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租書店進書(三):書種屬性分析



五、書種屬性分析

  租書店的經營品項當然一般都包括漫畫、小說、雜誌等等,這幾年複合光碟也越來越普遍,但由於我沒做租片,是個光碟白癡,所以本篇將不會討論到光碟的部分,還是會集中在書種。

  至於租書店的書種品項細分之後,又各有什麼特點呢?先粗略分幾點來探討好了:

  (一)普遍性

  說真的,大部分租書店在進書方面還是有一定的共通性,很多書如熱門少年漫畫往往大家都有,稱不上什麼特別。但既然會如此普遍,就代表這一類的書在租書店中很受歡迎。較少見的書種未必不值得經營,店家可以藉此做出自己的特色,只是可能要比普遍性強的書花更多心思去努力。

  (二)時效性

  有些品項如雜誌、快報等往往是有時效性的,新書期客人會搶著先睹為快,變舊書後就開始乏人問津。一些搶搭時下新聞熱潮的產品如電視劇小說等,生命週期也明顯較短。如此一來,此類書種的壽命的確不長,但時效性強未必不好。有時客人就是想知道最新資訊,一看架上沒有就會立即走人,此類書種有集客的效果,而租金通常也可以訂高一些,畢竟時效性強,迴轉率再高也有限,採取高單價可以帶來較高的利潤。

  (三)二次利用價值

  承上,時效性太強,過後就有可能變成廢紙,要怎麼樣才能增進這些書的利用價值?有些店家會製作快報合訂本,意思就是指將每期快報各本熱門漫畫的連載一回一回拆開,依據該漫畫最新一集單行本的進度繼續往下做成一本「搶先版」,搶先版的連載回數比照上一本單行本,比方說某本漫畫的單行本每本回數是10回,搶先版就一樣等到累積滿10回以後再釘起來,由於漫畫單行本出版速度不會那麼快,搶先版就能吸引到想看最新進度但又不想每週苦等快報連載的客人。而等到單行本出版後,搶先版可以功成身退,也可以持續租閱,降低店家增加進書本數的成本。缺點是做合訂本比較費工夫,也有版權方面的疑慮。

  其他書種如港漫、雜誌也有二次利用價值。如果店家每週固定會進通常僅限內閱的港版港漫,數週後就可以將3-4期的港漫做成合訂本,想外借的客人就能外借一次看個過癮。過期雜誌可以賣掉,八卦週刊、裝潢、商業、美體雜誌的買氣都還不錯,女性流行雜誌過季後就不見得好賣。

  (四)新書斷頭率

  主要指長篇漫畫或小說的新書斷頭機率。許多長篇作品都是先盛後衰,越來越沒人看,雖然可以咬牙硬進,但有時只是無濟於事,當機立斷砍書就變得很重要。玄幻小說應該是斷頭率最高的書種,冷門漫畫也常被放棄,至於港漫通常只有老作品生存機率較高,完全與舊作系列無關的新作品租次就不太好。

  (五)依作者追書傾向

  最常見於言情小說,少女漫畫、文叢甚至青年漫畫也有,少年漫畫或玄幻小說反而不是那麼明顯。能有兩部以上當紅作品的少漫作者不多,一夕暴跌的玄幻小說作者則實在是太多。

  (六)依出版社/書系追書傾向

  玄幻小說反而有比較強的依出版社/書系追書傾向,不然鮮鮮和說頻也不會稱霸多年,言情小說與原創小說也有。

  (七)可有/可無

  有些書種不是非做不可,也不是一定做得起來,要做的話,可能要大量投資,才能吸引到目標客層,比方說BL、輕小說之類,外曼現在是還好,每個月的新書都這麼少了,全進是沒差,但即使我喜歡看外曼,我還是得承認,外曼在租書店中實在是可有可無。港漫其實也可以算是可有可無啦,因為很燒錢,不能退書,又不是每本都好,而港漫眾常常不見得會看租書店中其他的書,也就是說,連結性不強,所以放棄港漫的店家也不少。

  (八)與其他書種客層的連結性

  承上,單一書種的客層若能與其他書種的客層有連結性,彼此就能相輔相成。比方說看言情小說的客人可能喜歡少女漫畫,愛看少年漫畫的人有時常碰玄幻小說,平常主要看雜誌的客人也會找文叢來看。但港漫眾可能每週看完港漫就走人、外曼眾看不下國產言情小說頂多只看知名作者、看習慣青漫的人無法接受萌漫的畫風……如果能強化店內經營書種的連結性,放棄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有時對店裡會有比較正面的幫助。

  下面是租書店書種與其相關特性的表格。打ˇ只代表特性的強弱,不代表好壞。時效性強未必不好,但也未必好,如果沒做合訂本,那快報久了以後就是廢紙。普遍性強也不見得就是店裡租最好的書種,哪些書租得好是要看店家經營與客人接受度的,每家都不太一樣,所以這需要自己去判斷。

書種普遍性時效性二次利用價值新書斷頭率依作者追書傾向依書系/出版社追書傾向可有/可無與其他書種客層的連結性
【漫畫】
男生快報ˇˇˇ少年漫畫
青年漫畫
女生快報ˇˇˇˇ少女漫畫
少年漫畫ˇ男生快報
玄幻小說
青年漫畫ˇˇˇ男生快報
少年漫畫
玄幻小說
少女漫畫ˇˇˇ女生快報
言情小說
淑女漫畫ˇˇ言情小說
BL漫ˇˇ少女漫畫
少年漫畫
BL小說
同人誌
個人誌
港漫ˇˇˇˇˇ少年漫畫
萌漫ˇ輕小說
A漫ˇ青年漫畫
玄幻小說
同人誌ˇBL漫
萌漫
輕小說
【小說】
言情小說ˇˇˇ少女漫畫
淑女漫畫
外曼ˇˇˇ言情小說
兩岸BL小說ˇˇBL漫
言情小說
日本BL小說ˇˇˇBL漫
玄幻小說ˇˇˇ少年漫畫
青年漫畫
原創小說(男性向)ˇ玄幻小說
文叢
原創小說(女性向)ˇˇ言情小說
BL小說
文叢
輕小說ˇˇˇˇ萌漫
BL漫
同人誌
個人誌ˇˇ言情小說
BL小說
【其他】
文叢ˇˇ雜誌
原創小說
雜誌ˇˇˇ文叢


  上文的表格分類很粗糙,只是個人觀點而已,應該有很多錯誤,也絕對無法適用於所有地區,所以看看就好。可以看出可有可無的書種很多,但反過來說,可有可無正是開拓出與其他店不同路線的機會,沒有什麼是一定對或一定不對的。如果新開店缺乏資金,可以先從普遍性強的書籍開始耕耘,掌握住大部分的客層;如果本身資金夠又懂書,那不妨多試試看其他書種。

  但是所謂的懂書不是指知道幾個知名作者就夠了,而是要看自認瞭解的這些書能不能在店裡有好表現。你熱愛的經典,可能多數客人早就看過了,或是根本不感興趣;你喜歡的作者,畫風可能已經過時了;你提供了最齊全的汽車雜誌給客人,但給客人過多的選擇,反而可能稀釋租次,客人這個月看《一手車訊》,下個月看《車主》,挑挑揀揀,兩三個月內如果沒有回本,時效性強的雜誌就得下架賣掉了。

  不過今天還不打算講那麼多,這應該是下週或下下週的主題。嘿嘿嘿不知不覺寫得又臭又長……
標籤: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5 意見:

  1. 最近好無聊,都不知道要看什麼ˇˇ
    總覺得小說看久了都會彈性疲乏一下

    從原本什麼樣的作者都想試試,後來開始對新人沒什麼信心(雖然偶爾還是會發現不錯的)
    然後之後都挑作者看
    除非真的聽到風評不錯的書才去翻來看
    前幾年朋友喜歡看大陸原創,也跟著看了很多
    之前又看了一些穿越小說

    現在又開始不知道該看什麼了
    偏偏現在比較喜歡古代稿
    都沒書看,開始覺得無聊了><

    對了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情
    我爸媽工作的地方幾年前曾經開了租書店,但都不到一年就倒了
    而且好像總共開了五次吧
    就第一家倒,幾個月後第二家開了,但又倒了
    連續重複了五次後
    現在那裡終於沒有租書店了=口=

    後來我發現可能的原因XD
    因為附近是工業區,可是那裏的人幾乎不踏入租書店的
    偶爾租書的人幾乎都是一些小朋友租漫畫
    那裏就是一個真正的工業區
    勞工眾多但不少是外勞
    而且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
    總之那裡上班的人都不太去看小說那類的東西

    超超冷清的,不過最厲害的是,那幾年前前後後也開了五家,雖然最後都面臨收掉

    可見地點真的很重要,那裡人再多,不看小說就是不看,也沒辦法
    不過後來換成小吃店生意都超好XD

    現在只是覺得有點感慨而已,因為我五家都去看過XD

    回覆刪除
  2. 身為租書店老闆應該要搬出一堆書來推,但身為挑剔讀者,實在是不想亂推。我可以找出看得下去的,問題是沒有特別想推的。XD

    近期我比較喜歡的漫畫是椎名輕穗的《只想告訴你》,不過目前店裡最夯的好像變成《重金搖滾雙面人》了。果然電影上映有差嗎XDDD

    嗯嗯,地點真的很重要,外勞多的話應該要經營以他們語系為主的書來租吧,之前也有一些泰劇滿紅的啊,問題是能有這種技能的老闆應該很少~(逃)

    回覆刪除
  3. 唔,我真的對近期的小說沒興趣了。
    希望下個月有好看的XD
    沒書看有時候挺無奈的,偏偏又不想硬找書來看:(

    漫畫啊,有空去找來看看好了。

    最近看了一本小說,是綠痕的地字七號房,嗚……好惡搞= ="
    我看時就已經覺得這本會被批評很慘了,但一定還是有人會看的很高興XD
    總之評價很兩極化,不過負面好像炮火轟隆啊,難得看到她的書被說成這樣
    但是這本後客棧系列暫時到一段落,我可以好好期待新系列了:)
    (不過搞不好下一本也可能是陰陽系列XD)

    好吧,最近我在鬧書荒。

    回覆刪除
  4. 從九龍策之後我就好久沒看綠痕的書了,下次找時間來看看好了~

    不過其實很多書我都沒看,不管是席絹、于晴、蘭京、凌淑芬、黑潔明還是誰,我都丟掉了很長一段時間。是因為不想跟客人搶書,所以後來才會完全遺忘嗎……XD

    回覆刪除
  5. 綠痕的書只要是一整套的我家幾乎都有耶XD

    我記得就有一天突然覺得很好看,就開始買買買
    然後一買就是九龍、陰陽、眾神夢記

    之後出的有間客棧跟以前的系列後來也都蒐集了

    不知道發什麼瘋@@

    陰陽系列架構好大,而且沒有完結的一天吧XD
    我推薦眾神夢記(不過很久沒看了)

    雖然有我不喜歡的主角個性
    但還是會覺得好看XD

    還有個原因是他是徹頭徹尾的完結,不像陰陽

    陰陽系列我最喜歡妖鏡、劍靈、還魂

    不想搶書就完全遺忘啊XD
    好妙的論點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