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租書店進書(一):初步的思考



  不好意思,過年前後實在非常忙碌,而短短一段春節假期居然二次感冒,難得的是,全家人都感冒了。現在只希望往年感冒末期必有的長期咳嗽老毛病不要復發。

  接下來的重心應該會放在整理資料上面,因為只要格式訂好再key進去就可以完工,比較省事,認真討論下去可能會頭昏腦脹,什麼都寫不成吧,唉。

  祝大家新年快樂。

  說到進書這回事,總是讓人格外懷疑自己的判斷力。有些書的網路點擊率居高不下,進書後成績卻不如預期;有些書在鄰近店家做得起來,在自家店裡的迴響卻相對有限;有些長篇作品到後面越租越爛,實在不知道該撐到結束還是乾脆斷頭;有些作品明明聽說很紅,但到頭來才知道也許它的買氣超過租次。

  所以談到進書,我其實相當心虛,因為我並不認為我在進書這方面做得夠好。租書業強者眾多,只是我剛好在寫部落格而已。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辦法提出自己的論點,但我可以試著整理一下我聽過的各種說法,就當我是在討論(順便自我檢討)我心目中的進書可以是什麼樣子吧。

一、進書的目標

  進書也要有目標?

  是的。應該說,你想要開什麼樣的店?

  的確,剛開店時不一定會想那麼多,往往只會想:我對漫畫小說有興趣,開店以後就可以與我喜歡的漫畫小說為伍,工作輕鬆又能賺錢。或許還會想:我要多買一些我喜歡的書放在店裡推給大家看。但要開什麼樣的店,卻說不出個所以然。藏書豐富?裝潢漂亮?服務親切?價格公道?

  這些都可以是答案,也可以都不是。

  選擇進入這個行業,對漫畫小說應該多少都有興趣,興趣帶來的知識與熱忱,往往就是你搶先別人一步的利基。假設你懂BL,對手店家不懂也沒進,你就有機會在這個領域打下成績。只要一講到書你就眉飛色舞,看很多也能一直介紹很多給客人看,不像我平常完全不愛跟客人聊天,你就能跟客人搏到比我還要多的感情。所以,你可以先分析自己的能力與特色為何,再做進一步考量。

  如果你對書的興趣沒那麼高,那你至少要對賺錢夠有興趣。你想開一家獲利至上,賺錢如流水的店,還是兼顧個人興趣,只要收支打平其他無所謂的店?你想開月營業額30萬,但獲利只有2萬的店,還是月營業額20萬,但獲利超過6萬的店?你想要區域制霸、近悅遠來,還是自給自足,平淡過日就好?

  而同時也很關鍵的是,你有多少資金?你願意出多少?有足夠的周轉金嗎?你有沒有家累?家人親友或合作伙伴能干涉你的決定、打亂你的步調嗎?在人家不認同你的時候,你會堅持,還是改變?

  你是可以在開店後被動順應地點的優缺、對手的好壞與客人的租閱需求逐步調整成最適合的樣子,但你也可以保有主動性。客人選擇店家,你一樣可以選擇客人,把你本身擁有的優勢發揮到最大,把你的弱點補起來或是乾脆挖掉。決定以開店為目標已經很難,該開什麼樣的店也許你不會馬上有答案,但偶爾可以想一想。

二、成本的管控

  當然,幾乎沒有人是真的很懂這一行才加入這一行的。幾年前好不容易才有了海豚版這樣的網路討論區,而那時幾個加盟體系的名聲普遍來說都很差,在資訊嚴重不流通,肯說真話的人又很少的情況下,除了彼此之間有限度的交流,不少店家都是憑著試誤法在埋頭苦幹的。這本拆錯就認了,下次不要再拆,這類的書就是做不起來,以後乾脆放棄……

  不過近來加盟體系有沒有進步的趨勢啊?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現況如何呢?如果有變好,我就把它們加入本小站的連結區。

  好啦,話說回來,由於每個區域的喜好不同,試誤法還是得一直使用下去的,無法避免。我記得在我懵懵懂懂的時期,關於進書這件事,在海豚版上第一個抓住我目光的討論串,就是進書款的數字。

(一)書款數字

  記得古早以前聽說的說法是,一般租書店的進書款一個月3-4萬好像差不多,5-6萬算是中上,10萬以上可稱是大店了,所有的書全進一個月10幾萬應該跑不掉吧。我不確定含不含港漫、文叢、雜誌與補二手書,這部分的差距應該會落在5千到2萬之間左右。其實即使到了今天,這個說法搞不好還可以部分適用,雖然書價持續上漲,但爛書也有變多的趨勢,部分書種如言情小說的出書量一樣在下降。至於營業額方面,月營業額如果能固定在12-15萬據說就算可以了,因為打平就已經很難,而這一行賠錢的居大多數。16-18萬左右算是不錯,20-30萬以上已經很好,雖說跟那種月營業額50萬甚至百萬的超級大店比,還是有段距離。

  不過數字這種東西僅供參考,每個區域有每個區域適合的進書型態,每個人有每個人想開的店,所以略有概念就好,倒是不用鑽牛角尖,想說人家怎樣我也要怎樣,或是我現在怎麼還沒辦法跟人家比。

  而租書店的一般支出除了最大宗的書款外,還包括房租、人事、水電以及其他雜支等等。假設房租3萬、人事2萬、水電雜支1萬,大概又要支出6萬左右,還不含稅款之類的開銷。但由於每個月出的書強弱不一,再加上周邊環境的競爭影響,書款這種東西很難說砍就砍,而且不能為砍而砍──不賺錢就砍,書少以致沒客人,又繼續砍書,砍到最後就會倒店。可以說,什麼都可以省,但書款不能省。當然一切還是可以經過精算分配,就看屬於自家店的完美比例究竟該抓在哪裡就是了。

(二)比例分佈

  說到完美比例,我倒是想起在刷書手上,我曾經看過風喵大提到一個很有意思的說法

  「曾聽說,一家店的營業額÷書款最好大於3,在4以上更好,代表進的都是有效書,周轉率也很好,但在執行時,各方面的平衡需要大智慧。」

  這其實還滿難的耶,但如果能做到,真的很不錯。

  假設月營業額20萬,要只靠每月5萬的書款撐起來,真的需要非常細緻的操作。然而如果沒有天時地利人和配合,要以最低成本換取最高利潤,實在不是那麼簡單,執著是不必太執著,但穩定之後可以把它當成理想來努力就是了。

(三)鷹派鴿派

  理想歸理想,但每個人用錢的方式不同,在追求利潤的路上就會出現細微的歧異。無所謂對錯,只是看適不適合自己。

  多仔大將租書店的進書分為鷹派與鴿派,假設經營一段時間後,營業額大約落在20萬上下,鴿派會選擇節流,像是刪減C級書款或節省用電,以便提高盈餘。鷹派則會嘗試開源,不會只滿足於20萬,而會繼續勇於投資,挑戰自家店的極限,就算成本增加1萬,利潤卻只增加1千,仍是甘之如飴。

  這樣的觀察其實非常有趣。我自己的感覺是,如果附近都是有規模的老店,穩定之後很容易不知不覺變成鴿派,但如果想當攻城掠地的大店,要有鷹派的氣魄。不過鷹派要注意的有兩件事,第一是設立停損點,因為勇於投資不一定能順利開花結果,不但要花一段時間經營,更要密切觀察成效,以3-6個月為一個考慮的停損點,或許比較可行。

  第二則是錢要花在刀口上,決定要拚了就不要不敢花。不少店家會進多本熱門書,就算進到最後虧本還是認為值得,只因他們認為熱門書是帶路貨,因為客人往往不會只借這本熱門書,還會借別的,既然他跑遍各家也要借到這本熱門書,何不讓我們拉到他,進而抓緊他?

  另外我們還可以討論一下所謂的「全進」策略。現在的確還有租書店是只要書商送書來就照單全收,一本不退,但這種店真的沒那麼多。如果實力不到,盲目的全進是很危險的,甚至可能會拖垮營運成本。所以要全進,可以,可以試某系列全進,甚至是某書種全進。全進要有針對性。全進這系列的書就是為了吸引喜歡這系列的客人,讓他知道只要到這家店,這系列的書是最齊全的。當然一系列幾本書不太可能在新書期內都很受歡迎,一定會有一兩本或更多是租不好的,退掉很正常,但如果就是硬要把這系列做起來,決定全進,這也是一種主動選擇的策略,就看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客人能不能給你足夠的回報了。

  以上聊到的比較偏近書款之於全店開支,以及可以有什麼樣的使用傾向,接下來我們要一一來討論租書店的書籍來源及相關注意事項、書種屬性分析、進書退書、新書期操作手法與開店各時期進書方式。

延伸閱讀:強力推薦多仔的好文

98年新春論DVD影音複合

[租書店/漫畫店心得006]-漫畫店新開店家新手進書建議


標籤: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6 意見:

  1. 我也感冒了, 這次的病毒真的很恐怖啊, 希望你身體保重啊

    回覆刪除
  2. 謝謝李大的關心,也祝你早日康復:)

    今年年初真是毛病一大堆啊,希望趕快恢復正常,然後寒流不要再來啦,不然又要穿三件毛衣睡覺了Orz

    回覆刪除
  3. 開店經年.再重新檢視.驚奇的是.數字的變動看起來的確沒有太大變動.此文仍有深刻的意義.謝謝您不吝分享!感動!

    回覆刪除
  4. 謝謝zora,其實我滿怕寫錯的,因為我消息實在不太靈通,很擔心誤導人家。(淚)

    如果這個行業的營業額沒什麼顯著的成長,除了競爭激烈、價格戰、網路與其他視聽娛樂成長蓬勃和書漲價,不知道還有什麼因素?感覺現在複合光碟也不好做,租書店真是個辛苦的行業啊。Q_Q

    回覆刪除
  5. 發覺看你的文章就像看重點整理~真好~~要保重身體ㄋ~~

    回覆刪除
  6. 謝謝小海 :) 現在有比較好了,但就是從早咳到晚,唉><€

    如果咳嗽有好一點,再來寫其他東西換換口味XD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