。

(三)浮文字

  輕小說,可進可不進。比較常聽人問到的是《零之使魔》系列。

(四)推理與逆思流

  森博嗣和CSI影集小說租得還可以,其他就再看看。

(五)愛小說

  很雜的書系,包括台、日、韓以及對岸的網路、純愛或原創小說。台灣這邊的作者有食凍麵、Kooroano、尹晨伊、敷米漿等,日本有市川拓司、村山由佳等,韓國有可愛淘、李光蓮等,對岸則有明曉溪、云狐不喜、影照等人。但租次我是覺得還好,而現在敷米漿去了麥田,可愛淘待在平裝本(皇冠),我會比較注意的是食凍麵和Kooroano,近期明曉溪的《泡沫之夏》改編連續劇的新聞也炒得很大,可以觀察看看。不過我得說,像可愛淘那種顏文字用很多的作者做成橫排書就算了,那麼多書都做成橫排,排版和字體看起來又很不順眼,實在讓我沒什麼想看的意願……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而已啦。

  好啦!今天就先講到這裡,偶爾也要換一下口味,進書這種主題寫起來好硬……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純屬個人看法,絕對應該吐嘈,絕對不適用於每個地區。
標籤: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24 意見:

  1. 尖端再版的奧運高手竟然停那麼久!!火大!!
    怪物王女在我家已經不搶手了~ 隱王和噬魂者其中一部後面開始租次走下坡 ..人客說變難看 =.=
    琴之森現在都在過年出書 有卡通但我不知台灣有沒有播~ NANA原本我家4本 現在縮減為1本!!

    回覆刪除
  2. 天才柳澤教授雖然隔了4年才出書不過中間還是有出 不思義少年(超好看)
    就向琴之森也是很慢不過還是有出版別的書 花田少年史~ 尖端BL在我家不好

    回覆刪除
  3. 尖端少女漫畫少了一個在夢夢館應該滿重要的人喔
    "酒井真由"XD
    我還挺認同那個ABC排行的

    林青慧我覺得……走下坡很久了耶
    有一陣子夢夢連載常出現第三隻手(畫面)
    或是人物變形嚴重,雖然單行本有改一些
    不過我覺得她那部焚月好像讓人氣下跌了(一開始在夢夢票選都有前三,最後到現在再也沒出現過了,連刊頭都很少彩頁)
    而且現在那部"星之衣、羽之紗",剛完結而已,只覺得幸好只有兩集
    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到以前"花縴"跟更之前的風光=.=

    幸好暮光之城改封面了,否則銷售量應該有影響
    起碼我可能看到那個名字就不想看了
    岑小京不畫漫畫了,理由我忘記了,但夢夢月刊有說過
    最後的騎士公主結局是用小說方式結束的

    對了,我印象中尖端的少女漫畫大小是不是很奇怪啊?
    我記得以前幫同學買過書套,買的不是太大就是太小,沒有剛好的=.=

    回覆刪除
  4. 紅茶:《奧運高手》原來還沒再版完喔?我家是大然版,所以不知道。這套租得不錯,但作者其他套就還好。

    《怪物王女》在我家還可以,但出好慢,我家《噬魂者》新書期租得比《隱王》好,不過《隱王》變舊書就突然好很多,什麼鬼XD

    《琴之森》我都叫客人不要太期待,《NANA》我還是有進兩套,但最近這幾集不太想看,是失去興趣了嗎?XD

    《不思議少年》的速度跟《天才柳澤教授》相比,好像都快不到哪裡去,怨念~= = 尖端的BL在我家也不太好。

    菲:謝謝!我就覺得好像有什麼沒寫到,果然漏了酒井真由,已經補上去了。^_^

    然後說真的,林青慧在我家也是從《焚月》開始跌,我一直很訝異租次後來怎麼會爛成這樣,所以作者自己也是有退步就是了?@@

    岑小京好像是什麼怪力亂神的理由之類的,我有點忘記了。《暮光之城》改封面是正確的選擇,舊版我曾經在書店看到,說什麼都買不下去……= =

    尖端小本漫畫在尼彩應該是2-1號大小,跟角川小本漫畫一樣大,如果在租書店買可以問老闆,一般書店我就不曉得情況了。

    回覆刪除
  5. 奧運高手真的是經典漫畫 我家的大然版已經爛到不行(完全不想摸 超噁心)所以才會進新版 將太的壽司因東立已無整套可進 東問西問終於在去年和客人買到自藏書 整個心情就是很好XDD! 七龍珠 租閱一直都不錯 電影上映應該會更好!

    回覆刪除
  6. 我發現我錯了=口=
    經過衰小的麻雀提醒
    林青慧的星之衣羽之紗2集是沒完啦
    不過夢夢連載已經完結篇了XD
    害我太順認為都結束了
    應該三集吧我猜,反正即使是四集也勾不起興趣了
    (我印象這部就是天使跟壞天使(?)對立,加個六翼天使的覺醒,公主魔化,最終當然是正義的伊方維持和平囉!的故事)
    我有看夢夢的習慣,只是我幾乎都跳著看這部

    加油啊ˇˇ

    大然品質很差我認同,漏頁跟裝訂都是

    回覆刪除
  7. 奧運高手(y拍有一套才1020)
    大然出的小漫
    Y拍上有不少的未拆封回頭書啊
    價格也不會很高
    4年多前開店時更多
    當時台南縣的二手書商還用卡車載了一堆來賣

    回覆刪除
  8. 尖端印刷較好~
    大然倒閉之前印了一堆熱門書...不過品質非常差 有的還漏頁 不然就是裝訂錯誤 尤其是灌籃高手(我看過)我熟的一家二手店 吃了一大批貨賠死囉!買的客人一半以上都和他退貨~~網拍的我還是不建議買 除非是自藏書

    回覆刪除
  9. 我家的島耕作是屬於C級或是賠錢系列,進心酸的~

    空手小霸王和少年犯罪檔案則是屬於A級書,果然地區不同啊~XDDD

    至於書爛爛的可以學2手書商把書磨一磨再換個書套,如果髒到連碰都不想碰可能就只能租給衛生習慣差的客人,好像惡性循環啊~XDDD

    回覆刪除
  10. 我家的美食偵探王屬於A級書..

    天才柳澤屬於"D"級書呵呵!

    回覆刪除
  11. 星之衣羽之紗2集還沒完吧~XDD
    不過也有可能3集或4集完吧,我家沒有夢夢~XDDD

    回覆刪除
  12. 已經不能再磨書 不過人客也都很有默契 先看尖端版再接大然版~希望尖端版在我頂店前能出完...不過我覺得好像是尖端故意不發行ㄟ..賣不好 我猜ㄉ 空手小霸王從15.16集那邊開始爛掉 租次就變差了!我也沒看了...有一套漫畫很熱門 大家都沒提到ㄟ...速限ㄉ 誰來揭曉...

    回覆刪除
  13. 版主有寫 只是都沒人提...殺戮都市 不過後面也爛掉了 哀!該完結ㄉ還是早點完結 天上天下也是!

    回覆刪除
  14. 推一下這套 靈幻使者 剛完結!感動!!

    回覆刪除
  15. 說到<<殺戳都市>>,當初我還把它放不起眼的地方,有位不太懂中文的顧客還一直說好看,我當然也沒向其他顧客推薦啦~
    之後,另一位顧客從澳洲留學回來,說他已在那里的租書店看到已超前了很多,這時我才快快補書,強力推薦,它就突然升到A級了..

    回覆刪除
  16. 很多冷門書都是要推才會熱門 所以我都不太看熱門書 偶而看個1.2本 和人客才有話題 不過殺戮都市 已從2套縮減為一套 他的動畫和漫畫是不一樣的 是Aㄉ..=.='''

    回覆刪除
  17. 蝦!!不是不抓了ㄇ!!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20/8/1eskt.html

    回覆刪除
  18. 這個新聞我有看到
    嚇死人了=口=

    回覆刪除
  19. 我在一個理財論壇看見針對這次的新聞發言真是很難過

    作者:跑路工 日期:2009/02/21 時間:00:52 發言順序:6
    內文:
    法律這麼規定

    警察就這麼執法

    不高興的話就請立法院修法---以後出租店提供人獸交漫畫不可以抓

    回覆刪除
  20. 有些人就是惟恐天下不亂、負面解讀,只要上游出版沒問題,下游怎麼會有違法的書籍,就像在刷書手的一位大大舉一個很好的例子,難道販賣毒奶給消費者的商店也有罪嗎?不在上游把關,只拿沒有律師團或強大背景的租書店開刀,根本就是本末倒置,對啦~沒錯啦~應該要修法啦~把不公不義的刑法235條給廢了就對了!!!

    回覆刪除
  21. 對了,剛剛重看這篇文章發現
    邁向榮耀之路沒被腰斬啦,放心^^
    尖端那邊的說法是日方遲遲不授權(所以尖端常常預告要出的日期都會開天窗)
    話說春田菜菜的巧克力波斯菊日本都完結了台灣這個月終於要出第二集了

    回覆刪除
  22. 謝謝菲,沒被腰斬就好,現在我期待的漫畫不多,《邁向榮耀之路》好歹是其中一套啊。(淚)

    《殺戮都市》真的是租得很好,不過作者另一套《忘憂草的溫柔》就不怎麼樣,所以血腥一點還是比較有市場。XD

    《靈幻使者》也不錯,希望客人多帶它出場。至於《巧克力波斯菊》……好像完全不用擔心它租不租得出去,不用推就會跑啦:P

    警方喔……無奈,還是得把刑法235條做掉才行,北縣唯一的正面消息是^ ___^縣長說這類案件不用上手銬~ __~

    回覆刪除
  23. 真的是好文
    格主已經把尖端的罩門都寫出來了="=

    我是尖端出版的
    企劃宣傳大破

    格主的分析其實和現在市場的反應差不多,雖然多少有點差距,不過其實已經很詳盡了...

    如果對於尖端出版的書籍
    有任何問題或是詢問,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留言^^

    附帶一提,關於《邁向榮耀之路》這套漫畫,目前版權都卡在日本無法下來。老實說粉彩族此一系列的書籍,版權都是在日本集英社手上,偏偏目前他們除了《NANA》是有在固定授權外,其他的書籍授權速度都非常緩慢,這也是目前淑女系列漫畫在台灣勢弱主要原因。

    回覆刪除
  24. 哇,是大破耶!我之前常在蛙蛙書店看到你的文章,久仰久仰,歡迎你來玩,我也會回訪的~^^

    謝謝你啦 :) 我也知道尖端還有很多在蛙蛙等級評價很高、賣得不錯的漫畫,可是我家萌漫做不起來,像《鶺鴒女神》啦、《向陽素描》啦、《修業魔女璐璐萌》等等在我家都不太妙,所以沒有提到,可能喜歡的人都比較傾向直接買吧?

    授權真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不過樂觀一點想,只要沒斷頭,總有一天等到你啦:P 再次說聲謝謝!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