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退書制度的改變:東立與愛戀頻道




  退書對於租書店來說,一直是件苦樂交織,卻樂多於苦的事。苦在整理繁雜,各家出版社退書條件不一,拆封是否可退、退書是否逾時、贈品是否留存、書況是否良好等等都不能馬虎,只差哪天想不開真的去弄台封膜機來玩了,嘿嘿(其實別傻了好嗎?現在出版社封膜多半含有自家標記,其他封膜無效啦)。但樂就樂在藉由某些可退的書撈到一點小錢,又可以退回去,省下一本書錢,科科(可惜,能撈到的錢實在不多)。所以就算要花些時間心力來整理,我還是會打起精神滴。

  話說回來,退書制度如果夠清楚明確,我整理起來也比較方便。最怕的就是朝令夕改,一段時間內真的會令人無所適從,又或是出版社行銷包裝手法有不足之處,反而干擾退書作業。以前者來說,東立正是一個顯著的例子,後者則以小說頻道子公司,出版言情小說的愛戀頻道為代表。

  先說東立。東立漫畫在某些地區是連第一集都拆封不退的,我們家書商第一集倒是可以退,因此渡過了一段好日子(?)。不過到了2010年,好日子似乎過完了,書商外務陸陸續續帶來了一堆新消息。

1. 第一集退書依版權頁出版日期要在一個月之內退完,否則不收

  雖然一開始難免會不適應,但可以接受,多注意一下就好。而且東立漫畫的實際出版日期與版權頁日期常常對不上號,甚至早一段時間,所以還好。

2. 含書腰或贈品周邊的第一集必須原樣照退

  也可以接受,如果有哪本書第一集我覺得可以一試,自然會盡量好好保存書腰或贈品周邊,而且漏了一樣就不能退,荷包失血也很痛啊,不過有時難免會發生贈品周邊沒收好,被客人拿走導致無法退書的慘劇。東立似乎有越來越愛附錄贈品的趨勢,只有多加注意、慎拆為妙了。

3. 「續集」第一集拆封不退

  這比較讓人無言,因為有時候東立沒有及時傳達,又或是事後才說,而且與書商環節的溝通若是出了差錯,我們第一線的通路很難立刻反應過來。《血色星期一》第二部、《麻辣教師 GTO:湘南14日》是一定會進,但是《神曲奏界:闇黑》算續集喔……不關心輕小說原版的我還以為是不同故事咧,而且《神曲奏界:緋紅》漫畫版不是還沒出完嗎?   還有《酒店女郎22歲》雖然我也會進,如果是新開店,會知道這是《酒店女郎18歲》的續集嗎?另外,《新假面騎士》也算是續集。即使續集與否是東立說了算,卻真的很考驗我的腦細胞。

4. 同時出有贈品與無贈品兩種版本漫畫,無贈品版本發給租書店,租書店卻不能退?

  我是說冲方丁原著,分別由二階堂輝和大今良時擔任畫者的《特甲少女:惡戲之猋》和《殼中少女》。我當初拿到的是無贈品版本,有拆封試書,後來外務才跟我提到東立說不能退,因為好像是說有出附贈品和無贈品兩種版本,不管租書店拿到的是不是無贈品版本,就是不能退?!我當場覺得有些莫名其妙。不過外務說是他事先沒講清楚(也就是說東立有跟他說過?),所以那兩本退書他自己吃下來。這應該是單一事件吧,後來就沒再聽說過類似的情形了。不過如果再發生一次,這種溝通不良又不合理的狀況是會讓人抓狂的。

  所以現在東立的書我都早早退、快快好,我們家客人的口味大概就是那樣,有些書真的多留無益,等到紅了再補回來也不遲。

  接下來談談愛戀頻道。愛戀頻道剛開始發行言情書系「海豚灣」與BL書系「薔薇館」時,可能是為了想促銷新書系送點小禮物,每本書都附贈了一支原子筆,雖然有可以拆卸再黏回去即可的封套,但退書時還要看看原子筆有沒有在,實在很讓人頭痛。就算有收在櫃台,但有一支不見了,就少退到一本。據外務說之前退書沒還原子筆也沒關係,但後來出版社又說要退,我是覺得本來就應該退啦,只是退書還要搞得這麼複雜,實在是……還好後來就沒附了,這樣也好,要試書就單純點嘛,錦上添花的事變麻煩就沒意義了。

  本來以為事情到此為止,結果之後愛戀頻道來了個週年慶單本特價150元的活動。特價雖好,但原子筆換成了另一樣同樣令人頭疼的東西:兩頭接在一起封死的書腰!一定要把書腰拿下來才能試書,沒辦法跟其他漫畫小說一樣,把書腰一起包在書套裡,退書時還要把拿下來收藏好的書腰再裝回去才可以退。為了怕書腰弄丟,如果我再懶惰一點,真的會連試書都不想試書。言情新書系經營不易,封面、印刷、審稿這些都可以持續加強,但如果一開始就沒辦法在租書店順利推出去,恐怕跟出版社這種立意良好卻不便民的行銷包裝手法大有關聯。好在接下來就沒再發生這種事了。

  總之,希望出版社在逐步摸索後,就算無法簡化包裝,在退書作業上也能有明確的遊戲規則,讓大家都好做事。或許租書店不是出版社比較喜歡的通路,畢竟試書後退書或多或少有得了便宜又賣乖的嫌疑,但這個產業目前為止就是如此,連版權費制度都尚未建立,就看看時間推移後會不會有全盤改變的那一天吧。
標籤: , ,

歡迎留言

1.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並非店面,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
2.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避免情緒攻訐,如遇廣告、洗版等將會刪除。
3.留言可使用a、i、b等html標籤,因平常忙碌,若回覆較慢請見諒。

0 意見:


© 2008-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 Powered by Blogger