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漫畫出版社(五):長鴻篇




  今天就來講講長鴻吧。這,似乎是一家背負著眾多讀者怨念的出版社……

  嗯,回到主題。話說長鴻的網站實在不太好用,門戶重重,之前要連過兩個門才能進入主頁,還好現在好像只剩一個了。山窮水盡疑無路,終於順利進門之後呢?可不保證從此柳暗花明又一村。江湖傳言:「長鴻領進門,後續看原文」,就是代表作為教科書出版社南一書局子公司的長鴻,雖然出了一堆租書店不愛進,部分書迷卻有興趣的冷門書,但是印刷品質、翻譯水準與出書爛尾等問題,總是令人詬病萬分,〈港台漫畫出版社列傳之──長鴻篇〉這篇文章中對此有相當深入的分析,值得大家看看。(是說既然都已經有這篇文章了,我還另外寫一篇幹嘛

  長鴻的冷門書有多冷呢?冷到就算我家書商說第一集與全一冊拆封可退(但有些書商長鴻全一冊不能退,要看地區),一堆書我還是連拆都不想拆,特別是中本漫畫,因為之前拆太多次依舊乏人問津,最後我只要一看封面、作者和類型,就會覺得不如直接保持封套的完整性算了。老作者的腰斬作、新作者的短篇集、畫風普通的萌漫、想走商業路線卻過於老套無法吸引人的男漫、有理念但不符市場需求的作品……這些書真有那麼多人想看嗎?但長鴻不曉得該說是勇氣十足還是怎樣,別家出版社出太多冷門書總會試著停損,長鴻卻還是卯起來繼續出同類型的東西,像那些淑女漫畫,我實在不知道長鴻最後是怎麼賣掉的。

  而長鴻出書的時間和推廣也是毫無章法。有些書出版進度緩慢甚至停出,也有些書才剛出第一集,沒隔兩三天立刻出第二集,喜歡該書的書迷或許會很興奮,但需要時間試書的店家對此就會小心翼翼了,因為第二集不能退,就有可能只先把第一集放上新書架,要不要進第二集就先看第一集的反應如何再說。而在推廣方面,我記得有陣子長鴻在推中本男漫的時候,一連推了《闇鍵師》、《甲州監獄風雲》等幾套租次難得不錯的作品,而且還是一二集一起出,這在東立是常見作法,在長鴻卻是少見,我本來以為長鴻要來好好經營中本男漫的領域了,可惜並沒有,這只是曇花一現而已,接著又開始狂出那種一看就知道紅不起來的怪書了。而長鴻嘗試把《究極維納斯》這種出小本一定會紅的少女漫改放到中本,看來應該是失敗了,就連新條真由的《搖滾藍薔薇II》改出中本後都沒什麼前途。可能客人真的已經對「長鴻中本女漫=BL漫&淑女漫」有刻板印象了吧?

  所以長鴻在出書規劃方面恐怕還有進步空間。雖然說其他出版社好像也差不多,像東立,我已經搞不清楚他們的白色少女系列是在出淑女漫、手機小說改編漫畫還是要連瑪格麗特系少女漫一起包了。雖然有可能就是因為想混編,避免刻板印象?

  說到書系,長鴻的書系之前本來有分少年系列、少女系列、美少女、青年系列、淑女系列等等,後來有依內容類型分出25種,現在則統合為愛情紅、初戀橙、搞笑黃、休閒綠、生活藍、威力靛、玄幻紫7個書系,不過這些分類對我來說沒什麼意義,最大的區別頂多就是可以藉書脊標示書系名稱不同來分辨出書時間是早期還是近期。愛情紅、初戀橙跟之前25系中的戀愛學分、校園愛情有差嗎?搞笑黃恐怕只有《抓狂一族》是紅書吧?休閒綠、生活藍,在我家幾乎是死光光,玄幻紫這個分類有時反而在租次上耽誤了一些市場應該可以接受的魔幻系少女漫(不過高宮智是一定不會被耽誤到的),威力靛是還好,但也要慎選就是了。

  所以不管書系分類,這裡還是傾向分成小本男漫、中本男漫、小本女漫、中本女漫來個別討論。依照少年漫、青年漫、少女漫、淑女漫與BL漫來分對長鴻來說反而不太適合,因為中本中有少年、少女漫,小本裡也不乏青年、淑女漫,所以我打算依開本來分。接下來又是萬年老梗的我家租次排行ABC分類了,A是很好,B是中等,C是馬馬虎虎,再順便講一句老梗:租次不代表品質,我家租次不代表別家也是如此。所以!千萬不要太在意!

一、小本男漫

A板垣惠介《刃牙》系列
河下水希《100%的草莓》
B八木教広《獵魔戰記》
PEACH-PIT《薔薇少女》
高橋弘《WORST極惡王》
稻田浩司《少年冒險王BEET》
佐藤健悅/木村暢《舞‧HiME》
田畑由秋/余湖裕輝《惡滅》
米原秀幸《跑路專家》
優《飆車猛男》
吉富昭仁《怪醫美女RAY》
C能田達規《黃金右腳》
利雄《難破MG5》
車田正美/手代木史織《聖鬥士星矢:冥王神話》
馬場民雄《彩虹拉麵》
水谷悠珠《魔法練習生》
松元櫻/大賀淺木《動亂》
片倉.M.政憲《魔砲使黑姬》
淺田弘幸《信蜂》
西条真二《炒翻天》
久米田康治《改造新人類》

  長鴻的少年漫畫出版數量遠不及少女漫畫,而在退書率高的情況下,能夠竄紅的作品更是不多。河下水希的《100%的草莓》承接原大然《草莓100%》進度繼續出版,應該可以算是前幾年最紅的長鴻少年漫畫之一,雖然這兩年退燒了,但作者舊作《親親小魔女》(大然)常有客人問及,最新作《初戀限定》(東立)也是賣到缺貨。《初戀限定》似乎在日本出版已久,但在台灣始終未出,聽說跟尺度問題有點關係?另外也聽說先前就有港版或盜版,不過我沒見過,總之正版還是千呼萬喚始出來了。此外,作者以「桃栗蜜柑」的筆名畫了《小茜妹妹OVERDRIVE》(東立),出在少女漫畫系列,只有兩集,算是《100%的草莓》的相關作品。

  不過《100%的草莓》畢竟只紅了一段時間,紅最久也最穩定的還是板垣惠介的《刃牙》、《刃牙II》、《範馬刃牙》與《刃牙外傳:疵面》相關系列,經典格鬥少年漫是許多男客人的最愛。近年受到矚目的則是八木教広的《獵魔戰記》,在動畫出了以後就動起來了,記得之前客人問我「大劍」是哪套漫畫,我就特地上網去查,原來就是《獵魔戰記》啊!作者前作《冷面天使》租得也還不錯,但畢竟是老書了,可進可不進。

  《薔薇少女》和《魔法練習生》雖然被分在少年漫畫,但看的人多半是女生,其實很多少年漫畫如《親愛的》、《幻影少年》、《和平捍衛隊鐵》(均為東立出版)的讀者主要都是女生,有時是因為畫風可愛,有時是因為有BL梗。不過東立與長鴻對藤原ここあ的作品分類看法似乎不同,東立把《親愛的》分在少年漫畫,長鴻卻把《親愛的》相關作品《我的狼情人》與《我的狼魔王》分在少女漫畫,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不過除了喜歡萌漫的男客人以外,很多男客人好像還是比較喜歡看MAN一點的東西,如高橋弘的《WORST極惡王》。走以暴制暴路線的《惡滅》,也獲得客人的好評。

  列為「?」的作品是我覺得可以注意看看的書。西条真二的《炒翻天》真的是一套非常老的漫畫,但近年東販有出版該作品第二部《鐵鍋料理王R》,租次依舊漂亮,所以如果店裡有《炒翻天》,倒是不用急著收起來,應該會比石渡治的《B.B.》、米原秀幸的《海霸王》或藤原芳秀的《拳兒》好租非常多,但就算沒有,也不是什麼需要急著補的書就是了。久米田康治的《改造新人類》每集出版時間間隔過去曾經拉得很長,但在作者的《絕望先生》(東立)闖出名號後,長鴻就稍微改進了愛出不出的慣性,出書速度加快很多,但這套書我沒進,所以我也不知道租得好不好,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

二、中本男漫

A浜岡賢次《抓狂一族》系列
高見廣春/田口雅之《生存遊戲》
B福本伸行《賭博默示錄》系列
甲斐谷忍《詐欺遊戲》
坂本真一《名刀匠鬼王丸》、《益荒王》
伊月慶悟/地引一也《天醫無縫》系列
勘崎順次《甲州監獄風雲》
樋口朝《王牌投手振臂高揮》
鍋島雅治/花小路小町《東京卡門》
文月晃《未婚關係》
和氣一作/倉科遼《錢華》
猿渡哲也《高校鐵拳傳》、《TOUGH灘神影流》、《異形人鬼若丸》、《毒狼》
冰室芹夏《月紅》
橋本孤藏《綺羅羅的壽司》
C武藤啟史《上班族殺手》
高橋努《爆音列島》
中島かずき/赤名修《闇鍵師》
熊倉隆敏《意外》
貞安圭《熱血魔投辰》、《播磨灘外傳》
落合尚之《罪/罰》
高橋弘/永田晃一《Hey! 大隻佬》
品川祐/高橋弘/鈴木大《DROP剽悍少年》
さとう輝《江戶壽司王》
藤原芳秀《闇之盾》
平松伸二《黑天使》
山本康人《神鎗王》
藪口黑子《神乎其技─特效化妝師》
弐瓶勉《BLAME! 探索者》

  中本男漫應該大多是青漫,但還是有少漫。《抓狂一族》系列絕對是租書店必備書,要不要擺《生存遊戲》就看怕不怕被抓,畢竟長鴻沒標限制級,我們要補一下十八禁標籤,而長鴻又幾乎永遠不可能把這套書出完,台灣出到第10集,日本出到15集完。

  《詐欺遊戲》拜日劇之賜,租得相當好,題材算是跟《賭博默示錄》各擅勝場,前者畫風較符市場口味,後者則是劇情張力強。十八禁路線的青漫自然也頗討好,《東京卡門》、《月紅》、《錢華》等都是如此,但還是要小心被抓。猿渡哲也是青漫老作者了,一直都有穩定的支持者,近作《仁清豪氣傷疤男》(東立)當然也是必進之作。

  長鴻男漫的退書率雖然驚人,但會紅的還是會紅,老作者如貞安圭自有老作者的本事,坂本真一名氣雖然不大,就是能吸引男客人的注意力,落合尚之的《罪/罰》是下一套我會留意的長鴻男漫,這套書也是完全不靠推薦,自己爬起來的。至於列為「?」的《神乎其技─特效化妝師》和《BLAME! 探索者》我沒進,只是聽過,這兩套都出完了,哪天也許會補補看,不過也不是很急。

三、小本女漫

A新條真由、北川美幸、渡瀨悠宇、青木琴美、織田綺、志賀乃夷織、悠妃龍、高田理惠、宮坂香帆、水波風南、車谷晴子
B大矢和美、宮坂香帆、CLAMP、長江朋美、高宮智、藤澤志月、八神千歲、長谷部百合、橫山真由美、安藤夏美、兄崎遊南、MAKI MINAMI、PEACH-PIT、吳由姫、日高万里、藤田麻貴、宮脇由季乃、藍川沙季、福島春佳、水上航、花緒莉、和泉兼好、秋元奈美、栖本亞夢、嶋木明子、宇佐美真紀、芦原妃名子、本多夏巳、彬聖子、紗鳥多惠、花森小桃、熊谷杏子、樹本祐季、真木雛、藪內優、渡邊志穗、永遠幸、紗羅茉廣、最富恭介、星野正美、松乃美佳、水澤惠、齊藤千穗、潮見知佳、草薙俊祈、陣名舞、金成理惠、藤田佳子、山田南平、中原杏、堂本奈央、中原渚、清水真澄、五十嵐薰、桐谷実紀、海月志穗子、水都明亞、藤原晶、鈴木由美子、青乃多万實、刑部真芯、坂本未來、香代乃、浜口奈津子、川村美香、佑羽栞、杉惠美子、克本累、絵夢羅、中路有紀、桃雪琴梨、春日朱音、藤原ここあ、喜多尚江、葉月佑衣、細川智栄子、津田雅美、藤田和子、高城龍、大海十夢、鮎川未緒、芹沢由紀子、西城綾乃、三葉優雨、萩尾彬、藤原飛呂、津槻萌重、棉田乃布
C藤井滿、藤末櫻、大谷紀子、吉村明美、小山由雅利、小川彌生、水瀨藍、菊地華麻呂、菊田珠智代、唐沢千晶、上杉可南子、藤臣美彌子、冴凪亮、中村理惠、山本修世、加藤友緒、櫻井雪、水谷京子、赤石路代、高階良子、冰栗優、遊知矢詠、藤崎真緒、藤原規代、高野宮子、原野李子、富樫準、星野芽美、石田拓実、小林博美、高瀨由香、丘上愛、海野綱弥、立野真琴、森智夏子、西炯子、東村明子、蜜樹海湖、高尾滋、原明日美、椿泉、惠月向日葵、三山節子、沖野洋子、高橋美由紀、市東亮子、中山星香

  因為少女漫短篇和全一冊實在太多,長篇相對有限,這裡一樣以作者來區分。

  長鴻的強項是少女漫,搞不好比東立還強。雖然長鴻原本的三本女生快報收了兩本,只剩《Candy》(長鴻沒有男生快報),不過比較清新的《Lamon》和天真可愛的《美少女》本來就尬不贏有一點色色的《Candy》,這三種少女漫畫的出版路線中,也是《Candy》風格最受歡迎。前幾年《Candy》曾一度自訂為限制級,但未滿18歲的客人無法租,造成租次大跌,想賣書也打不進便利商店通路,最後還是改回普級,有些限制級作品礙於尺度就無法刊載了。這樣未必不好啦,未滿18歲的客人如果沒辦法租,對租次真的很傷,但說真的,好像年紀小反而會對這一類的東西特別有興趣,還追快報連載?年紀大一點的客人看的事情多了,就會比較沒感覺,但她們還是會租單行本就是了。

  長鴻的少女漫就畫風來說當然有挑書的空間,租次是大致都還算不錯。其實我不覺得長鴻少女漫的A與B落差有那麼大,倒不如說是A+與A的區別還比較精確,C可能就比較有差,像西炯子就一直都租不好。也許我放了一些所謂的大牌作者在A區(當然B、C區也有幾個),但這些知名大咖的租次真的跟一些畫風也很優,只出過幾本單行本的新作者差很多嗎?未必。例如東立目前仍然專畫全一冊少女漫的紫海早希,租次可能不會比中原亞矢的《戀愛情結》差到哪裡。言情小說讀者可能會追著大牌作者跑,因為對新人沒有信心,甚至會懶得去挑作者行文是否順暢、故事是否可看,可是少女漫的畫風就明明白白擺在那裡,會想看的人就是會看。也許網路上很多漫迷討論的就是那幾個作者,但常有人討論可不見得代表實際上就很紅,就算真的很紅好了,租次會跟一些沒聽過的新面孔差很多嗎?真的不一定。

  常被稱讚的租得未必好,常被罵的肯定不錯。新條真由就是個好例子,無論網路上對她的作品評價如何,她就是有資格被放在A級頭號作者。

四、中本女漫

A藤田和子《公主小妹》(大然《我家小妹》)
B酒井美羽《達令抱抱》
吳柔萱《魅力反射》
茂松貴子《究極維納斯》
新條真由《搖滾藍薔薇II》
高河弓《LOVELESS》
大和名瀨《親密四角關係》與一堆全一冊BL漫
C高倉敦子《海咪咪VS飛機場─百貨雙姝》
藤田麻貴《樂園的心機》

  我的感覺是中本女漫雖然包括很多再版漫畫,如細川智栄子《王家的紋章》(《尼羅河女兒》)與北川美幸《東京灰姑娘》(《東京茱麗葉》)等等,但新書中反而沒有比較突出的作品。吳柔萱的《魅力反射》是還可以,但就是還可以。茂松貴子的《究極維納斯》算是被開本毀掉了,真是可惜,相關作品《我不是天使》(東立)之前明明租得相當不錯,少了相輔相成的效果。不過長鴻的中本女漫真的主要還是以BL漫為主、淑女漫為輔,BL作者紅的其實就是那些人,大概也不會跟BL篇那篇差太多,最值得注意的應該就是長鴻愛出不出的《LOVELESS》吧。

  高倉敦子的《海咪咪VS飛機場─百貨雙姝》是日劇「山女壁女」的原著,由深田恭子與伊東美咲主演,算是輕鬆型淑女漫,租次普通。小田由亞的《齊藤小姐》則是日劇「齊藤太太來了」的原著,主角是觀月亞里沙,可能是因為屬於教育類淑女漫的關係,長鴻也懶得宣傳,租得只有更爛。長鴻勉強有宣傳的該算是藤田和子的《公主小妹》嗎?畢竟原大然版《我家小妹》與台灣偶像劇不同名,長鴻版就改叫《公主小妹》了。我個人很喜歡的長鴻中本女漫是三山節子的《樂活退休人生》,但出得真的很慢。

  結語啊……其實長鴻真的是一家很重要的出版社,但也真的是讓很多人又愛又恨吧?不過因為我家長鴻退書的條件比較寬鬆,有時也會出我想看但別家出版社不會出的書,所以我對印刷、裝訂、翻譯、出書時間那些都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當長鴻的漫畫掉頁,我拿出大釘書機釘書時,就會想:如果哪天長鴻真的出了一套我想收藏而非租給客人的漫畫,我到底買不買得下去……(嘆氣)

  呃,所以,長鴻……加油,好嗎?
標籤: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15 意見:

  1. 頭香~
    雖然猜錯了新文章的主題,不過一次來兩篇也不錯^^
    長鴻我家第一集拆了就不能退了,沒有試租的空間,不過久了就知道哪些書會紅哪些不會紅,所以也沒差~XDDDD

    回覆刪除
  2. 對啊,所以我有時候會想長鴻是不是在幫我們快速培養挑書能力XDDD

    回覆刪除
  3. 板主您寫得真是精闢入裡XDDD。

    有幾家出版社的書我是不買的,
    像是尚禾和長鴻,盜版如尊●、晨●(不確定)就更不用說了。
    不過晶●的書品質好所以我會買。
    東立有一定水準所以還好,但是我討厭虎頭和紅唇OTZ。
    尖端其實書皮設計和紙質也不怎麼樣,但也還勉強可以接受...
    長鴻最讓我無言的是代理了不少白泉社和幻冬社的作品,
    真的想收藏只好乖乖掏錢買日版OTZ,
    只能祈禱瑪朵和原動力多代理到一點好書。

    「長鴻……加油,好嗎?」←真的,
    (看看那讓無數大振迷搖頭的「王牌投手」...)
    喜歡原作加上設計好紙質好翻譯好,
    讀者們其實是很願意掏錢的呀。

    回覆刪除
  4. 原來CLAMP是放在B啊

    其實我也很受不了長鴻的品質
    理論上午看租書店的書也是很小心的,但遇到長鴻就不行了

    有一次我拿著漫畫看啊看
    忽然,開始掉頁,害我整個人傻住

    而後是老板娘跟我說
    :「喔~長鴻的?沒關係啦!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

    真可怕

    回覆刪除
  5. 說到八木教廣,就不得不提一下
    長鴻阿阿阿~有空出一些必退的,不如補一些舊有的吧!!

    冷面天使阿!!!T~T
    我要冷面天使阿!!!T~T(怨念)
    八木的經典作品"冷面天使阿~!!"
    有空出大劍,怎麼不追追"冷面天使"呢?

    話說之前跟尚禾的BL編輯在店裡聊天,
    說到很意外"竹劍"是他們家拿到而不是長鴻時~
    那時編輯回我:"ㄎㄎㄎ~是有人自己不要的~"
    我:也好啦~不用怕出一出就被斷頭...囧>

    回覆刪除
  6. 麦:謝謝:) 話說我之前在租夢網看到一個神奇的八卦,說瑪朵和晶采可能是同一家,一個在明、一個在暗?耶?真的還是假的?@@

    DARK:長鴻會聽你的話就不是長鴻啦XD 《竹劍》落在尚禾手上至少會比較穩定出書……(感淚)

    菲:CLAMP是B主要是因為她們在長鴻主要只有年代久遠的《庫洛魔法使》黑白版漫畫,店裡小朋友愛看的是青文的彩色版,而CLAMP的其他書版權也挺分散的,東立、角川、東販各有一些 :)

    長鴻真的很容易掉頁,有時候不釘也不行,唉= =

    回覆刪除
  7. →話說我之前在租夢網看到一個神奇的八卦,
    說瑪朵和晶采可能是同一家,一個在明、一個在暗?
    耶?真的還是假的?@@

    其實我第一次翻瑪朵的小說時就有這種感覺,
    因為內頁的編排幾乎沒兩樣。
    我還默默想說晶采是不是累積了足夠的創業基金所以就開了瑪朵XDDD。
    我固定去買書的書店老闆娘也跟我說這兩家是同一家。
    事實真相是什麼就不知道了XD。
    對我這種讀者來說只要有好書看是不介意啦,
    只是有正版還是會支持正版啦。

    回覆刪除
  8. 如果真的是這樣,瑪朵果然夠神秘XD 總之,不管啦,係地,有正版就支持正版吧~^^

    回覆刪除
  9. 版主你好~
    這兩個月一直在這裡潛水看文~終於等到你更新了^^
    不過我現在才發現你漏了一個作者-羅川真里茂~~我本來以為百分百網球會由尖端或東立來出,但是事與願違....=_=不過還是買了...
    瑪朵=晶采,這樣也不錯啦,晶采的書品質一向很好
    而且瑪朵出書量少,作者也是精挑細選,加上書的品質,就覺得錢花的很值得^^

    回覆刪除
  10. julia你好~ :)

    不好意思,我真的太混啦(汗)。

    謝謝你的提醒,羅川真理茂《網球百分百》在我家應該是C左右吧,出太慢了,又是運動題材,可能會弱勢一點,不過古早以前的《天才寶貝》就跑得不錯,應該有B以上。咦?那我到底應該把羅川真理茂放在B還是C呢?XD

    話說回來,被長鴻代理到只能說是時也命也……無言啊。

    至於瑪朵啊,就看他們接下來做得怎樣啦~

    回覆刪除
  11. 是長鴻太混了~
    要麼不出,不然就是一月一本出的太快,有時候買書還要看著文案回想劇情,確定是不是有買過.....

    回覆刪除
  12. 終於看到有人對長鴻中肯的批評了~~~~.
    我覺得除了長鴻本身不自知之外, 許多漫迷對長鴻的印刷和翻譯及品質都有怨言, 但這家出版社從來都沒有要改進的誠意和空間.
    我也曾想在出版社的網站留話希望能改進, 但長鴻連這個也沒有, 讓我覺得它跟本就是在逃避.
    它買了許多好書的版權, 但不會好好的出版, 每次的出版只會讓人氣...嘆!
    您的網站很有意思~~^^, 有時間時會上來逛逛呦~~~^^

    回覆刪除
  13. 長鴻的留言版在此

    長鴻出版社之漫畫Walker
    http://tw.club.yahoo.com/clubs/TheEvergloryComicWalker/

    回覆刪除
  14. 長鴻的留言版阿,..我看了好像是長鴻漫畫的家族吧@@@, 沒用的, 我寫過了, 而且沒想到一堆人也覺得長鴻的品質真的很差.
    問題是, 出版社逃避這毛病, 而且聽書店店員說,她們有反應給長鴻,長鴻的回覆令人氣結...."從沒有人反應過漫畫出版品質差", 這樣的說法,讀者能說啥米呢???像我就是受不了才會去買日文原版的人.....

    回覆刪除
  15. 「從沒有人反應過漫畫品質差」……我無言了。喂喂,長鴻,可不可以把你們家的參考書和你們家的漫畫出版品質一起拿出來比一比= =

    奇怪,難道長鴻的預算都不會多分一些給出版品質嗎……其實漫迷沒那麼難商量啦,有沒有用心做書是看得出來的。也許講了依舊沒用,不過還是希望長鴻能振作點,最近你們又有一堆中本漫畫被我退掉了~Orz

    回覆刪除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