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執法過當?查禁書 抓2名工讀生




source:查色情漫畫 銬走女工讀生?網友:警執法過當!違反人權
     警查違法租片 2淡大工讀生上銬
     濫權上銬女學生? 警:依標準程序上銬
     出租普級漫畫 內容不乏限制級 分級尺度紊亂 家長憂心忡忡 限制級漫畫放專區 警仍取締
     北縣下令 疑犯以不上銬為原則
     經驗不足 菜鳥員警易凸槌

  雖然過了一段時間,但當時沒空討論也是沒辦法,那麼現在就來談一談這件事吧。

  事件流程大家應該都知道,不再詳述,來歸納幾點:

  1. 會來這裡的人,應該都不會相信是因為《航海王》出事吧?現在看漫畫的警察應該不少了,這麼熱門的漫畫沒看過至少也聽過,如果真有條子去抓《航海王》,這種授人以柄的行為未免太扯,因為太容易反駁了。

  2. 所以後來根據新聞,中鏢的應該是《女豹》(尚禾)和《思春期誘惑》(長鴻),理由是涉及人獸交。這兩套漫畫的尺度或有爭議之處,《女豹》之前就被抓過,問題是說到人獸交,這兩套還真沒有,看來有得吵了。

  3. 但據刷書手消息,如果被抄的是R片,而且是5天前去店裡沒押人,5天後沒下架才被條子通通帶走,因為被抓不爽,就順便檢舉旁邊其他店,導致大家一起被抄,這樣的同業還真是令人無言啊。

  4. 這件事應該是在PTT的TKU_Talk版上爆開,接下來轉到八卦版。雖然《航海王》是誤傳,但也只有《航海王》才有這種威力把事情鬧大,而當被上手銬的是自己的同學、自己租很久的店被逼歇業,親身經歷過那種憤怒與無奈,才會有更大的反彈。

  5. 被抓的後續情形如何,我們不得而知。但據台視的報導,看來《重金搖滾雙面人》(東立)也被盯上了?至於《情聖鮮師》(長鴻),不是很早以前就中鏢了嗎?長鴻也有在之前的限制級書單宣布它是限制級,所以有書的同業可能要選擇標示限制級或是直接下架。

  6. 比較正面的新聞是,台北縣長周錫瑋下令,這類的案件以不上銬為原則。看來^      _____^縣長多少有了善意的回應?不過他的政績和連任容易度嘛……科科。

  好啦,大概是這樣。但我的感覺是,還是要做掉刑法235條才能解決掉根本的問題。

  從較具善意的「北市警行字第09544271500號」開始,警方雖然一直有針對執法部分發公文,但感覺限制反而越來越多。

  去年8/19的公文多了一條「各級警察機關遇有民眾檢舉、告訴、告發或有相當事證顯示足以懷疑出版品有暴力、性虐待或人獸性交等性變態內容,基於偵查犯罪之必要,得請書商配合拆封,或若書商不願配合拆封時亦得逕行拆封,以供查驗。惟拆封查驗時,自應遵守比例原則及最小損害原則,以兼顧人民權益」,咦?警方居然可以拆封好的書了。那分級加封套有意義嗎?還是就是要以書籍內容決勝負?

  而今年1/17的「警署行字第0970143057號」雖然看似以附件詳細答覆了中華出版倫理自律協會對執法是否過當的疑義,但逐條看去,問題只有更大:

  「自願搜索同意書」並非現行警察偵查犯罪手冊所附之文書格式,惟其可作為「證明」同意搜索之方式之一。受搜索人如於事前確有同意之事實,縱然事後拒絕簽署此一文書,亦不必然代表員警違法搜索。例如員警於搜索全程有錄音、錄影,可看(聽)出受搜索人同意搜索之意思,或有其他在場人可證明。

  就算拒簽也不代表不是自願同意搜索,警方說了算?

  員警站在依法協助偵查犯罪之立場,自應依民眾檢舉、告訴、告發或執勤中發現等,隨時進行調查處理;至於具體個案是否必要於夜間執行臨檢取締,應由當地轄區警察機關主管長官衡酌實際狀況判斷。

  所以是否一定要在警局過夜,警方說了算?

  一、員警依警察職權行使法第20條之規定,得對有該條第1項各款情形之人使用警銬或其他經核定之戒具;另由刑事訴訟法第92條第2項、第229條第2項及解送人犯辦法第5條第1項、第6條第1款及第11條第1款規定以觀,司法警察官、司法警察逮捕或接受現行犯、或接受被拘提或逮補之犯罪嫌疑人,應解送檢察官,而於解送過程中,必要時得施以戒具。

  二、另有關員警使用警銬之時機或條件,本署90年12月4日(90)警署行字第204340號函頒之「警察機關拘捕留置人犯使用警銬應行注意要點」中亦有明定,應由執行員警依具體個案之實際情形判斷,不得逾越合理使用程度。

  必要時得施以戒具?不得逾越合理使用程度?那麼這次事件警方是只看了第一條,徹底忽視第二條嗎?

  二、刑事訴訟法第245條第1項所規定之「偵查不公開原則」乃偵查程序之基本原則。針對搜索程序,第124條亦規定:搜索應保守秘密。按偵查不公開原則一方面在保護當事人及關係人之名譽,另一方面亦有維持偵查效率的考量,以防止偵查內容之外洩而導致湮滅證據或勾串、偽證等。因此,對於搜索與偵訊之過程,自不宜由當事人自行錄影、錄音。

  自己是當事人,還不能錄影錄音喔?不然要怎麼證明警方違法搜索?只要不公開給第三方知道,應該就沒有偵查不公開與否的問題吧?

  一、同前說明,如執勤員警認為當事人有洩露警方執行臨檢查察行動之虞或影響他人隱私之虞,當然可以制止當事人打電話尋求協助。

  靠,不能找自律協會的人來幫忙嗎?

  感覺警方的回答還是相當迂迴閃躲,這份附件的立場也是偏向警方居多,再這樣模稜兩可下去,警方說什麼都是對的了。與其拿到更多大法官解釋文、更多警方的回函公文,修掉刑法235條才能一勞永逸。如果公然陳列就有問題,那花這麼多心力在分級上實在是划不來。

  唉,說實在的,就算自認問心無愧,如果要我眼睜睜看著自家工讀生被銬走,我一定會很自責沒有保護好這些小朋友。雖說一堆惡例造成輿論譁然,警方或多或少感受到壓力,但誰都不想當第一個被這樣銬走羞辱還得恐懼會不會有前科的人。所以還是要持續推動修法,不然本分做生意還要這樣心驚膽跳,想請工讀生又怕連累他們,實在很沒意思。

  大家繼續加油吧。
標籤: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36 意見:

  1. 我收到 零租金額超過200才會清醒..說到澳克 前幾天有位死大學生把書弄濕了 請他賠償 還很不高興的說要怎麼辦 付錢時鈔票還用丟的 態度有夠差!!雖然已經麻痺 但多少還是不爽 哀哀哀~~好想早點脫離苦海阿!

    回覆刪除
  2. 文章中提到的”北市警行字第09544271500號”連結有誤,應該是這個吧”http://www.tmpd.gov.tw/cht/index.php?act=law_construe&code=view&ids=30”

    回覆刪除
  3. 謝謝陸仁賈的提醒,又改好了,我果然越來越笨啦XD

    回覆刪除
  4. 別這麼說啦

    我是看店一整天的店長
    (請不起工讀),平常一天”顧”12小時累都累死了(就算不累也被那些逾期客澳客白看客給氣死)

    妳還可以抽空整理出這麼多的東西,實在了不起(拍拍手ing)

    回覆刪除
  5. 還好啦,其實整理資料是我的興趣……(汗)

    陸仁賈要顧店一整天啊,好辛苦,吃飯上廁所就已經夠麻煩了,有時候顧到很想睡覺還是要顧,唉。澳客雖然讓人氣得要死,但也有一點小小的好處:可以讓人保持清醒Orz

    我現在有請人顧,但空窗期或是工讀生請假時也得顧整天,隔天都睡眠不足,真的好累~@@

    好吧,希望大家顧整天的時候都是因為收到一堆錢而清醒,而不是因為澳客而清醒。我如果收到預放都會見錢眼開耶XD

    回覆刪除
  6. 唉,多年來書溼了客人會主動賠書的是少之又少,就算當場發現叫客人賠書的,下場就是跟店說bye-bye

    有一次,附近一個開傢俱行(非常之大的店面)且開名車的老闆娘,弄溼了典心的新書,逾期幾天後跟我說書弄丟了,也賠了書價9折,第4天又拿來那本膨脹了2倍的書跟我說吹一吹就可以看了,要我退她書錢;我拒絕了,那個女人馬上在櫃台前把書一張張撕下來亂丟,遇到瘋子><

    回覆刪除
  7. 通常這種我會叫他回來直接跟他結清帳戶~拒絕往來...因為經驗讓我發現通常態度不好的,有一次就會有第二次...
    所以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

    話說前陣子也才剛找到一個適合的工讀生,不然也是卯起來天天顧店顧到想一把火把店燒了~然後火海在裡面灑花轉圈圈 =~=

    回覆刪除
  8. 撕書……好爛喔,偏偏這種人好多。~_~

    記得幾年前也碰過一個客人,有一次雜誌逾期了8天,工讀生打電話去催,先是說有還,後來拿來說還錯家了,但覺得買整本雜誌跟逾期金相比也差不了多少,問說能不能買回去。

    工讀生打電話問我,念在他是老客戶,雜誌算他9折價,逾期金折半,結果居然變臉在那裡碎碎念,說他租雜誌已經花了租金,不扣掉租金直接買下來已經有虧了,居然還要付逾期金,超過定價,他不爽付那麼多,一直拗一直拗。

    最後當然還是跟他要到該要的錢,但他就沒來過了。最近又出現了,不過似乎不敢來跟我租書,都找工讀生。

    雜誌這種東西本來就有時效性,過期8天只想讓我拿回買1本雜誌且含租金的錢,不想付逾期金,雜誌在8天內又不能租給其他人?何必虧成這樣。說真的,這種客人不要也罷。= =

    回覆刪除
  9. 整個回覆看下來
    在租書店工作的人都需要超乎常人的忍耐力啊@@

    話說客人將書損壞
    有時後是偷偷裁一角(漫畫)

    我以前國小時很愛看大然的少女漫畫
    不過常租到缺圖片的漫畫

    沒想到有天我跟我朋友抱怨
    對方跟我說她租過耶
    是她裁的

    我只記得當下我覺得不可思議
    是還小不懂事嗎?

    不過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那些漫畫好可憐
    老闆也很可憐
    租了漫畫內容卻缺的客人也很可憐~"~

    回覆刪除
  10. 對啊,這種裁書的事情超討厭的,損壞嚴重只好買新的,但如果只有一兩頁或三四頁遭殃,該不該再買一本?如果不買,客人會不會看不懂劇情?萬一買了新書又被割了呢?

    之前有抓過割小說書籤慣犯,真的是從幾十本書和幾十個租書的客人中過濾出來的,很費工夫,但也不過就是把她趕走而已。還好是舊書,萬一是想退的新書,那就退不成了,等於租得不好還要自己吃下來。

    但書籤畢竟不是書的內容,割到漫畫內圖真的很讓人抓狂,而且不好抓,只能每次租還書認真檢查。

    總之很多瑣事其實都很麻煩啦,像我家雜誌那個case,如果是過期雜誌,我可能會讓步,但那是當期新雜誌,那客人又是第一個租,等於還要再去買新的一本來補,其實折扣+逾期金減半已經有虧了。不過那case處理得不是太好,應該要當場分析買書加付逾期金或直接付逾期金兩個方案讓客人自己選才對,但也不能保證一定能善了就是了……Orz

    回覆刪除
  11. 可能是因為老闆娘知道我還算不錯的客人,所以上次我已經租超過我放的金額了(而且原來上次就已經超過,老闆娘忘了說)可是身上又沒那麼多錢,老闆娘說,下次來再付好了。
    臉皮薄的我趕快騎車去附近的小7領錢,因為想說造成人家的困擾很不好意思,所以就直接又放了剛領出來的一千元。

    如果收到零租金額超過200才會清醒,那老闆娘那天不就失眠了....噗

    回覆刪除
  12. 所以啦~並不是我很機車(當然人格因素不考慮XD)
    有時候真的是,不想為了那一點小錢,浪費彼此的時間,又還要跟自己的腦細胞過不去
    簡單來說
    客人澳~店家要更澳!!(毆飛)

    凡事受人點滴,湧泉以報...
    對我好,對他更好。
    對我壞,卯起來無限上綱的對他更壞。XD

    要知道這世道,店家壓力是很大的,出氣筒也是缺很大的。
    每次跟澳客對應時,最後我總是會說:別這樣~我想當一個好人阿!┐(─__─)┌

    回覆刪除
  13. 紅茶大應該是收到非預放不用給優惠的零租金吧?其實小店不是很愛收1000元預放,失血的多啊~XDDD

    回覆刪除
  14. 只有新會員我才愛收預放金...我家零租的滿多的 國 高中生 會和同學們合租增加天數..應該不是失眠 是每天渾渾噩噩 =.=
    鈔票用丟的很多ㄟ 不是只有澳克 很多人不懂禮貌.. 順帶一提喔~ 我即將脫離苦海了!!不是在這裡頂出去的 我發誓!!XXD!!!

    回覆刪除
  15. D大 我有想過放火燒了店...因為有保險可領XDD
    麻雀大 從去年我將1000的預放改掉 現在只有 200 300 500 ...反正我現在的心態就是你要就來不來就算了...已經不積極了 我很佩服 我們隔壁市的有家經營到第3代開了54年是怎麼活到現在ㄉ...

    回覆刪除
  16. 什麼!頂出去了?我領不到分紅了,哭哭XDDD

    恭喜紅茶,脫離苦海^O^ 開店開54年實在不是一般人可以辦到的,我覺得我能開個10年就算不錯啦Orz

    Annie真是個好客人,老闆一定會愛死你的 :PP

    200以上的現金當然好啊$_$ 我也想把店燒了,然後穿越回我剛開店那一刻,把租金訂貴一點,嘿嘿嘿。現在的租金真的太便宜啦~(可惜穿越沒那麼容易XDrz)

    不過話說回來,我有點不知道書弄濕該怎麼賠耶,大溼一定要全賠的,小濕到中濕之間該怎麼收?@@

    回覆刪除
  17. 小濕或是一點點污損我是不會求償 面積如果(寬)超過7公分 或是影響到內容 就會求償 這是我家的標準..和在亞藝上班ㄉ客人聊到賠償這事 他說他家片子弄丟要賠1000多ㄟ..不是照定價賠 我真的很好奇他們如何應付那些不賠償ㄉ澳客~
    我ㄉ店是客人的朋友頂走的談了一年多..不過不是原地頂 總之是件好事~
    那家開54年是沒預放金的 而且租金很便宜 印象中文藝小說10元 不過那是5年前的價格 後來有沒有調就不知道了
    但是他們有個缺點就是新書期很長 大約2.3個月 基本上我覺得是老闆爽就下架變舊書 不爽則繼續放在新書區 我早期不知如何進書 都是去他那兒租 騎車要15分鐘ㄋㄟ...

    回覆刪除
  18. 7公分(筆記)

    不過客人來還濕掉的書的時候十之八九都裝傻,會主動賠書的實在很少。每次客人落跑,我拿吹風機或衛生紙搶救時都在想:哇咧~書濕掉是不用補償我們嗎?真的是有夠圈圈叉叉……

    回覆刪除
  19. 對啊,澳客只會為了一點小錢想盡辦法鑽漏洞,記得之前有一次還有客人一大早打電話來,硬說她是打烊後來還雜誌,是因為我們休息才沒辦法,不應該算她那10塊逾期金……為了10塊?為了十萬塊還比較值得吧Orz 本來想說她怎麼捨得花電話錢拗那10塊,後來想到,她應該是用公司電話打來的吧。XD

    不管怎樣,照規矩來才好做事,每個都要通融搞特權,那要怎麼開店?這種人丟出去就好啦~(打呵欠)

    回覆刪除
  20. 割文藝小說書籤的我也遇過,一個大戶的妹妹(後來大戶也沒來了);會發現就真的是租不好的新書要退時才發現的,那本書沒幾個人租,比對之前她租過的,20多本都被割,古靈的幾乎都被割(心痛),書皮少了那一點就軟軟的,後來她本人不敢出面處理,她老媽出面才發現,原來她以前也是租書店店長,之前就是這樣割的(老闆只管收錢不管店務的)

    回覆刪除
  21. 有時候真的是,不想為了那一點小錢,浪費彼此的時間...

    可是這行就是靠這些小錢維生ㄚ..
    我家是沒割漫畫的 不過都是網路小說整頁割下來
    =.= 只要是租的客人發現的 我會退那本的租金 不過我從來沒抓過割書賊...怎麼抓阿!!至於文藝書籤的 我都在書籤上用原子筆亂塗.. XDD

    回覆刪除
  22. 當過店長還這樣,很白目耶= = 那陸仁賈後來有叫她賠嗎?是買回去還是多少收一點錢?有時候這種情況還真不知道該怎麼索賠,叫澳客買回去,奧客又會推卸責任= =

    回覆刪除
  23. ……割小說都是割香艷刺激的畫面嗎?我在店裡沒碰過,但以前念書時在圖書館碰過好幾次XD

    我也會退租金,但割書賊我只抓到過之前那一個,割漫畫的我都抓不到。

    至於書籤我是沒用原子筆亂塗,但是我對龍吟玫瑰吻寧可封面摺口擺書籤,封底摺口擺近期新書介紹,也不擺作者作品集介紹這點有點感冒~_~

    回覆刪除
  24. 後來只收她再租一次的錢(不過還是心痛,古靈的二手書網拍上濫濫的都要80~100元,何況是書況還不錯的書),收太多也許那天在網路上的討論區,被客人說是黑店......

    回覆刪除
  25. 其實我覺得商品金額低的行業澳客鳥事一堆ㄟ...以前我在精品店工作都沒這麼多鳥事~'''~

    回覆刪除
  26. 咦,最上面不就有╳╳╳╳加盟解約案嗎?雖然他是因為缺冊而不是因為爛書XD

    會去告的人真的很少見,自認倒楣的一大堆。我還很無聊地去查過幾大加盟體系的本票裁定記錄,實在是有夠輝煌。~_~

    沒錯,一想到哪天不想做要打電話給會員退費,就覺得很麻煩。還是過幾年再想辦法把我家小店頂出去好了XD

    澳客不管怎樣都會有藉口的,有時候租完書馬上走人,就算我每次都有講還書日期,但人家立刻往外跑我也拉不住啊~但就是這種人最愛拗說我們沒講幾號還書,對工讀生一張臉,對店長又另外一張臉。Orz

    回覆刪除
  27. 陸仁賈:你這樣處理已經很好了啦(拍拍),客人如果還有話說就太欠扁了。奇怪的是,一堆客人都覺得租書店的書是二手書,就可以隨便糟蹋,不曉得在想什麼= =

    網路啊,看多討論以後我都懷疑那些所謂的黑店是真黑還是假黑了,老實說得罪客人太容易了,只要剛好沒對他笑到都會被說臉臭。XDrz

    紅茶:商品金額低的行業真的鳥事一堆,很多人自認節省,但其實根本是貪小便宜吧~_~ 又想起我家澳客,就算每次都逾期,也是每次逾期金都要問半天,不主動付錢就算了,再怎麼問也不會改變你沒有一次不逾期的事實啊,別為了那五塊十塊裝死啦XD

    回覆刪除
  28. 不笑會被說臉臭..沒錯 還被說很兇 莫名奇妙~今天和書商聊天才知道真有因為開店書商給一堆爛書而走上法院的..那我開店時真的是太笨了!花了那麼多錢補書..話說回來 以後如果你要頂店最好原地頂.. 別說後續的輔導就業 光是打電話通知會員退費就夠折騰人 =.='''

    回覆刪除
  29. 說到逾期金 奧客最常來一招..可是你們小姐說是3號還不是1號還..後來我就改蓋日期章 (像亞藝影音)奧客又改口 小姐沒有給我還書日期紙 ~''~ 反正會逾期的奧客理由總是一堆 而且永遠是那幾位 但我還是照收錢 大不了你不要來阿!其實我是希望永遠不要來XDD

    回覆刪除
  30. 現在我也比較少被誤認為工讀生啦,大概是白頭髮在開店後越來越多。開店前都沒有的T_T

    比較有趣的一次經驗是被隔壁新開的美容院老闆誤認成工讀生,對我一直沒啥禮貌。有一天他問:「欸,你是給那個男的(正牌工讀生)請的嗎?」我回答:「不,那個男的才是給我請的,我是老闆。」那個臉變得之快啊……XDDD

    後來他對我客氣很多,不過那家店沒開多久就倒啦。

    說到笑,有時候就不想笑啊,不過我家客人大部分還算識相,只會說我看起來很累,不會說我擺臭臉。當然……可能是因為當面不敢講,只敢私下講的關係?XD

    網路喔,打打廣告難免啦,我不想打是因為我在網路上完全缺乏對客人的服務熱忱~(毆飛)

    回覆刪除
  31. 我這邊,除了妳提的這些之外還多了一項...就是 "花邊新聞"
    婆婆媽媽:哪一個是你的老婆、女朋友、老闆娘??
    吾:沒..沒有半個是
    婆婆媽媽:是喔!!我以為那個誰誰誰就是的說...
    吾:...囧

    一個人每個人問一次,10個人我就要回答10次...

    被問到我都想考慮:
    我要不要拿張牌子掛在脖子上備註...

    不然就是又有婆婆媽媽跑來說:ㄟㄟ~你們的那位看雜誌的女常客看起來很文靜,幫忙問一下電話好嗎?
    吾:喔...我幫您問看看...os(文靜?...噗~和我互動時~都是X你X、X他X,這樣的在XXX, 還文靜勒~只能說...人正真好 囧rz )

    回覆刪除
  32. 這種話我聽多都沒感覺啦,結果只要新工讀生一進來我都跟他說不要客人說什麼就應什麼,除非有特別註明,一切照規矩來,有問題找店長,這種情況就比較少了。

    我覺得比較好笑的是有時會有客人把我當成工讀生,還拗說你們老闆都給我什麼特權怎樣怎樣,每次當場承認我是老闆的時候,看到客人的囧臉,我都覺得好爽啊……A_A

    回覆刪除
  33. 這表示DARK很有婆媽緣啊,還不叫她們幫妳多介紹幾個,緋聞就不會是空包彈啦…… :PP

    人不可貌相啊,很多客人都是表裡不一的。突然又想起了某對人模人樣有禮貌結果倒書的男女朋友客人= =

    回覆刪除
  34. 那表示版主很年輕阿..早期開是有被誤認為工讀生..現在沒了=.= 會自認為自己和老闆很熟 花錢就是大爺 這些沒修養的澳客最令人厭惡!!對這些人我根本不會給他任何服務!

    回覆刪除
  35. 其實不是只有這行才會被說不笑就是臉很臭 很兇
    我們隔壁快餐店的也常被客人當場嫌臉很臭..那老闆就和我抱怨 都忙的要死便當都包不出來還笑什麼笑阿!我又不是在賣笑的! 所以這些話大家聽聽就好..論壇阿就別去啦!我覺得那一點意義都沒有!我知道大學區 很多老闆會和學生生打好關係請學生在板上說好話招攬生意..雜誌上介紹的美味餐廳其實也都是店家付錢廣告刊登..那本雜誌這就不用說了!

    回覆刪除
  36. 不笑就會被說兇+1(還會跑去跟老闆告狀)

    還書逾期就會說:上次妳說星期三怎麼變成星期一+1(後來我都叫這幾個會凹的客人看螢幕顯示的日期,這樣還會看錯怪誰!?)

    對工讀生一張臉,對老闆又一張臉+1(逾期啊賠書啊或是要凹其他的東西,就會來一句,你們老闆認識我,我是熟客,或是...你沒辦法決定,下次我再跟老闆說...)

    澳客永遠有藉口+N!!!

    無奈Orz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